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本報內容由 LOOK看電影雜誌 提供 每週四發刊.2007.11.15
LOOK看電影電子報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 小空間大活用佈置美學


本期目錄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魔法玩具城 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
    夏天的尾巴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
    情慾二重奏 An Old Mistress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電子報最新消息
看懂財報,投資更順手
 留意報表中隱藏的玄機,看出財務警訊,避開地雷股!
性愛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
 性愛可以減少生活上的壓力,還能使你看起來更年輕健康
一次學會投資認股權證
 發揮高度的投資槓桿效應,讓你賺取高額獲利

娜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11-09╱11-11


本週新片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製片:Steve Bing
Jack Rapke
Steve Starkey
Robert Zemeckis
導演:Robert Zemeckis
編劇:Neil Gaiman
Roger Avary
攝影:Robert Presley
配樂:Alan Silvestri
演員:
Angelina Jolie ... Grendel's Mother
Anthony Hopkins ... King Hrothgar
Ray Winstone ... Beowulf
Robin Wright Penn ... Queen Wealthow
Crispin Glover ... Grendel
John Malkovich ... Unferth
Alison Lohman ... Ursula
Brendan Gleeson ... Wiglaf
國別:美國
年代:2007
出品:Warner Bros. Pictures
發行:華納
上映日期:2007/11/16

古老的英雄傳奇中,最勇猛的戰士就是貝武夫。然而,他消滅凶暴的食人魔格蘭德爾之後,引發格蘭德爾母親的狂怒,而冷血無情卻誘惑人心的她決定不擇手段進行報復。史詩般浩大的鬥爭場面於焉展開,繼而流傳後世,成就了貝武夫的不朽傳奇之名。

千古流傳的英雄史詩

神祕的古老時代背景下,世界上充滿英雄和食人魔、冒險和英勇、財富和榮耀。此時,最強有力的戰士貝武夫出現,拯救了丹麥王國免於邪惡食人魔格蘭德爾的毀滅。任務完成後,這個6呎高的北歐維京人滿懷著無比的信心和抱負回國,最後繼承王位。一直以來,凶猛無情的食人魔格蘭德爾摧殘著赫羅斯加國王領導的丹麥王國,讓丹麥人民承受極大的驚慌和恐懼。貝武夫屠殺格蘭德爾拯救王國之後,他的名字在全國上下如雷貫耳,大街小巷唱著讚頌他非凡勇氣和義舉的歌謠。

貝武夫替國家除去殘暴的食人魔後得到名聲和財富,然而,難以抗拒的誘惑也等著他。他該如何機智地運用權勢和力量,成為一個戰士、勝利者、領導者、丈夫――最重要的是人類――將永遠決定他的命運及後世地位。 〈貝武夫〉是現存最古老的英文史詩。雖然這次的電影版改編自此經典史詩,並保留了原詩中的許多人物和主題,像食人魔和英雄、善與惡之間的恆久衝突,及人類對於英勇和榮耀層次的追求本能,但勞勃辛密克斯執導的《貝武夫:北海的詛咒》(以下簡稱《貝武夫》)絕對跟一般英美學生必讀的英詩不同。

這首史詩約是7世紀至12世紀之間用古英文寫成的,但這個故事在之前就已經流傳了好幾百年。尼爾蓋曼和羅傑艾佛瑞兩位編劇深入研究英詩〈貝武夫〉的文本,一行一行仔細地讀,質疑故事來源的漏洞或缺陷,設法保留原詩的精神,但改編地較適合現代人欣賞,同時改編過程中,他們也有一些革命性的發現,這些可能甚至會引起學術的討論。尼爾蓋曼和羅傑艾佛瑞原本就著手共同改編〈Sandman〉的電影劇本,但後來計畫卻告流產,不過他們仍培養出極佳的默契。導演勞勃辛密克斯跟兩位編劇一起發展這個故事,他表示:「〈貝武夫〉有許多主題都來自聖經,像英雄人物的旅程,善與惡的抗衡,及榮耀的代價。你會發現主人公貝武夫是所有現代英雄的原型,從柯南、超人到綠巨人浩克。」

雖然從以前到現在,許多書評家及評論家都批評〈貝武夫〉的故事不合理,甚至粗糙不堪,因為裡頭有太多支離破碎的情節,以及不相關的事件和傳說。不過〈魔戒〉系列作者J.R.R托爾金十分讚賞這個故事的安排,並在他著名的論文〈貝武夫:食人魔與評論家〉指出,雖然貝武夫被描述為超級英雄,但最後他仍像普通人一樣衰敗。「他是人類,而且他的人生跟許多人一樣帶有悲劇性。」勞勃辛密克斯也有同感:「我們的貝武夫有弱點,是人類的英雄,而不是神。他不是像索爾(北歐神話中司雷、戰爭及農業的神)般的人物,而是一個有缺點的真人,並為驕縱個性所害。」
TOP
 
 
魔法玩具城 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

11╱16上映
製片:James Garavente、Richard N. Gladstein
導演:Zach Helm
編劇:Zach Helm
演員:Molly Mahoney……Natalie Portman
Henry Weston……Jason Bateman
Mr. Edward Magorium……Dustin Hoffma
國別:美國
年代:2007
發行:中環集團代理、二十世紀福斯

魔法玩具城是一個充滿誘惑的玩具天堂,這裡所有的東西都變得有生命,包括玩具城本身也是。在這裡各種能想像得到的奇觀總是源源不絕…直到現在。 當玩具城的主人,高壽兩百四十三歲的馬格瑞姆先生,宣佈他決定讓年輕但缺乏自信的店經理茉莉馬哈尼接掌這座充滿驚奇的玩具城時,玩具城決定大發一場脾氣。當多疑的會計師亨利前來對那些樂高和林肯積木,甚至是天馬行空想像出來的組合進行查帳時,總是充滿光彩的玩具城忽然大驚失「色」。這些有趣的玩具全都變成灰色,而且了無生氣。茉莉與亨利必須在九歲神童的協助之下,並試著找到自己心底藏著的魔法,他們才有辦法幫玩具們恢復生機。

兼職帶來的無限靈感

《魔法玩具城》的創造者是一位年輕又有才華的編劇。他的劇本成名作是由馬克佛斯特執導,威爾法洛主演的《口白人生》,這回晉身導演一職的柴克荷姆,確實曾在玩具店工作過。當他在芝加哥德波大學鑽研戲劇演出時,他同時兼職於一家歡樂的玩具店。他發現自己不由自主地受到該店的啟發,進而得到靈感,而充滿神奇魔力和想像空間的本劇也在他心中漸漸成形。柴克荷姆憶道:「我工作過的玩具店和魔法玩具城蠻相似的,只是規模小很多。在一個慢步調、下雨的午後,整家店都沒有半個顧客,於是我開始寫我的日記。就在那個時候,我腦中浮現出了一個兩百四十三歲的老人擁有一家玩具店這樣的故事大綱。有好長一段時間,這個故事就這樣一直停在我的筆記本裡。」

直到多年以後,當柴克荷姆在好萊塢為他的第一個劇本尋找靈感時,他才再度想起魔法玩具城這個故事。柴克荷姆這樣形容:「這個想法一直深藏在我心中。」當他開始用心下筆時,他發現靈感從四面八方、鋪天蓋地的向他湧來;從雷內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的超現實主義,到馬克斯兄弟(Marx Brothers)魯莽的幽默,到貝克特(Samuel Beckett)、湯姆史都帕(Tom Stoppard)探索現實的作品。 柴克荷姆為本片下了這樣的註腳:「這部片子就像用滿滿的花果穀穗裝飾的羊角一樣,裡面包含了所有我喜愛的事物,還有那些令我覺得興奮、震驚、有趣的素材。」電影裡當然少不了有趣又新鮮的元素,但是它也裝滿了許多不同的題材,像是時間、生死、個人,還有丟下身邊美好事物而走遠這樣的事。
TOP
熱門焦點  
踢踏密碼
 他們像是進入了一個無重力狀態,全飛了起來掐準了時間,解出了一組暢快的有聲密碼。

 
 
夏天的尾巴

11╱16上映
導演:鄭文堂
編劇:Enno、詹馥華、鄭文堂
演員:張睿家、鄭宜農、藤岡靛、林涵
配樂:阿飛西雅樂團 Enno
國別:台灣
年代:2007
發行:華映
聚光燈:香港亞洲電影節、釜山影展亞洲視窗單元、東京影展、高雄電影節開幕片

阿月是一位患有心臟病而休學在家的搖滾少女,每天跟著她的小貓『夏天』鬼混,平時最愛背著吉他,騎著單車穿梭在稻田、水利間。被學校退學的超級資優生陳懷鈞,與阿月朝夕相處之下,逐漸產生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情……;日籍轉學生不破朗不受拘束、自由自在的足球世界,總是吸引著美少女模範生雯莉。熱情奔放的仲夏,四人在高鐵下的秘密基地一起享受玩樂,一起體驗愛情,一起解救企圖自殺的沮喪父子,實踐搖滾樂的熱血正義,渡過青春剩餘的時光。晴朗天空下,映照著四個大小孩各自心中的願望與秘密,無論生活是平凡或刺激、順利或挫折,總能將一切轉化的有趣。

青春就是要擁有一種取悅自己的能力,這是上天的禮物,如同貓的尾巴,獨處的時候拿來玩樂,沒有目標的時候拿來追尋。尾巴又有什麼作用呢?就是在找自己的快樂。
TOP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

上映:11╱16上映
製片:Robert Bernstein
導演:Julian Jarrold
編劇::Kevin Hood、Sarah Williams
演員:Jane Austen ……Anne Hathaway、Tom Lefroy……James McAvoy、Mrs. Austen……Julie Walters
配樂:Adrian Johnston
國別:英國
年代:2007
發行:大來

珍奧斯汀的母親極力促成她與當地豪門望族衛斯里先生的婚姻,但是對珍來說,愛情與寫作才是生命中的一切。而倫敦青年律師勒弗伊先生的偶然造訪,也讓一切開始有了改變,態度高傲卻學識淵博的他讓珍的心湖吹起陣陣漣漪,一場才子對才女的愛情對奕火熱展開;然而此時一封不知從何而來的匿名信,卻改變了她們愛情的命運線。

英國文壇的瑰寶

珍奧斯汀以她高度的敏感度、細膩的思想與豐富的文采成為英國文壇的瑰寶,十二歲便開始嘗試寫作的她雖然生長背景單純、鮮少步出居住的環境,卻總是能以嚴謹的筆法巧妙地創造出作品中複雜又緊密的環境與人際關係。擅長以生動機智的筆法描繪18世紀末鄉紳家庭中女性的戀愛與婚姻生活,珍以她熟悉的英國田園生活為藍本,將自己在客廳裡所見所聞的對話與社交生活,轉化為她小說裡生動的人物與故事場景,「只要有三、四個家庭聚在一起,就是寫小說最好的材料。」

而自身的經驗更是成為她筆下最好的題材,《Becoming Jane》中所描述的珍與湯姆的愛情故事便是她的親身經歷,而這段動人的戀曲也經由她巧手改編成大家所熟知的<傲慢與偏見>,書中看似傲慢又目中無人的達西其實就是珍奧斯汀本人的性格移植。

然而本片並非取材自珍奧斯汀的作品,而是改編英國作家喬恩思朋斯(Jon Spence)的珍奧斯汀傳記<Becoming Jane Austen>,喬恩思朋斯是個長期致力於研究珍奧斯汀的作家,著有多本珍的傳記以及她的居家生活等相關書籍,<Becoming Jane Austen>則是將焦點擺在珍的兩段感情上,其中第二段感情也就成為電影《Becoming Jane》的核心故事。

美國女孩登陸英倫

《BJ的單身日記》中美國女星芮妮齊薇格操著標準的英國腔成功的演出傻呼呼的英國胖女孩布麗姬,可愛搞笑的表演也在不知不覺中稍稍的說服了挑剔的英國人:原來美國佬也能演出典型的英國角色!在《Becoming Jane》中如何能說一口道地的英國腔也成為主角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最大的挑戰,電影開拍前安海瑟威除了特別請來老師教導她標準的英國腔之外,還提前一個月飛到英國體驗在地的英式生活,除此之外她還勤練寫字以模擬珍奧斯汀寫作的模樣。電影在英國上映後作足功課的安海瑟威真摯又溫暖的演出果然贏得眾人的掌聲,然而仍然有一些批評聲浪認為她的口音讓她的表演"不夠英國",安海瑟威本人也坦承演出時還是會不小心用自己的說話方式來表演,而英國寒冷的天氣也是造成她無法順暢發音的原因;無論如何對於製片來說,安海瑟威無疑是演出珍奧斯汀的不二人選,她清新自然的氣質及具感染力的演技讓她打敗如琪拉奈特莉、娜塔莉波曼等競爭對手成為珍奧斯汀的最佳代言人。劇組也抱著滿滿自信希望這部小成本拍攝的電影能夠藉由安的人氣在美國拿下好成績。
TOP
 
 
情慾二重奏 An Old Mistress

11╱16上映
製片:Jean-Francois Lepetit
編導:Catherine Breillat
原作:Jules-Amedee Barbey d'Aurevilly
演員:Vellini ……Asia Argento、Ryno de Marigny ……Fuad Ait Aattou
國別:法國
年代:2007
發行:大來華展

1835年的巴黎,弗萊爾侯爵決定把自己純潔美麗的孫女愛爾嫚嫁給年輕貴族利諾,雖然兩人看似非常相愛,然而上流社交圈中,流言蜚短流長,雖然利諾看似深愛一塵不染如白玫瑰純潔的妻子,但實際上因為他是個主張性自由且喜愛放蕩生活的浪子,他根本無法抵擋熱情的誘惑,有著"誘惑魔鬼"名號的交際花薇麗妮正是媚惑他的那朵黑玫瑰,無法自拔的他和她無視玩火的危險,也因此他倆長達10年的熾熱情愛,成為當時上流社會所詬病的醜聞,卻暗藏了一段癡迷、痛苦和慾念糾纏的深層感情。

大膽挑戰情色尺度

女性情慾解放之教母─凱瑟琳,以大膽露骨的情色影像,築構出受人爭議的電影風格。身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女導演之一,凱瑟琳遊走在最前衛的性解放思想當中。出生於1949年的法國,集有作家、導演、演員、編劇等多重天份的凱瑟琳,在17歲時便寫下自己文字的處女作─容易相處的人,出版的當時旋即被列為過份展現性慾的18禁限制級小說。凱瑟琳這個自稱為清教徒的人,卻一再地利用各種前衛的藝術形式、大剌剌的性慾情感之表露,去挑戰保守衛道人士的底限。

23歲的布蕾亞獻出的螢幕處女秀,便是與義大利名導演貝托魯奇合作的經典情色電影《巴黎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也因此開始將她的觸角延伸至電影圈。凱瑟琳將自己第四本小說著作〈氣窗〉,在25歲時拍成第一部電影《愛慾解放》Une vraie jeune fille。當中描述14歲女孩探索性慾的過程,以及充滿男女性器官的特寫鏡頭,等同於強烈地抨擊了保守的七○年代,更被法國知名的〈費加洛報〉批判:對身體親密關係的公開展示、玷污和侮辱,使女性蒙羞。《愛慾解放》也因此遭受法國影壇冷凍,直至24年後的2000年才得以公開播映。
TOP

本週之星    
娜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個性十足的新赫本

生日:1981年6月9日
出生地:以色列耶路撒冷
星座:雙子座
代表作品:1994年《終極追殺令》Leon、1999年《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2005年《偷情》Closer
獲獎紀錄:2005年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偷情》)

娜塔莉波曼自成名以來一直有"奧黛麗赫本第二"的美名,兩人同樣有著不隨年齡變化的清純氣質,都如童話般美好聖潔。波曼在電影表演方面顯露出來的天分,在當今的好萊塢新演員中確實鶴立雞群,她有兩個很顯著的特點為一般新演員所無:一是她演出的很多經典角色觀眾幾乎都無法想像可以由其他演員演出,二是波曼非常擅長駕馭超過自己年齡的角色,就這點來說沒有天分與對生活細緻入微的觀察根本做不到。如當年喬治盧卡斯《星際大戰》系列中的艾米達拉皇后這個角色,所有的女演員都擠破了頭想要得到,波曼出線後很多人都嫉妒她的運氣,但真正看過影片後,眾人才真的相信原來皇后這個角色真的天生就是為波曼準備的。而在《管到太平洋》中,波曼就和演技派影后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合演一對勃谿的母女,雖然面臨著超級實力派的威脅,但是波曼仍然以她純熟的演技來表現,演技絲毫不比蘇珊莎蘭登遜色。之後更在《女孩第一名》中,扮演一位年輕的未婚媽媽,和另一位演技派女星艾許莉賈德(Ashley Judd)同台飆戲,在本片兩人飾演一對相依為命的好朋友,雖然生命中出現很多劫難,但是兩人一直都為自己的幸福而努力不懈,是勵志感人的小品。波曼近來比較成熟的作品是2004年的《偷情》,在片中她飾演一個性感深沉的脫衣鋼管秀女郎,和男主角在相遇後擦出愛的火花。在這部幕前、幕後都有超高水準團隊的電影中,波曼演技非常出色,但也常因為入戲太深而曾經一度情緒失控。這部描述男女情欲關係的電影,深刻探討了親密關係本身所存在的各種危險性。波曼說當初決定接這部戲,不是因為可以透過性感外型轉型,真正吸引她的是女主角內心戲的張力。波曼最新要與觀眾見面的作品是真人奇幻電影《魔法玩具城》Mr. Magorium's Wonder Emporium,她在其中飾演一位笨拙的小雇員。此片為老少搭檔,同她搭檔的是老牌巨星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影片開拍時有人懷疑26歲的波曼是否還有裝嫩的本錢,但看過試片後就沒人再懷疑了,因為波曼的俏麗短髮造型給人的親和力簡直無可抗拒!
TOP

全美TOP20    
11-09╱11-11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08 超級盃奶爸 The Game Plan
2007-11-01 史密斯先生 Shoot 'Em Up
2007-10-25 倒數第二個男朋友 Good Luck Chuck
2007-10-18 星塵傳奇 Stardust
2007-10-11 反恐戰場 The Kingdom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home歡笑貼圖    一週運勢之雙子座    一週運勢之天蠍座    一週運勢之處女座
   一週運勢之天秤座    大辣辣報    一週運勢之雙魚座    一週運勢之射手座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LOOK看電影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look_eidtor@yahoo.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