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馬能源政策說一套做一套? 台最大德商風電公司擬撒資 

馬能源政策說一套做一套? 台最大德商風電公司擬撒資 

(2009/04/13 20:29)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馬政府上台後,第一次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前夕,卻傳出台灣最大,也是唯一的民營風力發電公司--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將自台灣撤資的消息,該 公司董事長費佛樂表示,「再生能源條發展條例」在立法院一躺6年,即便國民黨重新執政,並掌握立法院多數的情況下,仍然過不了關,顯示馬政府的決心不夠, 且連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弟弟劉兆凱都跑到大陸蓋風電場了,讓他有被台灣政府騙的感覺。而英華威之舉,對馬政府的「節能減碳」的施政主軸而言,恐怕是一大打 擊。

英華威公司自2000年來台發展風力發電事業,已投資超過100億台幣,興建完成88座風力機組,分布在台灣苗栗、台中沿海及彰濱工業區。費佛樂說,因為民進黨政府上台主張綠色,反對核電,認為台灣應發展再生能源,因此,他就因應台灣政府政策需求,來台灣發展風電。

費傑樂認為,台灣99%能源都靠進口,實在應該發展屬於自己的再生能源。原本英華威還準備陸續在台投資至少新台幣500億建設風電場,但因為對政府的政策方向,以及魄力產生懷疑,加以台灣已無風力發電業者存活環境等因素,開始考慮自台撤資。

而原因之一,就是攸關產業發展的「再生能源條發展條例」,因為涉及多方利益角力,在立法院一躺6年,目前正靜待朝野協商。他認為,這根本是政府決 心的問題,因為再生能源法不是政治議題,民進黨也不反對,且國民黨掌握了85席立委,怎麼會過不了?如果連博弈條款都可以過,綠色能源法案卻過不了,可能 是政府並不想過。

費佛樂也質疑:行政院長劉兆玄的弟弟劉兆凱是東元電機董事長,該公司是參與台灣風電聯盟的廠商,不但在台灣生產風電設備,還要到大陸設風場,卻不選擇在台灣投資風電,這可能意味著知道行政院並不想發展風力發電。

費佛樂並拿出台電今年度的預算書指出,台電以1度電4.7元,購買天然氣發電,以2.3元購買燃煤發電,台電自己發展風力發電,1度電的成本接近 2.6元,現在卻只用2元來收購民營的風力發電,等同逼業者出走,他認為,就算再生能源條例無法過關,至少應該修訂台電的收購辦法與合理價格。

費佛樂說,馬政府雖然強調要配合京都議定書,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減低,但在實際作法上,卻似乎無法接受風力發電,他搞不清楚馬政府的能源政策為 何?他並強調,全球都在大力設置風力發電場,大陸更以每年裝設6000MW風電的速度來發展,因此,面對艱難的環境,他只能考慮放棄9年來的努力,轉進另 一個對推動再生能源有決心的國家。


http://www.nownews.com/2009/04/13/320-24363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