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上班族5年翻身秘笈大公開 我要年薪400萬

本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7.10.15
理財周刊
上班族5年翻身秘笈大 ... 美妝館銷售第一的產品


本期目錄
    上班族5年翻身秘笈大公開 我要年薪400萬
    你是「西行的馬」還是「原地打轉的驢」
主編推薦
  • 為什麼他的部落格那麼好笑!?
  • 傑夫大師又出馬來拯救你的英文!
  • 主管要懂得栽培自己
  北市學區捷運套房 多數銀行仍願核貸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快來看看你缺少了哪一部份!
業務最害怕的事!
 就是客戶在那裡漫天砍價殺毛利,該怎麼辦?
實用英語書通通送你!
 訂《貝塔職場英語》系列電子報就有機會抽中喔!
訂閱特惠情報

理財周刊

財經生活    
上班族5年翻身秘笈大公開 我要年薪400萬

金融、證券相關證照可以區分為基本型、進階型及頂級型3種,
基本型只是入行基本門檻,擁有進階型及頂級型的國際證照,
才能讓你脫穎而出,成為金融正規軍中最搶手的王牌。


文.胡秀珠

全民考證照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尤其是面臨金融法規的多次翻修、金融市場急遽變化,要落實專業化、國際化,金融證照不可或缺。」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陳樹如此宣告著。

在全省120多所財金系所學生、數十萬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大軍,不分老少,焚膏繼晷、重拾書本,努力地要讓自己從雜牌軍晉身為正規軍,最重要的,一張鍍金的國際證照,更是加薪晉升的最佳保證。

證照制度落實多年以來,考證照成為全民運動,它到底有多熱?根據金融研訓院統計,2005年,金融證照的考照多達17萬8500人次,2006年15萬8700人次,今年1至7月累積已達7萬5474人次,預估今年人次還是會突破13萬人次。

證照非萬能 沒證照萬萬不能

除了成為金控理財專員必備的金融證照外,包括保險業的投資型保單、證券業的證券分析師執照,都是沒有牌照的雜牌軍要蛻變成為「正規軍」最重要的捷徑;新光人壽處經理林顯棻最近就忙著送10幾位新近業務人員報考投資型保險證照。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止,完成登錄的壽險業務員共有31萬9213人,已考取投資型保單者,共有14萬2280人,占44.57%,換言之,還有一半以上的保險業務員仍未取得投資型保單證照,不得銷售現在最熱門的投資型保單。

即將於今年11月1日上路的證券分析師執照,取得的人數又更少。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9月底止,已登錄的證券高級營業員為3475人、證券商業務員2326人、投信投顧業務人員3693人,加總起來,共約9494人,但實際取得證券分析師證照的人數卻僅有187人,比重不到2%。

強颱「柯羅莎」來襲的夜裡,狂風驟雨呼嘯,張元培怕吵醒家人,就著微弱的燈光,挑燈夜戰,他進入投顧公司工作已長達10年之久;在這段時間內,他招收會員,成為帶領小股民征戰股海的常勝軍,也常常上電視解盤;但在11月之後,並未取得證券分析師執照的他,也面臨考照的壓力。

隨著台股回溫,證券分析師的需求日殷,花了半年的時間,在今年4月就取得分析師執照的倫元投顧經理張智誠就說,取得證照,會讓會員更信任你,也更專業。重要的是,考取證券分析師之後,除了可以上電視解盤、招收會員外,還可以代操、擔任投信的基金經理人,值得一提的是,在信託架構下的公募或私募基金操盤人,都一定要具有證券分析師執照。

證券分析師執照 國內最受用

金融相關證照可以區分為基本型、進階型及頂級型3種,因應金融證照時代的來臨,國內財金相關系所也以輔導學生考取證照為首要目標。淡江大學財金系所系主任兼所長聶建中在上學期就教授如何考取金融證照的相關課程,課堂上來了250名想要考照的學生,擠爆了教室。

銘傳大學財金系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盧陽正則表示,國內財金系所高達120多所,競爭太激烈,因此,在學期間就鼓勵同學考證照,規定考上3張才能畢業,最好在畢業之前就能擁有人身保險、產險、信託、理財規劃人員、證券商業務員等5張證照,也有的大四同學,還沒有畢業就已取得10張金融證照。

以碩士在職專班而言,則鼓勵取得進階,甚至頂級的金融證照,銘傳大學財金所去年就有2位考取證券分析師、1位會計師、2位FRM及1位CFA level 2(第2級)。

哪一張證照對金融從業人員最受用?盧陽正坦言,如果不到外商機構工作的話,證券分析師這張執照的效益最大;他接著說,證券分析師並不容易考,一旦考過,就相當於CFP前5個模組的水準(CFP共6個模組),計算補習費及報名費就可以省下30萬元,節省不少時間及金錢成本。

除了本土的基本證照外,國際證照包括CFA(特許金融分析師)、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FRM(金融風險管理師)、CIIA(國際投資分析師)等,也能幫你鍍金。

考上國際證照 市場更寬廣

本身具有證券分析師、CFP及FRM等3張金融證照的景順投信公司副總經理兼投資長陳朝燈就表示,雖然他是在升上副總之後2年,才陸續考上CFP、FRM等國際證照,因此,對於升官的幫助不大;但在代客操作方面,擁有國際證照可以凸顯專業,增加客戶的信賴度。

早在85年就取得CFA執照,同時也是CFA協會台灣分會副理事長的華南金控董事林知延則強調,雖然取得CFA不代表什麼,靠個人的努力比較重要,但他也強調,在聘用銀行風險控管主管時,除了能力外,就特別選擇取得CFA執照者。

林知延指出,由於CFA考試採取完全英文,能夠考過,代表語文方面沒有問題,在專業基本能力部分,也有一定的水準,重要的是,CFA非常注重道德規範,這也是一位金融相關從業人員最重要的條件。

全台灣只有31人同時拿到台灣、香港與中國CFP執照,闕美如是其中一位;考取證照後的她,資產管理規模從1年近千萬暴增到近億元,現在,她還把市場從台灣擴增到中國大陸。也因為有這3張證照的加持,她能幫客戶規畫的商品從壽險延伸到境外基金、債券、股票等,也進一步從風險規畫擴大到投資理財與稅務。拿了證照之後,市場更寬廣,闕美如的身價當然也跟著加值。

加薪、發獎金 獎助員工考照

在金控成立之後,「理專」成為最熱門的行業,國內最大財富管理銀行──中國信託商銀個人金融處執行長尚瑞強表示,中信銀共有720名理專,百分之百取得6張證照,這6張基本證照包括壽險、產險、投資型商品、信託、投信投顧及衍生性金融商品受訓證明,外加外匯及期貨營業員,取得8張者,也有一半左右。

「專業證照時代來臨了,你不拿證照,就輸別人一大截」尚瑞強表示。中信銀為培育專業人才,積極鼓勵行員取得證照,一旦考取CFA、CFP及證券分析師執照,中信銀除了召開公開儀式頒發獎狀外,還立即核發2萬元獎金。至於國泰金控及國泰世華銀行,更大手筆獎勵努力考照的員工,除了全額補助學費、報名費外,還連續6年每月加薪5000元,日盛金控則對員工考過CFA、CFP、FRM考全額補助報名費(每一次考試可享5∼7天溫書假),並核發2萬元獎金。

在公司的大力鼓勵下,中信銀的CFA、CFP占理專人數的1/10左右,約有70人,也就是說,10個中有一個不是持有CFA、就是擁有CFP;根據CFA協會台灣分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全省共有330位CFA,雇用CFA最多的機構包括花旗集團、國泰金控、新光金控、元大金融集團、日盛金控、美林集團、AIG南山人壽、荷蘭銀行、德盛安聯集團、群益金融集團、中信證券及永豐金控等。

在此一證照掛帥的時代,「證照就代表一種專業」,尚瑞強說,他們有不少考上CFA的理專,都不好意思將名片印出來,認為太過招搖;但是,他認為,考取國際證照,代表一種榮譽,未來他也考慮將有取得及沒有取得CFA、CFP的名牌作一區隔,讓同儕產生比較的壓力,刺激良性循環。

培養金融關鍵能力:國際觀

但,證照真的有這麼重要嗎?也有人主張「證照無用論」,實力最重要。「證照不代表什麼,但沒有證照,大家更認為你沒有什麼」,陳樹說得直接。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發展委員會董事長丁克華也一再強調,台灣的證券分析人員單有執照是不夠的,那是基本門檻,更重要的是,應該多加強國際視野,他還強調,證券基金會今年特地引進全球僅有3000名會員,於2000年才在歐洲瑞士成立的國際投資分析師證照(CIIA),藉此提高我國證券分析人員的國際觀。

除了證照外,理專還必須具備那些條件,才能因應環境的需求,讓自己在理專大軍中脫穎而出?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認為,學習態度最重要。

而主管人力資源的尚瑞強則提出3項具體建議,1.要有國際觀,對全球經濟金融情勢要充分了解,如此,才能替客戶提出最佳的投資建議;2.保持學習的動力,面對連成篇累牘的金融資訊,要有判讀資訊正確性的能力;3.要有廣泛的興趣,學習高資產客戶會的、喜歡的事物,才能與客戶有共同的話題,才能從理專晉升為大戶的私人投資理財顧問。

8月底在台北君悅大飯店的一場晚宴上,30多位西裝革履、衣香鬢影的男女、啜著紅酒、談笑風生,席間有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的長子、華南金董事林知延、國泰世華銀行風控長劉奕成等人,這群年薪平均超過400萬的金融菁英,都是 CFA協會台灣分會(CFA Association of Taiwan)的成員。這個分會的成立,希望加強與國際的交流,進一步成為架起投資專業人才媒合的橋樑。

CFA台灣分會新任理事長,也是AIG友邦投信基金經理蘇耿賢表示,台灣的CFA共有330人,由於之前未成立台灣分會,不少CFA加入香港分會,CFA台灣分會成立之後,首要之務就是將台灣的CFA找回來。截至目前為止,已找回40人左右,預估年底之前,成員可以增至100人,預估明年上半年可達300人。

台灣分會副理事長林知延也說,最重要的是,讓台灣的CFA平台與國際平台接軌,不僅透過研討會的方式增加與國際交流機會,同時,透過此一平台,也可促進人才交流,提供企業與人才媒合的機制。林知延強調,雖然比起國際包括香港、新加坡等鄰近國家,台灣取得CFA證照人數仍要加強,但隨著CFA台灣分會的成立,加上人數持續增加,將有助於提升台灣成為亞洲重要金融市場之形象。
TOP

特別企劃    
你是「西行的馬」還是「原地打轉的驢」

讀千卷書 行萬里路

文·蔡聖裕

最近有則直銷新聞內容是:森青利通公司因銷售有機農產品,涉嫌深入校園引誘學生拉下線,部分參與的學生家長到該公司抗議公司騙其子女休學參加直銷,並和公司主管發生激辯。一位學生家長表示,兒子因參與該公司直銷,已辦理休學,還對父母說:「我不是你兒子。」讓做父母的很心痛,尤其兒子做直銷9個月,夫妻兩人幫他出了10萬元,到目前一毛錢都還沒賺到。但這位學生卻不領父母的情,他表示,開創自己的事業並沒有什麼不對,甚至和母親當場辯論起來;還有參加該公司的其他年輕學生,也跳出大聲批判那位母親,說她不了解狀況。

新聞中的學生急著到社會賺錢,因此半途而廢放棄學業,確實是件可惜的事,但是父母幫孩子出10萬元的做法,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因為正確的理財教育就是,當孩子想要購買超過自身能力的東西時,父母不可被予取予求,必須要求他以打工的方式賺取所需的零用錢,如此一來可培養其獨立的能力,二來也會因有打工儲蓄時間的延遲,讓他再重新思考這項支出的必要性。

所以上述新聞中學生所需購買產品的10萬元,當初如果父母能堅持由孩子自行想辦法,或許他會因此而打消直銷的念頭。

此外,孩子執意要休學從事直銷工作賺錢,父母親到底要不要阻止他呢?其實倘若不受騙,而真的是腳踏實地從事銷售工作,對其人生也是難得的磨練。很多在校學生不知所學何物時,終日渾渾噩噩,此時,反不如讓他先進社會工作,等到某日於社會中吃了苦頭,覺悟知識不足時,再回校上課,才能真正體會讀書的用處。

「學習歷史和哲學吧,幹什麼都比進商學院好;或是當服務員,去遠東旅行。」身為量子基金創辦人,吉姆.羅傑斯在哥倫比亞經濟學院教書時,總是對所有的學生說,不應該來讀經濟學院,這是浪費時間,因為算上機會成本,讀書期間要花掉大約10萬美元,這筆錢與其用來上學,還不如用來投資做生意,雖然可能賺也可能賠,但無論賺賠都比坐在教室裡2、3年,聽那些從來沒有做過生意的「資深教授」大放厥詞地空談學到的東西更多。

羅傑斯重視實際生活體驗的學習,我們老祖先也說過類似的話,例如「讀千卷書,行萬里路」,學習不是只能待在教室 ,社會實際生活的歷練也是一種成長方式。上述新聞中的父母,對於放棄學業急於加入直銷的孩子,不用急於阻止,而是先要幫助他們瞭解自己人生真正目標為何,因為早別人賺錢,不見得未來財富就會累積得比別人多及快,因為富豪的錢,大部分都是在實踐自己的理想過程中順便賺的。

唐太宗貞觀年間,長安城西一家磨坊 ,有一匹馬和一頭驢。牠們是好朋友,馬在外面載東西,驢子在屋裡推磨。這匹馬被玄奘大師選中,和他一起經西域前往印度取經。16年後,馱著佛經回到長安。老馬到磨坊探望驢子朋友,談起這趟奇異的旅程:浩瀚無邊的沙漠、高入雲霄的山嶺、凌峰的冰雪、熱海的波瀾……,驢子聽了那些神話般的經歷,大為驚異。嘆道:「你有多麼豐富的見聞呀!那麼遙遠的道路,我連想都不敢想。」

老馬說:「其實,我們走過的路程是大體相等的,當我向西域前進的時候,你一步也沒停止。」「不同的只是,我和玄奘大師有一個遙遠的目標,始終如一向前邁進,所以我們打開了一個廣闊的世界。而你被蒙住了眼睛,就圍著磨盤打轉,所以永遠也走不出這個狹隘的天地。」

我們每一個人天天都沒有停下腳步,差別只是像「西行的馬」或是「原地打轉的驢」般的過生活,身為現代的父母親,如果能導引小孩建立一個正確人生目標,就算作個沿路拜訪客戶的積極推銷員,他日成就,也會強過終日蹺課把妹的大學生。

作者現為輔仁大學國貿金融系講師、安貞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並擁有會計師、稅務代理人、證券分析師、期貨交易員之證照資格。
TOP
熱門焦點  
超級黑馬股 讓你獲利唾手可得!
 散戶賠錢錯在哪?老師告訴你-〔人二腳,錢四腳〕,想要追上錢的腳步,想要輕鬆獲利了結,就得靠著專業名師的解盤秘笈,精準的抓牢市場行情。
全民致富齊步走 理財周刊邀您歡慶7周年
 只花3,588元,享有超值八大好禮;通通送給您!活動時間即日期至10/31止!!訂閱《理財周刊》一年52期NT$3,588元,超值八大好禮大fun送!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12 準備5大步驟 應考7大秘訣 搶考黃金證照完全攻略
2007-10-10 新股王中國船舶 10倍速飆漲
2007-10-08 2個月飆漲40% H股正熱
2007-10-05 16家績優生 一年賺得比一年多 生技大淘金
2007-10-03 4大訣竅 選對基金經理人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亞洲保險    我在華爾街的日子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2300科技新聞
   PChome股市電子報    大客戶不如好客戶    PChome假日看屋報    Smart智富月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理財周刊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service@winmoney.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