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看見「美麗」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1.12
講義堂幸福報
看見「美麗」 星光大道勝出黑馬是…


本期目錄
    看見「美麗」
    洗個土耳其浴
    身體檢查
主編推薦
  • 晉升商務達人捷徑!
  • 我的疑問成千上萬,要的不過是個肯定的答案
  本月體育賽事PChome新聞為您一網打盡
  就是這樣一成不變?體驗最Hot可更換面板的撥放器。
 
電子報最新消息
多益超準模擬測驗題
 廣告、公告、短文、書信類閱讀測驗幫你加強實力!
中階主管領導風範養成
 同事不認同你?ePaper教你贏得尊重,創下高績效!
解讀市場的強勢股法則
 財訊教你以基本面對抗政治利空!

講義作品精選    
看見「美麗」

「美麗」是對全身有益的食物

Geneen Roth╱陳靜妍譯

很多時候,人生彷彿是一個緊緊的結。然而,只須放眼一件美麗的事物,就能夠提醒我們,人生其實是無限地寬廣、美味、寬容:

●下午三點灑入餐廳的秋日陽光
●祖母的蕾絲桌布
●百年的橡樹
●貝殼
●一塊藍玉


一位教授美麗課程的朋友說,我們太強調功能和效率,忘記將自己環繞在美麗之中。美麗能夠放鬆我們的靈魂,因為,如詩句一般,美麗的目的只是存在,為了存在的喜悅。美麗的表達,只是因為存在。

美麗不會幫助我們的事業,幫助我們連結,或指示我們如何對人和善,教我們成功,或變得纖瘦。在這個分秒必爭、以自我為中心和目標使然的世界�,美麗提醒我們,並非每件事物都能夠,或應該用來計算、考量,或載入電子行事曆中。

當你不需忍受饑餓時,美麗比一片起士蛋糕、洋芋泥、漢堡、奶昔和薯條來得更好。我們有能力感覺美妙和寬廣,不只是因為達到本月目標,或完成了不起的事,而是因為我們活著,美麗正是如此提醒我們。

幾年前,我和丈夫選擇離開城市,搬到鄉下。在新居的第一年,我每日花數小時翻閱花園目錄,從「林肯先生」、「純粹詩意」和「席拉的香水」這些名字中選擇玫瑰花種,清理花園,種了五十種不同的花卉。花朵開始綻放時,我非常興奮。然後,我開始習慣花園的燦爛,不再看得到花朵的美麗。我會在夏日時衝到花園,花幾分鐘剪下幾枝玫瑰花,再衝回房子,然後整天忙著講電話,或坐在電腦前工作。

我終於了解到自己錯過了眼前的美景,沒有容許玫瑰的美麗影響我。彷彿佛教老師所言,我坐在大峽谷旁,頭上卻戴著一個袋子。

如果我們無法看到生命中美麗的事物,那麼,有再多美麗的事物也是枉然。許多人著重在生活中「得到」的部分:什麼是我們想要而沒有的,我們還需要更多事物才會快樂,需要減掉多少體重才能穿上那件洋裝。我們卻忘記「擁有」,忘記看到、吸收,容許自己被周遭所有的美麗影響。我們像是饑餓的鬼魂,只看到空曠的桌子,卻看不到眼前滿桌的盛宴。即使「我所擁有的人生」這場盛宴隨處可見。

我的朋友芭芭拉常說:「許多人認為是必須的,我認為無關。許多人認為是奢侈的,我認為是必須。」大多數女人認為,為美麗停下腳步是奢侈,而非必須。我和芭芭拉一樣,都認為是絕對的必須。

為了打破習慣和種種不友善的對待自己的方式,我們必須創造新的習慣。我們必須以前所未有的優雅、仁慈、溫柔和大量的幽默來對待自己。我們必須了解,我們渴望美麗,而非只有食物。剛開始的時候,為美麗停下腳步似乎瑣碎而困難,而且很麻煩。請記得,讓自己無法享受生命中美好事物,這樣的行為也是一種習慣。

當我對學生講述吸收身邊的美麗時,他們會說,「但是我的母親彌留」、「我的孩子在病榻上」、「我最好的朋友剛診斷出癌症」,其他人談到自己的卡債、失去的工作、尚未遇見的人生伴侶。我對這些人說:「你正在受苦,我很難過,不過,生命中正在進行的饗宴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如果忽視它,會有幫助嗎??剝奪美麗,難道能幫助罹患癌症的朋友或彌留的母親?」

事實是,剝奪身邊愈多美麗,做事就愈沒效率,能夠給與的也就愈少,包括給自己。

我最近讀的書說,美國人忙著一心多用,我們在二十四小時中,其實做了三十一小時的工作。如果你的人生目標是做愈多事愈好,講電話、寫電子郵件給同事、在線上和朋友傳即時訊息,是消耗能量的好方法。如果你有一點點感覺,在忙碌時錯過了一些事物,我有一個建議:

當你感覺饑餓,卻不想吃東西時,休息一下。這樣的努力,會使你真正放眼觀看,將眼睛沈浸在其中。不要覺得吝惜,不要覺得丟臉,美麗能夠滋潤,能夠滿足你。點燃一根蠟燭,凝望天空,重新發現三年前購入,卻從未真正欣賞過的油畫。

美麗是鬆軟,如奶油、絲綢般,豐富、優雅的甜美,是對全身有益的食物。同時滋養你的眼睛、耳朵、心臟、皮膚、靈魂,卻沒有任何熱量。
TOP

幸福饗宴    
洗個土耳其浴

我以為一種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的浪漫詩意,就此開始展現……

陳火旺

旅遊簡介�的土耳其浴照片,永遠是典雅的奧圖曼建築、富麗堂皇的大理石雕刻、陽光灑落浴台的浪漫,外加大鬍子洗澡師傅,把聖誕樹一樣高的肥皂泡沫頂在客人頭上,讓人覺得有趣又浪漫。來到土耳其,說什麼也得試一試。

這一天,我獨自在伊斯坦堡閒逛,從最熱鬧的迪旺街(Divan Yolu Caddesi)隨便找條巷子彎進去,突然眼前出現一個小小的典雅木門。這道門很小,小到無法兩人同時進出,但不知為何人潮不斷,門口還有擦皮鞋的,看起來像小時候那種只有大人才能進出的店,搞得人心�怦怦亂跳。

我強裝鎮靜,顫抖地點了菸,在對街找根柱子,靠著靜靜觀察,看得愈久,心�愈緊張,從�頭出來的男人,看來個個容光煥發、神清氣爽。心�想,大白天的,「那種店」不應這麼明目張膽吧。於是我拿出旅遊簡介,東翻西找,詳細比對地圖,最後終於在Lonely Planet的簡介�看到,什麼嘛,原來只是家土耳其浴店。

簡介中寫著,這家千蓓利塔(Cemberlitas Hamani)已有四百多年歷史,是一五八四年間,為了當時Nurbanu蘇丹而興建的老浴場,是土耳其最具聲譽的老浴場之一。

雖然才早上十點多,也沒流什麼汗,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進去洗洗也好。

從小小的門進入後,小小的櫃檯上頭有個小小的牌子,寫著洗澡八美元(約新台幣兩百六十元),外加按摩一共十五美元(約新台幣四百九十元),我選擇後者,帶著鑰匙,依鑰匙上的號碼,進到一個暗暗舊舊的小房間,在�頭脫了衣服、放好東西,圍上短得只能遮住屁股的破舊沙龍,尷尬地經過有很多人的小小大廳,才終於進入一個很大的大浴場。

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又一座非常典雅的大理石水盆與水龍頭,先在這兒把身體洗乾淨,接著再進到有著大蒸氣平台,約有近百坪大,屋頂挑高約三層樓的主場。

圓形主浴場�擠了二十多人,正上方是個圓拱形屋頂,陽光從屋頂的鏤空空隙中,一束束灑在中央的蒸氣大平台。平台很大,約可躺上二、三十人,很多人在其上擦背、按摩,或躺著仰望陽光,一種土耳其奧圖曼帝國的浪漫詩意,就此展現。

我猴急地爬上平台,準備享受擦背按摩,可是一名大鬍子按摩師,馬上叫我下來,手一指,要我到旁邊等著。因為語言不通,也不知道程序,我只好失望地爬下來,在一旁落寞看著別人按摩的暢快。

在旁邊東走西逛,一會兒摸摸水龍頭,一會兒看看大鬍子,一會兒看看幸運者被叫去擦背按摩,突然之間,我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大鬍子手上用來幫人洗澡、打肥皂的那條毛巾根本沒換過。

我心想,不會吧,那毛巾看來破舊不堪,沾滿肥皂泡,刷完一個換一個,應該連稍微清洗一下都沒有。心想別洗算了,慢慢地往門口走去,突然間,大鬍子一邊幫別人擦背,一邊回頭叫我,威嚴地用手一指,要我躺到平台上待命。

我真想放棄,可是在滿滿土耳其跟西方人的密閉浴場�,一個瘦小東方人本來就很醒目,大鬍子這樣一叫,我更成為目光焦點,逃走真損顏面,只好心一橫,露出討好的笑容,往平台躺去。

在平台上躺著,看著陽光一束束灑進來,的確非常詩意。

當我快忘掉髒毛巾這檔子事時,突然間,大鬍子迅雷不及掩耳地靠近我,一把翻起我來,用那似乎從奧圖曼帝國時期傳下來的髒毛巾,往我身上猛打肥皂,接著拿起一塊絲瓜布,往我背上猛搓。那力道之大,會讓你懷疑自己是不是髒得像隻流浪狗。

大鬍子又快速地利用肥皂的潤滑度,把我的腰往上頂、手往後摺、頭往下壓,最後把我雙腿曲起來摺……接連十多分鐘瑜伽訓練中,我只感覺落敗摔角選手般的羞辱與疼痛。最後,在慘叫還來不及結束前,大鬍子突然舀起一桶水,從我頭上往下淋,任我虛脫地倒臥在平台上,連看也不看我,就轉頭去處理另一個人了。

一種「過去了,過去了,一切都過去了」的失落與絕望充斥心底,儘管這是很Man的洗澡方式,我卻突然覺得,自己像朵飽受摧殘的小花,自憐的心情不斷升起。

躺了近十多分鐘,在一束束陽光中,我重新振作,到大理石水缸邊舀水,洗淨自己的羞愧,回到昏昏暗暗的小房間,脫下不成形的濕濕短沙龍,換上衣服,走出小小門口。

在踏出門口那一剎那,我告訴自己一定得堅強,於是,我露出容光煥發,神清氣爽的笑容,再次勇敢地面對伊斯坦堡。
TOP
熱門焦點  
學院風女孩
 因著冬天的到來,學院風潮又一股囉!還沒跟上腳步的美眉們趕緊跟上囉∼


輕鬆時刻--福氣啦    
身體檢查

老陳上醫院做身體檢查,漂亮的護士小姐替他量血壓脈搏。

「大夫,病患的血壓是一百八、一百,脈搏每分鐘一百二十下。」

老陳緊張地問:「血壓這麼高,脈搏跳太快,是不是心臟血管出問題了。」

醫師不慌不忙地說:「護士小姐,你先把他的眼睛用紗布蒙起來,然後再量量看。」

(殷登國輯)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07 說故事的人
2007-11-05 暗影搖動
2007-10-31 來去奈良餵餵鹿
2007-10-29 水豆腐的午後
2007-10-24 帕華洛帝的一生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南方人文    皇冠讀樂電子報    閻驊    老貓學出版
   老公愛說謊    文學異質地    米力的慢慢日記    不可不防的13種人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