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為社群蓋一間IT人力合作社

本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每週二∼六出刊.2007.12.01
iThome產品技術報 下載PChome免費撥接
為社群蓋一間IT人力合 ... 威震八方∼名位爭奪戰


本期目錄
    為社群蓋一間IT人力合作社
    如何防止訪客利用無線網路私自存取企業內部資料?
    軟體設計必讀經典(8)由生活出發,輕鬆領會物件導向
    Windows Server 2008升級考試出爐
    部落格精選-Google 靠什麼賺錢?
  DELL Simplify IT tour 把握機會,搶攻一席
  別再龜速上網!So-net ADSL價錢省又飛快!
  A上網費!So-net ADSL 2M只要236元!拼經濟變的更easy
  星爺的師父∼達叔您回來啦!
 
電子報最新消息
如何擠進有錢人行列?
 PCHOME電子報幫你在M型社會裡殺出一條血
打破享受高潮的迷思∼
 想痛快淋漓地做一場愛嗎?本報教您達成!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體質虛弱,冬天到容易生病?從飲食就可改善體質喔!

專欄    
為社群蓋一間IT人力合作社

基智科技負責人梁力基(梁楓),開公司為社群夥伴解決接案無法開發票的問題,幫同好賺錢之餘,且以推廣Linux與PHP為最大的營業目標。



梁力基(梁楓)的身分,很難用一句話交代清楚,他是基智科技的負責人,也是教育訓練中心講師,但這只是他檯面上的身分;特別的是,他與陳思永(netman)一起讓「酷!學園(Study Area)」茁壯、促使TnLUG(Tainan Linux User GROUP)成立,讓他們至今每個月北中南都能固定舉辦研討會。

梁力基笑稱自己是社群活動的「苦力組」,為Linux社群與自由軟體努力,連自己創業的基智科技,也是為了協助社群夥伴接企業專案才成立,至今已成為他們工作上有力的保護傘。

從DIY的生意學做口碑
梁力基說:「其實從小就在資訊業了。」他小學開始接觸電腦、國中開個人工作室賺生活費,讀高職時,最高一個月曾藉此收入10萬元;IT對他而言,早已不只是謀生的工具、也不只是興趣,而是優遊自得的生活方式。

先了解對方的需求,再讓他選擇
梁力基的工作室從國中經營到高職,因為面對的是各式各樣的個人用戶,常常遇到些千奇百怪的問題。他說,曾經有人買了半年後,才拿時下的規格問他的電腦為什麼配得比較差,價格卻比較高。這些問題,讓他磨練出與客戶進退應對、維持口碑的技巧,成為之後正式踏入社會就職的重要基礎。

全文>>
TOP
 
 
如何防止訪客利用無線網路私自存取企業內部資料?

資訊人員在會客區架了一臺家用型的無線路由器,雖然已設定加密,該設備所連接的卻是一般員工所使用的網段,因此訪客可以存取員工電腦,以及檔案伺服器,該如何防止這種情形發生?

透過WPA、WEP等方式設定加密,主要是防止有人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使用無線網路,至於如何限制使用者僅能存取特定範圍的網路資源,則不在此一等級設備的功能範圍之列。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可以採取一些方法防範有人利用設備功能上的限制,藉以偷取重要的機密資料。

做法1:將該區域所在的網路埠對應到其它VLAN
如果企業網路上的交換器,或者是防火牆支援這項功能,我們可以將會客區所在的網路埠對應到其它VLAN ID,如此一來,訪客僅能透過無線網路存取外部的廣域網路,以及同樣位於會客區的其它電腦,以便保護內部流通的機密資料不會被任意存取。

做法2:指派另外一組實體IP給會客區的無線設備使用
當企業的規模較小,只能購買不具備VLAN功能的非網管型設備時,此時透過指派另外一組實體IP給無線設備,讓會客區以及員工電腦的流量從各自不同的閘道進出,這也是可行的做法。

全文>>
TOP


書訊    
軟體設計必讀經典(8)由生活出發,輕鬆領會物件導向

物件導向不能只從技術的層面來看待,試著從生活中的事物來了解物件導向的本質,才能駕馭複雜多變的系統。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Applications (2nd Edition)

  Grady Booch /著
  Addison-Wesly出版
  售價:69.99美元
  Amazon四顆星

曾有讀者反應,前幾期中譯本書評,我只有針對原文書籍的內容做介紹,卻沒有提及翻譯的水準。基本上,我很欽佩這些譯者們的用心,這是份吃力但不一定討好的工作。再者,前幾期我所介紹的中譯本,我覺得翻譯品質可說都在水準之上,讀者們可以不用擔心。
不過,現在是該介紹原文著作的時候了,畢竟要從事專業軟體設計這一行,不看原文書是不行的。

《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Applications》是UML三巨頭之一Grady Booch在物件導向分析╱設計最具代表性的著作,我所介紹的版本為第二版,暌違13年之後,今年又增訂了第三版,主要新增的內容是將塑模語言改為UML2.0,並深入探討整個軟體生命周期的每一個階段。

軟體雖然複雜,但已能從其他領域找到釐清之道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概念(Concepts),包括複雜度的闡述與觀察、物件模型的建構、類別與物件的區別、分類;第二部分為方法論(Methodology),包括塑模的語法(這裡主要揭露出類別圖、狀態機圖、物件互動圖)、巨觀(Macro)與微觀(Micro)開發流程、專案管理與規畫等;第三部分為案例分析,包括天氣監控、Client/Server庫存追蹤、AI人工智慧,甚至Framework 等系統的分析與設計,以及簡單程式碼的展現。

全文>>
TOP

專欄    
Windows Server 2008升級考試出爐

Windows Server 2003認證可透過升級考試取得Windows Server 2008認證,但Windows 2000證照需先升級WS 2003再升級WS 2008。

隨著Windows Server 2008問市,微軟也改變了行之有年的認證──MCSE(微軟認證系統工程師)與MCSA(微軟認證系統管理師),將由MCTS(微軟認證技術專家)與MCITP(微軟認證IT開發專家)取而代之。

對微軟而言,以往不論是MCSE或者是MCSA的考試,都是對應到單一的產品,但此次將認證改成3階層、4認證後,認證不再對應單一產品,而是以驗證是否具有核心技術能力和工作所需技能為主。例如,技術層級的MCTS認證,主要是認證IT人是否具有被驗證的核心技術能力,專注在微軟的產品與技術;而專業層級的MCITP認證則具有專業導向,強調專注在特定的工作執掌所需技術。

在制度改變後,不論是Windows Server 2003或Window 2000 Server認證者,都不能夠直接加考1科考試就能升級,臺灣微軟中小企業解決方案暨經銷事業處資深經理陳俊志表示:「升級考試並不能直接升級,都要先取得MCTS。」已取得MCSE:WS 2003認證者,再加考2科就可以取得MCITP:Server Administrator;加考3科則可取得MCITP:Enterprise Administrator。

全文>>
TOP
 
 
部落格精選-Google 靠什麼賺錢?

Google營收主要區分為三塊:Google網站廣告營收、Google合作網站廣告營收、授權與其他營收。

Look Search 原來搜尋引擎可以這樣玩

Google 靠什麼賺錢?!

在介紹Google Mini之前,先跟大家探討一下Google強悍的賺錢方式吧!

許多人應該都會覺得奇怪,Google養了上萬的菁英人員,推出這麼多免費服務,而且還常聽到闊氣的併購許多公司!真的只靠關鍵字廣告就可以賺這麼多錢了嗎?我們先來看一下Google的營收數據(億元之後四捨五入,單位美元):

2002年: 4 億(美元)
2003年: 15 億(美元)
2004年: 32 億(美元)
2005年: 61 億(美元)
2006年:106億(美元)

所以在這五年之中,Google從4億急遽擴張到106億,營收成長率幾乎是呈現「旱地拔蔥」的爆發性成長,這在近幾年的全球企業中,應該是一枝獨秀。

令人驚訝的是,以一家技術導向的搜尋引擎公司,還真的幾乎只是靠廣告而已…

全文>>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30 IT自救術-病毒(和電腦程式)的運作原理
2007-11-29 更快、更省錢的新世代VTL
2007-11-28 以實機考試考出真功夫的Red Hat Linux證照
2007-11-27 擁抱RIA改造企業Web應用程式
2007-11-24 如何禁止員工使用MSN加密軟體?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數位時代    手機GOGO玩樂誌    PC uSER密技偷偷 ...    PhoneDaily手机報
   iThome產品技術報    Mobile01科技新知 ...    Stuff科技時尚誌    網路遊戲密技吱吱 ...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iThome online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