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西部開發第二階段 成渝經濟區 中國芝加哥與新矽谷崛起

本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每週四出刊.2007.10.11
遠見雜誌電子報
西部開發第二階段 成 ... 大家都推薦的BB乳霜


本期目錄
    西部開發第二階段 成渝經濟區 中國芝加哥與新矽谷崛 ...
主編推薦
  • 訂電子報就有機會抽實用好禮喔!
  • 「女人四十狼虎之年」錯!觀念該改正囉
  • 五大關鍵打造我自己的品牌
  • 用小吃開創致富新奇蹟!
  歐德傢俱週年慶刮中就送:液晶電視、腳踏車、限量公仔
  三星閃耀台北,牽動都心板塊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班讓你覺得很辛苦?
 90分鐘讓你職場大變身!
反應公司的財務狀況?
 葛林斯潘談公司治理專欄盡在總裁學院!
台股向萬點挺升!
 名家解盤:央行一喊話,股市就捧場!
訂閱特惠情報

第一名財經管理月刊

遠見雜誌    
西部開發第二階段 成渝經濟區 中國芝加哥與新矽谷崛起

文:林奇伯 攝影:陳柏年

大陸改革開放後,東、西部經濟發展嚴重失衡,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中央。的確,大西部幅員大,包含內蒙古、陝西、寧夏、甘肅、新疆、青海、西藏、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廣西等12個省市。總面積約672萬平方公里,占中國總面積70%;人口約3.3億,約占中國總人口的1╱4。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大西部地區的產值一直很小。12個省市的國民生產毛額僅占大陸的17%,不成比例。

「前進大西部」的口號,因此一直喊得很響亮。大陸國務院在2000年提出第一波「西部大開發」策略,計畫以資源輸出提高西部經濟成長,包括西電東送、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青藏鐵路等四大項目。 但當西部開始成長之際,東部沿海卻更是突飛猛進了,東西差距仍然持續擴大中。 大陸大西部其實先天資源豐富,但卻因地處內陸,交通不便,與沿海「兩頭在外,大進大出」的發展熱況,形成嚴重的梯度落差。

大陸中央因此自2006年起,再次啟動第二階段「西部大開發」,將加快都市建設、發展強勢產業鏈列為新目標。

成渝特區 西部開發領頭羊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全國製造業質量競爭指數顯示,在全國31個省市中,蒙古、青海、寧夏、雲南、新疆、西藏等六個資源最豐富、輸出量最多的西部省份,剛好就位居競爭力排行的最後六名。

這顯示,單靠資源供應並不能改善西部落後的問題,所以,第二階段的西部大開發加進了「以點帶面」的新策略,先發展單一城市,再進行鄰近城市的連結,逐步像墨漬一樣擴散出去。

在這個「以點帶面」的策略下,由重慶與成都組成的「成渝經濟圈」顯然已經成為大西部的領頭區域。

成渝經濟區擁有西部唯一的直轄市重慶,經濟區面積約15.5萬平方公里,城市密度每萬平方公里有1.73座,比全國平均水準多1.03座,常住人口8000多萬,有實力與大東北競逐繼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地區之後的「中國第四極」。

今年8月,重慶直轄十年因建設三峽有功獲得肯定之際,中共國務院又旋即宣布,在成渝地區成立「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有別於開放改革前沿的深圳特區,這是實踐「以點帶面」的全新「特區」概念,也等於是西部第二階段開發的試金石。   

H型互補產業鏈 外商投資熱
  
成渝經濟區內的重慶與成都人口分別為2808萬和1059萬,且相距只有260公里,是難得的「雙子星城」。

其中,重慶是中國的老工業基地,具備製造業、能源、化工等產業基礎,成都的高科技、航太、觀光業則穩坐西部第一把交椅,但雙城發展障礙都在於未能形成完整的產業鏈。

「你看看,就在重慶和成都兩個城市的南北,各擁有一排密密麻麻的都市群,而且每一個都叫得出名號,」四川社會科學院,西部大開發研究中心祕書長劉世慶指著地圖解釋。

「西側從綿陽到宜賓,東側從南充到江津,正好是各具能源、航太、重工業、高科技的特色產業鏈,若再由成渝兩城之間做交通連結,就成為H型的互補架構,」劉世慶補充說。

為營造外資西進誘因,2000年至今,中共中央已在大西部投入超過2兆民幣進行基礎建設,並提出多種免稅措施;這次,成渝雙城被中央相中,除了先前的食品、房地產等「人頭生意」熱潮高燒不退外,現在物流、高科技、汽車配套等也成為外商投資的熱點。

「城鄉改革實驗區已經啟動,都市化將提升消費力,連零售業也看好未來五年內西部將再造一波擴點榮景,」百腦匯華西區總經理吳錦宗說。

由成渝經濟區領軍的中國西部已進入新一波投資熱潮,投資者正前仆後繼,展現不可忽視的未來實力。
TOP
熱門焦點  
超級黑馬股 讓你獲利唾手可得!
 散戶賠錢錯在哪?老師告訴你-〔人二腳,錢四腳〕,想要追上錢的腳步,想要輕鬆獲利了結,就得靠著專業名師的解盤秘笈,精準的抓牢市場行情。
★《遠見》震撼回饋價,一年12期只要990元!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0-04 前瞻國際 發現大未來 首部曲 在北歐看見2020
2007-09-27 《遠見》與工研院獨家合作產業見學團第二波 前進日本 在...
2007-09-20 結合觀光+五星飯店服務 泰國醫療,經濟起飛新翅膀
2007-09-13 新孟母 尋找教育桃花源 教出不一樣的台灣囝仔
2007-09-06 個人、企業新投資『低碳變黃金』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華視新聞    遠見雜誌    Taiwan News財經 ...    商業周刊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今周刊    天下雜誌    中廣新聞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天下遠見出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