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為台灣發聲-soUNding together-下載區




為台灣發聲-soUNding together-一步一腳印


為台灣發聲-soUNding together-影音區







Push for United Nations entry'a mistake': Negroponte

Chen to push United Nations vote regardless of United States stand

Press Briefing on the President's Trip to Australia and the APEC Summit by Senior Administration Officials

開放連鎖牌 中國大陸湧現網吧商機

每週 一 , 三 出刊  |  2003.09.10  
 



創業搶鮮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活動快報

 邁向創業成功之路 

開放連鎖牌 中國大陸湧現網吧商機

2003年6月8日中國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發布消息,暫停受理一般網吧(網咖店)的申請,卻也同時發出牌照,授權中錄時空發展全國性大型連鎖網吧,使得沉寂已久的網吧市場,瞬間爆發出驚人商機!

而這個火熱商機,台灣的創業族也有分享的機會…。


文╱編輯部

在台灣,由於法令不明、政府政策曖昧不清,使得網路市場的前景雖然人人看好,但是網吧產業的業者經營卻很困難。台灣資訊休閒業全國總會總會長吳振彰表示,由於台灣政府對於網咖產業的相關法令規範並不完整,且管理機關對於網咖抱持著曖昧的態度,加上業者良莠不齊、惡性競爭,台灣網咖產業的秩序仍處在比較混亂的狀態。

• 管理辦法頒佈 網吧商機湧現

在中國大陸,以往網吧產業的市場秩序也如同台灣現在的情形一樣,給人雜亂、暗藏網路色情的不良印象。可是在「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頒佈後,整個局勢翻轉了過來。

在2002年6月,北京藍極速網吧遭人縱火,奪走了25條人命。這個事件讓北京當局開始正視網吧產業的發展規範與有效管理的必要性,於是勒令關閉所有網咖並進行專項治理工作,全中國大陸約20萬的網吧頓時減少到10萬家不到,而這些存活下來的網吧業者也必須在整頓、規範之後才能重新開始營業。

今(2003)年6月8日中國人民共和國文化部發布消息,明確地規範清楚「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暫停受理一般網吧(網咖店)的申請,同時授權中錄時空規劃發展全國性大型連鎖網吧,使得沉寂已久的網吧市場,瞬間爆發出驚人商機!

• 有實力、穩當可靠的合作夥伴

以往受限於外資企業的資格限制,台灣的創業家想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分享雄厚商機,都得要面對極高的投資門檻,不是投資金額龐大,就是必須與內資企業合資經營,再加上沒有管道去接洽有實力、穩當可靠的合作夥伴,使得許多台灣創業家常因此而卻步,眼睜睜看著大好商機浮現,卻無緣分享。

但是據瞭解,如今中國大陸這一波即將爆發的網吧商機,台灣的創業族將有機會參與。

中國大陸政府所發出的第一張全國連鎖網吧經營執照,就是由網吧主管機關文化部旗下,中國錄音錄像出版總社所設立的北京中錄時空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所取得。而中錄時空在今年4月與台灣蕃薯網科技簽訂策略聯盟合約,由蕃薯網負責在台招募網吧加盟、大陸展店的工作。

• 兩岸優勢 完美結合

蕃薯網科技總經理張恩達表示,蕃薯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以「尬網CGV」的品牌經營網咖連鎖,目前連鎖店數有50餘家,使用蕃薯網科技自行研發的錢坤網咖經營櫃檯計費系統(Coffee money)和遊戲選單系統(Game menu)的系統加盟部分則高達1400家。蕃薯網具備完整的網咖經營know-how,與中錄時空的結合,可以說是將雙方的優勢做了完美的結合。

張恩達指出,大陸有二十餘萬家網吧,但是,高達90%無證照或證照不全營業,大陸當局為了讓網吧朝向正規、合法經營,因此,文化部提出了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規模化、連鎖化、專業化、品牌化的發展方向,由隸屬文化部的中國錄音影出版總社執行協調執照發等相關流程事宜,並保證為加盟主取得合法證照,免除創業者無效率的摸索,杜絕時間與金錢的浪費,同時降低投資風險,讓加盟主無後顧之憂。

中錄時空在發展連鎖網吧上具有得天獨厚、贏過同業的政策優勢和資源優勢,張恩達強調,未來「數字化文化家園」連鎖網吧將成為綜合性娛樂休閒場所,除了提供遊戲、線上教育等上網相關服務外,將可提供音像製品的發行、銷售和租賃,此外,甚至可以成為電子商務的物流據點。

• 網路市場需求大 投資一年回收

根據中國文化部所頒定的網吧管理辦法「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未來所有網吧店的註冊本額不得少於人民幣50萬元,PC不得少於80台,每一台PC所使用的面積不得少於2.5平方米。這些規定明顯地說明中國大陸政府對於網吧進行嚴格的規範管理,力量薄弱的個體網吧經營者將很難符合這些規定,目前不到10萬家存活的網吧業者勢必又將被淘汰大半,釋放出大量需要被滿足的消費市場!

張恩達指出,中國大陸的家庭PC還並不普及,住戶頻寬也還待建設,因此網路使用人口大多還是選擇到網吧消費,享受舒適的空間、快速的上網,對網吧的需求遠大過台灣。

以一家開在山東省二級城市的網吧為例,張恩達分析,這家獨立經營的網吧有500台PC的規模,投資金額大約在人民幣250萬元左右,平均一天的營業額在人民幣1萬元以上,扣除管銷費用後,月淨利在人民幣15萬元以上,開店之後在一年之內就回收。可見得在中國大陸經營網吧的誘人獲利,這也是為什麼在當初中國政府還沒有嚴格規範之前,有20萬家的網吧業者一窩蜂地擠入網吧市場。

• 台灣投資加盟 大陸60天開店

張恩達表示,蕃薯網與中錄時空所合作共同執行的「數字文化家園」連鎖網吧發展計畫,初期將在武漢、濟南、青島、南京等二級城市開設,主要是北京、上海等一級城市的網吧市場已接近飽和,反觀二級城市則尚未出現整體規劃的網吧,加上當地的租金與人事成本都遠較一級城市低,因此,獲利空間較大。預計1年內發展1000家,3年內達成上萬家的規模。

在雙方的戰略聯盟中,由蕃薯網負責台灣的加盟招募,張恩達表示,蕃薯網將於9月下旬及10月上旬,分別於台北、台中及高雄舉辦『中國網吧-圓夢計畫說明會』,對有意前往大陸經營網咖的加盟主提供各城市設點的資訊及相關法令,並扮演加盟主與中錄時空之溝通協調角色,與中錄時空共同協助加盟主做商圈評估與開店作業,加盟主在台灣投資,60天內在大陸就可以開出一間頗具規模的網吧店,預估在1年內召募500家。

您也嚮往中國大陸的網吧商機、看好這個獲利機會嗎?現在加入正是一個好時點呦!

訂閱電子報     
好康特報
賺股票價差一定得買股票嗎?一次學會股票以外的投資方法!
9/1 起,訂《一次學會投資認股權證》或《一次學會投資選擇權》任一份投資理財電子報,送夜光電影院電影票兩張,送完為止。(9/9 開始寄送,電影票使用期限至 9/30)目前上映電影介紹...


 
.PC 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service@epaper.com.tw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 218 號 B1 ,TEL:(02)8732-1144,FAX:(02)2378-7719
 
.本電子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service-create@epaper.com.tw
 


網站登錄


刊登廣告意見信箱取消訂閱隱私權政策所有服務 
Copyright PC home Online 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

大陸開放幼教市場,人民幣2800億元等您來拿!

每週 一 , 三 出刊  |  2003.12.08  
 



創業搶鮮電子報
本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活動快報

 商機搶鮮報 

大陸開放幼教市場,人民幣2800億元等您來拿!

隨著台灣出生率的降低,幼教人口市場的萎縮,相對於中國大陸開放幼教市場,引爆龐大商機,越來越多台灣幼教業者想到對岸搶食幼教市場的大餅,但是若要到大陸設置幼兒園,有一些事您不得不知。

撰文:王子芩

中國大陸的幼教市場商機究竟有多大?根據華幼文教事業董事長林崇禎表示,中國大陸0~6歲的幼兒人口約有一億三千萬,若排除偏遠地區不算,沿海大都會地區幼兒人口有3,000多萬人,比台灣的總人口數還要多,大陸幼教市場的可開發性有多大,粗略的計算,3,000多萬的幼兒人口乘上幼兒園的學費一年2期共2,000元人民幣及一年累加月費6,600元,每年大陸沿海城市幼教潛在商機至少有2,850億元人民幣!

• 大陸政府鬆手,幼教市場將有一股新潮流

由於大陸的幼兒園95%為公營,人事開銷、成本都由政府分派調度,所以多數從業人員對營運成本幾乎沒有概念,有時常會看到一家只有400位學生的幼兒園裡竟然有200位老師,這種情形在台灣是不可能見到的。現在近3年來因為大陸政府也開始感覺到公立幼兒園營收上的困難,開始漸漸放手,讓一些幼兒園民辦興學自擔盈虧,不僅讓政府在財政上的負擔減輕,也讓大陸幼兒園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大陸政府對幼兒教育設立的鬆綁,相對也給當地民間及外資企業有充分投資的空間,大陸幼教市場分為兩種,一是3~6歲的幼兒園,二是0~3歲的學生與家長共上的親子園,親子園與幼兒園還有三項不同,第一:1週上1次課,第二:分科計費,第三:學費以鐘點來計算(一堂課人民幣70元)。而且,林崇禎指出,也因上課時數少,台灣托兒所0~3歲幼兒常會發生的猝死症,在大陸則從未發生。在台灣的0~3歲教育還是社會福利,而在大陸已經算是學齡前教育的一環。

• 兩岸幼教經營環境比一比

相比較兩岸政府對幼兒教育的態度,台灣是採取放任政策,只要設置合乎法令規章即可,對於內部管理營運幾乎是不聞不問,而且還要收稅。在大陸不但不用繳稅,政府對於幼兒教育的內部教學規章還規範相當嚴謹、強勢。1個班級有2個教師,1個保育師,在進入校園前每1位幼童還要噴口腔消毒水,以確保衛生,而且教師也是相當的專業,除此之外還有後勤培訓,就是安全、衛生、伙食(每位學生每天所需的營養有多少)、保健……等。另外大陸的家長也因一胎化的原因,比台灣的家長更為願意配合學校,方便老師的教學。

若要在大陸設立幼教,就一定要知道政府的相關部門,一是勞動部,二是婦女聯合會,前者是證照許可發布,後者為全國幼教的領航員。而台商到大陸設立幼教的優勢在於教學方法的領先、服務精神(園長會在上下學時招呼學生,大陸則不可能見到)。現在的大陸幼兒教育方法還停留在蒙特梭利(montessori)的階段,但在台灣早已經跨越到皮雅傑(piaget)、阿法波(α)學習法、ALS(美式手語)教學法……等的方法。

• 到大陸投資幼教前先做暖身操

到大陸設立幼兒園的成本和在台灣差不多,大約是人民幣100萬元,若是親子園只需人民幣30萬元即可,幼兒園在3年後就可回收成本,而親子園只要學生有100人,每週上2堂課,10個月即可回收成本。對於大陸親子園這一塊處女地,由於政府開放的起步較晚,已到大陸發展的台灣二位幼教業者分別持不同的看法。

林崇禎表示,大陸親子園是極具潛力的市場,不僅投資的成本少、風險低(不會發生幼童猝死症,因上課時數少),而且回收的成本相當的快。但是捷飛幼教事業董事長柯威卻持不同的意見,他表示,親子園的發展較晚,風險較大,最好是先投資幼兒園部分,等到一切都已熟悉穩定後,再作親子園的打算。

而對於到大陸投資準備,二位幼教業者卻一致的表示,到大陸投資幼教最好是集體合夥,不要單打獨鬥,才可以分散風險、減低失敗的機率。

另外他們強調大陸是人治的社會,人脈是相當重要的,相關的主管機關最好都要熟識一些,不但將來好辦事,也可省去不必要的麻煩,還有要對市場調查及師資人才上的招募、收費情況有所了解,這樣在市場定位上腳步才會站穩,更容易經營成功。也因為到大陸設立幼兒園將成為一種趨勢,台灣時報系統下的工商知識經濟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捷飛幼教事業公司定期都會舉辦大陸幼教考察團,方便有興趣的台灣業者前往了解。

據捷飛幼教事業在大陸南京投資的經驗,柯威表示,一所幼兒園一年的支出包含人事及辦公費,大約是人民幣120萬元(新台幣480萬元),收入包括學費、贊助費及月費,大約是人民幣210萬元(新台幣840萬元),每年營餘約人民幣90萬元(新台幣360萬元),即每二年可以賺回一個資本額。

本文轉載自創業搶鮮誌41期
更多精采文章 http://www.myway168.com.tw/


訂閱電子報     
新報到
余光音樂雜誌網站,最專業的西洋流行音樂網站 !

活動快報
2004錢景行業 & 經營策略大剖析 公開班講座
為您娓娓道來台灣與中國大陸2004年錢景行業、影響兩岸2004經貿發展5大要素、2003台商賺大陸熱錢的4個模式與投資1元,賺進15萬元的經營策略!

好康特報
好文共享,重重有賞!
你常將看到的好文章和朋友分享嗎?那就千萬別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PChome ePaper現正舉辦「好文共享,重重有賞」活動,分享好文給好友就能領五千喔!

90分鐘企管專業團隊給你成功的建議!
12月三大主題限時特惠驚喜:《新報到系列》《生產管理系列》《開店經營系列》,提供中高階主管提升統御領導能力、企業如何獲得最大利潤、實現創業轉業夢想,現在訂閱還送休閒渡假村入園券

真人發音邊聽邊學,學習英語效果佳!
PChome英語學習報年終特賣會,全面 299元!活用英語三步驟,讓你學英語不必死背硬記:輕鬆快速累積詞彙量、打穩基礎英語根基、進而在生活中面對老外也能侃侃對談。


 
.PC 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service@epaper.com.tw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 218 號 B1 ,TEL:(02)8732-1144,FAX:(02)2378-7719
 
.本電子報內容由  創業搶鮮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洽詢本報內容提供者。
 


網站登錄


刊登廣告意見信箱取消訂閱隱私權政策所有服務 
Copyright PC home Online 未經確認授權,嚴禁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