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為什麼Google能翻動整個世界?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37023
為什麼Google能翻動整個世界?

為什麼Google能翻動整個世界?
文/ iThome (記者) 2006-05-07

《翻動世界的Google》基本上是本評價Google還算中肯的書籍,除了告訴讀者Google的成功以及獨特處之外,也點出了Google所面臨的潛在風險及法律困擾。


   翻動世界的Google
 David A. Vise、Mark Malseed/著,
 蕭美惠、林秀津/譯
 時報出版
 售價:380元

Google的崛起,始於.com時代的結束。當人們因為網路泡沫的幻滅而開始懷疑、低估網際網路的影響力時,Google正暗自的建立它的帝國。當全球的人們陸續開始使用這個遠較其他搜尋引擎更為準確的搜尋引擎時,已在不知不覺間將它納入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我在臺灣的朋友把Google稱為Google大神,因為想要找答案,毋需焚香禱祝,只須輸入關鍵字,多半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所以我們在不知不覺間養成了習慣:找餐廳、找論文、找作業解答、找範例程式來抄,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請教Google大神,有人甚至在與陌生的人見面前,都 會到Google上輸入對方的名字,以了解他的背景。這就是Google的影響力,真難想像沒有Google的世界是如何的不方便。

Google的影響力是在不知不覺間建立的,但它的價值,卻是在它IPO(股票公開發行)後,才普遍的為世人所震驚。

做為一家傳奇性的公司,自然和IBM、微軟、蘋果等公司一樣,少不了各式各樣介紹性的書籍。

這類型的書籍,最怕的就是歌功頌德,錦上添花。畢竟,當一家公司正當成功之際,任何缺點也都能夠解釋成優點,而待公司營運情況不佳時,在許多人的口中或筆下,這些缺點又成了十足的致命傷。

讀這類型的書籍,須得小心此點。畢竟,讀者的目的是希望從成功的經驗中獲取成功的方法,不能從中找出成功的關鍵,那麼和讀完一篇杜撰的小說,也就沒有什麼兩樣。

完整介紹Google的發展歷史
這本《翻動世界的Google》基本上是本評價Google還算中肯的書籍。本書從兩位創辦人Sergey Brin及Larry Page的出生背景及教育談起,他們的家庭背景以及性格,對日後Google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力。

Brin與Page相遇於史丹佛大學,在就學期間研究出搜尋引擎的關鍵技術,為了讓更多的人使用這個更準確的搜尋引擎,這個搜尋引擎的規模得不斷的擴增。

事實上,整個Google運作於名為Googleware的分散式架構之上。為了維持營運,他們明白必須引入資金。但最初打算賣斷授權予 AltaVista(當時影響力最大的搜尋引擎業者)以及Yahoo的計畫碰壁,迫使他們走向成立公司以及募集資金的道路。這使得他們毅然而然的決定休 學,決心打造全世界最好的搜尋引擎,並從矽谷天使(個人投資者)及親友們募得創業的第一筆資金。

技術與商業的成功接軌
隨著規模的擴增,早期募得的資金即將耗盡,史丹佛出身的他們擁有較常人更佳的人脈關係,爭取與創投業者的會面機會。

在當時網路創業的熱潮中,Google的獨特風格與技術,爭取到兩家極有聲望的創投業者投資-這是極為罕見的,因為像他們這麼大規模的創投公司,是很難接受與其他公司共同投資一家公司的。

但是在Brin與Page的堅持與運作下,這項共同投資案竟然成局。這也讓Brin與Page在商業領域的操作中初試啼聲,證明他們不僅有技術,更具備商業頭腦與膽識。

Google和許多一心只想著在NASDAQ上市的公司不同,他們持續的強化公司的技術體質,重視產品的創新,更引進專業經理人協助建立公司的營運架構。

他們追求公司的真正獲利,事實上Google長期都是私人自募資金的公司,因為他們不願因為股票上市,而對外揭露他們獲利的商業秘密。大眾普遍不能意識到,在.com公司哀嚎遍野之際,Google正一步一步的建立可觀獲利的基礎。

不過,為了向創投公司及投資人交代,他們最終仍舊得走向上市之路,即使Brin與Page是如此的不願意。

在Google公開發行時,他們獨特地採取荷蘭式(Dutch auction)拍賣的方式來發行他們的股票,而非華爾街傳統的IPO方式,這也正是Brin與Page即便是商業操作中仍舊獨樹一格的另一例證。 Google的股價以85美元掛牌,但卻一路漲上超過300美元,這是Google的成功,同時也說明了網路的價值反而是在泡沫消失後真正的發光發熱。

以技術創業的人,最容易遇上的瓶頸,就是不知道如何將好的技術對應到好的商業模式並藉以獲利。一個再好的技術,倘若不能獲利,對於創業者來說,是一點價值都沒有的,因為主掌一家公司的營運,和待在實驗室或研究室裡研究新的技術,是有很大的差異。
許多由研究單位出身的創業者,時常在這一點上跌跤。能夠被聲譽卓著的期刊所接受的論文,不見得能夠成為商業市場上賺錢的技術。

而Google的兩位創始者,自離開史丹佛校園後,儘管擁有極佳的技術,並且持續的加以改進,但始終未能找出正確的商業模式-原先所設定的商業模式乃是透過技術的授權來獲利,但事實證明那行不通。

重新調整後的商業模式-搜尋廣告行銷,卻能在本質上善用Google的搜尋技術優勢,同時對應到商業的價值-對廣告主來說,點擊廣告的網路使用 者,有更高的機會對他們所廣告的商品感興趣;對網路使用者而言,能在搜尋的過程中,同時看到自己可能會想購買的商品,也是一件十分便利的事情,何況 Google獨特的廣告擺放方式,並不會對正常的搜尋動作造成困擾。

所以在這個模式的轉變之後,Google的技術不單只是一個好的技術,而成了一個能夠對廣告主,使用者都產生正面助益的技術。也惟有如此,技術才能產生真正的商業價值。

Google的故事也告訴我們,身為創業者,如果只是想透過IPO大撈一筆,而不專注在產品的本質上,那麼往往也只是虛夢一場。

從.com時代許多在NASDAQ風光上市,之後卻又慘淡一片的公司身上,相信不會有人懷疑這點。Google的創始者始終不急著上市,他們在意 的是公司真正的獲利,只有關注真正的獲利,才會真正的致力於產品的本質。倘若公司專注的是財務面的操作,那麼頂多也只是另一個泡沫罷了。

想利用自己所擁有的獨特技術來創業的人,可以閱讀這本書。從這本書所介紹的故事中,可以意識到好的技術應如何的與成功的商業運作接軌,避開許多技術創業者常犯的毛病。

文化獨特的Google
Google做為一家成功的商業公司,卻有著許多獨特的文化,在本書中一一揭曉。大家知道為什麼在某些特定的日子,例如耶誕節、中國新年、甚至是大畫家莫內的生日,Google首頁上都會有特殊的裝飾圖案?

Google允許每個員工每週花20%的時間在公事之外,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面,而很多此類的專案最後衍生成Google正式的產品。

Google為員工提供免費的餐廳,甚至聘任專門的主廚為員工每天變化不同的健康美食,成了Google特有的企業文化。

看成功也看風險及危機
本書除了告訴讀者Google的成功以及獨特處之外,也點出了Google所面臨的潛在風險及法律困擾。

Google必須面臨色情資訊被搜尋的問題,Google必須面臨侵犯他家公司專利權的問題,甚至Google大賺其錢的關鍵字廣告模式,在允許某公司的競爭對手購買該公司或產品名稱做為廣告關鍵字的情況下,勢必讓Google在全球各地都必須小心翼翼的處理法律爭議。
此外,在關鍵字廣告的經營模式中,點閱詐騙的手法,可能讓廣告主蒙受損失,Google也必須加以妥善的偵測與防堵。而員工在公司股票上市後,個個身價大漲,工作意願與態度也都有待考驗。而這種種的問題,更是身為讀者的我們,在Google的成功之外,最值得留意的。


--
萬歲!您的郵件已被捨棄。一封垃圾郵件也沒有!


--
萬歲!您的郵件已被捨棄。一封垃圾郵件也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