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5

Face.com幫你用臉找人

Face.com幫你用臉找人
友善列印 | 轉寄朋友 |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 加入funP | 加入Google書籤 | 加入Yahoo!奇摩分享書籤 | 留下回應
    
ZD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2009/03/25 13:03:01

新創公司Face.com 24日發表一項Facebook應用軟體Photo Finder,能在Facebook辨識出你自己和你的聯絡人的面孔。

該軟體分析你的聯絡人照片、為辨識出的面孔建議標籤,並監看是否有新照片上傳。該軟體會列出所有聯絡人的照片,供你同意或拒絕軟體辨識並提供的姓名。

記者簡單地試用後,發現這個臉孔辨識技術真的能讓你更輕鬆找到親友的照片,建議的名稱也全都正確。一般放在個人相簿的照片,不必太費力就能找到。但這個軟體的主要用處,是發現那些放在別人的相簿裡、包含你個人或聯絡人的照片。

臉孔辨識能成為一項強大的工具,因為這代表電腦可以知道民眾的深份。照片後資料是電腦可以處理的資訊,如提供搜尋結果。蘋果公司最新版的iPhoto即有內建臉孔辨識,Google Picasa網路相簿的照片分享,也有這類技術。

但關鍵的重點是:Photo Finder提供的身份標籤只能透過該軟體看到。它們沒有與Facebook的標籤系統整合,因此你透過Photo Finder下達的指示和行動,只限於該軟體內。該公司表示:「Photo Finder的標籤不會存留在Facebook的主相片軟體內。在Photo Finder所下的標籤,被標示者可以拒絕,如果他們也使用Photo Finder。」

Face.com把Photo Finder的隱私問題留給Facebook處理。該公司表示:「Photo Finder與隱私無關,它掃瞄其他人已經與你分享的照片。我們尊重Facebook的隱私設定,所以你不需在兩個不同的地方管理隱私。」

但實際上,Photo Finder的確能顯示出你對外分享個人照片的程度,而這類技術的廣泛使用,會讓其他人更輕易在其交友網絡中,找到特定人士的影像。當我告訴一位女性友人,我剛在一堆電腦找到的照片中標示到她,她嚇壞了。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項技術前景可觀,但不夠聰明。通常我只用Facebook與幾位親近的朋友和家人保持聯繫,但Photo Finder卻抓出多達38頁的照片要我一一確認,其中有很多是我工作上的聯絡人他們個人生活的照片,與我無關。

不過,你可以設立自己關心、想要追蹤動態的親友名單,或直接輸入他們的姓名開始搜尋。但他們必須先允許你標示他們的照片。

這項技術要如何賺錢?這家位於以色列的新創公司態度謹慎:「目前,我們的焦點是推出這項技術,確定它在網路上能有具規模地應用。」但Face.com的野心顯然不止於Facebook。

該公司表示:「Face.com是這項技術背後的公司,未來極可能推出其臉孔辨識軟體的其他使用。…(Photo Finder)是一種相當準確、有效且專為網路設計的臉孔辨識。它能掃瞄數百萬張照片,並快速地正確辨識臉孔,準確度極高。」(陳智文譯)


http://www.zdnet.com.tw/news/web/0,2000085679,20137077,00.htm?feed=NL:+%AC%EC%A7%DE%B7s%BBD%A4%E9%B3%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