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可樂殺精」推翻

萬芳醫院院長洪傳岳以實驗證明,用可樂沖洗陰道並無殺精效果。余志偉攝 圖片: 1 / 1

【楊 桂華╱台北報導】標榜「先讓人會心一笑,再讓人思考」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台灣時間今天上午在美國哈佛大學頒發二○○八年獎項,台灣台北巿立萬芳醫院院長洪傳岳等四人,因二十一年前發表性行為後拿可樂沖洗陰道不具 殺死精蟲效果的實驗論文,拿下醫學獎,成為該獎舉辦十八年來,台灣拿下的第三個搞笑諾貝爾獎。

傳中南美避孕秘方
洪傳岳對於獲獎表示很開心,並請在美國的女 兒代他領獎。洪傳岳受訪表示,一九八五年美國醫療人員盎皮耶荷(Umpierre S.A.)等三人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發表可樂可以殺精的論文,一九八七年他剛好看到這篇論文,想到傳聞中南美洲婦女為了避孕,也流行在性行為後把可樂搖晃後噴洗陰道殺 精,他決定驗證看看。
洪傳岳說,該實驗是將混有精子的可樂,滴在可容精子穿過的薄膜上,薄膜下則放了食鹽水,兩小時後再觀察食鹽水內的精子量,結果發現七到九成的精 子都成功穿過薄膜到達食鹽水內,並沒有被可樂殺死,該實驗結果推翻可樂可以殺精的說法,並登上《人體毒物學》期刊(Human Toxicol)。

「搞笑又攸關民生」
搞笑諾貝爾獎創辦人亞伯拉斯(Marc Abrahams)接受《蘋果》記者越洋訪問時表示,全世界每天都有無數人喝可樂,得獎論文既搞笑又攸關民生。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陳思銘表示,用可樂殺精是不可靠的偏方,不但無法避孕,還有可能造成陰道受傷。

搞笑諾貝爾獎資訊
英文名稱:Ig Nobel Prize,名稱源自ignoble(沒沒無聞)和Nobel Prize(諾貝爾獎),首屆於1991年舉行。
主辦單位:科學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鑑》(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
宗旨:表揚「乍看之下令人發笑,但會讓人深思」的研究。
選拔方式:民眾推薦由搞笑諾貝爾獎理事會遴選,無獎金但頒發獎牌。
台灣得獎紀錄:
.1995年立院打群架獲「和平獎」,因證明政治人物透過拳打腳踢和爾虞我詐比發動戰爭更能達到目的。
.2007年龍虎科技公司董事長謝國楨發明的防盜系統,把小偷當野獸抓,獲「經濟獎」。
.2008年萬芳醫院院長洪傳岳等4人以實驗證明性行為後,用可樂沖洗陰道無殺精效果,獲「醫學獎」。
資料來源:搞笑諾貝爾獎網站ignobel.com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4&NewsType=1&showdate=20081003&IssueID=20081003&art_id=31014338&SubSec=71

拍馬屁?走「中門」、跳「八佾舞」! 馬祭孔比照皇帝?

拍馬屁?走「中門」、跳「八佾舞」! 馬祭孔比照皇帝?

(2008/10/05 12:24)

祭孔大典熱到爆,學生們揮汗如雨。(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今(5)日成為第一位參加北市祭孔大典的中華民國元首,但為了迎接馬總統蒞臨,今年的祭孔不同於過去,跳起了「天子之禮」的八佾舞,還 打開過去只有皇帝才能走的孔廟中門,被外界質疑拍馬屁!北市民政局則反駁,這不是拍馬屁或把馬英九神格化,而是因為歷朝元首都是這樣。

馬總統穿長袍遵古禮向孔子上香,並獻上「道貫德明」牌匾,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親臨北市祭孔大典的國家元首,但這歷史性的時刻卻也意外引爆爭議。

北市今年以「大祀」規格祭孔,64位大龍國小學生跳起八佾舞獻禮,但過去6年來北市祭孔跳的都是「諸侯之禮」六佾舞,卻因為馬總統要來改跳「天子之禮」八佾舞。

另外,引爆爭議的還有馬總統祭孔進出都走中門,但在古代孔廟中門只有皇帝才能走,如此一來,豈不是把總統當成了皇帝?

北市民政局長黃呂錦茹解釋,「本來就是歷任歷朝的中華民族的元首,祭孔時都是循正門!這個絕對不是說我們要拍馬(總統)的馬屁,或是要讓我們的總統又變成一種神格化。我想,任何人都不希望國家的元首到孔廟祭孔,走側門或走旁門嘛!」

把總統比做皇帝恐怕很多民眾難以接受,但話又說回來了,馬總統蒞臨要是不走中門、只跳「諸侯之禮」六佾舞,恐怕又會被人說成「自貶身分」,進退之間也是兩難。(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柯俊丞)




揭發網路監控功臣 加拿大公民實驗室

揭發網路監控功臣 加拿大公民實驗室 【10/4 09:34】
〔中央社〕知名網路通訊公司Skype中國大陸合作夥伴 TOM Online最近被爆在網上監控、過濾、並儲存客戶通訊紀錄,引發自由世界關切。揭發此一事件的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國際研究中心內的公民實驗室。

公民實驗室是一個跨學科的研究發展機構,由許多電腦專家及學者組成。它的任務在研究討論網路,國際安全,及人權問題。

這次揭發TOM Online監控、過瀘並儲存客戶通訊紀錄事件,是公民實驗室與渥太華SecDev Group共同合作的一項「資訊戰爭監視」計畫。SecDev Group是位於渥太華的一個智庫,關注新出現的安全問題,包括新資訊戰等。

「資訊戰爭監視」計畫資深研究員,也是撰寫 TOMOnline監控用戶報告的作者,威爾諾夫在他十六頁,名為「毀信:中國TOM─Skype平台監控暨安全措施分析」報告中指 出,TOM─Skype監控系統不但能檢測出含有中國當局認為敏感字眼的通訊,將之記錄並儲存,此一系統可能還針對某些特定用戶名進行監控。

威爾諾夫指出,研究調查小組先自網上下載TOM─Skype ,然後使用網路封包攔截分析軟體予以解析。研究人員發現,每當「敏感字」被輸進TOM─Skype聊天室,此一系統便會自動與一個網址連結,並將通訊資料儲存。

威爾諾夫研究小組共發現了八個 TOM-Skype系統儲存客戶通訊資料的網址。其中的一個網址,就儲存了一百多萬通客戶的通訊紀錄。在這八個網址中,客戶資料可任人隨意瀏覽。

威爾諾夫表示,由TOM Online的例子可知,利用新資訊科技傳送個人或政治敏感訊息的安全性十分低。那些提供這些資訊傳送管道的高科技公司,安全管理也十分鬆懈。

威爾諾夫說,既然他領導的研究小組可以毫無阻礙地接觸到數以百萬計的TOM─Skype客戶資料,任何有心的政府同樣也可以這麼做。

威爾諾夫目前是蒙克國際研究中心破解網路封鎖部門的首席技術長。他曾經擔任過公民實驗室的技術研究部主任,並曾分析了世界上四十個國家的網路過瀘政策。

在執行「資訊戰爭監視」計畫中威爾諾夫不但研究世界各國對網路監控手段,同時也設計逃避網路監控系統,破解網路封鎖的方法。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135648&type=%E7%94%9F%E6%B4%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