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液晶面板廠新世代大型生產線投資風潮再現

本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每週 一 ∼ 五 出刊.2007.11.30
2300科技新聞報
液晶面板廠新世代大型 ... 最愛音樂收藏在電腦裡


本期目錄
    液晶面板廠新世代大型生產線投資風潮再現
    日商東光強化LED驅動IC業務、2008年產能擴增10倍
    IBM伺服器佔有率流失但仍保有霸主地位
    第三季Windows系統佔伺服器市場之40.4%
    聯詠購併其樂達 深耕多媒體影音市場
  喜歡攝影、公仔交換、明星偶像…家族讓你找到同好夥伴
  展現自我魅力,用相簿播放器,在blog上映我的相片秀!
 
電子報最新消息
如何擠進有錢人行列?
 PCHOME電子報幫你在M型社會裡殺出一條血
打破享受高潮的迷思∼
 想痛快淋漓地做一場愛嗎?本報教您達成!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體質虛弱,冬天到容易生病?從飲食就可改善體質喔!

產業研究    
液晶面板廠新世代大型生產線投資風潮再現

Sharp投資之全球最大尺寸玻璃基板的生產線,預計在2009年度內投產,韓國Samsung亦開始評估大型面板投資計畫。在液晶面板廠之新生產線投資動作轉為積極狀況下,日經產業新聞針對大型面板之競爭動向,專訪DispalySearch負責FPD製造之副總裁Charles Annis,茲就其內容摘要如下。

Q:薄型面板的需求動向如何?

A:由全球角色來看,2008年以後成長將趨緩。2007年市場規模為927億美元,2008年預估成長至1020億美元,之後則幾乎呈現停滯狀態。然液晶面板在薄型面板之佔有率將上昇至85%。 Q;大型面板生產據點之投資計畫持續在進行。 A:Sharp將興建2850×3050mm的第十代工廠,韓國Samsung亦開始評估第十代以上工廠之投資計畫。但韓國Samsung的腳步將比Sharp晚約一年。而基板尺寸變大,生產良率可能下降。

Q:業界亦有認為第八代生產線之成本競爭力以足夠的看法。

A:2007年面板廠商生產效率提高乃由於基板投片數增加之緣故。以第十代生產線,有效率的切割42吋面板,成本競爭力將優於第八代生產線。因此,業者應有新世代生產線投資乃必要之認知。
TOP
 
 
日商東光強化LED驅動IC業務、2008年產能擴增10倍

電子元件廠商東光計畫強化LED驅動IC業務。日前開發出可較現有IC驅動2倍數量之LED的新產品,並以月產5萬顆之規模投入量產。將鎖定使用LED數量多的照明器具、中型以上之顯示面板背光用途進行銷售。2010年度前,計畫將該事業營收較2007年度之預估值,提高8成。

新產品可以單晶片供應20顆LED電力與調整亮度,將與該公司生產之線圈、電源半導體搭配組合之方式進行提案推廣。明年秋季前產能將擴增為目前10倍的50萬顆。此外,亦將改善製程,以降低成本。負責半導體前段製程的子公司館山Device生產之晶圓電路線福將由0.64微米轉換至0.35微米。希望藉由細微化,提升生產效率與產品功能。更細微電路的產品則將積極運用外部代工廠之技術與產能。

該公司的LED驅動IC原本以行動電話等小型液晶面板背光、相機之閃光燈應用為主。新產品乃為因應液晶面板背光逐漸由CCFL轉換為LED,以及照明設備廠商推出之商業設施用LED產品增多的趨勢。預計在2009年前加強品質管理機制,未來市場目標亦計畫擴及汽車之應用。
TOP
熱門焦點  
新聞頻道╱今天最HOT的熱門事件!
 掌握每天最精彩的新聞,跟朋友聊天不怕找不到話題

 
 
IBM伺服器佔有率流失但仍保有霸主地位

根據IDC發布的報告,今(2007)年第三季全球伺服器市場的產值為13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0.5%。這個市場雖然連續六個季擴張,並且創造2000年度以來最高第三季產值,不過成長率卻是2006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6.3%。在第三季中,售價在2萬5000美元以下的Volume系統產值成長8.1%,是過去八季以來第二高。售價介於2萬5000美元至49萬9999美元的中階系統產值縮減2.2%,是連續第二季縮減。售價在50萬美元以上的高階系統產值則縮減14.5%,這是五年多以來最大的Y/Y跌幅。IDC分析家表示,雖然市場對於x86、Blade與Unix系統的需求持續強勁,但其他領域卻欲振乏力。

以下是第三季主要供應商的排名、今年與去年第三季市佔率與Q/Q營收成長: (1) IBM:30.0%,33.0%,-8.5%; (2) HP:28.6%,26.1%,10.3%; (3) Dell:12.1%,10.7%,13.5%; (4) Sun:10.2%,10.2%,0.9%; (5) Fujitsu/Fujitsu Siemens:5.4%,5.3%,2.3%;其他業者:13.4%,14.8%,-7.3%。 IBM由於System z與System i銷售比較低迷而使市佔率有所流失,但該公司仍能保有銷售霸主的地位。HP的ProLiant與Integrity系列銷售理想,整體營收成長10.3%。Dell與Sun也都成功保住原有的排名。
TOP
 
 
第三季Windows系統佔伺服器市場之40.4%

根據IDC發布的報告,在今(2007)年第三季的全球伺服器市場上,Microsoft Windows系統的產值為5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9.7%,市場佔有率為40.4%,提升了4.8個百分點。Linux系統的產值為1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0.7%,這是連續第五季締造雙位數的成長;這類系統佔有整體市場的13.4%。Unix系統的產值為4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1%,佔有整體市場的31.1%;這類系統在高階的企業市場表現特別優異。

另外,x86系統的產值為7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9.1%,這是有史以來第二高;出貨量為190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7.8%。第三季所有主要伺服器供應商的x86系統相關營收均有成長,HP在這個領域獨步全球,佔有其中33.3%;其次為Dell,佔有21.8%。Blade伺服器連續第四季有強勁的成長,包含x86、EPIC、與RISC blade的產值比去年同期成長41.4%,首度超越10億美元的里程碑,佔有整體市場的7.9%。HP執這個領域之牛耳,佔有其中42.1%,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79.6%。其次為IBM,佔有其中32.9%,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6.5%,但該公司的市佔率卻流失10.9個百分點。
TOP
 
 
聯詠購併其樂達 深耕多媒體影音市場

由於看好影音多媒體產品的未來發展,聯電集團旗下的面板驅動IC設計公司聯詠昨(29)日宣布購併其樂達,換股比例為聯詠比其樂達1:3.75,換算聯詠每股收購價格達35.47元,溢價幅度29%。合併後其樂達為消滅公司,聯詠實收資本額從54.14億元,增加為56.9 億元。合併基準日訂為2008年6月30日。

聯詠目前是國內最大的LCD驅動IC設計公司,全球市占率20%,聯詠表示,購併其樂達主要是考量雙方產品線互補性強,透過此次合併,聯詠將可擴大在非驅動IC產品的佈局,取得視訊轉換器(STB)IC、DVD播放機IC、數位相框IC、可攜式電視IC等產品線,有助於聯詠深耕多媒體影音市場。

其樂達的前身是華邦電旗下光儲存IC設計部門,2006年華邦電還將LCD驅動IC部門出售給其樂達。其樂達2006年每股虧損3.96元,2007年上半年每股虧損約0.41元,但第三季已轉虧為盈。目前華邦電是其樂達最大法人股東,合併後約可持有聯詠7000張股票,占聯詠股權1%至2%。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29 北京奧運加溫、2008年電視用液晶面板出貨成長3成
2007-11-28 Blu-ray影碟今年在歐洲之銷量超過HD DVD
2007-11-27 iPhone手機在法國上市條款提前曝光
2007-11-26 富士通2007年度上半年營收創歷年新高
2007-11-23 Nokia計畫增加在印度的手機生產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PChome假日看屋報    卡優信用卡新聞報    Smart智富月刊    與失敗有約?
   2300科技新聞    開放式經營    川普談判學    理財周刊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2300科技新聞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