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企業少主大考驗

本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每週 一 出刊.2007.09.10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
企業少主大考驗 100%的音樂力量爆發


本期目錄
    企業少主大考驗
主編推薦
  • 希望自己身心靈都健康嗎?
  • 叫床大有學問!做做樣子不失面子
  • 最珍貴的基金理財課
  • 大客戶、好客戶,誰是讓你賺錢的關鍵客戶?
  PChome商店街9月網路開店說明會報名中
  My Skype Life 邀您「享受生活,分享快樂」,贏大獎
 
電子報最新消息
想要多一張証照
 TOEIC考試該怎麼準備才好呢?
跟著賴世雄學英文
 賴老師的講義都好有趣,還可以順便長知識
性愛Q&A
 關於「性」的問題,父母不說,老師不教?
訂閱特惠情報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

哈佛個案研究    
企業少主大考驗

The Tests of a Prince

伊凡.藍斯伯格IvanLansberg Ivan Lansberg

當一位企業執行長走馬上任時,這家公司的利害關係人,會仔細檢視他的聰明才智、身體健康與情緒管理能力,評估對方是否能夠實現他們的期望,保護他們的權益。對家族企業的接班人而言,要將觀望質疑的利害關係人,轉化為心悅誠服的支持者,挑戰格外艱鉅。接班人必須應付家族成員、公司董事、高階主管、投資人、工會人士等各路人馬,而這些人難免認定,他是靠著家世背景才平步青雲的。研究家族企業的專家伊凡.藍斯伯格指出,家族企業接班人的做法有時會讓情勢雪上加霜,因為他們往往對利害關係人的影響力掉以輕心,無法體認自己走馬上任後的當務之急,就是深入利害關係人的勢力範圍,建立個人的信譽和威望。

聰明的企業執行長都知道,若要建功立業,就必須通過企業利害關係人「反覆的試煉過程」,向他們證明自己夠格擔任領導人。

本文針對反覆試煉的四種形態,為企業接班人規畫因應之道:

「資格條件的試煉」是以特定標準進行評估,這些標準包括正規教育、工作經驗與專業成就等條件,都有助於證明領導人能夠勝任愉快。

「自我要求的試煉」是領導人對自我的期許,而且領導人認為,利害關係人也會以這些條件來評判他們的表現。

「隨機應變的試煉」來自意料之外的挑戰或危機,利害關係人藉此觀察領導人如何因應突發狀況。

「政治鬥爭的試煉」則是來自競爭對手的挑戰,他們會設法動搖接班人的地位,以便擴大自己的勢力。

面對有缺點的領導人

在反覆試煉的過程中,新領導人的缺點遲早會原形畢露,這時利害關係人可能會採取幾種行動,接班人必須特別注意相關警訊。

行動1:保護輔佐
忠誠的利害關係人可能願意不計後果,力挺新領導人。非家族企業的高階主管很難這麼做,他們如果支持陷入困境的新領導人,可能會賠上自身的信譽。問題是,如果新領導人的表現沒有改善,這種做法會被視為只顧個人忠誠,不顧企業利益。

行動2:揭露真相
向掌握實權的人士透露新領導人的缺點,促使對方採取補救行動。如果新領導人來自經營家族,這種做法相當危險。然而過去有許多案例,勇敢的股東、董事和高階主管挺身而出,認定領導人應該下台,結果拯救了整個企業。

行動3:靜觀其變
等待新領導人自己犯下嚴重錯誤。利害關係人可以選擇借力使力,期待企業的「免疫系統」能夠撥亂反正。這裡的免疫系統,是指董事與股東不會容忍領導無方的接班人,而採取防範行動。這麼做的缺點是,領導人如果遲遲不離職,企業可能會先支撐不住。

行動4:遠走高飛
高階主管如果認為自己對不及格的領導人莫可奈何,他可能會選擇另謀高就。家族股東要脫身比較麻煩,尤其當他們的股份交付信託,或者受到協議限制不得隨意買賣。而且在經營家族眼中,成員只要宣布有意出售持股,就等於是背叛家族。儘管如此,常會有家族成員因為不滿高層領導無方,而引發法律訴訟。


本篇文章全文下載: http://www.hbrtaiwan.com/Article/article_content.aspx?aid=AR0000561
TOP
熱門焦點  
逢低佈局買飆股正是時候!
 您還在天天花費數十個小時研究一千多檔個股嗎?融合投資大師多年選股秘訣,獨家飆股四大心法,幫您縱橫股海大獲全勝!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09-03 中國「夠好的」新戰場: 加入,或不加入?別盲目跟進
2007-08-27 創新進化論
2007-08-20 好心情衝出好績效
2007-08-13 後天天才製造法 The Making of an Expert
2007-08-06 領導人最後的試煉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中廣新聞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 ...    華視新聞    商業周刊
   今周刊    天下雜誌    中經社經濟新聞    Taiwan News財經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hbrtaiwan@cwgv.com.tw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