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Human Rights (Part 7 of 9)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8.05.05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Human Rights (Part 7 of 9)
VISITING AN AMERICAN
The Day's Phrase
Ready,Set,GO!
出外旅遊該帶些什麼?
The American Way 2 

Human Rights (Part 7 of 9)

Eventually, laws were passed guaranteeing workers fair wages and working hours and prohibiting child labor. The Civil Rights Movement used human rights arguments in the fight against discrimination. Even today, U.S. trade relations with other countries depend on their having a positive human rights record.

最後,終於通過法案保障工人合理的工資、工時、並且禁用童工。在美國民權運動中,也以人權的基本論點來抗議各樣的歧視和差別待遇。甚至在今天,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如何,也視對方是否擁有良好的人權記錄而定。

☉Word Bank
discrimination (n) 歧視;差別待遇
VISITING AN AMERICAN 


What do you do when you're a guest?
客人該有怎樣的舉止?


線上收聽 http://StudioClassroom.com/
The Day's Phrase 


Jimmy put two and two together and realized his girlfriend is going to break up with him.
吉米根據事實來綜合推斷,明白他女朋友要跟他分手了。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8-05-02 Human Rights (Part 6 of 9)
2008-05-01 Human Rights (Part 5 of 9)
2008-04-30 Human Rights (Part 4 of 9)
2008-04-29 Human Rights (Part 3 of 9)
主編推薦  
從上海到新竹—交大50年,科技全台灣
什麼是假扣押?
剖析疼痛,對症下藥
生活經濟學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空中英語教室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幫三十五國政府 印郵票的神秘商人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幫三十五國政府 印郵票的神秘商人

越洋報導 

幫三十五國政府 印郵票的神秘商人

張瑞泰從六千塊創業到身價上億

在高雄前鎮一個小角落,一棟外觀普通的大樓,四道防爆門深鎖的工廠裡,各國郵票在此被熱騰騰印出來,這裡,是卡登董事長張瑞泰的機房重地……。

文╱林宏達

印郵票就像印鈔票,是少數只有國家能做的生意。但很少人知道,在高雄,卻有一座幫三十五國政府印郵票的神秘工廠。

這座工廠離高雄港不到兩公里,戒備森嚴的印刷廠裡,兩部造價共六千萬元的CTP製版防偽印刷機二十四小時高速轉動,要看到這兩部印刷機,得穿過四道由密碼控制的防爆門。郵票生產作業的每一個關卡,都由各國派來的監印官緊密監控。

這棟坐落在高雄臨廣工業區小巷裡的大樓,並不特別引人注目,但特別的是,從新加坡的郵政代表,到印尼來的企業訪客,甚至非洲國家派遣來台的官員,都曾造訪這家公司。走進卡登,一樓是一般的印刷工廠,往樓上走,四樓卻是看來毫無關聯的軟體和製卡部門,整棟大樓,就像是印刷廠和科技公司的混合體。

印刷達人,各式產品無所不印!從郵票、選票到存摺、支票都包辦

過去五年,從蒙古到新幾內亞,已經有三十五國的政府,把郵票交給這家台灣公司生產;記者採訪時,新加坡政府也正在洽談,要把新出的郵票交給這家公司生產。

這家公司,是位在高雄的卡登公司,不只郵票,連台灣總統大選的選票、許多銀行的晶片卡、存摺和支票都由它生產。

張瑞泰,是卡登的靈魂人物。只有大專肄業的他,三十年前,靠著六千塊資金創業,從經銷護貝機起家,隨後進入製卡業,再進入郵票等有價證券印刷。每進入一個新市場,他的競爭對手都是大公司,但他卻懂得借力使力,如吸星大法般把可用資源全部吸納進來,變成大象踩不死的對手。

三十年間挫折不斷,一起創業的哥哥退出到大陸創業、品牌業者逼他放棄代理權,在這個沒人看好的市場,他活下來,從一人公司成長為員工兩百人,年營收三億元的公司,如今他已是身價上億的有錢人。

張瑞泰的父親開塑膠工廠,母親經營川菜館,從小在台北長安東路上的一棟鐵皮屋裡長大。國中畢業後,開始半工半讀,他當過瓦斯搬運工、西餐廳服務生,到蛇皮工廠當上蠟工人,也曾在五金店當學徒,幫忙送貨。

人在軍營,也能賣護貝機!僱人代推銷,休假拿哥哥名片訪客

送貨,是他學銷售的第一堂課。為了讓每次送貨效益達到最高,他每送貨到一個地方,總先跟老闆攀談,主動幫忙整理貨品,幾次之後,對方甚至留他吃飯。「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多一副碗筷,對我卻是很好的練習,」從跟店老闆「交陪」的過程,他學會如何適時的行銷,說服老闆,只要叫一倍的貨,就能改用支票付款。他賣出的貨,因此比別人多出一倍。

二十歲那年,他入伍當兵。「我每天在營區裡,都在想要怎麼做生意。」當時,他哥哥正在台北當護貝機經銷商,張瑞泰就幫哥哥的忙。當時護貝機還是新產品,許多醫院都採購護貝機替掛號證護貝,但是部隊裡沒有電話,他怎麼開拓市場?

他想出一個辦法,他請部隊附近的一家西藥房老闆幫忙,張瑞泰付給藥房老闆兩千元補貼電話費,老闆就按照他的方法,一家一家醫院打電話推銷護貝機,有意採購的客戶,就打到西藥房留言。

每次放假,張瑞泰就會按照簿子上留下的客戶名單,坐公車去拜訪客戶,頂著一個大平頭,他只能拿著哥哥的名片,假裝是代為跑腿的小弟,一家一家醫院去敲門,放假時間有限,出發前他連坐哪一路公車才能拜訪最多客戶,都要事先計畫。

入伍時,他兩手空空,退伍時卻已經賺了五、六十萬元,「三十年前,一片護貝膠膜跟現在一樣,都是五塊錢,當時利潤卻是百分之百,」他笑著說。

退伍後,他當了八年護貝機經銷商,從屏東到嘉義的經銷市場,市占率衝上第一名。但是後來,「代理商不顧信用,把經銷權也交給另一家公司,讓兩家殺價競爭,」張瑞泰不想做沒利潤的生意,斷然放棄過去打下的基礎。「我是進嘸路,退嘸步,只有拚下去一條路!」

他成立自己的品牌「卡登牌」。他看準日本產品價格高,就跟南韓新成立的護貝機廠GMP合作,成本只有對手的三分之一,還加入冷裱、轉印等新功能。建立自有品牌後,他的市場從南部擴大全台灣。他順利的把危機變轉機。

此時,國外開始流行起信用卡,「那個時候,台灣還沒人會製卡,我們就找做墊板的公司合作,」當時一張塑膠會員卡,要價五十元,比護貝高出十倍。

一開始,製卡做的只是單純的塑膠卡,最大成本是印刷製版費,他想出合版的方法,「我是二十年前第一個做合版的人,」他得意的說,別人一張卡開一個版,他卻集合二、三十張訂單,合起來做一個版,這麼做,成本只有別人的三分之一,價格只有對手的八成,「利潤卻增加一倍。」

「我們不做大,只做能賺錢的生意,」他說。

但後來晶片卡、磁條卡、信用卡越來越普及,製卡產業挑戰越來越大。前凌航科技總經理潘天佑分析,晶片卡的利潤,大部分落在晶片設計商、讀卡軟體的系統設計商口袋裡,中間負責製造晶片卡、磁條卡的廠商,利潤很低。

然而,利潤低,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卻相當高,「這些卡片不是代表人的身分,就是存有現金,萬一被複製,或是損壞,就會天下大亂,」潘天佑說。宏通數碼總經理謝儒生也分析,大型發卡銀行對製卡安全性要求很高,一般都要投資上億元,才能通過大廠認證。

大廠夾殺,仍能靠製卡賺錢!一站購足服務,從印刷到寄送都賺

然而,張瑞泰硬是在大廠的夾縫中找出空隙,從整合流程中擠出毛利。「我每天都在想,要怎麼樣讓一張卡,發揮最大的價值,」他主打一站購足的服務,客戶只要下一次單,他就能做四、五次生意。

像一張識別證,原本卡登只生產識別證,整合其他供應商之後,他連識別證的印刷布鏈、置卡夾都能賺到錢,「我打一通電話,就能賺五萬,」他說。他甚至購併了一家小型軟體公司,把用磁卡管理會員的軟體系統也整合進來,賺系統整合的錢。

為了降低資金使用成本,他也用這套整合模式,來提供其他服務。為了製卡,他擁有六台高速印刷機,在高雄業界居冠。為了讓機器發揮最高效率,他也發展出一種封裝寄送服務,只要客戶想寄廣告,他就從設計、印刷、包裝到寄送一次完成,「從印刷、名條到包裝都能賺錢,」他說。

為了整合,在卡登,一個員工也必須會好幾種不同作業。「我們一個員工就能完成製卡的全部流程。」同樣一個員工,甚至可以轉做印書、印廣告等服務;同一台機器,他能提供四、五種不同的服務。「如果急的話,我們的製程可以從一個星期,變成一天,」他分析,因為反應快,價格便宜,在台灣有三百個金融機構的IC卡,曾交給他生產。

走出台灣,打開郵票市場!印過選票,成了外國人放心下單主因

「製卡其實不是個大生意,每個人每年需要的卡片,其實只有那幾張,」潘天佑觀察,為了創造營收的成長空間,張瑞泰也勤跑國外參展,「現在我們的市場,一半來自代工,一半來自出口。」

尤其,這幾年台灣經濟狀況不好,他必須尋找另外一個成長的新市場,他把腦筋動到郵局頭上,當時郵局從存摺、晶片卡、取款條都交給卡登經營,唯一沒搶下的訂單,就是郵票。

八年前他添購新設備,並帶著英文秘書參加各國郵展,找國際訂單。「第一年,根本沒人認識你,那一年我們只做了三個國家,」他分析。當時,他的主要競爭對手是法國的百年郵票公司卡特(Cartor Security Printing),卡登只是個新進市場的小蝦米。

做郵票,要投資的是替郵票打孔的模具設備,一副模具經常要價三、四萬美元,對手的模具齊全,張瑞泰卻得從頭開始,有時候,做五千美元的郵票生意,還得先投資三、四萬美元開發模具。

但他把在台灣拚市場的街頭智慧,轉進國際市場,「我接訂單,成本沒有在算折舊的,」從會計學上分析,他用新機器印刷,卻用攤提完的老機器成本報價,這是不及格的,因為會讓成本失真。但「台灣就是贏在價格和速度上,」他報價硬是比別人少四成,薄利多銷,加上國外要一個月才能印完的郵票,台灣只要一個星期就能完成。也難怪他說,印郵票,「還是要靠實力。」

另一方面,卡登過去十幾年幫政府印大選選票的經歷,也替他們大大加分。「老外很在乎你是不是幫政府做過生意,」他說,印選票其實是個高標準的檢驗,為了印選票,所有員工都還得進行忠誠度調查,只要少一張,整個選舉就會重來。「印選票的時候,整個廠都要封起來,只能印選票,停工會損失不少,就是賺個榮譽。」為了代工印郵票等有價證券,張瑞泰還投資三億元,蓋了全新的總部大樓,甚至從德國請來顧問公司,教卡登印郵票。

「跟老外溝通,聳擱有力最好,」他笑著說,跟外國人談生意,他的訴求很直接「Special price for you. Thank you order for me!(算你便宜,謝謝你下單!)」第一年,他只攻下菲律賓等三個國家的生意,第二年增加到十幾國,第四年開始暴增,現在從蒙古、甘比亞、馬爾地夫、多明尼加、新幾內亞,甚至西非的獅子山共和國,都把郵票交給他印,有些名不見經傳的稀有國家郵票,像吉茲共和國、北桂島,郵票也都是由台灣製造。

過去幾年,光是雙卡風暴的衝擊,許多同業的營收萎縮,護貝機市場也早已飽和,當初把張瑞泰踢出經銷體系的代理商,至今仍是只有幾十名員工的小公司。但卡登卻一路轉出多種不同的新商業模式,規模越做越大。

張瑞泰的例子,是台灣中小企業的一個縮影,他在一個進入門檻不高的市場裡,不斷替自己原有的能力加值,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存活,等到最後的勝利。

*張瑞泰小檔案
出生:民國48年
學歷:永達技術學院肄業
經歷:瓦斯搬運工、服務生、護貝機經銷商
現職:卡登公司董事長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谁在忽悠我们?笔记本CPU遭遇“缩水门”

注:本文为作者投稿,文章内容并不代表天极网观点。

  前言:

  自从英特尔推出酷睿处理器以来,笔记本处理器市场便进入了"混战"之中,抛开AMD方面的移动处理器不谈,就英特尔自家的产品就包括了 Dothan核心的奔腾M、赛扬M300系列;Yonah核心的Core Duo、赛扬M400系列以及Merom核心的Core 2 Duo(赛扬M500系列也即将登场)。同时,在去年7月左右英特尔还推出了Core Duo的简化版T2050,这个当初不在正式产品发售名单中的"缩水的家伙"还引起了一阵阵"唇枪舌剑"的讨论。到了今天,被很多用户称为"缩水"或"阉 割"的产品更是越来越多,那么,这些被"阉割"过的产品就真的如此令人痛恨吗?今天,笔者就向大家逐一介绍下这些被"阉割"过的产品,讨论一下它们存在的 价值。如果您有不同的看法,请在文章的最后留言,欢迎大家多多交流。

点击放大此图片

 英特尔酷睿1/2处理器

处理器型号

频率

 前端总线

 二级缓存

Core 2 Duo T7700

2.40GHz

800MHz

4MB

Core 2 Duo T7600

2.33GHz

667MHz

4MB

Core 2 Duo T7500

2.20GHz

800MHz

4MB

Core 2 Duo T7400

2.16GHz

667MHz

4MB

Core 2 Duo T7300

2.0GHz

800MHz

4MB

Core 2 Duo T7250

2.0GHz

800MHz

2MB

Core 2 Duo T7200

2.0GHz

667MHz

4MB

Core 2 Duo T7100

1.80GHz

800MHz

2MB

Core 2 Duo T5600

1.83GHz

667MHz

2MB

Core 2 Duo T5500

1.66GHz

667MHz

2MB

Core 2 Duo T5300

1.73MHz

533MHz

2MB

Core 2 Duo T5200

1.60GHz

533MHz

2MB

Core Duo T2700

2.33GHz

667MHz

2MB

Core Duo T2600

2.16GHz

667MHz

2MB

Core Duo T2500

 2.0GHz

667MHz

2MB

Core Duo T2400

1.83GHz

667MHz

2MB

Core Duo T2300/2300E

1.66GHz

667MHz

2MB

Core Duo T2350

1.86GMz

533MHz

2MB

Core Duo T2250

1.73MHz

533MHz

2MB

Core Duo T2080

1.73GHz

533MHz

1MB

Core Duo T2060

1.60GHz

533MHz

1MB

Core Duo T2050

1.60GHz

533MHz

2MB


http://notebook.yesky.com/31/3106031.shtml

T2050(1.60GHz,533MHz前端总线,2MB二级缓存)

  提起T2050这个处理器,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去年年中低调出现在市场上的它,曾一度被"诬陷"为"工程版""测试版"等等非正规渠道 流出的酷睿处理器,因此当第一批采用了此款CPU的笔记本刚刚出现时,大多数消费者都处于持币观望的态度。一段时间后,英特尔终于为T2050"验明正 身",从此T2050才正式出现在Core Duo一系列的产品名单中。至此,这个备受争议的"缩水版"酷睿处理器才真正地在市场上红火起来。

  其实也不怪网友或媒体将T2050认定成为"缩水""阉割"的酷睿处理器,本来标准的酷睿处理器都是667MHz的前端总线,谁让英特尔硬生生 地将T2050缩减到了533MHz呢?说起来,前端总线的削减并没有带来太大的性能损失,通过一些测试数据表明,T2050与标准的T2300之间的性 能差异不足10%,但是价格却着实便宜了不少,就在酷睿双核笔记本还停留在八,九千元之际,搭载T2050核心的产品却把价格控制到了7000元左右。换 句话说,正是因为T2050的出现,双核笔记本才能在短短的半年之呈现出迅速普及的趋势。

  目前,T2050这个先抑后扬的处理器已经面临停产,取代它的,将是缓存进一步缩水的T2060,有关T2060笔者会在文章的后面作进一步说明。

T2250/T2350(1.73/1.86GHz,533MHz前端总线,2MB二级缓存)

  前面笔者着重介绍了T2050,有了前面的基础,这里面的T2250和T2350就容易理解了。简单来说,T2250/T2350就是 T2050的高频版,它们的前端总线与二级缓存和T2050相同,都是533MHz/2MB,但是主频却提升到了1.73/1.86GHz,因此性能方面 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已经接近了标准版T2300的性能水准。

  目前在国内市场比较常见的是T2250处理器,包括华硕、海尔等很多品牌都采用了这款高性价比的处理器。至于T2350现在市场上还不常见,据笔者了解,国内市场现在只有东芝的M100和惠普的B1953采用了这个核心。

T2060(1.60GHz,533MHz前端总线,1MB二级缓存)

  看过了前面T2050、T2250、T2350这三款处理器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这些CPU的性能是随着编号的提升成正比的。因此这就给很多消费者引入了一个误区,就是处理器编号越高,产品的性能越强。


虽然CPU-Z仍识别为T2050,但是二级缓存一项却降为了1MB

  然而,英特尔在2007年最新推出的T2050"升级版"的T2060,虽然编号比前者增加了10位,但是性能却不如前者,原因就是T2060 是T2050的进一步"缩水版",将T2050的2MB二级缓存削减一半,仅有1MB,和Yonah核心的赛扬M处理器相同。因此,如果现在JS向您鼓吹 "T2060是T2050升级版,性能更强"之类的话,您可千万不要上当。

  从表面的规格上来看,虽然T2060与赛扬M420相同,都是1.6GHz的主频,533MHz前端总线和1MB二级缓存,但是性能上二者却不 在一个档次上,作为基于双核架构设计的T2060,二级缓存的缩减并没有带来明显的性能下降,它与T2050之间的差距也只在5-10%左右。

  目前,在T2050货源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低端的双核笔记本只能采用进一步缩水的T2060。就笔者的看法,二级缓存的减少使T2060的成本 更为低廉,从而造成了双核笔记本的售价进一步下降。因此,T2060的出现对低价笔记本的性能提升还是有好处的,但是,一些厂商拿T2060和消费者玩起 了数字游戏,以T2060为新品之由,把上市价格定在了比T2050还高的程度,这就有些不太厚道了。

T2080(1.73GHz,533MHz前端总线,1MB二级缓存)

  介绍了T2060,接下来出场的就是T2080了,放心,这回的处理器编号提升和性能是成正比的。简单来说,T2060和T2080的关系就好像是T2050和T2250,它的主要规格没有变化,只是将主频提升到了1.73GHz。

点击放大此图片

  相对于T2060,这款T2080的出现似乎更为低调,目前只有三星的最新款X11-XS05笔记本电脑采用了此颗核心。它的出现,意味着T2250也将面临停产的噩运,也许英特尔今后的低端双核处理器都将改为仅有1MB二级缓存的版本。

  由于T2080是最新曝光的产品,因此目前也没有更详细的评测数据,它与T2060/T2250之间的性能差距到底有多少,我们只能等着今后各大媒体的相关评测了。

T5200/T5300(1.60GHz/1.73GHz,533MHz前端总线,2MB二级缓存)

  前面介绍的几款产品都是采用了Yonah核心的酷睿1代处理器,从这里开始的产品都将采用最新的Merom核心。首先咱们先来看看Core 2 Duo T5200。

  有了上面的经验,不用笔者多说相信大家也能明白T5200是什么来历了吧?没错,这个T5200就是Core 2 Duo T5500的"缩水版",就好像是T2050与T2300的关系一样,在延续后者架构的基础上,将前端总线从667MHz缩减到了533MHz,因此主频 也降至了1.60GHz。尽管T5200的参数存在一些被"削弱"的情况,但依然支持Merom处理器最重要的特性:64位运算,依然可以运行64位的 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

  目前,采用了T5200处理器的笔记本已经大量上市,作为言正名顺的酷睿2成员,T5200凭借着出色的性价比缩减了两代酷睿笔记本之间的价格差距,点燃了酷睿2笔记本普及的序幕。

  接下来登场的就是英特尔Core 2 Duo T5000家族中的新成员,主频达到了1.73GHz的T5300,这款处理器和Core Duo T2250极为类似,无论是市场定位还是基本参数都一般无二:1.73GHz的频率、533MHz的前端总线以及2MB的二级缓存,唯一的变化就是 T5300基于Merom核心设计,支持64位运算。

  目前,T5300还处于"冰封"状态,它的几次曝光还是出现英特尔蓝图规划和国外一个厂商推出的医用笔记本的新闻里面。不过随着酷睿2普及的深入,T5300也将很快"解冻",成为市场上中低端笔记本的新宠。

T7100/T7250(1.8GHz/2.0GHz,800MHz前端总线,2MB二级缓存)

  其实现在就开始谈论下面两款产品还有点不合时宜,因为它们都是今后为Santa Rosa平台设计的新一代Merom处理器。不过既然本文的主题就是缩水处理器,那么这两个未来的"缩水人员"也来曝曝光吧。

点击放大此图片

  据笔者所知,英特尔将在2007的5月份发布第四代迅驰平台Santa Rosa,此平台的处理器依旧采用了Merom核心,但是前端总线将提升至800MHz;芯片组方面,Santa Rosa将从945系列升级到965系列,除了规格稍有升级外,最大的特点就是G965集成了支持Direct X 10及OpenGL 2.0的GMA X3000显卡;无线模块方面,Santa Rosa也从Intel PRO/Wireless 3945的基础上,进化到了支持802.11n标准的代号为Kedron的Wireless WiFi Link 4965AGN无线网卡。

  按照英特尔早先的计划,新一代的Merom处理器将采用T7000系列的命名,不仅将前端总线提升到800MHz,二级缓存也将清一色地延续 4MB的高水准。不过从最近曝光的蓝图上看,英特尔将在Santa Rosa推出几个月后,将二级缓存缩减至2MB的T7100和T7250推向市场,它们的主频分别为1.8GHz/2.0GHz,拥有800MHz前端总 线和2MB的二级缓存。

  因此,它们与7700/T7500/T7300之间的关系就好似T2050和T2060一样,只是在二级缓存方面有所"缩水",其目的在于进一 步丰富新版Merom产品线,降低成本,更好地推广Santa Rosa平台。在距离T7100/T7250上市还有半年之久的今天,过多地讨论它们似乎也没有什么意思,那么接下来笔者就谈谈对"缩水"处理器的一些看 法吧。

总结:

  就目前来看,在笔记本市场英特尔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笔记本庞大的市场基数背后蕴含着无限的商机。但是,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使用需求,因 此只凭单一的产品型号是无法满足不同品味的用户需求的。因此,英特尔才会推出"酷睿""奔腾"和"赛扬",AMD才会祭出"速龙""闪龙"以及"炫龙"。 其中,这些处理器系列之下,还包含了架构不同、频率不同、缓存不同...等等可观数量的子型号,正是因为处理器的差异化,才能让不同的用户DIY或者购买 到符合自己使用需求的产品。



--
[垃圾桶] ��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