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CHAIWAN啥米碗糕?

誰怕CHAIWAN?

CHAIWAN啥米碗糕?大部分台灣民眾對這個字眼尚未知其詳,但據說國際間已令人聞之害怕發抖。CHAIWAN者,China加上Taiwan,簡稱「中台」。

南韓日前出現媒體評論,指台海兩岸間近來密切的經貿合作,尤其在資訊科技業的攜手分工,已對韓國造成重大威脅。例如南韓面板業今年第一季大幅衰退,據說就是「CHAIWAN凶猛追擊」的結果。

CHAIWAN不但是兩岸間產業技術合作,也包括了資金往來,最近連菜籃族都可感受到CHAIWAN熱錢的威力。台灣股市猛漲得有點不可理喻,眾人皆知是 「資金行情」,但也擔心洪水猛獸不知伊於胡底。此外,大陸採購團連番來台,動輒數百億上千億商機。中共僅僅「家電下鄉」一個政策,台灣廠商就獲利難以估 量。

從金融風暴中蹣跚著想站起來的台灣,對CHAIWAN當然多所憧憬。有人對CHAIWAN前景大大看好,認為台灣多年來累積的科技業人才、技術,加上中國 的腹地和低廉人力成本,兩岸產業分工如虎添翼,大有睥睨天下的本錢。不過,並非人人都如此樂觀。台灣仍有意識形態強硬者在頑抗與中國的任何合作,連 ECFA都要杯葛。也有專家對股市悖離基本面的資金行情感到不安,擔心熱錢來得快去得也快。此外,大陸經貿採購團來台雖有如財神爺上門,但一句「兩岸都是 一家人」,在台灣也並非人人領情。

對於CHAIWAN的正面和負面看法,老實說,各有道理。兩岸如此密切合作,是半世紀以來的全新經驗;甚至於,中國是否將稱霸二十一世紀,國際間也有各種 相反的預測,所以前景確實禍福難料。不過,有些基本規則是不變的。全球化趨勢當中,產業分工絕對必要,但台灣應掌握比較利益,站穩自己的利基,不要搭了資 金行情的便車就樂昏頭。不管看來多麼有利的情勢,一定要留一點「操之在我」的餘地,在這樣的自覺和自信上面,台灣才有資格歡迎CHAIWAN。


Ref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49368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