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9

交棒第二代不分家 王永慶巧妙安排

經營之神永別/交棒第二代不分家王永慶巧妙安排
NOWnews - 20小時前 - 王永慶的二房子女各自開創出事業一片天,至於三房的四個女兒,則和堂兄,也就是王 ...
聯合新聞網 - 中時電子報 - 自由時報
所有 274 則相關新聞 »

經營之神永別/交棒第二代不分家 王永慶巧妙安排

(2008/10/19 00:07)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王永慶的二房子女各自開創出事業一片天,至於三房的四個女兒,則和堂兄,也就是王永在的兩個兒子王文淵、王文潮共同掌管台塑體系,雖然表面上看起 來,目前台塑集團總裁一職是由王永在長子王文淵出任,但實際上,王永慶三房女兒主導的長庚體系才是台塑集團的最大股東,巧妙的安排,似乎就是希望第二代能 夠像王永慶兄弟一樣,永遠不分家。

台塑集團精神領袖王永慶辭世,集團世代交替再度成為焦點。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曾表示,「兩位他們全部交棒(記者:集團的董事長跟副董事長就不設置了嗎?),不設,現在就是設行政中心的總裁跟副總裁。」

兩年前王永慶、王永在就已經正式交棒,7人決策小組台塑第二代接班版圖中,王永在的長子王文淵身兼台化以及福懋兩家董事長,掌握市值超過3000億元,弟弟王文潮則為台塑化董事長,擁有市值6520億,間接掌握的南亞市值也有3400億。

另外,王永慶三房長女王瑞華是集團副總裁,和三房次女王瑞瑜進入決策七人小組,這四個人掌握台塑集團高達1兆7666億元市值,佔台股比重高達14%,不過如果仔細從持股來看,其實整個集團交棒重心主要落在王文淵和王文潮兩兄弟身上,但王永慶生前似乎早就另有打算。

當年一句「適才適所」,讓三房另外兩個女兒王瑞慧、王瑞容陸續進入長庚體系,不但管理全台灣最賺錢的醫院,手中更握有市值高達千億的台塑集團股票,儼然是台塑集團的控股公司。

然而,長庚的實力還不只如此,像是七、八月間股市持續探底,長庚醫院就砸下50億元進場護盤,9月份再花20億元加碼,更加突顯長庚在台塑集團的影響力跟穩定軍心的效果。

王永慶、王永在巧妙的安排,讓台塑王家第二代能夠順利接棒,更希望他們能夠像兄弟倆共同經營事業超過70年一樣,永遠沒有分家的問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