2007-11-15

售價成為液晶電視銷售之關鍵因素

本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7.11.15
2300科技新聞報
售價成為液晶電視銷售 ... 小空間大活用佈置美學


本期目錄
    售價成為液晶電視銷售之關鍵因素
    光寶搭上益通 進軍太陽能
    日立發表3.5吋IPS車用液晶面板
    報導指稱AMD考慮將Fab 38售予台積電
    SONY將與NPX合資設立手機用感應式IC合資公司
  一般住宅也能享受綠居住防潮通風、空間明亮的好處…
  黃金商圈炙手,次級商圈空置率攀升,M型化危機顯現…
 
電子報最新消息
看懂財報,投資更順手
 留意報表中隱藏的玄機,看出財務警訊,避開地雷股!
性愛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
 性愛可以減少生活上的壓力,還能使你看起來更年輕健康
一次學會投資認股權證
 發揮高度的投資槓桿效應,讓你賺取高額獲利

中華電信參與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設計研發


產業研究    
售價成為液晶電視銷售之關鍵因素

根據iSuppli發布的報告,消費性市場是一個對價格高度敏感的市場,對於電視製造商而言,如何儘量壓低售價已經成為主要的考量,這個趨勢也造成市場競爭風貌與企業製造結構重大的變革。售價與畫面品質,是消費者在進行電視採購決策時最重要的兩個考慮因素,品牌與技術則遙遙落後在第三與第四位,這個現象可以從低價LCD電視品牌迅速竄紅看出。電視品牌現在更為強調效率與成本的降低,並且利用更多的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服務。

ODM的採用可以協助降低LCD電視的成本;透過這些第三者合約製造商,電視品牌不一定需要擁有自己的生產設施,透過適當的作法,它們可以提供更低價的產品。另一方面,ODM也協助降低新業者進入LCD市場的門檻,這也是多家台灣與中國品牌能夠進入市場行銷的原因之一。隨著競爭的白熱化,與消費者對於value品牌接受度的提高,知名品牌也被迫將它們產品的售價降低,如此才能更具競爭力。整體電視市場的規模,預測將從2007年度的2億700萬,成長至2011年度的2億4500萬,其間複合平均年成長率為4%;而其中的LCD產品未來數年被看好將走俏,預測銷售量將從2007年度的7600萬台成長至2011年度的1億6400萬台,其間複合平均年成長率為21%。
TOP
 
 
光寶搭上益通 進軍太陽能

新聞提要:

宇通光能主要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將在明年第四季開始量產,2009年產能為20百萬瓦(MW),2010年擴充到60MW,2012年更將來到180MW。另外新公司損益平衡點初估將落在2009年4月。宇通光能資本額14億元,其中光寶科及益通將分別持有宇通光能23.9%的股權,新公司技術團隊持股約11%,半導體與液晶顯示設備廠漢民科技持股約12%,神通持股約6%,其餘股權則分別由創投持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07/10/26

TRI觀點: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觀察,全球多晶矽料源短缺的狀況至2008年仍無法獲得有效的解決,對於全球各大太陽能電池廠而言,明年料源供應的穩定度將主宰廠商在2008年的市占率,甚至有可能影響未來數年的排名和整體競爭力。由於全球結晶矽太陽能電池廠仍持續擴充產能,再加上半導體產業十二吋晶圓廠的產能陸續開出,使得全球多晶矽原料的供應狀況持續惡化。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預估,2007年整體多晶矽原料的供應仍有將近11000噸的缺口,換算成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產能約為1100MW,可間接証實多晶矽原料短缺的窘態。

圖一 全球多晶矽料源產能預測

Source:各公司;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7/10

受到全球多晶矽缺料的影響,目前產業投資研發的目標轉向不使用結晶矽或使用量極低的次世代太陽能電池相關技術,其中薄膜太陽能電池更是其中的代表。目前薄膜太陽能相關技術包含碲化鎘(CdTe)、非晶矽相關(pure a-Si, a-Si/μc-Si)、化合物半導體(CIGS, Ga-Nitride)、和染料敏化(DSSC)等,其中以非晶矽相關和碲化鎘已有商業化的產出。而近一二年薄膜相關的新創公司,以投入非晶矽相關領域為主,因為矽薄膜的製程跟平面顯示產業具有共通性的基礎技術,而且矽的儲量豐富,再加上相關技術的突破,使得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近年在轉換效率和品質穩定上都已到達一定水準;另一方面,看好非晶矽在整合型建物系統(BIPV)的應用,具有龐大的潛在商機,因而吸引眾多投資者投入。目前日商Sharp決定在�市興建全球最大非晶矽薄膜太陽能產線,總產能將高達1GW,而台灣也有眾多公司選擇與歐美日等相關公司技術合作,投入非晶矽薄膜的領域。

表一 近期投入薄膜領域國內廠商一覽表

Source:各廠商;拓墣產業研究所整理,2007/10

雖然薄膜太陽能領域目前炙手可熱,但國內目前並無自主技術,需要靠國外廠商授權,未來發展將受限於母廠。另一方面,同產能的相關投資金額遠大於結晶矽太陽能電池,廠商資金部位的深度將牽動投資計劃的成敗,而多晶矽供需狀況的變化更是決定薄膜未來發展的重要關卡。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日立發表3.5吋IPS車用液晶面板

日立Displays日前發表一款3.5吋車用液晶面板,採用IPS(in-plane switching)技術,在辨識度、溫度特性與耗電量等方面,均十分符合車用需求。產品目前已開始樣品出貨,樣品價格1萬2000日圓,預定於2008年正式量產。

該公司表示,新產品採用新開發的液晶材料,並針對驅動電壓最佳化,因而得以將對比提升為800:1。在運作溫度範圍方面,傳統消費電子用面板約為-30∼75℃,新產品則將擴大為-40∼95℃。而在採用新液晶材料後,在低溫狀態下的回應速度較傳統產品改善30%,耗電量則縮減了15%。背光採用LED,面板亮度為300cd/㎡。
TOP
 
 
報導指稱AMD考慮將Fab 38售予台積電

根據EE Times報導,Barron雜誌引用Jefferies & Co.分析師John Lau的報告,透露AMD正在考慮將該公司位於德國之Fab 38晶圓廠售予台積電。Lau表示雙方之前就有進行過相關事宜之洽談,但由於德國政府的態度而遲遲沒有進展,現在由於德國政府的態度比較明確,而且AMD檢討過該公司的外包策略之後,雙方的洽談又再度恢復。AMD是最近十年在德國最大的國際投資人之一,該公司在Dresden的投資,包括Fab 30、Fab 36與Dresden Design Center,到2006年底大約是50億美元。AMD是在其Fab 30與Fab 36中生產處理器產品;該公司將把現有Fab 30大規模整頓成為Fab 38。Fab 30之前是一座八吋晶圓廠,預定在2009年度左右轉換成十二吋廠。
TOP
 
 
SONY將與NPX合資設立手機用感應式IC合資公司

SONY與荷蘭NXP Semiconductors日前宣佈,雙方已攜手合作、共同設立合資子公司,今後將推展手機用感應式IC事業。兩家公司計畫於2009年起,正式量產可通行全球、作為電子錢包使用的手機用IC晶片,並積極針對手機廠商推展銷售業務,希望能於5年後達成3億支以上手機採用的目標。

新公司名稱為「Moversa」,設立於奧地利維也納,資本額2800萬美元,由SONY與NPX各出資50%。NPX為荷蘭Philips於 2006年將半導體部門獨立設立的子公司。

過去SONY獨立推展感應式IC技術「FeliCa」;而NPX也自行開發、提供「MIFARE」規格。而此次設立的新公司,不僅計畫開發兼具FeliCa與MIFARE功能的產品,同時計畫著手研發「Secure IC Chip」,可同時兼容多個感應式IC的OS。 合作雙方表示,將「Secure IC Chip」與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晶片組合之後,便可成為通用的手機用感應式IC平台,將不同業者的感應式IC服務整合於單一手機。
TOP
 
 
中華電信參與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設計研發

中華電信昨(14)日表示,中華電信將參與宏達電為Google開發的首款手機設計研發,也是中華電信首度切入手機設計及開發領域。

目前宏達電與Google合作開發以Android為平台的第一款手機,尚未列出將呈現的功能與設計,因此,宏達電將借重中華電信在手機端的系統測試、及多年經營電信公司、深諳消費市場需求等經驗,協助宏達電開發Google的第一支手機。中華電信表示,將由電信研究所參與Gphone研發,以用戶角度來解決手機系統上的問題。

中華電信自2006年6月與宏達電合作客製化手機,目前累計銷售量已達10萬支。宏達電表示,宏達電自6月發表Touch家族第一款手機以來,至10月為止的銷售量已突破100萬支,預期至2007年底前可達150萬至180萬支,也將帶動宏達電2007年整體智慧型手機銷售量超越1100萬支。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14 三星電子2008年LCD TV銷售目標訂為2000萬台
2007-11-13 低階多媒體手機帶動2008年全球手機產業成長動能
2007-11-12 爾必達擬在台找合作夥伴 爭取DRAM龍頭地位
2007-11-09 Sony Ericsson重申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製造商
2007-11-08 iPhone熱賣、行動裝置用液晶面板價格看漲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亞洲保險    開放式經營    川普談判學    PChome假日看屋報
   Gogofund 基金報    職場出頭天的厚黑 ...    Smart智富月刊    2300科技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