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驚見1Gb殺手!台DRAM廠壓力飆增-1Gb賠錢破洞擴大

驚見1Gb殺手!台DRAM廠壓力飆增
繼三星大舉壓境 瑞晶產量震驚業界 1Gb賠錢破洞擴大

連于慧╱台北2007/11/15
 
  繼韓系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大動作以1Gb顆粒壓境512Mb地盤,近期台系DRAM廠亦驚見1Gb殺手!採72奈米製程生產1Gb產品的瑞晶半導體,11 月產量將大幅拉升至1,500萬顆,預計12月更將激增至2,000萬顆,由於瑞晶營運策略鎖定生產1Gb產品,相較於其他台廠目前仍以512Mb為主 軸,瑞晶大量開出1Gb產品,不僅震驚業界,更讓1Gb價格壓力快速浮現,目前有效測試顆粒(eTT)報價已跌破2美元,台系DRAM廠對此憂心忡忡。

由 日系DRAM大廠爾必達(Elpida)與力晶所合資成立瑞晶,營運策略相當特殊,鎖定生產1Gb DDR2顆粒,顯見其看好1Gb取代512Mb趨勢,並趁著其他台廠在1Gb出貨量仍不高,且部分業者仍以成本較高的90奈米製程生產之際,精準且快速地 以72奈米製程卡位1Gb世代市場。

廣告


值 得注意的是,瑞晶10月1Gb顆粒產出數量還不到500萬顆,11月卻一口氣拉升至約1,500萬顆,由2家母公司爾必達和力晶各分得一半產出,後端封裝 業務則分別交由力成和日月鴻,瑞晶預計12月1Gb產出更將大幅拉升至2,000萬顆,擴產速度之快,令DRAM同業相當吃驚。

事 實上,近期DRAM市場不僅主流512Mb價格愁雲慘霧,1Gb價格亦在國際大廠強扮推手、大量生產下,在短短1個月內,報價從3.6美元一路大跌,目前 eTT價格已跌破2美元,只剩1.96美元,儘管各家DRAM廠紛由512Mb轉進1Gb產品,然現階段各廠1Gb產品已處於賠錢狀態,只是比512Mb 產品少賠一點。

記憶體業者表示,目前1顆1Gb DDR2成本約2.5~3美元,512Mb成本則約1.5~2美元,視良率高低而定,但現在不論是生產1Gb或512Mb產品,都是呈現虧損,更直截了當地說,現在只要是用在個人電腦(PC)中的DRAM,都是賠錢在賣。

台DRAM廠指出,2008年上半整個產業趨勢將是各廠大量由512Mb轉進1Gb容量,因此,隨著1Gb DRAM大量產出,價格勢必大幅滑落,加上2008年下半DDR2可望進一步轉進到DDR3,2008年將是全球DRAM產業相當重要的變革年。

模組廠則認為,1GB模組若採16顆512Mb顆粒生產,其實成本仍高於採8顆1Gb顆粒生產,目前終端零售1GB模組已是市場主流,生產上則仍以512Mb顆粒形式為主,但整個市場主流將很快推向2GB模組,屆時將會採16顆1Gb顆粒生產。



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0000072743_A6S3E16A0K56A4C2W24MI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