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埃及 神鬼奇航

本報內容由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提供 每週 五 出刊.2007.11.16
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埃及 神鬼奇航 最愛音樂收藏在電腦裡


本期目錄
    埃及 神鬼奇航
主編推薦
  • 談判如何說最有效?
  • 你的忙...是有意義的嗎?
  • 鮮嫩多汁的日式炸豬排
  • 安靜聽我說!哈啦絕對可以是一門藝術!
  讓你的相簿換新裝∼即日起,看相片成為一種新的品味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電子報最新消息
貝塔英語搞定口說錯誤
 國人最易犯的經典錯誤,從錯誤中學習最有效率!
我們來換個姿勢愛吧!
 男人必練!女人必修!一起邁向高潮吧!
公司治理快易通
 最熱門的管理議題,維持公司長期競爭力
訂閱特惠情報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世界玩家    
埃及 神鬼奇航

撰文•攝影∣曾瀞葳

有人戲說,玩埃及像是參加進香團,不是探神廟就是訪古墓,而目前最IN、最Easy的玩法就是尼羅河遊輪之旅,從亞斯文(Aswon)到路克索(Luxor)這一段,可飽覽費麗神殿、柯蒙波雙神殿、荷魯斯神殿、帝王谷、哈特薛普斯特女王神殿、路克索神殿和卡納克神殿,堪稱神鬼奇航中最精華的人生必遊!

埃及男超熱情,像埃及火辣的太陽,像埃及噴火的沙漠。但是,旅行,最好擺盪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像是漫畫《尼羅河女兒》(中文版正式名稱為《王家的紋章》)裡的法老王曼菲士一樣,集熱情暴烈、柔情似水於一身。

有低伏,才能醞釀高潮。搭遊輪玩埃及,航行於平靜柔情的尼羅河,或在床艙裡的冷氣房,或在甲板的露天泳池或躺椅,用最優雅的姿態,欣賞沿途的小城、古鎮,靜待下一個神殿或古城的抵達,然後輕鬆靠岸、下船遊賞。而熱情暴烈的非神殿、古墓莫屬,因為它們全是石頭建的,超級吸熱。搭遊輪的好處在於時間、行程的靈活性,透過遊輪公司的巧妙安排,在輕鬆享用下午茶後,或在一覺好眠、吃完豐盛的早點後,訪神鬼的行程都訂在早晨或是下午三、四點,恰恰避開熱情的太陽,這趟神鬼奇航,奇在用最輕鬆愉快的方式與神廟、古墓來場千年之戀!

柯蒙波神殿
殘破聖堂藏科學祕密


柯蒙波神殿因同時供奉兩位主神──鱷魚神索貝克(Sobek)和老鷹神荷魯斯,而成為南、北殿共存的雙神殿。從外觀看來殘破不堪的神殿,遺蹟裡卻保有不少精采的壁畫,記載著古埃及的醫學、天文和數學等祕密。

完工於托勒密12世法老時期的「柯蒙波神殿」(Temple of Kom Ombo),當時正值埃及文明的末期,因此可以說是埃及文化的總結報告。整體而言,雙神殿較有索貝克神(鱷魚神)的味道,因為過去這裡是一片河畔沙地,有許多鱷魚出沒,當地以鱷魚為守護神,目前廟裡展示兩具鱷魚木乃伊,正是由殿內的地穴中挖掘出土的。

我對柯蒙波神殿的第一眼和最後的總結印象,都是「黑矸仔裝豆油」──無底看(看不出來),因為第一眼對其外觀的印象是這神廟超殘破,但卻破得超漂亮!那斷垣殘壁是以一種特立獨行、極具風格的美態矗立於天地間,那殘垣,那斷壁,都演繹著一種線條美!

而裡面的石雕壁畫細膩精緻,很有深度,後人透過這些壁畫破解了古埃及人的醫學、數學和天文曆法等知識。其中像是古埃及人是用坐著生產的,這點引起當代醫學的廣泛討論;古埃及人擅於製作木乃伊,也因此發展出獨步全球的外科手術,神殿裡的「醫學走廊」就刻有多種醫療器具;廟裡面的「月曆牆」有埃及的數字排列,並標註每天該做的事,功能類似中國人的黃曆,學者因此才能破解「卡納克神殿」的數學牆和紙莎草古卷的紀錄。

除了對後人解讀埃及古文明的大貢獻外,破敗的古廟裡仍幸運的遺留不少精美雕刻,有的石柱上甚至還保有鮮豔的色彩,教人驚豔。大部分的壁畫記錄著法老王祭祀的過程,包括法老淨身、遊行、獻祭等。此外還有埃及各地主要城鎮的神明和慶典,看頭十足。

荷魯斯神殿
全埃保存最完整神殿


冥冥中的安排,有人說是神蹟,何其有幸,荷魯斯神殿有長達千年的歲月被淹埋於一片黃沙裡,因而躲過許多人為破壞,成為全埃及保存最完整的法老時期的神殿,走逛其中,彷若進入迷宮,可以發現一些絕美角落。

埃及從南到北處處有神廟,且大多沿著尼羅河而建,我從南部的「阿布辛貝神殿」(Abu Simbel)逛到亞斯文,再從亞斯文搭遊輪順著尼羅河流向,從南往北,邊走邊玩到路克索,看了七、八座經典的神廟和帝王古墓,埃及導遊江浩說:「在埃及人眼中,最美最棒的古建築是『阿布辛貝神殿』,是世人眼中最知名的金字塔所沒得比的!」

然而,綜合參觀古蹟當下的感動和回國後一段時間的沉澱和咀嚼,位於中埃及亞斯文的伊迪芙(Edfu)地區的「荷魯斯神殿」(Temple of Horus),又名「伊迪芙神殿」,則是我的最愛!荷魯斯神殿是目前規模第二大,僅次於路克索「卡納克神殿」的神廟,最厲害的是它可是埃及保持最完整的法老時代建築物,兩千年前的塔門、外牆、庭院、大廳和神殿等,幾乎保有當年風華。但我並非愛它的完整,而是迷戀它在完整、大器裡的小細節,那是在懾服於無數壯麗古廟、精美壁畫下,不斷的「哇∼哇∼」讚嘆聲之外,厚實撞擊在心上的悸動!

至聖所前老人招手

首先,前往至聖所(Holy of Holies)前的內堂東方牆角處有個破口,因此陽光會從這裡射入,細微光影變化的光束灑在來往人群的身上,以及打在千年地板上,彷若天神賜下的一道聖光,讓略顯陰暗的殿堂注入了一股活力,而歷經千年歲月刻劃,甚至還有煙熏痕跡的陳牆舊壁,頓時出現了層次與光彩,超過一半的時間,我呆望著這片神聖且絕美的畫面而不忍離去。

而在光束和至聖所之間的內堂,你會發現有個埃及老人向你揮手,沒錯!全埃及的遺蹟到處都有假裝好心指引你好康、好看的人,等你傻傻的趨前探看、按下快門後,他就伸出手來討小費,我對這種帶有「欺騙」的手法感覺很受傷,主要傷的是感情,而非金錢。所以來來往往於至聖所的遊客,大家都很聰明,也很匆忙,沒人接近他。

因為好奇心和一種神祕力量的驅使,我走進位於東方的小廊道,拾階而上,狹小的廊道鑿有一個小洞讓自然光線射入,並打上了微弱的燈光,神祕的光影讓刻有荷魯斯的壁畫呈現一種既清新又神祕的美感,每往前走一步,隱約感覺要闖進通往另一個空間的祕室,當下有點尋寶的刺激感,然而,這裡無法走到底,因為續往上行便被鐵門封鎖,這裡的壓迫感很重,頓覺頭暈的我匆忙離開現場。
TOP
熱門焦點  
踢踏密碼
 他們像是進入了一個無重力狀態,全飛了起來掐準了時間,解出了一組暢快的有聲密碼。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09 原味西班牙 非去不可經典城市
2007-11-02 菲律賓 菲常夜色
2007-10-26 菲律賓 菲常海島
2007-10-19 菲律賓 菲常玩法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行遍天下海外旅遊 ...    台灣桃花源    Play01景點旅遊報    Milly日本愉悅筆 ...
   中華職棒    MOOK 旅遊報    汽車購買指南    Taipei Walker休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