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小市民聰明撈錢 穩賺政府做多名單

本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 五 出刊.2007.10.12
今周刊
小市民聰明撈錢 穩賺 ... 大家都推薦的BB乳霜


本期目錄
    小市民聰明撈錢 穩賺政府做多名單
主編推薦
  • 訂電子報就有機會抽實用好禮喔!
  • 「女人四十狼虎之年」錯!觀念該改正囉
  • 五大關鍵打造我自己的品牌
  • 用小吃開創致富新奇蹟!
  歐德傢俱週年慶刮中就送:液晶電視、腳踏車、限量公仔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升官加薪的條件
 快來看看你缺少了哪一部份!
業務最害怕的事!
 就是客戶在那裡漫天砍價殺毛利,該怎麼辦?
實用英語書通通送你!
 訂《貝塔職場英語》系列電子報就有機會抽中喔!
訂閱特惠情報

今周刊雜誌

封面故事    
小市民聰明撈錢 穩賺政府做多名單

千億基金鎖定58檔衝關股 狠賺政府作多名單

隨著總統大選倒數計時,政府作多的心態愈來愈濃。

除了勞保基金日前增加委外代操資金到450億元外,勞退新制基金的300億元資金也在九月底陸續進場布局,退撫基金更一口氣釋放出160億元資金給4家投信,為台股注入新動能。

萬點關卡近在眼前,這些政府基金究竟會選擇什麼樣的投資標的,讓市場有所期待。

此外,就在萬點行情呼之欲出的同時,多位專家認為,指數已不是當前市場關心的重點,「選股不選市」才是王道,而連結中國等新興市場而成長的傳產股,正在形成一股新的投資大循環,值得有心的投資人持續關注。


撰文╱張弘昌、馬自明

九月,正當全球股市從美國次級房貸的驚嚇中慢慢回神,重新站穩步伐並再攻新高時,甫於七月二日正式掛牌運作的勞退基金監理會,正如火如荼地邀請專家學者成立審查小組,準備從十六家報名的投信投顧中,評選出十家名單,每家預計配置三十億元的代操額度,而這總計三百億元的資金,未來都會投入台股,為萬點行情做最後衝刺。

然而,在評選的過程中,眼尖的法人發現,這次的審查標準,多了一個看似不起眼,卻饒富特殊意義的問題,該問題大致如下:「如果取得代操資格,未來半年打算如何運用資金布局?」
一位法人私下表示,過去政府基金審查投信投顧的代操資格,多半是問未來一年或兩年的布局規畫,但這次,卻將時間縮短為「半年」,而半年後,剛好是總統大選的前夕,時間是否巧合,外界不得而知。據了解,參與投標的業者大多心照不宣,在書面上技巧性地寫道:「未來半年會積極進場,至少布局五成至六成。」

「如果在計畫書寫說『對台股未來半年看法保守』,搞不好第一關就被刷下來了。」這位法人半開玩笑地說。

政府基金選股方向1
高殖利率、低本益比、股本超過二十億


不管如何,政府作多的心態昭然若揭,而勞退基金監理會日前也表示,這次入選的有元大、保誠、保德信、富邦、群益、大華、復華、安泰、日盛和國泰等十家投信,部分委託代操的資金也已提前在九月底進場,為台股增添上漲的柴火。

勞退基金進場,投資人最好奇的是這十家代操投信的選股方向,若能領先掌握全貌,就能在類股輪動快速的市場中找尋布局的契機。不過多家投信業者表示,因簽有保密合約,具體的操作方向無法對外透露,而主管機關為怕代操法人「多嘴」,更在十月初再次叮嚀業者要緊閉口風,否則不排除會採取提前解約的動作。

然而根據本刊深入了解,每家代操投信簽約的選股條件不盡相同,不過大致可分成兩個部分,一是由投信自身依研究成果進行股票篩選,這部分選擇範圍較為彈性,約占資金五成以上;另一個則是由主管機關設定若干條件,以高配息、高獲利、營運穩定且具一定規模的上市櫃公司為投資標的。至於其他技術性規範,則包括持股上限不得逾單一公司股權○.五%,且每日建立庫存不得超過六十日均量,以免影響個股巨幅波動…

依照過去經驗,勞退基金一向撥打的算盤,是以穩健獲利為優先,風險太高的個股並不在歡迎之列,因此選股條件保守,是意料中的事。以這次委外代操簽約規定來看,未來三年期間,十家投信業者每年均須達到一二%的投資報酬率,勞監會也會視各業者的操作績效,在委託額度的兩倍範圍內決定加碼金額,也因此,代操投信績效要高人一等,自身研究布局的個股就擔綱重要角色,這類的股票,波動性也會較高。

政府基金選股方向2
代操投信旗下基金主要持股可參考


一位投信投顧高層表示,政府基金委外代操,類似一個組合型基金,各子基金的規模相同,由各得標的投信負責操作,而基於「研究資源共享」,代操投信的投資方向,多半脫離不了旗下基金所認養的個股。換句話說,只要整理歸納這些基金持股,投資人要窺知勞退基金可能進場買進的標的,並不是太難的事…

事實上,隨著台股往股災前高點九八○七點叩關,並準備向萬點指數拔營進攻同時,多位股市專家對年底前指數操作空間,並沒有太大的預期,個股反而才是應留意重點,像政府基金布局的標的,或者中概色彩的傳產類股,都是一時之選。也就是說,在年底甚至總統大選前,投資人必須認清「選股不選市」才是王道…

選股不選市原則
指數缺乏表現空間 但無M頭憂慮


此外,市場對選舉行情也開始出現不同的看法。有專家認為,二○○○年和○四年的總統大選,投資人都預期單一政黨陣營會大獲全勝,因此造就選前的大波段行情,但這次卻呈現拉鋸狀態,「沒有一位候選人有壓倒性勝利的氣勢」。再者,過去兩次總統大選落幕,投資人都因行情反轉而慘遭「修理」,至今仍心有餘悸,只能說,「愈接近選舉時間,法人和散戶會賣得愈凶。」指數自然容易遭到打壓。

雖然大盤指數未來表現空間不大,但會不會形成「M頭」,還言之過早。統一證券自營部副總楊凱智認為,在政策作多和央行「明顯」引導台幣升值下,過去幾年資金外流的情況開始逆轉,尤其股災後,新興市場領先成熟國家創新高,加上原物料行情高燒不退,台股在傳產股和中概股的連手坐鎮下,個股仍有表演的舞台。由於台股短期區間盤整的機率不小,因此元富投顧董事長劉坤錫提醒,第四季應該用「類股看價量」,而非純粹觀察大盤的走勢和成交量判斷進出…

萬點主力部隊 中概傳產股
籌碼面、獲利成長合璧 強勢股出頭


從長線來看,傳產股已不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在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的盈餘貢獻下,傳產股已成為台股不可忽視的主力部隊,背後的意義,可能是新的趨勢正在形成……(節錄自《今周刊》564期,此外,本期全面公開「投信口袋名單」)
TOP
熱門焦點  
超級黑馬股 讓你獲利唾手可得!
 散戶賠錢錯在哪?老師告訴你-〔人二腳,錢四腳〕,想要追上錢的腳步,想要輕鬆獲利了結,就得靠著專業名師的解盤秘笈,精準的抓牢市場行情。
台股萬點攻頂論壇
 全球熱錢暗潮洶湧轉戰台股,科技電子、中概傳產、金融資產股盤面輪動,一觸即發的台股正在蘊釀前所未見的大行情,萬點行情只是開始股正要大放光彩。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10 陳進郎:「先會操作 ,才能預測。」 那一段大跌一千八百...
2007-10-08 LED選股 規模、利基擺第一
2007-10-05 逆轉產業衰退曲線 逆勢成長的銀行黃金三部門
2007-10-03 專訪越南賓士總經理羅許
2007-10-01 印度半導體業正急速趕上台灣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今周刊    中經社經濟新聞    Taiwan News財經 ...    華視新聞
   遠見雜誌    天下雜誌    商業周刊    中廣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今周刊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