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美國毒蘋果 消基會促抵制

美國毒蘋果 消基會促抵制

今年三月衛生署放寬安殺番農藥殘存標準。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安殺番毒性極強,會造成腦神經傷害,衛生署不為國人把關,「真的很夭壽」。

美國蘋果進口數量占台灣全年蘋果進口數量第一位,去年共進口四萬六千七百公噸。台大農經系副教授孫立群指出,過去衛生署規定安殺番的農藥殘留標準為「不得檢出」,國內農民多半早不使用。

孫立群表示,今年二月十五日到三月十六日,連續六批美國蘋果被驗出零點零二到零點三七的安殺番後,三月廿九日衛生署未經嚴謹科學實驗評估,就擅自將安殺番殘留標準從過去的「不得檢出」放寬為零點五ppm(百萬分之一),罔顧國人健康,「政治考量意味濃厚。」

針對消基會認為衛生署放寬蘋果「安殺番」殘留標準,是向美國勢力低頭,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美國、澳洲跟日本都是一ppm,台灣標準為零點五ppm,在安全範圍內。

衛生署否認因美國壓力放寬農藥安殺番殘留標準,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說,今年一到六月,衛生署已完成一百六十四項農藥殘留容許量修訂,安殺番只是其中之一。

「安殺番是DDT時代所使用的農藥,全球五、六十個國家早禁用。」吳家誠表示,安殺番在食物、水中只要超過三ppb(十億分之一)就會產生傷害,屬有機氯類殺蟲劑,不僅會累積在生物體內,還會對神經、中樞等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消基會說,衛生署在二○○五年公布的「安殺番與健康風險」資料指出,長期使用安殺番會導致肝功能異常、貧血,甚至慢性中毒。大量攝取則會導致急性中毒,引起痙攣、震顫。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衛生署明知安殺番的毒性,卻連杏、桃、馬鈴薯及櫻桃的安殺番容許量都開放為零點零二到零點五ppm。綜觀過去的瘦肉精、美國牛肉事件,衛生署屢屢因美國而低頭讓步,「衛生署不管制毒物,還容許美國放毒給台灣國民,成何體統?」

消基會要求全民抵制相關產品,呼籲政府不要拿人民生命作為賭注。

【2009/07/09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0081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