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HP 2133 Mini-Note

獨家:HP 2133 Mini-Note 搶鮮實測
加到網路書籤: 加入Furl網路書籤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加入MyShare網路書籤 加入funP

翻譯:星子, 編輯:郭立偉 2008/04/23 18:21

HP 2133 Mini-Note預定下周(4/29)才會在台灣發表,CNET搶先為迫不及待的讀者們翻譯了這篇來自美國CNET的評測,看起來,咱們的美國同事還蠻喜歡2133的。

要提醒的是,台灣版的2133 Mini-Note預計價格會比較貴,而且規格可能反而比較差。這篇評測僅供參考,台灣這邊也將在近期補上本地市售機種的詳細測試(...如果HP願意早點送過來的話)。

[延伸閱讀] HP謠傳的UMPC圖片出現 、 HP 2133 Mini-Note PC據說4/7上市 、 HP 2133 Mini-Note PC「果然」在4/7上市 、 HP 2133 Mini-Note PC影片及規格表 、 防堵惠普 華碩8.9吋Eee PC下週開賣


(圖片來源:HP)

評測作者:Dan Ackerman (CNET.com)
評測日期:2008.04.08
原文連結:HP 2133 Mini-Note PC Review (英文,有影片喔)

前言

儘管Asus Eee PC(7吋、8.9吋)和Intel的Classmate、Netbook平台向我們證明:低價、低效能的筆記型電腦可以真正派上用場,但消費者仍然期望能有比那些塑膠外殼構成的系統再高一點檔次的選擇。

HP大膽進軍迷你筆電市場的第一著,是這台有著合宜外觀和鎂合金機身的九吋2133 Mini-Note PC,搭配Windows作業系統的售價為599美金(Linux則是499美金)。若將價錢加至749美金,則可以額外獲得藍牙、網路攝影機、7200 轉的硬碟,和2GB記憶體。

2133最大的資產是它獨特的鍵盤,藉由排除鍵盤列上無用的空間,使其配置盡量等同於全尺寸鍵盤。但是無趣的VIA處理器就不那麼讓筆者迷戀,特別是當Intel似乎特地為這類系統設計的Atom CPU已唾手可得的時候。

不過,HP 2133 Mini-Note的效能,對於應付基本的網頁瀏覽和一般辦公室事務處理已經足夠,而它很快就成為筆者隨身攜帶的筆電新歡。

外型設計

筆者對2133 Mini-Note第一印象,是幾週前下班後的紐約牛排館,筆者原本預期機器售價會更昂貴。和大多數這個價位區間的筆電相比,堅固的霧面鋁製上蓋,和鎂合金機身,讓2133看起來,在售價上似乎應該要貴上許多。


(圖片來源:HP)

系統的重量比三磅略輕一點,但是就它的小尺寸而言,感覺比預期來得重一點。七吋Eee PC的面積比它小上一點,同時也比較輕,但和2133比較起來,塑膠外殼讓人有像玩具的負面觀感。

輸入裝置

2133最大賣點是它神奇的鍵盤,HP宣稱達到全尺寸筆電鍵盤的92%大小。低價迷你筆電和高價UMPC兩者都受制於較迷你的鍵盤尺寸,使得打字跟受罪似的而且經常打錯。藉由將鍵盤拉寬到機身邊緣,HP得以置入較大按鍵,提供較舒適的打字經驗。同時鍵盤外觀也非常獨特搶眼。

觸控板的形狀也很特別,伸展成信箱寬度的矩形。接觸面積有一點小,而滑鼠按鍵被移到觸控板的左右兩側,但是讓系統得到最大的手掌放置區空間利用,這似乎是很合理的犧牲,即使必須花點功夫去習慣。機身上沒有任何快捷鍵或是多媒體控制鍵,而網路攝影機和喇叭則都設置在螢幕邊框上。


(圖片來源:HP)

8.9吋螢幕

7吋Eee PC的800x400解析度看起來很勉強,所以2133 Mini-Note的1280x768解析度,相形之下感覺好上許多,它很接近許多15吋主流筆電1280x800的解析度。

在8.9吋螢幕上以這種解析度觀看文字和影像,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有點小,但筆者個人覺得是還在可接受範圍內。螢幕也有防刮處理,因此非常光滑而容易反光。大體而言,筆者偏好霧面的螢幕。

連線功能

雖然2133欠缺某些高階的附加功能,例如選購的行動寬頻(3G)或802.11n Wi-Fi,但它有很普及的ExpressCard插槽,所以到零售市場上,從你最愛的廠牌裡添購一張3G網卡是可能的。(編按:台灣市場的3G網卡以USB介面較普及)

這讓你可以擴充適合的連線方式,而無須犧牲可攜性,這是筆者希望Apple在下一代MacBook Air上能改進的地方。


(圖片來源:HP)

規格配置

最高階的749美金機種配有2GB記憶體、Vista Business,和一個120GB、7200轉硬碟,除此之外另有三種比較便宜的機種可選擇。599美金的機種記憶體降到1GB,作業系統換成 Vista Home Basic,和一個120GB、5400轉的硬碟。549美金的機種硬體規格相同,只是把Windows Vista換成Linux。

最便宜的版本是499美金的機種,採用Linux,並將硬碟換成4GB的固態硬碟,變得跟Asus Eee PC很像。把作業系統換成Windows XP可能是個好主意,XP和Vista比較起來,對硬體的需求較低。不然,用Vista Basic當作業系統,在效能方面應該也還過得去。


(圖片來源:HP)

獨樹一格的處理器

小型筆電專用的處理器的選擇正持續增加,包括Intel標準的ULV晶片(在Fujitsu LifeBook P1620上可看到),Celeron M晶片(用在Intel Classmate PC上),MacBook Air的客製化版本採用標準Intel Core 2 Duo,和用在智慧型手機上的Intel A110(可以在HTC Shift上看到)。

Intel也預備好一個新系列的處理器給低功率裝置使用,稱之為「Atom」,近期內應該就有搭載此CPU的產品問世。

2133 Mini-Note卻都不是使用以上提到的處理器,反而選用時脈1.6GHz的VIA C7-M。說真的,這顆處理器在所有的標準測試程式上的效能表現都不佳,成績甚至排在HTC Shift之後,而HTC Shift的龜速已經被筆者嫌得要命。

這個結果並不讓筆者吃驚,因為筆者早在其他採用Via C7-M晶片的UMPC上看過類似悽慘的效能表現,包括OQO Model 02和WiBrain B1。(編按:台灣這邊測試過的是Amtek T700)

操作效能

前面提過:瀏覽網頁和處理辦公室文件,2133 Mini-Note的表現尚可接受,這是拜2GB的系統記憶體和比一般情況快的7200轉硬碟。

如果想作超過這些範圍外的事,或是一次開太多視窗,速度就會開始拖慢了。筆者也發現系統的幾個問題,比如說它會偶而認到新的螢幕或是光碟機,但事實上根本沒有接上任何新裝置。

電力測試

使用2133 Mini-Note內含的3-cell電池作影片播放,電池耗電測試的結果是1小時又31分鐘。這顆電池和系統完全密合,但是高階的機種也會提供一顆6- cell的電池。這顆電池相當於把兩個3-cel的電池疊在一起那麼大,也因此把系統底部從桌面抬高將近1.5吋。

在複合應用測試中,3-cell的電池約可撐到兩小時,而6-cell的電池約可撐到4小時,這樣的表現只是一般水準。

總評

雖然採用的CPU效能不佳,HP 2133 Mini-Note PC是筆者看過的迷你筆電中,在體積小、舒適和功能之間取得最佳平衡性的機種,使它很快地成為筆者最愛隨身攜帶使用的筆電。

優點:價格低廉;結構堅固;外觀質感看不出這是便宜貨;幾近全尺寸的鍵盤。

缺點:效能差;電池壽命不持久;觸控板很小;沒趕上使用Intel新的Atom CPU。



【全台獨賣、搶先擁有】
HP_2133簡易型電腦

* CPU:Via C7-M 1.2GHz
* 8.9"WXGA防刮鏡面寬螢幕
* RAM:1024M DDR667(1G*1)
* HDD:120G(5400rpm)
* 內建802.11b+g
*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 內建視訊攝影機
* 本商品預計4/25~4/30到貨

於活動期間預購成功再加送HP原廠黑潮鼠

首批全台限量50台


商品編號: 089144
市價 : $ 20950 元
會員價 : $ 20900 元

可使用信用卡、ATM(某部份商品不適用) 、分期付款(會員價)
6 期 0 利率 每期 $3483 接受上海銀行等 13家銀行
5 期 0 利率 每期 $4180 接受上海銀行等 12家銀行
3 期 0 利率 每期 $6966 接受上海銀行等 12家銀行








4月初在美上市便造成轟動的HP 2133簡易型電腦終於即將登陸台灣


HP 2133規格包括8.9吋1280x768寬螢幕,內置Wi-Fi無線網路,大容量120G(5400rpm)硬碟, VIA C7超低電壓處理器、、乙太網路、ExpressCard擴充槽、SD讀卡器、VGA輸出,並內建攝影鏡頭等。




# CPU:Via C7-M 1.2GHz
# 8.9"WXGA防刮鏡面寬螢幕
# RAM:1024M DDR667(1G*1)
# HDD:120G(5400rpm)
# 內建802.11b+g
#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 Home Basic
# 內建視訊攝影機


Ref

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28885,00.htm?feed=NL:+CNET+%B6g%B3%F8
http://www.tkec.com.tw/pt.aspx?cid=515&hid=2184&pid=089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