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利

本報內容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每週四出刊.2007.10.11
大師輕鬆讀
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 ... 大家都推薦的BB乳霜


本期目錄
    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利
    大師名言
    保持工作戰力的方法:自我學習、解決問題
主編推薦
  • 訂電子報就有機會抽實用好禮喔!
  • 「女人四十狼虎之年」錯!觀念該改正囉
  歐德傢俱週年慶刮中就送:液晶電視、腳踏車、限量公仔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班讓你覺得很辛苦?
 90分鐘讓你職場大變身!
反應公司的財務狀況?
 葛林斯潘談公司治理專欄盡在總裁學院!
台股向萬點挺升!
 名家解盤:央行一喊話,股市就捧場!
訂閱特惠情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五分鐘摘要    
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利

21世紀的決勝關鍵,在於釋放組織中閒置的智力!

想想看,如果公司每個員工都能集思廣益,多創造出5%的獲利,全公司將會增加多少營收、取得多大贏利?打造21世紀的成功企業,就是要開發深藏在每一位員工腦中的無形資產,共同形成企業最龐大也最具競爭力的有價資產。可從下列方向著手:

一、提升管理
成功組織會更妥善分配決策權,移除管理結構中疊床架屋的層級,也會採取動態的管理風格,進而掌握新興的機會,不會僵化、不知變通。

■建構更穩固的經營骨架
當前有許多組織的管理結構權責不清,沒有明確指示,到底誰擁有最終決策權。21世紀的組織必須訂定更適切的層級制度,作法如下:

1.建構明確的核心管理結構或骨架:透過骨架下放決策權,同時也讓各層級為營運績效擔負責任。
2.在公司骨架中,只規畫3層領導階層:

●第一線管理者:負責決定戰術,並且帶領單位締造績效。
●高層管理者:不僅要管理轄下的單位,還要和其他高層管理者共同合作,為組織創造價值。
●最高管理者(尤指執行長):責明確領導組織,指出最適切的目標,帶領整個事業體長期穩定發展。

3. 集中支援部門:如果這些部門是組織各單位都需要的,但是對於個別事業的營收創造又沒有直接助益,就加以集中。

二、促進無形資產流通

隨著數位時代更進一步發展,驅動組織人力的智力就更顯重要。要完成該項目標,可採取下列有效方法:

■推動正式網絡
組織內的正式網絡能夠整合原有的專業社群。因為正式網絡能促成知識等專業資訊的分享,這樣組織成員才不會因為重蹈覆轍而浪費時間。要建構正式網絡,必須做到下列幾件事:

●清楚界定網絡的負責範圍:還要向所有成員溝通網絡的標準和協定。
●公開邀請員工加入:只要員工因為工作的關係,對於網絡的活動有興趣,希望成為非核心成員,都要歡迎他們加入。

■匯集知識
在事業體之中分享專有資訊、對顧客的了解,以及先進的研究,能夠帶來極為顯著的競爭優勢。蒐集各種資訊並加以分門別類,完善的知識管理系統通常包括下列要件:

●儲藏庫,用以儲存資料
●索引,方便查詢系統中的資訊
●標準、協定和規則,據此整理資訊

三、激發進步作為

有效的績效指標,會根據組織對於特定職務的期待加以量身定做。正因為個人表現和團隊合作都是相當重要的活動,所以21世紀企業的評量制度,應該包含下列2套績效評等制度,才稱得上完善,這2套制度分別是:

■個人績效評量:追蹤個別員工實際締造的財務績效,並且和最績優員工的績效相互比較。評量由員工的主管負責,而且必須根據組織期待,詳細評量員工的成果。

■互惠績效評量:追蹤員工對於其他員工和公司整體成就的貢獻程度。這項評量必須由人事委員會負責進行,檢視各項活動是不是具備下列成效:

●對公司的知識庫有貢獻
●協助建立客戶關係
●使員工進步
●堅守公司的價值觀和目標

然而,要真正實踐獎勵計畫,必須建立「獎金庫」,獎金庫的金額多寡要視公司整體的財務績效而定。這樣一來,如果有員工締造了特優績效,公司就能提供具體而具實質意義的獎勵,使員工能夠因為贏得重大的個人和互惠績效評等而受惠。
TOP

大師名言    

「目前大多數企業在組織設計上,還是停留在20世紀。這些企業只要重新規畫公司組織結構,以驅動21世紀組織成員的智力,就能運用到員工目前閒置的才能、知識、關係和技能,這樣不僅能夠開啟新的機會,還能帶來大量源源不絕的新財富。」——布賴恩 & 喬伊斯

「我們認為,要建構出更進步的組織,現在正是前所未有的大好機會。要提升員工平均獲利額,並且促使更多員工願意合力創造獲利,就要緊抓這個大好機會。對大型企業來說,善用員工智力,可以著實讓公司市值成長數百億美元。我們認為,投注資源用以規畫並打造適切組織,使組織更符合數位時代的環境,報酬一定會讓大多數企業大感滿意。相對於成本和風險,這類投資跟其他絕大多數投資比起來,投資報酬通常是最高的。這是因為,這麼做不必額外投資大量人力或資金,就可以獲得高報酬。」——布賴恩 & 喬伊斯
TOP
熱門焦點  
超級黑馬股 讓你獲利唾手可得!
 散戶賠錢錯在哪?老師告訴你-〔人二腳,錢四腳〕,想要追上錢的腳步,想要輕鬆獲利了結,就得靠著專業名師的解盤秘笈,精準的抓牢市場行情。
☆最後倒數,$2580雙層滑軌收納櫃,免費送!☆
 


在地方法    
保持工作戰力的方法:自我學習、解決問題

文╱天空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張志弘

回想起自己的職涯發展,保持工作戰力的2項方法就是:努力學習,還有努力解決問題。

解決網路夢的現實問題

創業成立「全球華文資訊網」,當起了media broker,是台灣第一家專門代理網站廣告業務的公司。

當時網路人常見的通病是,有專業,沒有營運經驗,我在24/7(貳肆柒互動傳媒公司)服務時,就給狠狠地上了一課。有朋友詢問我,有沒有意願到24/7擔任總經理。我想,因為國外的同類競爭對手DoubleClick(台灣雙擊)準備進到台灣,這是個令人興奮的戰場,於是血液中的好戰成分油然生起,更何況有人要提供資金給自己打仗,於是就決定試它一試。那天晚上總公司的CEO從香港來台灣interview,我隔天中午就上班。誰知道,人一過度興奮,往往就會忘記實際的事。進到了臨時租用的辦公室才發現,只有4名員工,而且沒有電腦!雪上加霜的是,因為之前作業不善,沒錢付給各網站,使得所有網站拒接24/7的發稿。

我先自掏腰包,要同事們買了5部電腦,然後開始賣老臉,打電話給各個網站,拜託大家先不要抽廣告。幸好又受到好朋友的幫忙,一方面勸我好好思考,一方面又以實際行動「情義相挺」,就這麼在3個月後,快速成長到有80幾個網站聯盟,站穩腳步。

體認管理者的照顧責任

目前服務的「yam天空」,我又在執行長身上學到照顧員工的用心。比如說,公司規定早上9點準時上班,集合做早操。一般人可能會起反感,親身體驗才發現,這是為了大家的健康。在網路公司工作,長時間窩在座位上,很少有機會運動,像這樣每天讓身體動一動,確實覺得精神好多了。

另外,主管辦公室都是用落地玻璃隔間,我們都笑說好像在動物園一樣,其實這又是另一份用心。因為公司的view很好,一面可以遠眺101大樓,另一面可以看見整個松山機場的跑道,執行長說:「這麼好的視野,不能只有主管獨享。」除此之外,還會舉辦綠化比賽,營造更舒適的辦公環境,並有一對一的「輔導長制」,關切每位員工的狀況。

這種對員工的用心,讓我進一層體認,原來管理者對於部屬的關懷,要到這種程度。在這樣的公司奮鬥,讓我覺得自己的努力一定會看到回報,也讓我看見工作上熱心期待的未來,每遇到放假,就會覺得自己又少一天做業績。我希望努力創造成果,讓自己將來有一天可以驕傲地告訴孩子:「你現在享受到的網路娛樂,就是你老爸和夥伴努力的結果。」

感受好戰友的集體力量

在職場上奮鬥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要交到真正的好朋友。世界愈來愈小、資訊傳播愈容易,不要只顧利益,當壞人不會長久,當好人才長久。我32歲就當總經理,當時其他職務相當的同業,大多都是50幾歲,我曾試圖跟這些人交朋友,但那時華商的主管點醒了我,沒有必要花力氣攀附關係,只有你一起奮鬥、成長的,才會是真正的朋友。

要我給職場工作者建議,其實真的不敢當,只能分享自己的經驗:人在20歲到30歲要努力學習;30歲到40歲要發揮專業,而40歲以上就要靠人脈。在職場就是要有意志力去克服每一個難關,撐到最後一刻,才會不枉走這一遭。至於要怎麼讓自己有能力堅持到最後,我想還是回歸到2項方法:努力學習、努力解決問題。



選評資料來源

※本期電子報摘錄自《大師輕鬆讀》10/11出刊第249期:〈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利><Mobilizing Minds>
類別:經營管理


※《大師輕鬆讀》全球中文版由BusinessNews Publishing Ltd.授權台灣大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4 練就一身演說技能,走到哪裡都是你的舞台!
2007-09-27 下一波投資熱潮 環保科技
2007-09-20 業務員的高手策略
2007-09-13 10招克服惱人的拖延
2007-09-06 人找事,事找人,怎樣的抉擇最聰明?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大師輕鬆讀    iSURVEY行銷週報    CHEERS快樂工作報    Manager Today經 ...
   紫微的工作智慧• ...    EMBA電子報    30雜誌電子報    自慢:社長成長學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大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