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戴爾的哀兵政策

戴爾:發折價券 賣一台虧一台
友善列印 | 轉寄朋友 |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 加入funP | 加入Google書籤 | 加入Yahoo!奇摩分享書籤 | 41則回應
    
ZDNet記者曠文溱╱台北報導 2009/07/14 20:13:02 「希望社會大眾可以理解,戴爾發出的折價券,消費者每用一張,戴爾就多一台電腦或顯示器的損失。可是我們還是欣然接受,表現誠意,」該公司高層指出。

戴爾大中華區中小企業事業群總經理許肇元今(14)日再度強調,對台灣市場有長期的承諾,不具有獲取不合理利潤的心態。對於消費者的不滿,戴爾自認此次的 危機處理非常不及格,但是該公司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他舉例道,以Latitude E4300筆記型電腦而言,過去六萬多元的售價,從未開出便宜兩萬元的價格。形同是虧損狀態在補貼這台電腦。

「也許戴爾的處理方式不能讓所有人滿意,但是戴爾很有誠意。也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平心靜氣,」許肇元說。

消費者團體和網友不滿的原因來自於戴爾的偏心。消基會表示,在2006年和2008年,戴爾在中國也發生過類似的烏龍事件,分別將伺服器的價格由原價差不 多4800人民幣,誤標為900人民幣。以及將原價新台幣8999元的顯示器以新台幣2515元標價,但是最後戴爾還是如標價販售。何以對台灣消費者的權 益就置若罔聞。

對此提問,許肇元還是強調無法一概而論。他表示,每一起案件都有不同的背景和特殊性,因此戴爾會有不同的作法。對於受到系統異常影響的台灣消費者,戴爾會選擇發放折價券的原因,還是由於訂單規模太過龐大,因此必須謀求平衡點。

戴爾是在上個月25日及本月5日,一連兩週發生兩起烏龍事件:將液晶螢幕的價格便宜了七千元,以及一台原價六萬元的Latitude E4300筆記型電腦,消費者只要更動特定選配就便宜了四萬多元。

隨著戴爾宣布發放折價券,並在10日正式啟用之後,風波暫時告一段落。不過消費者的不滿還在持續,原因不外乎認為戴爾出爾反爾;消保官也斥責戴爾做為一間國際級企業,卻連連出包。後續的反應又拖延太久。

許肇元表示無法回答是否已經有消費者寄發存證信函,乃至於對戴爾興訟等法律相關問題,

他僅表示此次的教訓讓戴爾痛定思痛。在系統改善方面,針對了時間、網站點閱率、下單數量和客戶訊息這四個要項,都加強了控管。舉例而言,倘若在數小時內即 湧入大量訂單,系統發出異常通知給網路管理者。至於對外界的溝通方面,他表示在第一次事件時,戴爾花了很長時間檢討問題環節,因此錯過了黃金24至48小 時的危機處理時間。日後將會加快這方面的反應。

「戴爾希望解決問題的根本:也就是確保系統不會再有錯誤發生,」許肇元說,「這次事件告訴了我們,戴爾過去的成功不代表未來的成功。」

許肇元表示,要等到折價券的使用期限屆滿,方能統計已經有多少消費者真的來使用。

(編按:身為消費者,您對戴爾的說法是否滿意?歡迎表達您的看法,後續報導會持續引用讀者的意見。)


Ref

http://www.zdnet.com.tw/news/ce/0,2000085674,20139514,00.htm?feed=NL:+%AC%EC%A7%DE%B7s%BBD%A4%E9%B3%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