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麥當勞土城金城店炸油的砷含量達0.923ppm、麥當勞土城中央店檢出1.038ppm、達美樂永和中正店為1.105ppm。

速食業炸油含砷 消基會:業者應提改善之道

  • 2009-07-07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麥當勞及達美樂所用炸油被檢出含重金屬砷及丙烯醯胺。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說,除了衛生署本週五將就油品安全開會研議,業者也應提出改善之道及檢驗方法,以示向社會大眾負責。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下午公布第2次油品及麵包抽驗報告,結果麥當勞、達美樂炸油驗出重金屬砷,最高超過安全值9倍以上,縣府不排除開罰;且所有抽驗油品都含丙烯醯胺。

     財團法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因為北縣這波檢驗連鎖餐飲油品引發諸多油品的食品安全考量,衛生署已決定本週五7月10日將召開會議,檢討油品檢驗標準。

     他說,砷不可以出現在油品跟食物中,可能引發烏腳病,末稍神經的迫害,並可能導致皮膚癌發生;油炸超過攝氏120度,食品會產生丙烯醯胺,在動物實驗上發現有致癌的可能。

     他強調,消基會認為業者應該要徹底檢討用油問題,然後提出改善方法,以及之後檢驗的方法,以示向社會大眾負責;否則消基會將召開記者會提出質疑。

     他並說,消基會肯定北縣這波積極抽查連鎖餐飲用油安全,已產生效應,有助於市面上所有餐飲用油提高安全水平。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組長吳政學說,關於業者提及北縣府檢驗的同一批油品,業者也自行送 SGS檢驗,但沒驗出含砷;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業者可以提出複檢,只是複檢若再出現問題,北縣政府會再公告一次不合格檢驗數字。

     他並說,丙烯醯胺目前未訂定含量的國家標準,業者與北縣府都希望衛生署要研議訂定。

     台北縣政府法制局委由台美檢驗科技進行第二次速食油品及麵包抽驗報告,其中,麥當勞土城金城店炸油的砷含量達0.923ppm、麥當勞土城中央店檢出1.038ppm、達美樂永和中正店為1.105ppm。980707

Ref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Rtn/2007Cti-Rtn-Content/0,4526,110102+112009070701927,00.html

*

麥當勞、達美樂炸油含砷超標 醫師:該全部關店!

NOWnews - ‎1小時之前‎
消保會秘書長表示,丙烯醯是個非常毒的物質,對人體有害。 台北縣7日公布速食油脂抽驗報告,麥當勞、達美樂炸油驗出重金屬砷,最高超過安全值9倍以上,衛生署懷疑炸油來源遭污染。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甚至認為,油含無機砷嚴重超標的店,應該關門。 ...
聯合新聞網 - 聯合新聞網 -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電子報
*
消基會諷炸油酸價達24是「奇蹟」

北 縣法制局公布麥當勞等四家速食業七個門市炸油抽驗,全部都驗出丙烯醯胺、三個門市含超標砷。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除呼籲民眾儘量少吃油炸食品,也對麥當勞自 行送驗都未檢出重金屬、丙烯醯胺的情形表示,「常有業者送驗沒問題,公部門或第三公正單位送驗就有問題,這一類檢驗機構不應在台立足。」

吳家誠說,檢驗結果可看出只要一百廿度油炸澱粉或蛋白質,不論酸價高或低,都產生丙烯醯胺,國家雖沒訂標準,但丙烯醯胺具高毒性、致癌性,尤其對婦女最嚴重,像子宮內膜、卵巢癌,遑論速食油炸溫度更高。

他認為政府要訂丙烯醯胺的標準很困難,因為只要對人類致癌,就沒有下限,而且過去都拿動物實驗,從未以人作試驗,但現在連用動物作實驗,很多消保團體認為對動物不公平。

吳家誠說,砷原本就是重大毒害性重金屬,過去台南將軍鄉及宜蘭縣只因地下水有砷,就出現烏腳病、後續神經末梢破壞,而且砷還有皮膚癌及相關癌病等潛在威脅,根本不應出現油或食物。

他說,雖然數據顯示酸價高低與重金屬、丙烯醯胺含量沒關係,卻明顯看出油炸食品確有健康風險,尤其麥當勞土城中央店酸價高達二三.八八,比標準值二.0的十二倍,「簡直是餐飲業奇蹟」,他很想知道油從哪來?炸哪些東西?有沒有管理不善被掉包?

吳家誠強調,酸價二.0只是操作基準,絕不代表安全機準,酸價高或低都有丙烯醯胺,二點0只是讓業者自我管理的操作手段。他認為炸油還有這樣問題,實驗及 認證單位都要注意,尤其國內有些檢驗公司應負責,過去已發生多次業者自行送驗都合格,法規執行單位送驗就有問題,若有這種檢驗公司,將來很難在台立足。

【2009/07/07 聯合報】@ http://udn.com/


*
麥當勞:自行送驗炸油未含重金屬

針對北縣消公布炸油結果,麥當勞公關協理曹昌傑出示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檢驗報告,強調上月廿一日消保官到三家門市抽驗炸油,即請台灣檢驗公司抽驗同槽炸油,並未驗出含任何重金屬、丙烯醯胺,與縣府報告有落差。

不過報告上有兩家門市驗出含銅0.一二九、0.0五一五ppm(百萬分之一),曹昌傑解釋可能與存放油品的環境有關,但銅含量國家標準為0.四ppm,微量銅不影響食品安全。

主任消保官楊舜惠說,縣府委託「台美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化驗,若業者有疑義,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在十五天內申請複驗,縣府會再次公佈複驗結果。

對於是否複驗,曹昌傑表示公司內部會再討論,決定是否複驗。據悉,麥當勞高層認為目前已依政府規定、消保官要求來管理油品,安全已無疑,傾向不要求複驗,讓「過去的事」趕快落幕。

曹昌傑強調,目前依政府規定每天兩次試紙測油,不會有問題。但對於複驗上月廿一日抽驗的油若仍含砷,公司如何補償已吃下肚的消費者?曹說要先確認結果,再討論後續。

曹昌傑說,丙烯醯胺是任何含澱粉食材經高溫處理都會自然產生,麵包、燒餅、油條、甜甜圈若高溫處理都會有,至於是否造成人體危害,目前在科學無充足證據,也希望政府與業者一起了解,訂下規範。

消保官也公佈抽驗麥當勞兩家門市麵包結果,都含有尚符合國家標準值的丙酸(防腐劑)。曹昌傑說,公司會在一周內推出不含防腐劑的麵包,每天送貨,但保存期從六天變三天。

*
北縣消保官籲訂丙烯醯胺標準

台北縣政府公佈抽驗四家跨國速食業七個門市油品,以及麥當勞麵包檢驗報告,麥當勞、達美樂等三家門市炸油被驗出超逾國家標準逾九至十一倍的重金屬砷,而七個門市炸油全部被驗出含致癌物質、具高毒性的丙烯醯胺。

北縣法制局長陳坤榮說,因所有油品都含具毒性、致癌性的丙烯醯胺,但目前未訂定國家標準含量,而且既已規定使用試紙每天測兩次油品,並在門市公佈,再使用濾油粉反易造成油質乾淨假象,將建請中央修法訂定丙烯醯胺含量標準、納入檢測項目及禁止使用濾油粉。

他也要求業者每個油槽限以一種食材為限,以保油的安全及穩定性。

四家業者都表示改用試紙檢驗後,已經即將停用濾油粉,且自七月起都通令全台門市公告每天兩次測油結果,「目前油質沒有問題」。

【2009/07/07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