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買資源基金 定期定額最划算

本報內容由 Smart智富月刊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10.15
Smart智富月刊電子報
買資源基金 定期定額 ... 美妝館銷售第一的產品


本期目錄
    買資源基金 定期定額最划算
主編推薦
  • 為什麼他的部落格那麼好笑!?
  • 傑夫大師又出馬來拯救你的英文!
  • 啃蘋果與賣蘋果的滋味
  • 手腕>苦幹!提升職場競爭籌碼的厚黑心法
  90分鐘讓你職場大翻身
  有專屬自己的部落格網址最酷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快來看看你缺少了哪一部份!
業務最害怕的事!
 就是客戶在那裡漫天砍價殺毛利,該怎麼辦?
實用英語書通通送你!
 訂《貝塔職場英語》系列電子報就有機會抽中喔!
訂閱特惠情報

SMART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月刊    
買資源基金 定期定額最划算

分散投資風險,以防市場波動大

撰文:胡健蘭

8月全球股災一片低迷氣壓中,「資源類」主題基金卻熱力十足。9月3日開放募集的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1天內百億額度就募爆。往前半個月,�豐中華的全球關鍵資源基金也募足百億額度,顯示國人追捧此類型基金的意願強勁。

沒有趕搭上這班熱潮的投資人其實不用太氣餒,只要長線看漲的趨勢不變,許多基金達人都推薦,用定時定額方式介入波動度最大的資源類型基金,效果反而會比單筆投資來得好。

以績效居礦業類基金之冠的美林世界礦業這檔基金來說,8月16日當天,淨值從72.31跌到64.71,一日之內跌掉10.5%,跳動劇烈,雖然之後淨值已快速彈升,但投資人1天內就經歷的震盪。

蕭碧燕:消息面影響大
單筆買賣點難抓


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蕭碧燕就強烈建議對資源類型有興趣的投資人,最好用定時定額方式買進,因為「資源類型基金受到消息面影響很大,買賣起始點很難抓,單筆投資難度很高,不如以單筆投資定期定額化的方式來回操作,較能賺到絕對金額」。

目前國內買得到的資源基金,主要投資於能源、礦業(貴金屬及基本金屬)及軟性商品(例如農產品)3大部分,其中又以能源及礦業占最大投資比重。有些基金還專門聚焦能源或礦業,提供投資人不同選擇。

不過,不論投資人選擇能源、礦業或綜合類的資源基金,它們全都具有價格大起大落的特性。

朱岳中:炒作熱錢多
造成急漲急跌


南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分析,在新興國家,尤其是中國經濟強勁成長的帶動下,能源及基本金屬後續需求仍然強勁。不過,投入能源及礦業商品的資金,很多都屬於投機炒作性質的熱錢,短進短出很容易讓市場波動加劇,大大提高投資難度。

以能源為例,西德州原油期貨價去年7月中旬飆上每桶77美元歷史新高,由於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及券商高盛(Goldman Sachs)都曾預期原油價格有機會衝破百美元大關,當市場正引領觀望專家預期是否會成真之際,油價卻急速回跌,不但在之後短短不到3個月內跌破60美元,今年1月初,盤中更一度跌破50美元,半年跌幅達35%。

不過,今年5月之後,油價卻又開始一路上漲,9月中更漲破80美元,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累積今年初以來漲幅高達近6成。

不只油價波動劇烈,貴金屬及基礎金屬價格也有同樣的情況,去年5月黃金每盎司曾漲到714美元,漲不到1個月就跌破600美元,1個月跌幅近16%,再接著個月又急漲19%,3個月後又急跌15%,今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黃金又出現1個月急漲1成的大波動。

雖然大部分資源基金都是投資資源公司股票,而非直接投資期貨商品,不過,商品價格巨幅波動,不但會左右相關企業的營運數字,也會連帶影響股價,同時影響基金淨值。

邱顯比:比重不超過2成
朱挺豪:可採定期不定額


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分析,如果能準確預測市場高低點,當然單筆投資效果比較好,不過能準確預測的人少之又少,尤其要對付波動這麼劇烈的資源類型基金,更是難上加難。因此他也推薦用定期定額方式來分散投資風險。

以過去10年資源類型基金的資料來分析,「霸菱全球資源基金」10年期的定期定額投資報酬率為162.7%,略高於同期單筆投資152.4%的績效,顯示長線來看,不用花太多心思時時緊盯市場的定期定額投資方式,並不見得會比單筆投資的績效差。尤其是經歷過空頭階段的基金,更能看出定期定額的威力。

�豐中華投信整合行銷企畫部協理朱挺豪指出,若投資人擔心定期定額的投資效果不如單筆,又不想承擔全部採單筆投資的風險,對資源基金來說,採用一半定期定額、一半單筆的方法,也是可以考慮的投資方式。

朱挺豪認為,投資人用定期定額方式做長期投資,遇到市場回檔,再單筆進場,拉大整體投資報酬。或者,他建議,投資人也可採行「定期不定額」的方式,在市場低檔時加碼扣款,市場攀高時適時減碼,在定期投資的方式下,加入單筆投資的邏輯。

不過,邱顯比強調,雖然天然資源是一種長期需求的題材,但在整體投資布局中,應被歸類為避險部分,相關基金的部位最多不要超過總投資金額的2成比較好。朱挺豪則認為,若投資人年齡在30歲以下,資源基金占總投資金額比重可拉高到3∼4成,但過了40歲之後,就要減碼到2∼3成左右。

長期績效為參考指標
大型優於小型


至於怎麼挑資源基金呢?邱顯比認為,看基金的長期績效還是最主要的判斷方式,不過,在市場反轉的時候,例如由多轉空,或空轉多,1年以內的短期績效也要參考;朱挺豪則認為,因為資源基金屬長期投資商品,投資人寧可選規模較大的基金公司發行的商品,避開比較小型、有的時候可以創造高報酬的基金,因為部分小型基金公司比較容易改變投資策略,尤其在市場空頭的時候,太頻繁的調整投資策略,容易影響基金的長期平均表現。

貝萊德美林投資管理則認為,很多投資人會認為定期定額屬小額投資,其實,若投資人手邊有閒置資金,也可以進行大額的定期定額投資,可以兼具提高獲利、避免高買低賣的情況。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8 吃出投資地圖
2007-10-01 五個觀念 富足一生
2007-09-24 荷包大作戰 3撇步省健保費
2007-09-17 讀者頻道
2007-09-10 下半年IC設計股 兩大題材發燒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home股市電子報    2300科技新聞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Gogofund 基金報
   風格競爭力    PChome假日看屋報    我在華爾街的日子    理財周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Smart智富月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