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台北國際RFID應用展專題報導:商品履歷防千面人 智慧圖書館揚名海外

http://news.pchome.com.tw/life/bcc/20071011/index-20071011080605210012.html

台北國際RFID應用展專題報導:商品履歷防千面人 智慧圖書館揚名海外

2007-10-11 08:06╱李書璇


「台北國際RFID應用展專題報導:商品履歷防千面人 智慧圖書館揚名海外」(李書璇報導)

為 了讓更多人了解全球發展科技重心之一的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第一屆台灣國際RFID應用展10/9起一連五天在台北世貿三館舉行,事實上根據ABI Research報告指出,2006年RFID亞洲市場冠居全球,其中指標國家日本,從官方到民間都積極加速把RFID技術融入人民日常生活,除了一般熟 知的物流和機場行李辨識外,日本比較特別的還有智慧人孔蓋系統,藉由在人孔蓋上加裝RFID標籤,以協助瓦斯和下水道的安全管理;而中國大陸的RFID應 用市場,預估從2005到2010年將達到298.37億人民幣,市場年複合增長率達82.4%,是另一個不可小覷的應用市場。


而 台灣的RFID產業在政府推動下,目前已逐漸在產官學界見到顯著的應用成效,例如工研院無線辨識科技中心(RFID Technology Center)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建立EPCglobal亞洲第一家「亞太RFID應用驗測中心(PRPS)」,並完成高雄港海關「被動式RFID電 子鎖」系統的實地測試,未來建置完成後將成為全球第一套被動式RFID貨櫃封條監控系統。
這次工研院在台灣國際RFID應用展中,也介紹了幾個研 發完成的相關應用技術,工研院無線辨識與安全科技中心工程師陳雪玲說,工研院研發的EPC Network商品履歷查詢系統,從製造生產到物流運送再到銷售端,都可以清楚紀錄,不但可追溯商品來源,也可以防止偽造品和千面人事件發生;如果發現瑕 疵品,也可以追蹤並快速召回,降低企業損失;而銷售資訊的回饋分析,可以讓企業掌握銷售動態並精準進行生產規劃。


其實早在 2002年,台北市就有導入捷運繳費系統的RFID電子票卡經驗,2003年起,包括新竹東元醫院的「醫療院所接觸史RFID追蹤管制系統」、臺北醫學大 學附設醫院的「SARS醫院防疫追蹤資訊系統」,2004年裕隆日產汽車的「推動RFID於汽車產業的應用」,2005年臺北市立圖書館規劃建置的 「Open Book智慧圖書館」等,都是政府單位與民營機構共同努力開發的導入成果。
其中RFID技術應用在圖書館藏管理具有簡化借還書作業、 加速盤點、圖書協尋、自動借還書等優點,台灣國際RFID應用展中也有成功輔導多家圖書館完成RFID運作的廠商 - 鉑特資訊參與展出,鉑特資訊以圖書館自動化系統開發的十餘年經驗結合RFID相關技術,2003年底成功協助工業局數位內容學院圖書視聽中心建立台灣第一 個全RFID運作的圖書館,其他採用單位還包括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台北市立東門國民小學、台北巿立復興國民小學、玄奘大學等,2006年並 已著手國際化市場推展,目前在杜拜及沙烏地阿拉伯都已有圖書館採用,未來更計劃進軍中國大陸市場。


雖然各界對於RFID的發展相 當看好,不過日商歐姆龍技術經理芳賀豐說,希望大家在應用RFID的時候,也要注意一個概念,就是應該把RFID當作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種工具,而不是一 種目的;有的系統適合條碼器,有的適合RFID,依據需求不同去選擇系統,會比較能夠把這樣的應用技術做到符合成本又能發揮最大的效率。


而 為了讓前來觀展的民眾,也能有機會聽到來自世界各地RFID領導大廠的第一手市場資訊,台灣國際RFID應用展主辦單位外貿協會和電電公會,特別和工研院 合作辦理RFID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NXP, Intel, Omron等公司的專業講者,更特別的是,帶領這股RFID熱潮的世界第一零售業大廠「Wal-Mart」RFID事業部代表Ron Moser,也將應邀專程來台進行演講。
研討會講題包括Wal-Mart 導入零售業運作、OMRON RFID孩童安全案例應用、韓國手機RFID之發展現況等,都可以使業者迅速掌握RFID最新應用趨勢,主辦單位也請大家一定不要錯過這次的台灣國際 RFID應用展,以及同檔期在世貿一三館舉行的「台北國際秋季電子展」。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