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非正規生也可考大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nov/15/today-education1.htm

非正規生也可考大學

〔記者申慧媛╱台北報導〕九十七學年大學 考試分發簡章昨日公布(網址:www.uac.edu.tw),明年大學招生名額將累增達近十四萬,恐將首次出現大學招生「供過於求」;為避免錄取率超過 百分之百,大學招聯會決議明年起放寬考生報考資格,凡年滿二十二歲民眾,只要修畢四十學分以上的空大或官方認證的社區大學等非正規教育課程者,即可報考大 學,擴大招生來源。

明年招生名額首度「供過於求」

相對地,為免十八分上大學再度發生,明年大學校系採計大學學測成績做為分發檢定門檻,較今年大幅增加二十二%,共有三百五十一校系;大學招聯會也將開放大學自主設定分發最低錄取分數門檻,預計明年五月公布後年各大學預定的錄取門檻標準,確保錄取學生的素質。

明年共有六十九所大學一千五百九十七個學系組參與招生,較去年增四十三個系組,更名或分組招生有六十三系組,停招或合併招生則有十六系組。

統計顯示,教育部核定明年大學十一萬七千多個招生名額,另加兩萬多名進修學士名額,估計大學入學名額將增達近十四萬,相對於今年報考大學人數只約十四萬人,實際參加大學分發者也才十萬多名考生,大學憂心明年將首度「供過於求」。

大學聯分會分發組長郭?煌並指出,明年大學分發對各類特種考生,包括退伍軍人、僑生、境外人才子女等,都改以外加名額錄取,上限二%,預估實際大學錄取名額比核定名額還會更多。

設最低門檻 避18分錄取事件重演

而為確保學生素質,將大學學測列為檢定門檻的大學校系大幅增加,大學分發採計的指考考科,也有增多趨勢。明年採計理組五科、六科或文組五科的校系,已增達一千零八十多個系組,比今年多了六十個校系,顯見大學有向傳統聯考靠攏趨勢,越來越重視以指考分數篩選學生。

此外,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越來越熱門,明年以學程或以學院招生的大學系組也較今年大幅增加,共有二十一校、四十一個不分系招生的系組。

例如政大傳播學院增加「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取代學系,中原大學以「商學院不分系」為招生單位,中山大學以理、工等「學院」為單位招生。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