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溫柔對抗世界-蘇打綠 做自己就是主流

本報內容由 天下雜誌 提供 每週 三 , 五 出刊.2007.11.16
天下雜誌
溫柔對抗世界-蘇打綠 ... 最愛音樂收藏在電腦裡


本期目錄
    溫柔對抗世界-蘇打綠 做自己就是主流
主編推薦
  • 談判如何說最有效?
  • 老師在寫聯絡簿時,我們的孩子誰在照顧?
  • 撼動全球的中國網路10強
  • 安靜聽我說!哈啦絕對可以是一門藝術!
  無法逃避的金錢社會,賺足「錢」是對生命最好的承諾
  白名單500組超好用,管理您的重要信件不漏接!
 
電子報最新消息
貝塔英語搞定口說錯誤
 國人最易犯的經典錯誤,從錯誤中學習最有效率!
我們來換個姿勢愛吧!
 男人必練!女人必修!一起邁向高潮吧!
公司治理快易通
 最熱門的管理議題,維持公司長期競爭力
訂閱特惠情報
天下雜誌

多元走出一片天    
溫柔對抗世界-蘇打綠 做自己就是主流

七年前,高三生青峰羞澀唱著第一首創作,七年後,蘇打綠一路唱進台北小巨蛋,從默默無名到當紅樂團,蘇打綠用「做自己」征服樂迷。

文╱王曉玟 攝影╱劉國泰

燈光一暗。

蘇打綠樂團主唱吳青峰穿著黑絨布外套、天藍色毛衣、戴著金屬小槍項鍊,登上師大附中禮堂舞台。紅布幔前,個頭嬌小的青峰唱起「無與倫比的美麗」,纖柔的嗓音忽地拔高輕輕顫著,學生們莫不隨之搖擺。台上的歌聲像是來自海上的風,吹得台下人海一波波震盪。

睽違七年,再度回到師大附中這個小舞台的,是不一樣的青峰、不一樣的蘇打綠。

七年前,高三生青峰羞澀唱著他第一首創作「窺」,拿下師大附中音樂比賽「天韻獎」第一名,自此走上音樂路,創作一百多首歌。

七年後,蘇打綠已經一路從附中、政大、貢寮海洋音樂祭、唱到發行兩張專輯,今年還拿下金曲獎最佳樂團大獎。十一月初,蘇打綠還在台北小巨蛋辦萬人演唱會,成為台灣第一個進軍小巨蛋的獨立樂團。

從邊緣到主流、從默默無名到當紅樂團,有人羨慕蘇打綠的幸運,有人惋惜蘇打綠被商業化。不論如何,讓眾多學子著迷的,是蘇打綠從不走味的自己。

終點意外變成起點

蘇打綠始終堅持做自己。

第一道選擇題,在二○○三那年的夏天海邊出現。

貢寮海洋音樂祭,海風習習,一個個獨立樂團輪番上陣。曾是陳綺貞、楊乃文專輯製作人的林暐哲,一聽到蘇打綠,恍覺自己「耳朵被強暴、內心被征服」,乾脆走到後台,遞名片給蘇打綠。剛從大學畢業的蘇打綠六人,原本打算演唱完就解散,最後的環島演唱算是青春留念。沒想到,遇到林暐哲。終點,變成起點。

要做個專業音樂人嗎?蘇打綠的人生困惑,來自於方向過多、選擇過剩。

平均年齡二十五歲的蘇打綠,個個多才多藝,人人手中都握有多重的生涯抉擇。主唱青峰曾念到政大中文系第一名,雙修廣告、輔修企管。貝斯手謝馨儀政大企管第四名畢業、現在就讀政大科管所。鍵盤兼小提琴手龔鈺祺(阿龔)繼續在台藝大音樂研究所攻讀古典音樂。電吉他手劉家凱剛考上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木吉他手何景揚(阿福)也考上政大公共行政所。鼓手史俊威政大社會系畢業,還擁有游泳教練證照。

「說服他們的過程,很容易讓我想到十年前要說服綺貞,」林暐哲回憶,要說服六人都放棄平穩的未來,追求一個未知數,並不容易。

「不過,一走進錄音室,他們就決定把人生賭在音樂上了,」林暐哲很開心。

對世界的渴望,綻放星光

對蘇打綠來說,選擇其實很簡單,只不過需要一點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

「做音樂比較快樂呀,」木吉他手阿福說,雖然身邊朋友都考上高考了,薪水高、福利好,卻不快樂。

大二時曾陷入半年憂鬱、失去生活熱情的青峰,也在歌唱中找回自己。走出憂鬱幽谷的青峰,寫下「飛魚」、「相信」兩支歌。一首「小情歌」,更讓青峰二十五歲就摘下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的桂冠。青峰媽媽在中壢開的早餐店,貼滿他的海報、擺放他的獎盃,天天播的蘇打綠CD還放到音軌壞掉。

「我們得獎的時候,她還會打電話來說,『兒子啊,那個獎盃歸你、獎金歸我!』我說,『可以反過來嗎?』,她說,『也好啦!』」青峰調皮地模仿媽媽的台灣國語。很難想像,他曾是個不跟室友說話、不出宿舍大門的慘綠少年。

出道不過三年,蘇打綠十一月馬上要發行第三張專輯。在萎靡不振的唱片業,蘇打綠到底有什麼魅力?

擄獲年輕人心與耳的,是蘇打綠輕彈淺唱中,對大世界的渴望、對身邊人的關懷。

「青峰是個很熱情、很敏感的人,他永遠知道什麼時候該照顧身邊的人,」青峰的好友、歌手張懸說,「他對世界充滿渴望,是這個渴望,讓他在舞台上發光。」

張懸說,對世界熱切的渴望,是在物質消費的年輕一代,最少看見、也因此最被珍惜的特質。

在張懸眼中,青峰的脆弱、敏感,反而是時下年輕人最需要、最足以扛起這世界的力量。「青峰跟我有一個共通的特質——脆弱。正是因為夠脆弱,反而能比別人先接受自己,反而能更堅強,」張懸說。

用溫柔與世界對抗

張懸說出蘇打綠以溫柔對抗世界的獨特方式。

身處高壓、高競爭的教育體制,蘇打綠早已練就高彈性、高柔軟度的生存智慧。

「我們這代就是硬幹,」曾參加學運、高聲疾呼廢除萬年國會的林暐哲觀察,「他們這代是smart survivor。」

六位蘇打綠團員都達成了父母、師長對他們的期望,邊玩音樂邊念書,讓長輩們無從反對。相較於上一代先否定,蘇打綠選擇先妥協,再偷偷實現自己的夢想。

貝斯手謝馨儀就為了音樂路,放棄她原本去國外念MBA的志向。「我就跟爸媽談好交換條件呀,先考上國內的研究所,」她笑得坦率。果然她樂團、學業得以兼顧。木吉他手阿福也是考上研究所後,再告訴父母自己已經發行第二張專輯。

正因為蘇打綠柔軟的人生態度,聽蘇打綠的歌,像胸口焐著一團溫暖。

「這城市有很多不必要的仇恨,」青峰說,「我們希望可以用音樂的力量,讓這個城市溫柔一點。」

在後現代的價值荒原上,蘇打綠用樂句、用分享,點滴建立起溫柔、感恩的七年級新信仰。

每年教師節,青峰、馨儀、阿龔都會回到師大附中探望老師。今年,蘇打綠還背著經紀人,直接答應免費回到附中辦座談會。坐在台上的蘇打綠六人,儼然小老師派頭,殷殷勸導學弟妹們讀書。面對台下近千名學生,蘇打綠用歌聲,教他們拋開脆弱的自憐、破繭而出。「走到遠一點的地方看自己,比站在原地看自己要清晰得多,」青峰詮釋「飛魚」的歌詞意義。

其實,蘇打綠予人最大的激勵,是蘇打綠自己衝破天花板的成長。

去年,甫在The Wall連續舉辦八場演唱會、衝破五千人次大關的蘇打綠,今年跨一大步,直接挑戰一萬觀眾的小巨蛋。十月底,票已賣出七成。「這是跳躍式的成長,」林暐哲掩不住自豪。不用上綜藝節目、不用做娛樂新聞、不用大筆資金包裝宣傳,有才華的音樂人照樣可以進小巨蛋。

為台灣獨立音樂殺出生路

「蘇打綠進巨蛋,等於為台灣獨立音樂殺出一條生路,」和蘇打綠一起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的「圖騰」主唱姜盛民,很佩服、也很羨慕。

蘇打綠的竄紅,再度證明,青春也能玩出競爭力。

師大附中禮堂外,樹影婆娑,秋涼如水。禮堂內、舞台上,蘇打綠六人的生命熱度,才正開始升溫。「只要相信心中的自己,自己,就是主流,」青峰對著學弟妹,喊出蘇打綠的青春宣言。

從地下樂團到小巨蛋,蘇打綠正大步奔向下一個人生舞台。


蘇打綠小檔案
台灣樂團蘇打綠,是2001年4月,由主唱青峰、貝斯手馨儀等組成。第一次參加比賽是2001年5月的金旋獎,蘇打綠帶著唯一一首練過的創作曲「窺」拿下最佳人氣獎。 2002年蘇打綠再戰金旋,獲得四項大獎;2007年得到第十八屆金曲獎:演唱類最佳作曲人獎(吳青峰「小情歌」)及最佳樂團獎。
TOP
熱門焦點  
【解盤即時通】專業名師當您全天候股市線上家教
 每日只要10元,掌握名師飆股動向! 上線促銷全面特惠再八折喔!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14 11件事人生中必做的事,張忠謀線上告訴你
2007-11-09 反叛公主桂綸鎂:叛逆是為「做自己喜歡的事」
2007-11-07 年輕創業家的另類MBA
2007-11-02 低價電腦來襲,華碩Eee PC要成電腦界的Wii
2007-10-31 十七大落幕,誰是中國未來的掌門人?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中經社經濟新聞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Taiwan News財經 ...    今周刊
   遠見雜誌    商業周刊    華視新聞    天下雜誌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