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抗環瓜胺酸抗體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標記

抗環瓜胺酸抗體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標記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過敏免疫風濕內科 歐燦騰】2009.05.01
抗環瓜胺酸抗體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標記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具有破壞關節導致肢體殘障的自體免疫風濕疾病,其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病人以女性居多,男女比例約為1:3,發病年齡平均約 30~50歲。類風濕性關節炎在美國的盛行率約0.3∼1.5%,在台灣則約為0.4%,因此,具此推斷全台灣罹患此病的人數約為8萬人左右,且發生率隨 年紀之增加而增高。

  台灣地區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約有70~80%的病人其血中類風濕因子呈陽性。但是血中類風濕因子陽性的人,並不代表這個 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系統性紅斑狼瘡、乾燥症、血管炎、硬皮症、皮肌炎、及混合結締組織病等均會出現類風濕因子陽性。此外,一些感 染性的疾病包括感染性心內膜炎、肺結核、慢性活動性肝炎、痲瘋病、梅毒等也會帶有類風濕因子。因此類風濕因子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並不具有專一性。台灣 地區是屬於肺結核、B型肝炎、C型肝炎的高盛行地區,因此使用類風濕因子之有無來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更需要專業的判斷。

  Anti- CCP抗體(anti-cyc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 antibodies抗環瓜胺酸抗體)是一種經過一連串改進演變而製成的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斷的抗體。早在1964年就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發現了一種抗 體叫做Anti-filaggrin抗體,其對類風濕性關節炎診斷診斷專一性很高,但是敏感度卻不高,無法有效掌握病症。後來經過不斷的研發取其有效的抗 原成分,製成Anti-CCP抗體,不但保留了其原有的專一性,更提高了其敏感度。目前第二代Anti-CCP抗體檢驗,其敏感度和類風濕因子差不多,但 專一性高達98%。在其他非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自體免疫疾病(乾癬性關節炎除外)或慢性感染疾病,陽性率出現的機會非常的低,約0.5%。乾癬性關節炎的病 人約8~12%,其血中Anti-CCP抗體呈陽性。

  目前很多研究指出,Anti-CCP抗體陽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比陰性的病人較 早出現骨頭破壞,且破壞的速度也較快。根據一項使用血庫冰存的血所做的研究,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在臨床症狀未出現的九年前就可驗出此抗體,因此Anti- CCP抗體似乎可用來當成早期診斷或篩檢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一個指標。

  根據一項對於剛開始無法鑑定是何種關節炎的病人 (undifferentiated arthritis)所做的研究,若Anti-CCP抗體陽性,一年後約75%的病人合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分類標準,所以Anti-CCP抗體陽性似乎可 預測病人是否會發展成類風濕性關節炎。

  目前使用新型的生物製劑包括抗腫瘤壞死因子如恩博或復邁及抗CD20製劑如莫須瘤等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6個月後病人血中Anti-CCP抗體的量通常是下降的。

  從以上得知,Anti-CCP抗體是一項很好的診斷利器,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的建議,對於一些早期高度懷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或無法確定是何種關節炎的病人,可以使用Anti-CCP抗體來輔助診斷。目前此項檢查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4&id=5988

Ref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4&id=5988

男子漢的心理測驗

FOREST的【漫。慢。活】 

男子漢的心理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