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Antoinette

本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10.11
世界電影電子報
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 大家都推薦的BB乳霜


本期目錄
    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Antoinette
    完全費里尼影展 Absolute Fellini(2)
    反恐戰場 The Kingdom
    光明追捕手:黑紀元 The Seeker: Dark is Rising
    豪門保姆日記 The Nanny Diaries
  全台熱門商圈依價格排序精選件
  90分鐘讓你職場大翻身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班讓你覺得很辛苦?
 90分鐘讓你職場大變身!
反應公司的財務狀況?
 葛林斯潘談公司治理專欄盡在總裁學院!
台股向萬點挺升!
 名家解盤:央行一喊話,股市就捧場!
訂閱特惠情報
世界電影雜誌

麵包超人:生命之星朵莉 
戰鼓 Drummer
夢十夜 Ten Nights of Dream
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Antoinette


BEHIND THE SCENES    
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Antoinette

法國史上第一位時尚女王

天真浪漫到無知 拜金奢華到墮落
這一切 都不是她故意的


瑪莉安東尼,法國史上最美麗的皇后,法王路易16之妻,時尚的代表女王,30餘歲卻在法國大革命中被送上斷頭台……

行刑前仍保持一貫優雅,當她在斷頭台上踩到劊子手的腳時,留下一句:「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之經典名言……

近年史學界已掀起為她平反的最大歷史改寫事件,重塑她的歷史定位……

甜美善良卻無知奢華的皇后

【愛情不用翻譯】奧斯卡提名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phia Coppola)的電影【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即以新潮觀點詮釋這位年輕皇后瑪莉安東尼的傳奇生平,由【蜘蛛人】新世代女星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出飾瑪莉一角,劇情描述天真的女孩瑪莉安東尼在14歲時與法國國王路易16世訂下婚約,從此就捲入充滿陰謀與醜聞、極盡奢華的法國皇室生活,瑪莉在無人指點的情況下,在這個危機四伏的皇室中獨自面對凡爾賽宮裡的孤立氣氛,瑪莉在孤單對抗的過程中,卻變成了法國歷史上最受到曲解的統治者。

電影從瑪莉在14歲那年離開維也納,一腳踏進複雜與墮落的凡爾賽宮說起,瑪莉與具有法國皇室繼承權的路易斯的婚姻只是用來維繫法國與奧地利兩國之間的合諧關係,但是,瑪莉根本不是法國人民所期待的統治者,在瑪莉的華麗裝扮下,她只是一個深受驚嚇與困惑的年輕少女,身旁盡是一群阿諛奉承、性喜八卦是非之人,由於無法忍受紛亂的凡爾賽宮,以及一個跟自己意見相左的年輕老公路易斯,瑪莉與瑞典伯爵Fersen暗通款曲,當瑪莉慢慢的找到了扮演老婆、母親與皇后的角色的方式,但卻不幸的在法國大革命中遭到斬首的命運。

以女性角度重新詮釋

導演蘇菲亞柯波拉身為大導演法蘭西斯福特柯波拉之女,首部引人注目的電影是【處女之死】(另譯:【死亡日記】),劇本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傑佛瑞尤金尼德斯的同名小說,由克絲汀鄧斯特、喬許哈奈特、詹姆斯伍德、凱瑟琳透娜主演,在坎城國際影展舉行世界首映,後來更為柯波拉贏得MTV電影獎的最佳新導演!

第二部劇情長片【愛情不用翻譯】即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劇本獎以及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提名,同時也贏得金球獎五項大獎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與最佳原著劇本。

柯波拉表示,18世紀的法國宮廷服飾精緻華麗、巧奪天工,一直來都很吸引她,而在六年前遊歷凡爾賽宮時,看到瑪莉皇后的一些私人物件,一想到這個炫爛的歷史人物曾生活在自己所存在的空間中,就感到非常神奇,對她也更加深幾許印象,因此就想以瑪莉皇后的前半生為主題拍攝一部電影。

此外,瑪莉皇后如此備受爭議的一號人物,也使柯波拉希望能摒除原先的歷史定位,對她重新詮釋。簡言之,不只是希望在視覺上能有所突破,更希望以女性的角度出發,以前所未見的另類觀點來描寫這個歷史人物。

而連續的三部作品,從【處女之死】、【愛情不用翻譯】到【凡爾賽拜金女】,似乎都特別聚焦在"年輕女性找尋自我"的題材上。對此柯波拉也表示,儘管在選材與拍攝的過程當中,並沒有特別意識到這一點,但是這三部片的主角的確都在尋求自我的認同與價值。而【凡爾賽拜金女】中的女主角最終終於找到答案,進而改變了自己。在這樣的意義上,這也算是三部曲的終章了吧。

華麗的場景與服飾

【凡爾賽拜金女】的場景與服飾都儘可能地展現當時宮廷的華麗精緻感。除了大費周章地借到凡爾賽宮實景拍攝,服裝設計更聘請到兩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獎(1981【火戰車】、1990【亂世兒女】)得主Milena Canonero操刀。當然,本片又再為她奪下一座小金人!而任何世代的時尚女性都絕對不可或缺的鞋子,在本片更佔有極為重要的角色,全都採用現代女性最想擁有的,「慾望城市」中凱莉最愛的品牌MANOLO BLAHNIK。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重現凡爾賽宮的華麗!

大膽結合搖滾、電音、古典的配樂

蘇菲亞柯波拉在編寫劇本時就從1980年代的「新浪漫樂派」(New Romantics)的歌曲中尋找靈感,因為,「新浪漫樂派」本身就是深受18世紀的奢華風潮所影響的樂派,這個樂派風行之時碰巧與傳統搖滾樂的無趣感跟龐克音樂的憤怒情緒之間形成一個強烈的對立感,這個樂派強調的是魅力、奢華的時尚風與快樂主義的趣味。無論是從歷史與音樂之間的關係,或是從「新浪漫樂派」與其它樂派之間的對立觀點,都跟瑪莉與週遭人事物之間的關係有著微妙的呼應。

擔任本片電影配樂總監的洛杉磯龐克團Redd Kross鼓手布萊恩雷佐(Brian Reitzell),在【愛情不用翻譯】中已與柯波拉合作過,他將後龐克搖滾、新浪漫樂派搖滾、18世紀古典音樂與21世紀的流行音樂全部攪拌在一起,讓Bow Wow Wow、Adam & The Ants、New Order、Gang Of Four、The Cure、Siouxsie & The Banshees、Aphex Twin、The Strokes、Air與巴洛克大師韋瓦第的音樂一起呈現瑪莉皇后的性格跟她所身處的那個至今令人話題不斷的華麗世界。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每日推薦  

華碩筆電品質保證
保證1元購得

一機在手時尚隨我
保證1元購得

馬三1.6頂級款
保證1元購得

市價百萬純金條塊
保證1元購得


FILM FESTIVAL    
完全費里尼影展 Absolute Fellini(2)

義大利名導費里尼完整影片回顧

【卡比莉亞之夜】Nights of Cabiria(Le notti di Cabiria)/1957
★1957坎城影展女主角獎,天主教人道主義精神獎
★1958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茱莉葉塔的固執、單純、童真、小丑般引人同情跟疼愛的性格,在費里尼早期電影成為不可或缺的動人元素。費里尼延續他漫畫家的身份,把茱莉葉塔的銀幕形象漫畫化,觀眾尾隨著這個不幸但樂天,堅強又有點脆弱的妓女卡比莉亞,看著她一次次構築愛情美夢。影片調性幽默且散發滑稽喜感,影像構圖相當美妙,黑夜跟白晝的對應下,費里尼以一貫的謎樣氛圍隱喻了人物的命運。

【生活的甜蜜】The Sweet Life(La dolce vita)/1960  
★1960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1962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
★1961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影片中對宗教的諷刺,激怒了天主教教皇,在羅馬教堂掛起反對費里尼的布條。而情節中對上層社會之間流行脫衣舞等種種奢靡生活的影射,也激怒了他們,出錢買通記者撰文,企圖影響電檢單位。知識份子與左翼政黨卻對新興中產階級生活的頹敗寫照大聲叫好。【生活的甜蜜】空前賣座,短短幾年間淨收入達二十億里拉。此片效應擴及了整個歐洲社會,片中的角色名字PAPARAZZO此後成為「狗仔隊」一詞的濫觴。「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也成為描寫「重建後,歐洲追逐逸樂的無根狀態」的同義詞。

【安東尼博士的誘惑】The Temptations of Doctor Antonio(Le Tentazioni del dott. Antonio) /【三艷嬉春】Boccaccio '70/1962  

【安東尼博士的誘惑】是【三豔嬉春】當中的一段,也是費里尼為【生活的甜蜜】遭到衛道人士與教會排斥所作的反擊。

【八又二分之一】Federico Fellini's 81/2 (Otto e mezzo)/1963  
★1964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服裝設計
★英國"視與聽"雜誌影史十大電影

本片堪稱費里尼最為人熟知的電影,由銀幕金童馬斯楚安尼化身為「他」的代言人。這是一部電影中的電影,更是一部在拍【八又二分之一】的電影,費里尼帶觀眾進入真實與謊言的夢境迷宮,觀眾會不斷解讀究竟身處何處。同時看到一個導演在鏡頭前揭露他的感情危機,他夢幻的理想,以及他的電影如何被對待,費里尼把這幾種狀態拍得天馬行空、淋漓盡致,這多重人格鏡面的解讀方式,是本片最令人稱道的部分。這部充滿活力又異常瑰麗的不朽傑作,被許多人稱為20世紀義大利電影史上的高潮。

【鬼迷茱麗葉】Juliet of the Spirits(Giulietta degli spiriti)/1965  
★1965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1966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這是費里尼首部彩色電影。故事敘述一個主婦茱麗葉想慶祝結婚紀念日,丈夫不但忘記,還帶了大批友人回來,在眾人的起鬨下,她參加了召靈會,結果召來的鬼魂不斷出沒,茱麗葉也開始懷疑丈夫有外遇,她向私家偵探求助,最終卻陷入精神錯亂的迷沼…。

【該死的托比】Toby Dammit/【勾魂攝魄】Spirits of the Dead (Tre passi nel delirio) /1968  

【勾魂攝魄】是一部改編自愛倫坡的小說的三段式電影,由費里尼出任第三段【該死的托比】的導演。突發奇想的義大利片商為拍攝第一部「天主教西部片」,開出大手筆利誘英國當紅的明星托比達米特來羅馬城。而這位目空一切的大明星一到機場就和搶拍的媒體記者爆發衝突,托比也在這裡碰上了玩著白球的詭魅女童,往後的義大利之行中一直如影隨形地跟著他。

【小丑】The Clowns(I clowns)/1970  
★1971義大利金像獎-特別獎

在完成了【愛情神話】之後,某個星期天的下午,費里尼和長期合作的編劇扎朋尼認真地說起小丑對自己的影響,就這麼開始了這部獻給馬戲團的作品。透過年輕男孩的眼光,觀眾彷彿隨著孩童時的費里尼入鏡,呼吸戲班裡魔幻奇魅的神妙氣息,展開一次馬戲團的生命之旅。

【羅馬】Fellini's Roma(Roma)/1972  
★1972坎城影展技術大獎
★1973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從凱薩大帝的古典劇碼,走進露天餐廳的鼎沸人聲,再來到現代化高速公路上的擁擠車流,費里尼的【羅馬】自由地來回於現在與過去、劇情與紀錄、真實與想像、歷史與幻想之間,在傳統的、亙古的、頹圮的、變動的、遺忘的影像中,密密交織出一幅無限綿延流轉的羅馬印象。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熱門焦點  
日光湖畔風味飲食館
 享受美味的餐點加上星光的點綴......


每週新片介紹    
反恐戰場 The Kingdom

預定上映日期:10月9日晚場起
導演:彼得柏格(Peter Berg)
演員: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珍妮佛嘉娜(Jennifer Garner)

一組美國聯邦調查局菁英小組被派往中東,與當地警方攜手調查一起恐怖攻擊案件。(環球影業)
TOP
 
 
光明追捕手:黑紀元 The Seeker: Dark is Rising

預定上映日期:10月9日晚場起
導演:大衛康寧漢(David L. Cunningham)
演員:亞歷山大路威(Alexander Ludwig)

威爾在11歲生日時發現自己原來是不朽族的傳人,該族長久保衛世界不受黑暗勢力奴役…就在12天後的聖誕節,黑暗勢力將全面反撲,威爾必須及時重啟六個光的封印,才能阻止黑暗降臨大地。(福斯)
TOP
 
 
豪門保姆日記 The Nanny Diaries

預定上映日期:10月9日晚場起
導演:夏立史普林傑貝曼(Shari Springer Berman)、羅勃普契尼(Robert Pulcini)
演員:史嘉莉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羅拉琳妮(Laura Linney)

一名紐約大學畢業生,為了賺取生活費,進入曼哈頓上流社會家庭當保姆,照顧一個四歲大的有錢人家小孩;由於上流社會的奇形怪狀和階級的差異,鬧出一連串的笑話。(威視電影)
TOP
 
 
麵包超人:生命之星朵莉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0日
導演:矢野博之
配音:戶田惠子

某天,巡邏中的麵包超人從一個在海上漂流的木箱裡面,救出了一個被人丟棄的洋娃娃,被麵包超人帶回果醬叔叔的工廠清理乾淨後,洋娃娃又變的乾乾淨淨的了,那天晚上,天空出現了一道不可思議的光芒飛到了洋娃娃的胸口,可愛的朵莉就這樣醒了過來。(曼迪)
TOP
 
 
戰鼓 Drummer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2日晚場起
導演:畢國智
演員:房祖名、李心潔

一個成長於香港黑社會的魯莽少年Sid,因為惹火了黑幫老大而潛逃到台灣,隱匿於深山中。其間他巧遇「禪鼓山人」並加入團隊,禪鼓中蘊含之令人著迷的藝術,他在靜心與暴力、簡樸與放蕩的衝擊中交戰,而團裡的一個女孩紅豆改變了他的世界。(發行拳)
TOP
 
 
夢十夜 Ten Nights of Dream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2日晚場起
導演:清水崇、山下敦弘、市川崑...等11位
演員:小泉今日子、松山健一...等

當今日本影壇11位頂尖大導演,以他們迥異的風格和不同的角度,一探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筆下瑰麗迷離的夢境。(海鵬)
TOP
 
 
凡爾賽拜金女 Marie Antoinette

預定上映日期:10月12日晚場起
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
演員:克絲汀鄧斯特(Kirsten Dunst)

奧地利公主瑪莉以14歲的幼齡遠嫁到法國為太子妃,從此陷入了充滿爭奪、慾望、孤獨的生活中。瑪莉面對深宮的寂寞,唯一的發洩方法是夜夜笙歌,因而成為18世紀皇室奢華生活的代表,也因此引起法國人民的反動…(山水國際)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4 決戰3:10 3:10 To Yuma
2007-09-27 法蘭西抒情還是東方情結的阿薩亞斯呢!
2007-09-20 惡靈古堡3:大滅絕 Resident Evil: Extinction
2007-09-13 李安新作【色,戒】Lust, Caution 再擒金獅
2007-09-06 婚禮之後 After The Wedding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home相簿電子報    每週紫微運勢報    一週運勢之牡羊座    一週運勢之射手座
   一週運勢之處女座    一週運勢之獅子座    一直往外跑    心理測驗部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