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NB評測:Lenovo ThinkPad X61 Tablet ﹙X61t﹚

http://taiwan.cnet.com/review/notebook/0,2000089091,20035325,00.htm

Lenovo ThinkPad X61 Tablet (7762-AC7)

NB評測:Lenovo ThinkPad X61 Tablet ﹙X61t﹚

加到網路書籤: 加入Furl網路書籤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加入MyShare網路書籤 加入funP

CNET Life/郭立偉 2007/11/16 18:17:02

ThinkPad X61t簡單來說就是X60t的Santa Rosa規格改版,或者說是Santa Rosa機種X61的平板款。除了強調輕薄之外(12吋機型、無光碟機),最大特色是螢幕採「電磁+壓力」雙重觸控感應,並能隨著機身方向自動旋轉畫面,給予平板電腦更多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評測:Lenovo ThinkPad X60t獨家首測:HP Compaq 2710p 輕薄平板NB NB轉轉樂--3款平板電腦大對抗 蘋果要做平板電腦?


ThinkPad X61 Tablet ﹙大圖

LCD
12.1吋螢幕 (1024x768)
Video
整合式 GMA X3100
CPU
C2D L7500 , 1.6GHz (4MB L2)
HD
80GB (5400rpm)
RAM
DDR2 667 512MBx2
OS
Vista Business

外觀設計

因為是規格升級款,X61t相較前代X60t的外型並明顯差異。X61t有著ThinkPad一貫的沉穩黑色塗裝,方正扎實機身線條。螢幕上蓋可順時針180度轉向,闔上後便能轉成平板模式。


Tablet模式 ﹙大圖

相較非平板機型的X61, X61t螢幕必須具備手寫機能,並設置較多控制按鍵,因此螢幕明顯比非平板機型厚實,下機身線條也較為方正。螢幕邊框上有許多快捷鍵,以及指紋辨識器、五向導航鍵等,即使在平板模式下也有極高的操作便利性。


背面﹙依然掛著IBM ThinkPad的Logo﹚


螢幕旁的指紋辨識器與五向導航鍵


螢幕邊的按鍵:電源、電源鎖、「Ctrl+Alt+Del」、螢幕轉向、設定選單、Mic收音孔、Esc

ThinkPad在61這一代機型,新增了鎂金屬籠型護框與強化散熱的設計。不過,輕薄型的X61跟X61t都沒辦法放進鎂金屬護框,僅強化了散熱 部分。在機身前側右邊、右側前端、以及底部,比上代再多開了許多進氣孔,能更有效導引冷空氣通過機身,帶著熱氣從左側後端的散熱孔排出。


這一代加開的散熱進氣孔

體型與重量

平板電腦的體型重量,絕對會是使用者極關心的部分。X61t在安裝4cell電池時,尺寸約為27x24x2.7-3.3cm。實測重量約 1766g,比上代X60t的實測值約減少100g。在X60t的時代,Lenovo曾驕傲地宣稱他們擁有最輕巧的12吋Convertible機種,但 現在呢?

當下另兩款號稱超輕薄的平板NB,HP Compaq 2710p實測重量1705g,Fujitsu T2010實測重量1648g。X61t跟他們比起來略顯遜色,未採用LED背光模組螢幕是個癥結點,如果能跟進這點,我們可預期下一代X系列平板NB會更輕更薄。

話說回來,跟過去動輒超過2Kg的平板NB相比,X61t的重量還算是容易接受。拜科技進步之賜,現在的平板NB使用者終於不用勤練臂力了。


實測重量﹙含電池﹚

機身IO配置

X61t的IO數量大致維持上代水準,但是取消了紅外線埠。優點是USB共有三個(左1右2),也有IEEE 1394埠,甚至還放了SD讀卡機。缺點包括少了S-Video端子,擴充卡槽是舊的PCMCIA格式,但都不是大問題。


前側:無線網路開關、螢幕卡榫開關


後側:電池


左側:散熱孔、USB、D-Sub、網路埠、PCMCIA卡槽、SD讀卡槽、手寫筆槽


右側:紅外線埠(封起來了)、IEEE1394埠、USBx2、耳機孔、Mic孔、硬碟、數據機埠、電源孔、防盜鎖孔

輸入裝置

送測機裝了個日本規格的鍵盤模組,想當然爾,這不可能也用在台灣的市售機上(因按鍵配置差異不小)。最可能的狀況會是沿用上代鍵盤模組,以小紅觸控點作為指標裝置。而ThinkPad一貫的理想配置與按鍵觸感,則應該不用再多說了吧。


測試機用的是日規鍵盤

除了鍵盤與觸控點,平板NB當然還可直接在螢幕上手寫操作。X61t跟前代一樣,採用Wacom的Penabled面 板,具備電磁感應+壓力感應兩用的Multitouch功能。既可以用隨附的電磁筆,作細緻快速又有多階筆觸的書寫,也可以直接用手指或一般觸控筆,直接 在螢幕上觸碰操作。


有右鍵跟尾鍵(橡皮擦)的電磁觸控筆

規格配備

Lenovo官網上, 有列出三個次型號的X61t,這三款的CPU、記憶體、整合繪圖晶片都一樣,得細看才看得出差別。CPU都是Core 2 Duo L7500,Intel的低電壓雙核處理器,核心時脈1.6GHz、L2快取4MB、FSB時脈800MHz。記憶體都是DDR2 667 1GB﹙512MBx2 雙通道﹚,都是整合繪圖GMA X3100。

幾個主要差異,包括Turbo Memory、硬碟容量/轉速、螢幕解析度/功能、電池大小,以及建議售價,我們為您整理如下:

型號
X61t
7762AT3
X61t
7762AC7
X61t
7762AC8
Turbo Memory
1GB
1GB
硬碟
120GB / 5400rpm
100GB / 7200rpm

100GB / 7200rpm

螢幕解析度
XGA
XGA+
SXGA+
觸控感應
電磁
Multi touch
(電磁+壓力)
電磁
電池大小
4 cell
8 cell
8 cell
建議售價
NT$58,900
NT$ 75,900
NT$ 75,900

其他共通的規格,在商務安全方面包括TPM 1.2晶片、指紋辨識器,通訊功能則都有藍牙2.0+EDR、Gigabit有線網路、Intel 496AGN無線模組(支援WiFi 802.11n Draft)。作業系統都是Windows Vista Business。


系統裝置一覽


ThinkPad具備完整的商務安全功能

效能比較

這回的比較機種包括另兩款12吋平板NB,以及一般版本的X61,全部都是Santa Rosa平台機種,繪圖晶片都是整合式的GMA X3100。

X61t的處理器效能不算太好,但這與低電壓關係較小,而是因為時脈僅有1.6GHz。其他部分的效能則都有不錯的表現,像是兩個3D Mark測試都拿最高分,在繪圖晶片都一樣的情況下,我們認為應該歸功於以雙通道模式運作的記憶體。


Lenovo ThinkPad X61t
LCD
12.1吋 雙觸控
12.1吋W LED背光
12.1吋
12.1吋
CPU
C2D L7500
(1.6GHz, L2 4MB)
C2D U7600
(1.2GHz, L2 2MB)
C2D T7500
(2.2GHz, L2 4MB)
C2D T7100
(1.8GHz, L2 2MB)
HD
2.5" 5400rpm
80GB
1.8" 4200rpm
80GB
2.5" 5400rpm
100GB
2.5" 5400rpm
80GB
RAM
512MB x2
1024MB x1
1024MB x1
1024MB x2
GPU
GMA X3100
GMA X3100
GMA X3100
GMA X3100

電力

X61t測試機搭載4cell電池,標示14.4V,2.0Ah。電池的外型特別,主要的cell部分被分成兩塊,而且因為是小容量電池,重量也相當輕。

對於無內建光碟機的NB,我們是以從硬碟連續播放影片的方式,來做續航力測試。測試結果得到約2.1小時﹙125 分鐘﹚的成績,並不算太理想。問題不是X61t不夠省電,而是電池容量真的比較小。若換上大容量8cell電池,續航力應能增加一倍,但重量也會跟著增加 就是了。

以平板NB的手持使用情境來說,我們會比較推薦以兩到三顆4cell電池作替換使用,如此機身的體型、重量都會較合乎理想。若是長時間外出使用,才會適合選用8cell電池。


電池與變壓器,體型都相當小巧

總評

小黑ThinkPad近來產品大多有不錯的性價比,實用可靠性也頗令人肯定,因此即使未追隨外型時尚化的風潮,仍可以獲得廣大的使用者支持﹙儘管有部分批評賣給Lenovo後,組裝品質下降了﹚。

X61t是X60t的規格改款,升級Santa Rosa平台後效能提升相當明顯,重量、散熱也略有進步。雖然無法延續最輕薄平板的頭銜,但體型重量已經算不錯了,而且效能、實用性以及最重要的價位,也都優於其他輕薄平板NB,讓人比較買得下手。

優點-- 1. 雙重觸控手寫面板; 2. 平板模式有方便的快捷鍵; 3. 畫面會隨機身方向自動旋轉; 4. 效能合理。

缺點-- 1. 非LED背光機種; 2. 電池容量較小; 3. 未內建光碟機。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5038.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