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8

華裔初中生破解 中日《靜夜思》差異

  新華社專電 中國唐代詩人李白詩作《靜夜思》在日本同樣膾炙人口,不過,文字表述卻略有差異。日本東京一名華裔初中生為此刨根究底,解開李白詩句日中版本不同之謎。

  《靜夜思》在中國語文教材中通常記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而在日本漢文中,這首詩記為:『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山月,低頭思故鄉。』

   共同社26日報導,初中三年級的華裔學生相木將希發現上述差異後,決心問個究竟。他和同學諮詢了日本出版商,但對方回答『不清楚』。於是,他們通過互聯 網查詢、致信中國學者等方式,終於得知中國現在通用的《靜夜思》系明朝以後為普及詩詞而經過改寫,日本漢文表述則是李白作詩原文。

  報導說,相木3年前前往日本,剛開始曾擔心語言不通,破解《靜夜思》差異之謎令他信心倍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128/1321658.html

金�煒專欄╱馬以南馬冰如已實踐「一中市場」

金�煒專欄╱馬以南馬冰如已實踐「一中市場」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兩個姊姊馬以南與馬冰如在中國大發利市,不能單純的看成是馬家的家族企業,也不能只單純的看成是台灣商人到中國經營事業,必須放在馬英九及其副手蕭萬長聯手打造的新「黨國資本主義」的結構,才能審視,也才能知道問題的嚴重性。

馬 以南代表中國化學製藥公司出任生展生技公司的董事,而中國政協委員「紅頂商人」談理平則是代表濟豐公司的董事,馬以南的夫婿馮丹龢代表Synzyme Technologies公司出任監察人;馬家橫跨董監事,可見倚重之深、權力之大。問題是,中化公司在台灣經濟部登記,卻故意隱藏了談理平的董事職,但 在外商登記資料中赫然可見,其中沒有鬼才怪!

馬以南與馮丹龢扮演賣藥的「門神」,其實是兩岸通吃。馬英九任台北市長,馬以南代表的中技獨家 壟斷北市聯合醫院多項採購,甚至利用SARS發國難財,但是與中化公司在中國的利益相比,還是小焉者。中化公司在中國設廠與經營,恐怕最重要的靠山就是馬 以南背後的馬英九,台資、中資合一爐共冶,其膠著劑正是馬以南!

馬以南不只出任「門神」而已,與在台北一樣,同時又替馬英九拉票;權與錢是不能分家的,故而馬以南連結黑道張安樂也不避諱,完全承襲蔣王朝的黑金體制。蔣經國起用陳啟禮,馬英九交好張安樂,一點也不奇怪!

馬大姊如此,三姊馬冰如不遑多讓。馬冰如也在中國吃香喝辣;能夠成為北京順義國際學校中文部的校長,真的只因擁有美國合格教師執照而已?政治化深入骨髓的中共,會那麼單純的請美國人出任校長?不要騙人了!

馬英九姊姊妹妹們到底有多少人在中國?至少馬以南與馬冰如都混得嚇嚇叫,當然是政治力作祟的結果。在中共沒有特權,能夠坐擁高薪?呼風喚雨?更重要的觀察點是,中國國民黨的權貴在中國繼續享受特權,才是不可輕忽的意義所在。「馬統」未「統」,「馬通」已經開步走了。

馬英九提出「一中各表」,是政治上「統一論」,副手蕭萬長提出「兩岸共同市場」,則是經濟上的「統一論」;馬蕭論述為了騙選票,馬英九極力隱藏過去一再強調的「終極統一」,蕭萬長急著否認○五年八月刊載於《中國評論》以及淡江大學所宣揚的「一中市場」。

「一 中市場」是下層結構,「終極統一」是上層結構,放在馬克思理論的架構下,無所遁形;「一中市場」必然走上「終極統一」。而且,「一中市場」不只是口說而 已,其實已經偷偷在進行,馬氏姊妹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顯例!馬英九勝出,那麼就會「化暗為明」。馬英九所謂「翻轉主軸」,在台北失敗,放在兩岸才會大功 告成。中國國民黨的「權貴」搭上中國的高幹(如談理平),兩個「黨國資本主義」的合作,絕對有加乘的效果。

從「馬通」到「馬統」,台灣人民將身受雙重的政治凌虐與經濟剝削。台灣人民要坐視自己命運?國共兩黨國聯手之下,不怕第二次「二二八」?(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8/new/mar/1/today-o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