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英語認證=工作必備通行證

http://www.cdc.fcu.edu.tw/license01/english/sub01/explor.php?id=1

英語認證=工作必備通行證

文 / 李佩芬

  想要向雇主證明你的英語實力嗎?快去考張英語認證吧!尤其是多益測驗與全民英檢,近年日益受到重視,但很可惜的是,從測驗結果來看,國人的職場英語能力實在有待改善。

  輕鬆一下,先來個腦筋急轉彎:除了「全民量體溫」、「全民拚經濟」外,還有什麼事情也被冠上「全民」之名,政府希望大家做夥,齊心一拚?

   猜到了嗎?當「全民英檢」已吸引 55 萬人次報考,簡章中還明確列出不同行業工作,最好具備相對應等級的英語分級檢定資格,甚至連維修技術人員、計程車駕駛都納入檢定的建議對象時,敏感的職場 工作者不難感受到:「英文非常重要,證明自己的英文程度究竟如何,也很重要」的職場趨勢。

  想瞭解英文與職場競爭力的關係,不妨先 把眼光朝向 2 年前的歐洲,看看歐洲企業對英語程度的要求。歐洲版的美國《商業周刊》在一次封面報導中,便大辣辣地英文為主題,提醒歐洲人「英語已成為職場必備技能」, 甚至連歐洲人力仲介業者也指出,會講英語求職者所要求的薪資水準,會比不具備英語能力者高出 25 ∼ 30 %。

.英語認證可提高求職競爭力

  該如何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比他人更勝一籌?除了透過面試當場秀出實力外,參加具代表性的英語能力認證,爭取履歷在第一關的勝出機會,是高失業率環境中,求職者爭取面試機會的訣竅之一。

  觀察目前台灣的英語認證市場,考題並無明確範圍與出處( Unlimited Knowledge )的英語能力認證,以職場英語測驗多益( TOEIC )、留學考試托福(或 IELTS ),以及近幾年才起步的全民英檢( GEPT )最為大家所熟悉。

.多益( TOEIC ):最受認可的職場英語認證

  提到職場英語認證,與托福師出同源、定位清楚的多益測驗,是國際上廣被認可,每年應考人數最多,也是唯一以職場環境為焦點的認證考試。

   目前代理多益測驗的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指出,早在 10 年前,國際航空協會便建議各航空公司,採用多益測驗來檢驗飛機駕駛員的英語能力,以確保機師能正確瞭解塔台指示。以 2001 年來說,全球共 60 多國合計超過 250 萬人應試,比托福的 90 萬人遠高出 2 倍以上,去年全球多益考生為 280 萬人,今年更預估會超過 300 萬。

   王星威說,多益之所以廣為《財星》 500 大企業採用,對企業主最明顯的好處與便利就在於「用途清楚」。如以職場中最多的開會情境為例,多益可很明確地告訴企業主,分數落在 405 ∼ 600 之間者表示「英文溝通能力尚可,但口語僅限於日常生活與少量工作相關的範圍」, 605 ∼ 780 分者「能聽懂會議要點,但口語不順,無法為自己的觀點辯護」, 905 分以上才有能力「主持會議,並協調各方意見做出結論」,明確指出了工作者在職場中,其英語程度可擔負什麼程度的任務。

.多益測驗逐漸打開知名度

   雖然多益在全球考生數以百萬計,但在台灣,前 18 年都是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LTTC )代理,直到這 2 、 3 年才逐漸打開知名度,「簡單來說,台灣有升學與留學的英語文化,但長久以來卻極度缺乏職場英語文化,」王星威指出,台灣去年多益應考人數為 2.5 萬,今年預計可超過 3 萬,相較於每年有 80 萬考生的韓國,以及每年平均有 100 萬考生的日本,他相信隨著台灣對職場英語的重視,職場英語認證未來會有極大成長空間。

.本是同根生,定位大異其趣

   在台灣考過托福的人數遠比多益為高,加上多益遲至去年才正式進入中國大陸設立服務據點,因此過去兩岸企業多採用托福成績做為參考標準,也是可理解的現 實。但這兩項同樣出自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 ETS , 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 )的英文認證考試,在定位與出題方向其實有很大差異。

  王星威分析,托福試題單字量大,以校園與學習情境為主,同時因為學術上都有撰寫報告需求,因此寫作成為托福必要的一環,對科技研究型的機關行號而言,托福成績是主要的參考標準。

   但反觀多益測驗,其單字量比托福少,但試題量卻遠高於托福,講究反應速度快,出題方向則以電話對談、公司布告或出差會議等職場情境為主,「甚至多益會在 一段機場候機室的對話聽力測驗中,不考兩人的對話內容,反而是問背景聲音中,廣播所播報的飛機是何時起飛登機,因為這才是職場會碰到的狀況,」忠欣副總經 理甯耀南,以此說明多益試題高度模擬職場導向的程度。

  未來,寫作能力也會成為多益測驗的一環。王星威指出,目前美國多益已在研擬題型,預計 2 年後陸續引入各國,目前初步規劃是通過初試 500 分以上,有意願者才加考,內容以撰寫電子郵件等書信寫作方式進行。

.全民英檢反映本土特色

  除此之外,由國人自行研發,這幾年開始起步的全民英檢( GEPT ),也在國內掀起報考風潮。全民英檢在架構上分成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優級這 5 種程度,測驗內容強調「聽說讀寫並重」。

  根據主辦單位語言訓練測驗中心所揭示的命題方向,全民英檢是參考目前各級學校的英語教育課程大綱,並廣泛搜集相關教材進行內容分析,希望考題內容能符合國內各級英語教育需求,同時反映本土生活經驗與特色,命題內容也將流行話題及時事納入。

  不同職業別,全民英檢建議應考不同程度的檢定,如從事業務銷售、技術人員,建議擁有中級檢定;而從事工程師、秘書、企劃等職務者,則建議擁有中高級檢定資格。

.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率僅 1 成

  認證考試何其多,但究竟台灣應試者的英語成績如何?

  以本土的全民英檢來看,整體通過率隨著級數升高而遞減,如初級檢定通過率約 3 成,中級與中高級則約只有 1 成及格率,想順利通過檢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再者,王星威也觀察到,一個考試,會隨著應考人數愈來愈多,考生的精英背景愈來愈不明顯,而讓整體成績會向下調整。他舉例,以 1997 年各國成績為例,台灣的多益成績為 476 分,雖高於日本的 448 分,與韓國的 475 分成績無分軒輊,但若以日、韓龐大的應考人數來看,台灣多益測驗的「精英」色彩仍相當濃厚。這就如同近年中國大陸應考托福者往往是精英中的精英,應試者平 均成績遠高於台灣,「但別忘記台灣也曾有托福全球紀錄保持人的時代,」他指出光看分數排名,而不細究應試者背景的盲點。

.國人英語認證成績偏低

  即使如此,我們若由第三波資訊根據旗下產品 GlobalEnglsih 企業用戶,樣本數包括 65 家企業員工共 2,549 人的線上英語能力檢測統計,也可約略看出台灣職場的英語水準,其實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在這份主要受測者為金融保險業、流通業、資訊業與製造業,試題包括聽力、文法與閱讀各 15 分鐘的英語分級測驗中,受測者整體平均總分為 542 分,轉換為職場英語能力測驗多益成績約為 450 ∼ 500 分 ,轉換成職場英語程度狀況為「多數台灣職場工作者常因語源不足而被迫改變話題,」第三波資訊數位學習發展部資深經理蕭子洋,分析這份今年 5 月完成的報告時指出。

.口語和寫作能力漸受重視

  綜觀目前各項英語認證測驗發展趨勢,業者指出有兩項要素值得職場工作者留意。

   一是除了傳統的閱讀、聽力能力測驗外,口說與寫作能力愈來愈被強調。例如多益正在研擬推出職場寫作能力測驗,全民英檢則強調「聽說讀寫並重」,初試者要 先通過聽力與閱讀測驗,然後透過錄音方式參加口語測驗,和包含中翻英、引導寫作的書寫能力測驗,由這些趨勢可見一斑。

.母語人士出題信度較高

  其次,測驗本身的準確性與可重複性,以及試題本身是否由母語人士出題,也是應考者選擇測驗時應留意的問題。

   王星威舉例,過去日本高級文官的英文考試,是用本土研發的 STEP 測驗,但自 2000 年開始,日本政府宣布不再為 STEP 考試背書,轉而改用多益測驗做為文官英語能力的認證標準,「是否由母語人士出題,以及是否有一群龐大的統計、測驗、語言專家在背後檢驗試題信度與效度,是 能否準確測出應試者程度的指標,」王星威提醒。

  姑且不論各家業者觀點如何,但畢竟提升英文程度有賴長期累積。對每天在職場打拚的工作者來說,若把測驗當成學習一環,透過英語認證鞭策自己持續加強語言功力,這又何嘗不是提升個人職場競爭力的良方?

資料來源: Career 就業情報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的主要成分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日出刊.2007.11.12
iThome每日新聞報
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的主 ... iThome飛越六周年


本期目錄
    結合安全管理,落實網路應用程式加速
    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的主要成分
  微軟資訊安全與管理日─打造靈活安全的企業資訊架構
  不要猶豫!立刻申請.tw專屬網址
 
電子報最新消息
多益超準模擬測驗題
 廣告、公告、短文、書信類閱讀測驗幫你加強實力!
中階主管領導風範養成
 同事不認同你?ePaper教你贏得尊重,創下高績效!
解讀市場的強勢股法則
 財訊教你以基本面對抗政治利空!
訂閱特惠情報

iThome電腦報周刊

專欄    
結合安全管理,落實網路應用程式加速

余健添
Blue Coat大中華區總經理,曾經在Cisco、NCR等網路設備供應業者服務。

應用程式加速是廣域網路近年來的新興議題。相關廠商藉由代理伺服器(Proxy)、QoS(Quality of Service),以及壓縮等多種不同技術的整合運用,加快資料在網路上的傳輸速度。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只是加大頻寬,並不代表可以立即加快網路的傳輸速度。Blue Coat(步立康)大中華區總經理余健添認為,應用程式加速產品除了加速資料在廣域網路上的傳輸之外,也應該要有辦法管理和約束內部員工的網路行為,以減少頻寬的浪費,同時將有限的資源留給真正有需求的服務,將可以進一步提高這類產品加快傳輸資料的效果。

問:企業購買應用程式加速產品,主要是基於那些因素?
答:在我們接觸到的使用案例當中,有許多用戶,他們的設備建置,出發點都是和資料備份有關。

以銀行為例,開設在總公司以外的分行(Branch Office),都是利用凌晨這種網路頻寬的離峰時間,將白天所產生的交易資料傳回總部備份。

一旦遇上資料量過於龐大,無法在次日的上班時間前完成備份作業,將會造成分行營運的諸多困擾,況且在一天之中,也很難找到其他可供備份資料的時間,因此這些公司才會決定購買應用程式加速產品,以便改善網路傳輸的效能。

問:這類設備結合資安功能的意義為何?
答:很多員工會在上班時間上網瀏覽一些和工作無關的內容,這也是造成企業網路壅塞的原因,因此需要結合一些過濾機制,禁止員工閱覽和工作無關的內容,或者依時段有條件地開放。

全文>>
TOP
 
 
關聯式資料庫系統的主要成分

Relational Database
關聯式資料庫,將資料建立一組關係模型,再依此基礎建出系統架構

資料庫系統是許多企業IT維運的核心系統之一,大部分應用程式皆與資料庫有緊密關聯,因此幾乎所有的企業IT應用都是圍繞著資料庫系統運轉。資料庫系統的組成,包含電腦硬體、軟體、使用者、作業程序、資料庫管理系統及存放的資料等,而我們所熟知的Oracle 10g、微軟SQL Server 2005這類資料庫套裝軟體,皆屬於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

資料依照一定的結構,存放在資料庫管理系統建立的檔案中,稱為資料庫,資料庫以資料表構成,每張資料表則由許多筆記錄所組成,每筆記錄又以許多欄位組合而成,每個欄位則存放著一筆資料。資料庫中的每個欄位,皆只能存放一筆資料,這些資料依循著一定的結構標準記錄各種訊息,例如文字、數字或日期,在資料表設計允許下,資料也可能會出現任何資訊都沒有的空值(Null)。
在部分關聯式資料庫結構中,則是將記錄定義為資料表中的縱向資料(資料行),欄位則是指表中的橫向資料(資料列)。

Metadata
元資料

元資料在英文的解釋,是指「介紹資料」的資料(Data about data)。在資料庫系統的領域中,是用來定義資料庫結構的資料。元資料的內容主要是敘述資料庫屬性的資訊。這些資訊描述了資料庫中,儲存資料的內容及特色,其中包含了儲存資料的實體路徑。

元資料的功能類似資料庫索引目錄,讓資料庫管理系統得以存取並運用資料庫內的資料。

Table
資料表

資料表顧名思義,就是存放資料的表單,是由多筆記錄匯集而成。每個資料表皆具有一個表單名稱,在同一個資料庫的資料表,它的表單名稱皆不得重複。資料表的結構概念類似一般表格,具有行與列的特性,通常資料列的欄位數是固定的,並依照資料記錄多寡,而有不固定的行高。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11 下周科技大事-AMD揭櫫Spider Platform產品藍圖
2007-11-10 FON Taiwan 計畫多方受挫
2007-11-09 MIC:Eee PC加速筆電普及
2007-11-08 行動電視試播計劃將延至明年
2007-11-07 Google 手機開放之路崎嶇難行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 uSER密技偷偷 ...    數位時代    Mobile01科技新知 ...    遊戲新幹線玩家快 ...
   Stuff科技時尚誌    數位之牆    PC Office電子報    iThome產品技術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下周科技大事-AMD揭櫫Spider Platform產品藍圖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日出刊.2007.11.11
iThome每日新聞報
下周科技大事-AMD揭 ... 威震八方∼名位爭奪戰


本期目錄
    部落格精選-用IP查詢訪客所在的國家
    下周科技大事-AMD揭櫫Spider Platform產品藍圖
    最新要聞-首款14吋LED筆記型電腦現身
  微軟資訊安全與管理日─打造靈活安全的企業資訊架構
  iThome六周年慶,省錢大作戰,全民總動員!
 
電子報最新消息
多益超準模擬測驗題
 廣告、公告、短文、書信類閱讀測驗幫你加強實力!
中階主管領導風範養成
 同事不認同你?ePaper教你贏得尊重,創下高績效!
解讀市場的強勢股法則
 財訊教你以基本面對抗政治利空!
訂閱特惠情報

iThome電腦報周刊

專欄    
部落格精選-用IP查詢訪客所在的國家

工程師級的顧問 /【食夢黑貘】

資訊架構師 (II) WebMaster?

通常定義一個 Web Master,理論上是內容,伺服器與使用分析三個環節都要顧率得到,但事實上現在在網站分工如此細的情型下,這三個環節也幾乎是獨立來管理,只是往往一獨立之後,很多細節會漏失掉,甚至這三個分析本來就是可以互為使用也不存在…

灌籃高手

用IP查詢訪客所在的國家

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個免費的小工具,可以用訪客的IP查詢到國家,這樣就可以做很多有趣的應用,例如可以分析會員的國家,或者訪客大多從那裡來,另外如果網站有規劃多國語系,也可以自動切換…

總務型的網管

延續自10月份的病毒攻擊?

今早(11/7)一口氣發現六隻新病毒;都是RAR格式的執行檔,透過EMail散布。稍微分析之後,我大約在11:00回報給5家防毒廠商:Kaspersky、NOD32、AVAST、Antivir和Symantec。

附夾檔檔名:MM.com、夢中ㄌ對話.com、小人照片.com、小姐笑話下.com、我換信箱了囉....com、歐美寫真.com、自拍.com、討厭鬼.com、謎底.com、香港三級.com…

全文>>
TOP

今日新聞    
下周科技大事-AMD揭櫫Spider Platform產品藍圖

AMD揭櫫Spider Platform產品藍圖
日期:11月12日 星期一
AMD推出次世代多媒體平台Spider Platform,將透過三位AMD總部技術主管,針對新一代AMD Phenom桌上型四核心處理器詳細說明,並剖析AMD RV670繪圖處理器及AMD 7系列晶片組各項新技術。

Intel 45奈米製程系列處理器上市
日期:11月13日 星期二
Intel 舉辦45奈米製程系列處理器(代號 Penryn)上市發表會,涵蓋伺服器、工作站及桌上型電腦產品,現場將以實機展示,呈現45奈米技術將如何帶給消費者及企業用戶新的電腦使用體驗。

全文>>
TOP

 
 
最新要聞-首款14吋LED筆記型電腦現身

首款14吋LED筆記型電腦現身
富士通日前推出首款採用14吋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型號為LifeBook S6510,富士通的產品線目前除了15吋機種外,其它尺寸的筆電都已推出採用LED的機種。

目前包含Sony、HP、Dell、Toshiba、華碩與蘋果等廠商都已推出採用LED背光源的筆記型電腦,但大多為12吋以下的小型機種。

富士通LifeBook S6510為首款14吋LED的筆記型電腦,採用Core 2 Duo處理器,內建2GB DDR2記憶體,入門售價為72,800元。文☉林文彬

HP工作站售價不到3萬元
HP日前推出xw4550工作站,入門售價為29,900元。該款工作站採用AMD Opteron處理器、4個DIMM插槽與4GB ECC記憶體,並支援兩個以上的顯示器,HP個人系統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陳敬宏表示,該款工作站能滿足繪圖、設計、金融期貨等高階運算需求,但售價與自行組裝與價格差異不大,且更具有完善的售後服務,期望能拓展至白牌電腦與自行組裝的市場。文☉林文彬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10 FON Taiwan 計畫多方受挫
2007-11-09 MIC:Eee PC加速筆電普及
2007-11-08 行動電視試播計劃將延至明年
2007-11-07 Google 手機開放之路崎嶇難行
2007-11-06 台哥大推出一種費率十國數據漫遊服務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D.FUN數位享樂誌    Stuff科技時尚誌    手機GOGO玩樂誌    Mobile01科技新知 ...
   遊戲新幹線玩家快 ...    PC Office電子報    數位遊戲王    iThome產品技術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