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元氣生活,絕對不服老

本報內容由 康健網站 提供 每周一發刊.2007.09.10
康健電子報
元氣生活,絕對不服老 100%的音樂力量爆發


本期目錄
    元氣生活,絕對不服老
    台灣人最想在哪裡退休度晚年?
主編推薦
  • 希望自己身心靈都健康嗎?
  • 「情緒」到底是什麼?
  • 一閃而過的念頭
  空置率持續改善 北市純辦租金重登1700元
  范曉萱100%的音樂力量爆發,精美專輯海報帶回家
 
電子報最新消息
想要多一張証照
 TOEIC考試該怎麼準備才好呢?
跟著賴世雄學英文
 賴老師的講義都好有趣,還可以順便長知識
性愛Q&A
 關於「性」的問題,父母不說,老師不教?
訂閱特惠情報

康健網站

特別企劃    
元氣生活,絕對不服老

台灣人口的老化速度世界第一,怎樣構建一個對老人友善的社會,刻不容緩。 今年的健康城市調查要告訴你,各縣市的老人過得是怎樣的生活。

文╱林慧淳 攝影╱蕭世英

高齡社會台灣,65歲以上已有23萬人,有一成是失能老人,行動、飲食都仰賴他人照顧,但高達九成的銀髮族,身上雖有小病痛,卻仍能打理自己的生活,自由活動。 更重要的是,這群健康老人有能力、有知識、有信心,不願渾渾噩噩過著晚年生活,希望活得更有元氣、更有意義。

再學習是保持與社會脈動同步接軌的好方式。77歲的退役軍官吳中,退休後8年來每天到長青學苑報到,學英文、學電腦,還替長青學苑舉辦英語演講比賽,日子過得充實。

當志工也可滿足長者實現自我價值的渴望,回到社區服務,以更深的體貼和同理心,照顧其他需要幫助的老人;對志工而言,得到貢獻社會的成就感,對社區來說,更能延緩其他老人進入機構式照顧的時程,實踐在地老化的目標。 因此,設置長青學苑、提供志工機會、輔導老人社團成立,這些能夠鼓勵老人走出戶外、充實自我的途徑,政府都應支持。

台南縣的村里關懷中心實踐「以年輕老人照顧老老人」的理想,而高雄市「傳承大使」制度讓老人的生命經驗得以累積、傳承,這兩個縣市雖然做法不同,但致力於老人元氣生活的精神,都相同。

台南縣村里關懷中心
阿公阿嬤志工,串起街頭巷尾


艷陽正熾,街道上空無一人,除了偶爾一陣微風吹動落葉、摩擦路面的窸窣聲之外,一片寂靜,走進台南縣西港鄉西港村,連時間都靜止。 但轉個彎一進村里關懷中心,情景大不同,只見一群阿公阿嬤熱絡談笑,有人努力踩著健身腳踏車、也有阿嬤替更年長的阿婆捏頸按摩,視茫茫的老伯在志工幫忙下順利量血壓,隨時掌握身體狀況。

在這些長者身上,看不到對歲月的無力感,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元氣和活力。一進入關懷中心,就能強烈感染他們的熱情,攝影世英在一旁飛快「喀嚓」拍照,捕捉每個燦爛的笑顏。

年輕老人照顧老老人

「不僅老有所終、更要老有所用」是台南縣長蘇煥智成立村里關懷中心的初衷,從2002年底推動至今,台南縣已設置278個關懷站,幾乎遍及各村里,成功號召6000多名在地志工,為自己的家園貢獻時間和精力。

更令人感動的是,這些志工的年齡多在50∼70歲間,是傳統觀念中「辛苦了一輩子,該在家享福」的一代,但他們卻精神抖擻地穿上志工背心,擔起服務社區的工作。台南縣村里關懷中心專案辦公室主任王美珠也說,有的長輩接受中心服務後,一旦自己的身體狀況好轉,還主動要求當志工照顧其他老人。

「年輕老人照顧老老人,正是在地老化的最佳模式,」台南縣社會局長陳榮枝強調,在傳統社會中,高齡者是倍受尊重的「耆老」,家族再怎麼落魄,長者在部落中仍不會被拋棄,現在的村里關懷中心,正是要找回這種部落型的鄉土人情味。

館室、訪視、創新服務

村里關懷中心除了提供文康休閒、保健服務的場所之外,更有志工輪班訪視社區老人,有些負責關懷獨居或行動不方便的長者,有些則到廟口、樹下等民眾經常聚集的地點,為老人量血壓。

獲得台南縣村里關懷中心評鑑優等的西港村,志工隊由村長夫人葉秀屘領軍,從社區環保做起,把村裡的髒亂角落改造成清新花園、街道上從此不再臭氣沖天,志工們因此博得居民信任,為關懷中心的推展奠定良好基礎。

已經當上祖母的葉秀屘,記憶力仍佳,幾乎叫得出所有老人家的名字,外出服務時,哪個阿公沒出門下棋、哪一家的阿嬤沒人應門,都要追問鄰居「他今天去哪兒啦?」

「我們什麼都管,雞婆得很!」她開朗笑說,曾有老人家不把高血壓當一回事,不肯就醫也不吃藥,連子女都無計可施,最後是志工天天上門勸說,還親自陪他看醫生,那位阿公拗不過他們的熱心,笑嘆「你們怎麼比我兒子還孝順啊!」

村里關懷中心從基礎的「館室服務」和「外展服務」開始,並隨著各地需求和特色,發展不同的創新服務,例如社區共餐(老人共用中餐)、藝術傳承、技藝教學等,長者樂於貢獻自己所能,還可促進村里鄰居情感融洽。

例如龍崎牛埔開設竹編藝術班,教授傳統技藝。七股篤加、東山高原、柳營八翁等3地,設置數位學習中心,加強村里e化,讓長輩能透過網路吸收資訊。 陳榮枝局長指出,台南縣打破傳統中央主導地方運作、由上到下的社區發展模式,轉變成地方自動發起社區關懷,倍受中央肯定,成為在地老化的模範縣。甚至將關懷中心制度推展到其他縣市,行政院制定「台灣健康社區六星推動方案」當中,社福醫療面向指標計劃的「社區關懷據點」,就是效法台南經驗。

成功關鍵:結合民政系統

儘管各縣市陸續設置社區關懷據點,但在長期推動老人福利的社會工作者眼中,台南縣仍是獨一無二,成功因素不僅在於獨創性高,更重要的是融入村里、與基層緊密結合。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認為,台南縣將關懷中心的規模縮小至「村里」,其他縣市大多以「社區」為單位,相較之下,南縣的可近性高,方便民眾互動。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更指出,台南縣政府不但貫徹力強,最聰明的是結合民政系統中最基層的村里長,整合社區活動中心、人脈、志工各項資源,一塊兒關懷社區長輩。

「不了解地方生態,(關懷中心)當然很難做起來,」吳玉琴透露,大多縣市的關懷點都交由社區發展協會辦理,但村里長系統和發展協會往往存在瑜亮情結,甚至水火不容,自然不可能共商照顧老人大計,關懷中心難以順利運作。

缺專業人員、經費少

村里關懷中心的模式雖然受到各界好評,但缺乏專業人員、以及經費不足等困境,是台南縣必須克服的兩大難題。

由於各關懷中心的服務人員都是在地志工,缺乏醫護、社工等專業背景,因此能夠發揮的功能有限,除了一般宣導保健、訪視、送餐等服務之外,遇到問題只能透過社政系統轉介,無法及時解決老人的需求。

經費不足也是困境之一,每個關懷中心每月僅補助1萬多元,中心負責人常反應錢不夠用。

社會局陳榮枝局長無奈地說,縣政府財務吃緊,唯有鼓勵社區發展特色產業,透過社會局輔導,並由縣政府網路推廣行銷,建立社區自有經費,才能降低社區對政府的依賴度,七股篤加的虱目魚酥便是推動社區永續發展的好例子。

「午飯來囉!」志工媽媽扛著幾大鍋家常小菜,細心揀選軟爛易嚼的食材,盛進長者的碗裡,香甜的南瓜粥和甘美的蔭豉苦瓜,阿公阿嬤在每天中午的共餐中,吃到的不僅是飽足的飯菜,更是濃濃的溫馨暖意。
TOP
 
 
台灣人最想在哪裡退休度晚年?

期待退休後不受約束的自在生活,卻不知該選哪個城市?《康健》幫你比一比。

文╱林慧淳 攝影╱蕭世英

很多人都有經驗,每當陷入現實生活困境、為柴米油鹽打拚之際,內心總有股聲音吶喊「退休後我一定要好好享福,並且住……」

你對退休生活也充滿綺麗夢想嗎?《康健雜誌》調查25縣市民眾的渴望,並檢視各縣市的環境友善程度。

夢幻退休 花蓮掛帥

全台25縣市中,你最想在哪兒度過退休生活?
觀光資源豐富的花蓮縣,獲得10.8%的受訪者青睞,拔得頭籌,而且不分年齡層都將最愛給了花蓮。同樣擁有優美自然景觀的台東、宜蘭和南投,排名雖然緊追在後,但民眾心儀程度仍差花蓮一截。

由此可見,民眾對於退休後「歸隱山林」仍抱持很大憧憬,包括水質、土壤、空氣、景觀等自然環境因素,影響民眾的退休居住意願(38%)最大,因此蘊含天然景觀的台灣後山和南投等縣市便脫穎而出。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離退休愈來愈近時,答案便不同。
40∼49歲處於壯年,身體機能仍在顛峰,事業繁忙時容易浮起遠離喧囂的念頭,因此選擇退休城市時,山明水秀又善於推銷觀光的花蓮縣,成了唯一首選。

如果將40幾歲的人稱為「夢想族」,那50∼59歲可稱為「準備退休族」。他們對美景仍有特殊情懷,但已不如年輕時執著,因此,考量自然環境而選擇退休城市的比例從40∼49歲族群的42.5%,降到35%,首選除了花蓮,還增加了南投。

到了60歲以上的「務實族」,大多已經退休,體力明顯大不如前。這時思考退休城市時,歸耕田野等浪漫想法大減,因為自然環境好而選擇居住地比例驟降至19.7%。除了花蓮和南投之外,生活便利的台北市和民風淳樸、安全安定的澎湖縣,都成了銀髮族心目中最理想的退休城市。

人口學者、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孫得雄指出,隨著年齡漸長,人的想法也會改變,更務實、更保守。

另一方面,孫得雄教授也認為,調查結果可代表世代差異,年紀愈長的世代,安土重遷觀念愈濃,堅持在故鄉或現居地退休的人較多。

調查結果顯示,除了自然景觀之外,在熟悉的地方度過晚年,仍是民眾期待的退休生活。
因為「故鄉」或「現居地」決定退休住處,分別佔了38%和30.5%,遠高於生活機能(9.7%)、交通便利(7.3%)、休閒資源(4.5%)、社交網絡(4.3%)、物價房價(2.1%)等因素。 但令人驚訝的是,銀髮族關心的健康議題,卻未反映在退休調查中,因醫療資源而選擇住所的比例,僅佔2%。

對此孫得雄教授認為,許多人總在健康亮警訊後,才考慮醫療的重要。他提醒,老化無可避免,退休後無論住在原居地或移居其他城市,必須考量醫療資源的方便性和可近性。

《康健》對台灣所執行的夢幻退休城市調查結果符合國外趨勢。 過去美國人也偏好空間廣闊的鄉居生活,但現在愈來愈多退休人士搬進都市,看上大城市的生活機能及醫療資源。

全球流通量最大雜誌之一的《美國退休協會(AARP)雜誌》,在最新一期刊物中,評選出全美五大退休城市,分別為喬治亞州亞特蘭大、俄勒岡州波特蘭、亞利桑那州錢德勒、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及威爾康新州密爾瓦基。這五個城市均為大都市,且有高房價、高稅金、大眾運輸便利、行人步道寬廣方便、及醫療照顧良好等特色。

比較起來,台北市類似這五個城市,交通便利、醫療機構密集且先進、資訊充足、更有各式各樣的社交休閒活動,可滿足長者再學習的渴望,是都市退休的好地點。

高齡73歲卻仍不甘退休的環境與發展基金暨台灣觀光學院董事長柴松林表示,自己雖然喜愛花蓮,但基於社交休閒考量,退休後仍要住在藝文活動和表演多的台北市,滿足他的精神生活。

日本長野縣高山市則深信「適合居住的城鎮一定適合觀光」,認為觀光客在陌生城市亂逛時,最容易察覺都市的障礙,因此早在十多年前都市計劃時,就強調無障礙空間的建置;包括道路鋪設的方法、拆除階梯、路上柵欄的應用等,從細節著手建立便利的觀光之城,將高齡化帶來的衝擊轉為商機。

台灣各年齡層選擇退休城市時,也大多由觀光產業較強的縣市出線,以壓倒性獲勝的花蓮縣也是著名的觀光重鎮,顯示「觀光資源=退休寶地」的觀念深植人心。

夢幻縣市準備好迎接退休人口了嗎?

這次調查中,在各年齡層中摘下5片銀杏葉的花蓮縣、南投縣、台北市和澎湖縣,雖榮登夢幻退休城市之首,但這些縣市真的適合銀髮族久居嗎? 一個適合退休的城市,必須具備各項便利老人生活的條件,《康健雜誌》循著老人友善城市的五大面向(外出安全、外出便利、社交休閒、醫療資源、經濟安全),剖析4縣市的成績,重新檢視,你該去那兒退休。

花蓮縣:資源分布不均

花蓮縣儘管當地觀光資源豐富,但在老人友善城市調查中,卻僅摘下1片銀杏葉,顯示整體友善環境有待加強。

■醫療資源分布不均
醫療資源分布「不患寡而患不均」是花蓮縣亟欲解決的問題。包括國軍花蓮總醫院、門諾醫院、署立花蓮醫院、慈濟醫院等4家大型醫院都集中在北區,反而中、南部偏遠地區,或山上部落較難獲得醫療照顧。 為此縣政府在偏遠地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山地鄉定點巡迴每週約6∼8次,平地鄉定點巡迴每週2∼3次。

衛生局也結合醫療院所、社區公益團體和學校等資源,建構「社區整合式篩檢」,深入社區進行定點疾病篩檢和後續醫療轉介,提高中、南區民眾接受醫療服務的可近性。

■緊急救護難滿足
幅員廣闊、資源不均、加上緊急救護人力(EMT-2+EMT-P)數量不足,花蓮縣的緊急救護能力令人擔心,一旦銀髮族遇到意外或急症,很難在第一時間得到足夠的緊急救護。 花蓮縣政府應強化各地衛生所功能,使所內人員具備急救能力,更要鼓勵第一線的消防救護員考取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資格(目前偌大的花蓮縣僅有3名高級救護技術員),把握第一現場的急救黃金期。

■鼓勵文康參與
參加各種活動、培養興趣,老年生活更有元氣,但花蓮縣的藝文展演活動數、文康活動中心數都低,55歲以上參加長青學苑情形也不踴躍,整體社交休閒尚待加強。

縣政府從2006年起推動行動式老人文康巡迴服務,在中區和原住民部落等較偏遠鄉鎮巡迴,試圖吸引長者走出家門參與活動,但巡迴後如何讓長者保持常態活動、培養長期興趣,而非僅一時好奇參與,才是縣政府更應重視的議題。

南投縣:大眾運輸缺乏

南投縣以自然景觀吸引退休人士,但在老人友善城市調查卻表現普通,只摘下3片銀杏葉。

■「長宿」計劃的生活機能能否容許「長住」?
南投縣政府打算營造觀光式的退休環境。
從改造中興新村和埔里開始,縣政府大力推動長宿(long stay)計劃,並發展多元化、多功能的在地化老人住宅,期望未來能整合各資源網絡,強化縣內社區式照顧模式。
但long stay畢竟仍是短期暫住,和退休後落地生根、生活和情感得到歸屬大不相同,學者認為,硬體規劃之外的生活機能考量,才是吸引退休移居的關鍵。

「台灣現行的long stay太輕估生活的意義,」投身老人福利10多年的台北市社區銀髮族服務協會理事長朱偉仁搖頭批評,南投縣只在幾棟建築裡做long stay,沒有周圍的配套措施,若真要師法日本,那就應該從城鎮規劃做起,打造完整的生活圈。

■醫療資源嚴重缺乏
醫療資源明顯不足,是南投縣的一大劣勢,縣內以地區醫院為主,欠缺醫學中心的設置,只能提供一般的醫療服務,在重症、加護的能力和設備都不足,造成縣外就醫比例較高。
因此南投縣政府亟欲加強醫療合作模式,透過醫療轉介,減少民眾自行尋覓醫療設備就醫的困難,也必須加強急重症醫療訓練,降低縣外就醫數量。

■缺乏完整大眾運輸
交通不便是南投縣難成退休城市的一大致命傷,長期以來傳統公車、客運不發達,如果不開車就幾乎不能出門,影響銀髮族社會參與意願。
縣政府雖針對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提供復康巴士、溫馨巴士,但數量稀少,只能供應少數就醫方面的交通服務,沒辦法滿足整體交通需求。
為此南投縣積極爭取中央重視,縣長李朝卿在今年7月底「中彰投地區經濟發展論壇」中更強調,應將南投納入中部生活圈,建構中部捷運系統時也不應獨漏南投。

台北市:外出安全堪慮

台北市不但是退休城市調查中唯一進榜的都會區,被60歲以上的人選為可度過晚年夢幻退休城市,更在老人友善城市調查中奪得第一名,與金門同名,摘得5片銀杏葉。

北市擁有生活機能佳、醫療資源豐富、社會參與容易、大眾運輸系統完整等優勢,但房價高、生活費也高,若非有充足的經濟後盾,在台北市難生存。
台北市是直轄市,各項經費、資源充足,因此各項規劃更應完整,還有努力空間。

■外出不安全
調查結果發現,外出安全這個項目,台北市得分偏低,例如只有67.6%受訪者放心長輩單獨出門,有40.7%的人抱怨有路口,讓老弱婦孺難以通過,62.9%的人說常因路面不平而差點或真的跌倒,交通建設的品質有待加強。只有不到一半(46.4%)的人認為駕駛和騎士過馬路時有禮讓老人,顯示市民對老人不夠友善。

■無障礙設施應更貼心
天橋和地下道太多,別提坐輪椅、拄拐杖等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就連身強體壯的中年人,出門就要爬上爬下磨損關節、走得兩腿發軟;大馬路供行人通行時間太短,中間又沒人行道可分段前進,銀髮族走路較緩慢,容易卡在馬路中間進退兩難。

■社區照顧未成形
在學者眼中,老人福利措施也未臻一個首善之區該有的完善。台北市社區銀髮族服務協會理事長朱偉仁認為,補助健保費、大眾運輸免費、老人津貼等福利措施,都只是發錢補助,社區照顧支持系統仍然不足,家有行動不便或失能的老人,親人無暇照顧時,社區內也無法提供適合的幫助,最後仍得聘用外勞。

■加強社交休閒推廣
北市休閒活動總分高,資訊豐富、藝文展演多,但弔詭的是,參加長青學苑的人次卻遠不及其他縣市,台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副教授蔡淑瑩懷疑是宣傳不夠,因此主動參與的老人也不多。
朱偉仁則認為,台北市政府開辦許多課程,卻不了解老人的需求或興趣,他建議,政府除了提供場地之外,應鼓勵自主發展,讓這群人依照喜好自動聚集,或是由政府提供其他相關團體名冊,讓老人隨喜好加入。

澎湖縣:離島醫療依賴度高

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澎湖縣,以自然景觀、生活單純、居民友善等優點吸引退休長者,被60歲以上的人選為夢幻退休城市,也在老人友善城市調查中獲得5片銀杏葉,拿下第三名,僅次於金門縣和台北市。

澎湖縣人口少,以平均服務量計算易得高分,因此醫療資源指標可拿4分,但事實上,縣內缺少大型醫院,多仰賴位於馬公的署立澎湖醫院和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其餘小型診所,設施簡陋、醫護人員又少,無法應付重大傷病。離島地區醫療資源更差,受限於天候不穩,海浪一強船隻就無法靠港,遇上急病,只能仰賴靠空中運輸,這樣的醫療環境,長者很難在第一時間得到適當的醫療服務。

急重症醫療由空勤總隊派遣直升機後送至本島,各島共11處停機坪,後送審核中心則設於台北萬芳醫院。澎湖縣衛生局長鄭鴻藝期盼,未來可添置穩定艙壓的救護型後送直升機,保障病人安全、加強後送品質。

縣政府也陸續在各島設置復健中心,加強復健醫療,遲至明年3月,各島都設有復健中心。

夢幻退休移居?停看聽

每個人都有自己渴望的退休城市,但實踐夢想前,別忘了評估當地的環境是否友善。柴松林教授和蔡淑瑩副教授提醒各縣市迎接退休世代時,必須關心的幾個方向。

1.適合退休的縣市至少有一個大的教學醫院做後盾,並提供完整的老人醫療。

2.偏遠地區必須強化衛生所功能,並加強緊急救護人力,尤其是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以便把握黃金搶救時機。縣市政府也可和大醫院合作,設立視訊急救系統,及免費的中毒專線,在意外發生第一時間、救援還沒到達時,病患家屬可進行初步處理。

3.縣市應加強大眾運輸系統,步行5∼10分鐘就應找得到公共運輸工具。

4.強化交通協助,如增設代招計程車的據點或專線。緊急交通服務(如救護車)也應在20分鐘內抵達。

5.資訊管道多元化,方便老人從熟悉的管道得到各種訊息,而不是只提供「請上網查詢」的訊息。

6.縣市政府必須從自身做起營造友善環境,例如公務體系服務貼心,別讓老人申請服務,還得跑幾趟戶政事務所。

7.提供足夠的義工機會,讓有意願的老人有貢獻自己的機會,提升自尊心和自我價值。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TOP
熱門焦點  
男男BL愛情
 懂得尊重,這樣的愛情是會被祝福的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03 新環保健康時尚 帶水壺
2007-08-27 當個聰明的骨科病人
2007-08-20 創造醫療價值,從「以病人為中心」做起
2007-08-13 台大醫院器官移植團隊 五臟都能換,堅持救別人不敢醫的病...
2007-08-06 2007年全國醫學中心 六大特色科搜查大公開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阿芬家事e點通    無毒生活    放手力量大    健康100電子報
   聰明寶寶    康健電子報    DIY玩佈置    常春樂活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康健網站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