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研發替代役男 4成企業不想用

http://udn.com/NEWS/LIFE/LIF6/4050961.shtml

研發替代役男 4成企業不想用

從民國69年開辦的「國防訓儲」制度,將自明年起改為「研發替代役」,人力銀行表示,因為廠商必須繳交「研究發展費用」,且役男的津貼縮短一半以上,除了影響企業進用意願,企業也擔心吸引不到優秀人才。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國防訓儲」以往因為待遇佳,而且僅限通過預官考試的碩、博士資格,引發兵役公平性爭議,內政部役政署因而提出新版 「研發替代役」,最大不同有三,一是放寬用人單位,以往國防訓儲僅限國防相關產業,但新制則只要是內政部認可的機構從事科技或產業研發工作即可申請。其 二、役男資格也放寬到不需經過預官考試,只要碩士學歷即可;三、役期從過去4年3個月,縮短為3年3個月。

不過,薪資制度及企業成本改變,對役男及廠商是最大影響。1111人力銀行表示,以往「國防訓儲」4年3個月期間,役男都可比照企業員工一般薪資4萬元以 上,但是「研發替代役」改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期一個月的軍事訓練期間,領二等兵薪資,第二階段到用人單位約1年間,領取1萬8520元-2萬3430元 的士官俸,直到第三階段才能領取用人單位正常薪資,時間約2年。役男薪資縮水,但廠商付的錢卻沒改變,而是進了「研發替代役基金」。

吳睿穎表示,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每月繳交的錢都一樣,大約都在3.6-4.1萬元之間,但第二階段卻有一部分成了「研究發展費」,這段期間役男實際只支領 1萬8520元-2萬3430元,如果企業為吸引優秀人才,另外補貼薪資到4萬元-5.5萬元之間,則企業每月用人支出將高達7萬元,且役男實際在用人單 位時間不到3年,效益恐怕不符合企業期待。

「研發替代役」用人單位放寬了,但待遇條件卻縮水。調查顯示,有四成以前進用國防訓儲的企業,今年表示不會申請替代役男,另有八成五會擔心役男提早離職,對」。但準役男對新舊制肯定比例相當。

據1111人力銀行今天公布的調查顯示,「研發替代役」新制對企業進用意願已經出現變化。詢問過去曾進用國防訓儲企業,今年是否申請研發替代役員額,只有 59.65%表示「有」,40.35%「沒有」。追問沒有申請原因,52.17%還在觀察施行成效、42.39%表示實質薪資成本過高、38.04%認為 役期太短不符合公司所需。

對於企業員工與研發替代役的工作條件,有75.26%企業表示沒有差異,25.74%有差異,主要差異是「薪資」占62.86%、「工作內容」42.86%與「福利」22.86%。但為了吸引更優秀人才,高達77.94%的企業表示願意提供額外津貼加碼給研發替代役男。

「研發替代役」,但問到企業認為役男至少服役多久才能達到企業基本用人效益,平均而言,最少3.17年。至於企業是否擔心替代役男會在提早離職,高達84.56%表示「擔心」。

至於役男部分,雖然仍有高達67.70%的準役男有意申請「研發替代役」,但是對於新制的了解程度卻很少,有54.42%一知半解,19.4%完全不了解,只有26.11%完全了解。

這項調查是在10/1日至10/9日間,針對曾申請過「國防訓儲」的企業代表進行電話及網路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228份。準役男部分則是對20歲以上具碩、博士學歷準役男以立意抽樣問卷調查,有效樣本678份。

【2007/10/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 2000 MB 以上的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