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助理教授)】
 這次「野草莓運動」的三項主要具體訴求為「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台」、「立法 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雖然前兩項應是奢望,對執政者而言也絕無讓步之可能;然而,就目前之觀察,第三點訴求卻能集天時、地利及人和 之優勢而可能水到渠成。一個運動的成功不在於訴求能否百分之百達成,而在於核心理念能否得到訴求對象的正面回應。至此,能得到執政與在野兩黨在修法上的回 應,即是一成功的學運。

 也許,草莓世代的學生普遍被認為抗壓性低、表達能力不佳等。而此次野草莓運動的高網路性及高串連性卻是街頭運動的一個先例及典範。也由於在無遠弗屆網際 網路上,運動的訴求及活動的即時影像皆能快速的傳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理念的傳遞不再需要依賴媒體,溝通對話也不再只是一對一。這讓我不得不豎起拇指讚 許。

 最後,預祝野草莓運動成功,學生們及早返校參加期中考試。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