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超跌之後 準備反攻

本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11.15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報
超跌之後 準備反攻 小空間大活用佈置美學


本期目錄
    超跌之後 準備反攻
主編推薦
  • 談判如何說最有效?
  • 老師在寫聯絡簿時,我們的孩子誰在照顧?
  • 撼動全球的中國網路10強
  • 安靜聽我說!哈啦絕對可以是一門藝術!
  無法逃避的金錢社會,賺足「錢」是對生命最好的承諾
  白名單500組超好用,管理您的重要信件不漏接!
 
電子報最新消息
看懂財報,投資更順手
 留意報表中隱藏的玄機,看出財務警訊,避開地雷股!
性愛可減少生活上的壓力
 性愛可以減少生活上的壓力,還能使你看起來更年輕健康
一次學會投資認股權證
 發揮高度的投資槓桿效應,讓你賺取高額獲利
訂閱特惠情報

TaiwanNews財經文化報

投資寶典    
超跌之後 準備反攻

【文╱蕭詩豪】

空頭似已心滿意足

美國股票市場受到美元幣值重挫及次級房貸影響,連番大跌,本周一的道瓊工業指數已挫低至一二九八七.五五點收盤,比今年高點一四四○○點,大約拉回了一○%左右,那斯達克也由二千八百點的今年高點,接連回落至二五八四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也由五一○跌到四三○點;美國股市傷風感冒,台股及其他亞洲股市自然難以倖免,台股周二盤中一度下挫六七.八七點,來到八六○二.七四點,但在跌幅已深,部分個股出現反彈,以上漲五六.六點,加權股價指數收盤站回八七○○點大關之上,以八七二七.二一點收市。

多頭大軍力守防線

上周本刊曾提及股市多頭曾欲在九千點上下構築抵抗陣地,但在本周一台北股市跳空下跌三百點,盤中一度大跌三四○點,股市一片慘綠,投資人無不丟盔棄甲,最後收在八六七○點,周二在部分電子股及傳產股的下壓,繼續探底,所幸多頭大軍勉強守住八千六百點的陣地,形成開平走低拉尾盤的紅K線,而純以技術線型,空頭以直落形態,連續跳空下跌約一千二百點,形成技術線型的三跳空格局,給了多頭投資人一線生機,尤其周一的三百點長黑在底部之後,空頭已是心滿意足,周二才有多頭構築反攻陣地的機會,周三在八七○○上下震盪之後,本周四、周五有向八九○○點挑戰的機會,回升到九一○○點至八九○○點附近盤整的中段整理格局。

外資等待進場時機

由於技術線型上,由六二三二起漲點至前波低點的七九八七點所構築上升趨勢線,在八七○○點附近,形成比較堅實的抵抗區及支撐帶,加上前次七九八七點升至九八五五點,曾在九千點上下進行了二周的上沖下洗,形成一個短期肩部,所以,由九八五五點回檔○.六一八的幅度,正好在八七○○點,加強了短期超跌之後,多頭用力站回支撐之上,以縮小乖離情況。

其實,周一的股市已經可以看出市場出現的超跌現象,原本領軍的多頭指標類股友達大跌四.七元,以跌停板六三.一元收市;奇美電大跌三.四五元,以跌停板四六.四元收盤;彩晶大跌一元,以一三.九元跌停板價收盤,華映也大跌○.八五元,以跌停板一一.三五元收盤。多頭的領頭羊,全部被空頭打垮,市場氣氛自然低迷,有些投資人不忍看盤,紛紛提早離場,代表多頭人心的融資餘額,也由十一月七日減少一九.九三億元、十一月八日減少八五.九六億元、十一月九日減少三七.三四億元、十一月十二日減少五六.一六億元,市場氣氛肅殺,融資餘額跌破四千億元大關,來到三九二一億元。當然,由這四天的加權股價指數分別在九千三百點、八九三七點、八九七○點以及八六七○點,顯示散戶投資人是揮淚砍股票,越殺得慢賠得越多,像績優的太陽能股益通周一跌停板收在三一四.五元,大跌二三.五元,茂迪收在跌停板二七九元,大跌二一元;周二益通股價下探三○○元,茂迪來探二六六元,所幸尾盤都翻紅上揚,稍微扭轉了破底的格局。

外資在十一月一直大賣持股,至十一月九日賣超台股六○九億元,本周一又大砍了二一六億元,形成有紀錄以來的第十三大賣超金額,外資頻出脫使得今年的買超金額僅剩九四五億元,但是,由於美元貶值,亞洲貨幣升值,日圓已經上升到一○九日圓兌一美元,新台幣已升至三二.二八兌一美元,預估升勢依舊,使得外資並未有大幅匯出,靜待進場時機;市場的另一主力投信,在過去四天,分別是買超一八.○七億元,賣超七.二六億元,賣超二一.六四億元,買超三.四五億元,投信操盤人越買手越軟,買得忐忑不安,由於投信講究績效,操盤人更迭也像翻書一樣的快,所以,大跌過程中,投信都不得不賣掉一些有獲利的股票,確保績效。

像華映的基本面十分明朗,外資及投信仍然砍殺持股,十一月九日投信砍了四.二五萬張,外資砍了八千張,華映股價周二一度下探一一.二元的關卡價位,尾盤收紅為一一.五五元;彩晶十一月九日被投信砍了二萬張,十一月十二日才會殺到一三.九元的跌停價位,股票被公司派及主力接走之後,十一月十二日即未再跌破此一價位,尾盤依然收紅○.三元,站上一四.二元。

瞄準資產股有勝算

殺融資、殺斷頭,是市場上最殘忍的遊戲規則,如十一月十三日的農林股票,開盤一三.九元跌停板,成交二千八百多張,就是市場殺融資斷頭的傑作,收盤農林股價雖下跌,但成交金額逾一萬七千張,賣在跌停板的投資人眼看收盤一四.三元,當然心有戚戚焉,農林的資產價值依然值錢,明年三、四月又有董監事進行改選,主力及覬覦這塊大資產肥肉的人絕不會放過,股價超跌趕底,自然是市場投資人瞄準的目標之一,七月間來到三四.八元是短線漲太多,十一月又跌回一三.九元,是短線跌太多,中國的房地產買家已進軍台灣,農林在台北縣土城、三峽地區擁有龐大土地逾四百萬坪,是一匹值得注意的超低價黑馬,外資已看好二○○八年之後的台股,不論是藍綠那一位總統候選人勝出,對開放中國資金來台都抱持可以准予的態度,他們對台灣的情懷才開,自然會大力買進值得加碼的標的,台北縣的土地一坪一萬元,農林就價值四百億元,而如今市價總值只有九七億元真是便宜。

http://www.taiwannews.com.tw/weekly/index.jsp
TOP
熱門焦點  
【解盤即時通】專業名師當您全天候股市線上家教
 每日只要10元,掌握名師飆股動向! 上線促銷全面特惠再八折喔!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好禮2選1只要4,600元!
 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一年52期+「小熊維尼-防蟎抗菌毛毯」OR「PIERRE BALMAIN備長炭記憶枕+記憶座腰墊」,只要4,600元!訂閱專線:(02)2351-7666#274-279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08 政府作多 台股不愁!
2007-11-01 買對股票 不在乎殺盤力道
2007-10-25 掌握大趨勢 不怕進套房
2007-10-18 油價漲不歇 資產股等待衝鋒
2007-10-11 人氣匯集 台股強勢整理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今周刊    天下雜誌    Taiwan News財經 ...
   商業周刊    中經社經濟新聞    中廣新聞    遠見雜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台灣英文新聞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uthor_weekly@etaiwannews.com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