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Web2.0引爆週末創業風潮 部落客是個好副業

本報內容由 30雜誌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03.22
30雜誌電子報
Web2.0引爆週末創業風 ... 孫燕姿帶著新歌回來了


本期目錄
    Web2.0引爆週末創業風潮 部落客是個好副業
主編推薦
  • 工作一成不變,跟上司不麻吉嗎?
  • 蕃茄減肥法最適合忙碌的現代人!
  • 如何遠端遙控電腦又鎖住桌面不讓他人使用?
  • 追尋上帝遺留的黃金積木,享受埃及視覺震撼
  新建案:捷運旁大坪數發燒
  重新Design美味生活 暢快你的感官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帝的黃金積木,埃及
 想去埃及旅遊嗎?沒有看這本書,到埃及不過是看石頭!
不談不代表不會發生
 性的問題,父母不說、老師不教,該如何了解?
拋開冬衣迎春去
 跟著VIVI穿上大小姐必備連身裙,扮演美美的大小姐吧!
訂閱特惠情報

30雜誌

職場快遞    
Web2.0引爆週末創業風潮 部落客是個好副業

作者:劉名揚 攝影:TDI

過去三年,台灣有55%上班族的薪資未調升,甚至有13.3%被減薪,其中四成減薪幅度超過5%。因應這股凍薪、減薪的趨勢,為了避免生活水準向下沉淪,已有不少人展開自救行動。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目前有24.4%的上班族在外兼職,而未兼職者則有近八成打算兼差。

職場專家認為,兼職除了增加收入外,若找對方向,也可以增加職涯的延伸性,磨練專業度,甚至拓展客戶和人脈關係,可能成為下一份工作的強力跳板。

有賺頭的兼差趨勢

在網路愈來愈有機會實際獲利的今天,網路相關技能與知識已成為工作人必備的工具,擁有個人網站或部落格的工作人也與日俱增。在這股趨勢下,靠網路兼職將成為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

2003年一本暢銷書《週末起業》,掀起了日本上班族、公務員利用網路兼職的熱潮。作者藤井孝一以個人網路兼職的經驗,從上班族的觀點介紹如何靠網路打造副業,用無須耗費精神、體力與金錢的方式開拓財源,以因應現職收入低、隨時可能被裁員的危機,以及退休後的生活開銷。

經濟規模龐大的日本,網路兼職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門,其中以經營網路拍賣或網路商店、參加商品試用或市調、收取廣告郵件或回應網路市調,以及點擊式廣告(日本稱為成功報酬型廣告)最為普遍。

經營網路拍賣或網路商店:只要略有商才,網路拍賣可能創造不小的獲利空間,而且有現金即時入帳的優點,甚至可能成為日後創業的第一步,但相對的,進貨、庫存壓力風險也不小。目前參加者最多的為yahoo!拍賣網站、樂天拍賣網站及Bidders等。

網路市調或商品試用會:只要上網報名加入舉辦這類活動的機構,在收到通知後利用下班時間前往會場,參加報酬率較高的商品試用座談會,一小時便可能獲得8000日圓的酬勞。不過,這類工作機會大多局限在都會地區。

收取廣告郵件或參加網路市調:參加者報名後,只要收取服務提供者寄發的電子郵件,性質多為廣告或市調,便能換取金錢或商品禮券等酬勞。但此模式一個月僅能獲取100至1萬日圓,最多也只能賺到3萬日圓,對薪水族而言充其量只能算是零用錢


點擊式廣告:這是現在日本最受矚目的網路兼職模式,通常只要肯努力,一個月獲利10萬日圓也不無可能,其運作流程大致如下︰
1. 向ASP(Affiliate Service Provider,連結服務提供者)免費申請加入。
2. 尋找並申請希望張貼在自己網站內的廣告。
3. 在自己的網站刊登廣告。
4. 廣告主依點閱者透過該廣告完成購買的次數,先支付廣告費用給ASP,ASP再付款給刊登者。其他還有專門利用手機網路的服務,報酬率要比利用電腦網路者還高些。

對廣告主而言,網路有方便監控、掌握實際數據的特性,點擊式廣告的優點在於投資報酬率一目瞭然、方便將廣告集中在最適合的地方曝光。而且除非有人透過廣告完成實際購買,否則無須支付任何費用,有助於讓廣告主以最精準且保險的方式運用廣告資源。

點閱率是獲利關鍵

再者,廣告被愈多網站張貼,獲得的宣傳效果越大,即使沒有實際達成販售,也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曝光,因此,也有許多業者把它當成一個有利的行銷手段。如今已有愈來愈多廣告主將資金投入這種廣告模式。而申請加入點擊式廣告的網頁或部落格管理者,為了提升廣告獲利,他們必須不斷提升網站點閱率,以確保更多人看到、乃至利用張貼在網站裡的廣告,已經成為許多網站經營者更新內容的主要動機。

不過,申請者能利用這手段獲得多少利潤,還是因人而異。根據日本2005年所做的申請者獲利統計,當時九成以上的申請者,一個月甚至賺不到1萬日圓。看來靠這方法掙錢並不容易。不過畢竟就趨勢而言,網路使用人口今後將持續攀升,不論網購,網拍或部落格,使用率必定與日俱增,網路廣告市場也注定將隨之快速攀升。因此現在情勢似乎開始好轉︰目前已有約一成的申請者月收入超過10萬日圓,全職經營點擊式廣告的個人和法人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更多精選文章─請至30雜誌網( http://www.30.com.tw/ )

(本文摘自3月號30雜誌)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30部落格徵文活動!
 參加30部落格7-11徵文活動~有機會獲得新書《融入顧客情境-台灣7-ELEVEN的共好經營學》一本!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3-15 一個人的富足退休計畫
2007-03-08 看天氣也能賣便當 7-ELEVEN怎麼賺你的錢?
2007-03-01 美力學:今天就要的競爭力
2007-02-15 7個評估點:遞出辭呈前再想一下,辭職還是繼續做
2007-02-08 跨界學習不一樣的競爭力—SK-Ⅱ技術行銷資深經理 陳谷嵐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總裁學苑週報    大師輕鬆讀    創意,燒錢或賺錢 ...    廣告雜誌
   紫微的工作智慧• ...    前進杜拜    30雜誌電子報    iSURVEY行銷週報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30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Web2.0終極版 超級個人時代來臨

本報內容由 30雜誌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07.05
30雜誌電子報
Web2.0終極版 超級個 ... 熱門學區精選


本期目錄
    Web2.0終極版 超級個人時代來臨
主編推薦
  • 沒有結婚念頭或篤信獨身性感主義之單身女子 ...
  • 幫助你也幫助他人,一切都是佛心來著!
  • 舊金山Apple店,iPhone上市實況
  • 流竄在巴黎右岸的創意!
  上海市7/15起開徵土增稅,看更多房產新聞>>
  365天全年無休服務 網路ATM在家馬上辦!
 
電子報最新消息
投資有新招!
 讓您絕對不會錯過最熱門的投資機會!
連鎖店展店超快!
 市面上冷飲連鎖店眾多,如何創造業績就靠店長功力!
妳為什麼嫁不掉?
 女人始終想不明白,有美貌有事業,為何唯獨沒有婚姻
訂閱特惠情報

30雜誌

封面故事    
Web2.0終極版 超級個人時代來臨

文│林婉蓉

加拿大的冬天冷峻而酷寒,黃金企業(Goldcorp Inc.)的狀況正如漫長冬日。這家掙扎求生的小金礦公司處境讓執行長羅伯•麥克伊文(Rob McEwen)的心情冷到冰點,如果再找不到金礦礦藏的正確位置,公司就要關門大吉了。麥克伊文在一個研討會中,聽到電腦作業系統Linux開放原始碼而成功的故事,他靈機一動,決定公開所有地質狀況和探勘過程的檔案,請全世界的人幫忙找出黃金在哪裡。

這個消息一在網站上公布,才幾個星期的時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建議案湧進黃金企業。其中,有50%指出礦藏位置是黃金企業從未發現的。如今,已有800萬盎斯的黃金出土,不僅為公司節省兩到三年的探勘時間,也讓黃金企業從瀕臨倒閉的小公司,翻身為市值170億美元(約新台幣5600億元)的產業霸主。 麥克伊文扭轉劣勢的關鍵,在於運用網路連結集體智慧與才能,善用散布隱藏在世界各個角落的腦袋!

★集體創意借力使力   

這是一個超級個人的新時代。過去只有企業或政府,可以集結眾人之力,在Web2.0時代,每個人都能有一番作為。 6月初掀起一股Web2.0旋風的陳士駿,就是箇中翹楚。陳士駿和同事創辦全球最紅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平均一天有一億次影片下載,每天有五萬部新增影片,創業短短二十個月,就被Google以16.5億美元(約新台幣545億元)高價收購。

陳士駿起初想做的,只是讓網友可以上網提供個人小短片的新版本交友網站,沒想到後來演化為提供影片上傳和觀看的平台。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朱學恆指出,YouTube真正的創意來自於使用者,是一大群使用者的創意,帶來逾500億元新台幣的價值。 至於這一大群人到底是誰?不重要。在這個潮流中,主要被彰顯的,就是維基(Wiki)精神。

維基是什麼?這原來是Web2.0潮流下的一種新技術,它來自夏威語「we kee we kee」,意思是「快點、快點」。為什麼要快?因為它是一種動態的群體協同運作工具,互動性高,因此沒空慢慢等。 維基技術,造就維基百科,任何人都可以在維基百科上發表文章和內容。維基百科上線第一年共累積了八萬篇文章,是由網路世界中不知名的使用者,自動自發地撰寫而形成,它只有五個全職員工,內容卻比大英百科全書多十倍,現在每年總計有73萬篇新文章產生。

★維基經濟時代來了

維基經濟時代的來臨了。無論是黃金企業或YouTube,這種由無數網友通力合作,帶來的創新潛能,產生出創造財富的新來源,就是「維基經濟學」的基本模式,它具有四項基本原則:開放、分享、同儕傳遞與世界性。

古典經濟時代,愈是獨占,利益愈大,但是維基經濟時代,愈開放,愈有影響力。 朱學恆更以最近紅翻天的《超級星光大道》為例,在YouTube上,可以找到幾萬個網友自行節錄、重新剪接上傳和大家分享的星光幫影片,製作單位明白,這些網友是幫忙宣傳節目的推手,所以採開放態度面對。「如果製作人用傳統思維,封鎖影片的上傳下載,不要說7%的收視率,0.7%都沒有。」朱學恆直言。

★Web2.0三種成功模式

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針對大量應用Web2.0概念的日本與中國進行調查,研究網友的網路使用行為與網路消費習慣。同時也分析全世界經營相當優異的Web2.0網站,區分成三大類。這些成功的網站,共通點就是運用維基精神,由網路上眾多彼此不認識的人共同生產了內容,相互分享、傳遞推廣,以全球性的規模行動展現影響力。

類型1:服務提供
這類型的網站直接面對使用者,南韓的「Oh My News市民新聞」就是一例。2000年2月,吳連鎬以「全民皆記者」的概念創造了由全民參與的網路媒體Oh My News,由一般市民記者提供新聞,但由專職人員負責編輯與審稿。市民記者必須具名,稿件被採用可獲得稿費。 Oh My News在盧武炫當選南韓總統一事上發揮極大影響力,因而聲名大噪。盧武炫當選後的第一篇獨家專訪就給了Oh My News。營收來源70%以上來自廣告的Oh My News,在2002年11月損益兩平,目前年營收已達新台幣1億元,淨利逾600萬元。

類型2:企業運用
此類型是運用Web2.0改變溝通方式,日產汽車的TIIDA部落格,員工就是部落客,每天進行更新、發表文章、跟車主聊天。TIIDA車主也可以在此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寫部落格的顧客從寫文章獲得滿足感,看部落格的顧客經由第三者的好評而感到信服,既提高顧客的忠誠度,也提升潛在顧客的消費意願。

類型3:服務支援
這類型的服務並非針對一般消費大眾,而是提供企業可租用的Web2.0服務。例如美國的Six Apart於2003年引進日本,提供部落格空間給企業租用,企業本身不用架站,由Six Apart代為管理與維護資料。

★網路就是你的尋寶圖

人類的第一次大航海時代,無數尋寶家以生命相搏,航向彼端的未知世界,只希望發掘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寶。在網路世界,你不必在茫茫大海中冒著生命危險尋寶藏,只要上網就能達到相同的目的。

在網路海洋中沒有國界,可以串連世界各地的網友,組織你的探險隊,眾人的智慧,就是你的藏寶圖。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說,過去我們看到的是政府和企業集團等大組織、大企業的力量。現在,個人因為有了網路,大量連結網友的力量,就可以變得巨大,也就是一個超級個人。

★下一個陳士駿就是你

你會不會是下一個陳士駿?在維基經濟的新時代,今天的平凡人,都可能是明天的超級個人,想想星光幫爆紅,只花多久時間?你將不止是個超級個人,還會分身術!《網路巨變元年》的作者梅田望夫預測,人們已經在追求「仰賴網路經濟圈維持生計的生活方式」。大家紛紛在網路上創造自己的分身,當本尊在工作、休閒、睡眠時,分身卻同時在網路上賺錢。在維基經濟的世界,你我都是尋寶家,世界已經改變,你的尋寶隊,出發了嗎?
  
更多精選文章─請至30雜誌網( http://www.30.com.tw/ )

(本文摘自【30雜誌2007年07月號】)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夢想的起點,走自己的星光大道】
 訂閱《30雜誌》再送您星光好禮:◆星光同學會-超級星光大道10強紀念合輯◆《歡迎大家收看-王偉忠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6-28 拆解超級星光大道的魅力方程式
2007-06-21 傾注熱情,站在夢田上
2007-06-14 凍薪世代,財富升級自己來
2007-06-07 再也不要有一個孩子,必須孤單死去
2007-05-31 王偉忠的創意五講-從人情故事裡找感動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總裁學苑週報    融入顧客情境    大師輕鬆讀    廣告雜誌
   創業密技eQ報    能力雜誌    驚歎愛爾蘭    紫微的工作智慧•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30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