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專欄分享》壽險顧問應有所為

本報內容由 世界華人保險網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10.11
亞洲保險新聞報
《專欄分享》壽險顧問 ... 大家都推薦的BB乳霜


本期目錄
    《專欄分享》壽險顧問應有所為
    【台灣新聞】菁英中的菁英,MDRT邁向新巔峰
主編推薦
  • 訂電子報就有機會抽實用好禮喔!
  • 在美國台菜餐廳看到背雄中書包的金髮公子!
  • 小朋友尿床了,怎麼辦?!
  全台熱門商圈依價格排序精選件
  90分鐘讓你職場大翻身
 
電子報最新消息
上班讓你覺得很辛苦?
 90分鐘讓你職場大變身!
反應公司的財務狀況?
 葛林斯潘談公司治理專欄盡在總裁學院!
台股向萬點挺升!
 名家解盤:央行一喊話,股市就捧場!
訂閱特惠情報

世界華人保險網


深度報導    
《專欄分享》壽險顧問應有所為

撰文◎梁天龍

台灣投保率號稱已逾180%,相當於每人擁有1.8張保單,不過實際情況真是如此嗎?近期甫上任的壽險公會理事長賴本隊提出一個驚人的投保數據,截至二○○七年八月底為止,將台灣民眾依身分證歸戶後,總計共有1,504萬人投保人壽保險,對應人口總數2,292萬人,投保率僅為65.65%,也就是每100人之中,大約還有35人是沒有購買保險的,充分顯示以往對於市場漸趨飽和的認知應有所改觀,台灣保險市場其實還有一些的投保空間存在。

同時根據壽險業承保資料庫的統計,歸戶後的每人平均保額為新台幣128萬元,雖然比未歸戶時的平均保額約80萬稍高,但若以二○○六年台灣地區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為71萬3,024元看來,128萬還不夠使用兩年,顯然對於家庭經濟的補助效果仍是嚴重不足,根本不足以照顧一個家庭!

國人保障偏低的現象已無庸置疑,只是如果從旅行平安險的投保現況來看,卻又有另一番不同的結果。現今大多數民眾出國前都會有購買旅行平安險的觀念,據壽險公會的通報資料統計,今年一∼八月台灣民眾投保在機場設櫃的旅行平安保險總計有185,512人,且平均每件保額為1,099萬,投保量最多的天期為5天,而投保於3天內的平均保額會高於其他天數約達1,200萬,幾乎是上述平均保額128萬的十倍之高!

將人壽保險與旅平險平均保額兩相對照下,則突顯出一個奇特的現象,在一年365天當中,我們對於短短3天的風險意識,竟然遠高於剩餘的362天!這其實相當不符合意外發生的機率和風險分散的原則,或者可以這麼說,大多數人是否都太低估了日常中的風險卻不自知?然而一般民眾如果普遍欠缺這種風險保障意識,也代表著壽險從業人員在落實客戶保險教育上真的有待加強。

以上針對投保率與平均保額的各項數據分析,都說明了保障缺口其實大過我們的想像,而要能有效彌補這塊缺口,重點在於壽險從業人員是不是真的能夠刺激到客戶的保障需求?因為傳達正確的保險觀念是保險從業人員責無旁貸的工作,保障不足的狀況若遲遲無法改善,也意味著我們並未善盡責任!

再以最近幾年投資型保險在市場上熱賣為例,由於傳統型保險在低利率時代保費較貴,很多人買不起高額保障,所以在相同的保費支出下寧願購買投資型保單,不過大多數民眾的購買動機還是以投資為主要目的。但是這樣的現象,在法令規章的變化下將有所改善,十月起投資型保單新制上路,也就是投資金額與保額需符合最低比例的門檻規定,而非僅偏重在投資功能上,換言之,在主管機關相關配套措施的實施下,相信將有利於未來保障型商品的銷售。

因此,壽險從業人員更有理由大力推廣保障觀念,以壽險業最近三年的保險給付金額來看,已從二○○四年的4,805億元,增加到二○○六年的6,485億元,其中,死亡給付96,292人、殘廢給付167,660人、醫療給付5,005,032人以及重大疾病給付24,116人。透過保險機制,一年可以幫助數百萬個家庭,誰能說保險不是利人利己的好商品?壽險從業人員更可以抬頭挺胸、以積極正面的心態推廣保險,如此才能有效為每一個民眾和家庭提供足夠的保障。

◎延伸閱讀 《Advisers財務顧問雜誌222期》 http://www.shop.advisers.com.tw/
TOP
每日推薦  

華碩筆電品質保證
保證1元購得

一機在手時尚隨我
保證1元購得

馬三1.6頂級款
保證1元購得

市價百萬純金條塊
保證1元購得


各地保險要聞    
【台灣新聞】菁英中的菁英,MDRT邁向新巔峰

【20071003╱記者林竹報導】對全世界的保險業務而言,MDRT的合格會員就像是運動比賽中的MVP般,不僅擁有很高的個人產值,更展現保險從業人員的道德、專業及服務的最高準則。

【台灣新聞】關心罹癌家庭_宏利人壽用歌聲、獻愛心

【20071003╱記者林竹報導】根據國民健康局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國人三十五至五十九歲青壯年族群罹癌人數呈倍數成長,而造成家庭成員龐大醫藥費支出與生活困擾。若未包括自付的治療,每名癌症患者平均每年花費近十二萬元治療費用,占全國每人平均醫療費的7倍、年平均所得的四分之一,顯示高額的治療費用,影響家庭經濟甚鉅。

【台灣新聞】中國保監會發佈「內部控管緊急令」

【20071003╱國際編輯部報導】中國保監會於日前緊急發佈「關於加強保險仲介業務管理防範保險詐騙的通知」。要求各壽險公司、養老保險公司、健康保險公司加強自身內部管控,對於因管理不善,導致相關機構有機可乘、非法經營保險或進行保險詐騙的案例,保監會將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負責人的責任。

【國際新聞】保險業併購啟動,小心消息股陷阱

【20071003╱記者林佩婉報導】最近大馬保險市場傳出了多次的倂購消息,顯示併購熱潮正式啟動,但是投資專家提醒,欲乘搭順風車的投資者,切記謹慎選股,別掉入華麗的陷阱裡。

http://www.advisers.com.tw/
TOP
熱門焦點  
日光湖畔風味飲食館
 享受美味的餐點加上星光的點綴......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6-14 銷售幸福
2007-06-07 新光人壽開賣基金
2007-05-24 二○○六年銀行保險業績解讀(下)
2007-05-17 二○○六年銀行保險業績解讀(中)
2007-05-03 二○○六年銀行保險業績解讀(上)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亞洲保險    大客戶不如好客戶    我在華爾街的日子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Gogofund 基金報    風格競爭力    PChome假日看屋報    職場出頭天的厚黑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華人保險網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