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行政院通過新版垃圾郵件管理條例

行政院通過新版垃圾郵件管理條例
文/蘇文彬 (記者) 2009-02-26

新版垃圾郵件管理若獲立院通過,未來收到垃圾郵件的民眾將可向濫發者求償,同時ISP、郵件服務商也得依法配合。


行政院通過新版「濫發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新條例將送交立法院審核,未來通過後,民眾將有法源能對寄發垃圾郵件者請求賠償。

新版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係由NCC於去年11月通過內部委員會議向行政院提出,相較於2005年提出的版本,除加入保護措施,可對ISP、電子郵件服務商祭出處罰外,收到垃圾郵件的民眾也可透過財團法人向濫發者求償,每封可求償500至2000元。

NCC法務處科長蘇勇吉表示,目前該法案獲行政院通過,將準備相關說明資料後向立法院機提出,排入議程後由立委開會審核。由於也有其他立委提出不同版本,NCC正密切注意且與立委協商中,希望確保NCC版管理條例能順利通過,若一切順利,預計明年將可能實施。

新版垃圾郵件管理條例精神在於保護收件者權益,同時也對濫發者祭出處罰。在保護收件者方面,新條例以「默示拒絕」保障收件人拒絕垃圾郵件的權益,要求寄發 者在寄出首封郵件時若沒有得到回應,視同收件人拒收後續郵件,即使已獲得收件人回應同意,也需要第二封、三封等後續郵件中提供免費的停止收信機制。

對於收到垃圾郵件的民眾,可蒐集垃圾郵件後向財團法人提出訴訟,達到20人申請可以團體訴訟請求法院要求ISP業者提供濫發者資料,對廣告主/代理商、郵件地址名單散佈者、濫發郵件程式供應者求償。

而對於不願意提供濫發者資料的ISP或郵件服務商,新條例也祭出3萬至30萬元不等的處罰,該原則在於鼓勵ISP及郵件服務商配合調查,以利消費者求償。

最早在2005年行政院即送交舊版條例給立院審查。不過,當時因為立法審核不及,該法案遲遲未能通過立院院會完成三讀程序,加上立委對垃圾郵件定 義鬆緊不一,部份立委更提出自己的版本,使得政院版條例難以凝聚共識。現在新條例基於與立委、業者的多方意見協商捲土重來,未來若通過將有助於遏止國內垃 圾郵件濫發情形。

據NCC今年六月所做調查,國內民眾收到的郵件,約八成為垃圾信件,雖然ISP業者已採購相關設備主動過瀘垃圾郵件,但其成長的速度仍然相當快,以去年11月和10為例,一般郵件成長率為1.7%,垃圾成長率則為3%。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3663

TomTom官司中 微軟首度對Linux侵權出擊 2009/02/26

TomTom官司中 微軟首度對Linux侵權出擊 2009/02/26
科技新聞日報
2009年 2月 26日
   
焦點新聞
   
 
微軟智慧財產權律師表示,針對TomTom提出的Linux侵權官司只侷限於TomTom,但他拒絕表示後續是否還會提出跟Linux有關的告訴。
詳全文
 
   
 
市場研究公司In-Stat說,WiMax在4G行動技術規格戰中奪魁的勝算不大,但因為在市場上搶得先機,可當作有線寬頻的替代技術,所以初期會有所斬獲。
詳全文
 
   
 
即便一再傳來喪氣的消息,電信網路設備商Alcatel-Lucent(阿爾卡特朗訊)仍強調將同時投資WiMAX和LTE技術。
詳全文
 
ZD語錄
完全不當網路奴隸,所以Gmail當掉還有備用的hotmail, yahoo mail. 當然還有自己的server.千萬別把身家都賭在網路上.
 
Local King
閱讀全文:
Gmail當機 感覺有如科技世界末日
     
贊助

     
 
贊助
 
 
【商情快訊】快上[I@ZD,我有話要說]拿免費隨身碟
你對老闆有話要說?你的客戶讓你快抓狂?快上ZDNet[我有話要說],說出你的心聲,還有機會免費獲得隨身碟..." 更多資訊
 
     

新聞專區
在惠普(HP)宣布提供用戶Solaris作業系統的選項和支援服務後,代表一線的x86伺服器大廠都欣然接受昇陽這項免費的軟體。詳全文
甲骨文(Oracle)忙著重新包裝和BEA重複的產品線內容。例如日前祭出的甲骨文應用網格(Oracle Application Grid)。詳全文
即日起買家將可在露天上搜尋到博客來所提供7萬件的書籍、影音類商品,並將享受24小時「超商取貨」的隔日到件服務。 詳全文
雖然微軟沒有特別點出這一點,不過昨天針對TomTom提出的專利侵權官司中,有牽扯到使用Linux核心的部分。詳全文
關於Steve Ballmer週二(24日)與財務分析師的對談有很多小道消息,其中一個是下一版的Office,代號Office 14,不會在今年之內推出。 詳全文
英特爾執行長Paul Otellini 25日在舊金山一場科技會議中,評論該公司與Nvidia的競爭、經濟情勢,和其快閃記憶體製造業務的可能命運。詳全文
面對破產重整的命運,北電網絡(Nortel Networks)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再裁員3,200人,比率超過其全球人力的10%。詳全文
市場研究公司IDC周三說,去年第四季全球伺服器銷售額降到135億美元,比前年同季下降14%。詳全文
在Google的緊縮政策下,又有幾個計畫通不過考驗,這次包括:Shared Stuff,以及AdWords手機廣告商務頁面。詳全文
雖然測試者目前對於Windows 7的試用大體上都持正面態度,不過有些人認為微軟似乎不太願意敞開心胸聆聽正面批評。詳全文
微軟週三表示已經針對GPS導航廠商TomTom提起兩起侵權官司,分別是跟華盛頓地方法院與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微軟總共指控TomTom違反8項專利。詳全文
 
若您閱讀ZDNet電子報時有任何問題、疑問或建議,歡迎來信至:編輯部取消訂閱電子報
版權所有 © 2009 CNET Network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隱私權聲明
tr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