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HP Compaq 2710p 輕薄平板NB

http://taiwan.cnet.com/review/notebook/0,2000089091,20034661,00.htm

獨家首測:HP Compaq 2710p 輕薄平板NB

加到網路書籤: 加入Furl網路書籤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加入MyShare網路書籤 加入funP

CNET Life/郭立偉 2007/09/10 19:46:03

HP Compaq 2710p是目前首款LED背光的平板NB,雖是常見的12吋可變式機型( Convertible Tablet),但厚度、重量都大為減輕,讓它極為輕薄迷人。其他特色還包括:亮眼金屬質感、僅1.65Kg、三重安全防護,並搭載整合名片辨識功能的WebCam,以及可選購超薄擴充基座與電池......等。

要三言兩語道盡2710p的特色,實在不太容易。CNET只好盡力搶先借到這台2710p,幫大家作最詳細的評測,一起來看看吧。


HP Compaq 2710p 平板NB (大圖)

LCD
12.1吋 電磁感應 寬螢幕 (1280x800)
Video
GMA X3100
CPU
C2D U7600, 1.2GHz (2MB L2)
HD
80GB
RAM
DDR2 667 1024MB x1 (@ 533MHz)
OS
Vista Business

外觀設計

2710p擁有全新的造型設計:金屬質感、簡潔線條、輕薄機身,讓我們聯想到4月一場HP概念科技發表會上,曾出現的一台 Thin Client精簡型電腦。儘管目前科技離達成此概念產品仍有一段距離,但從2710p的設計,我們確實也聞到了不少「未來味」。


平板模式 ﹙大圖

機身以銀灰色為基調,主要是鎂合金機殼。顏色略深的霧面上蓋,中央有以四片金屬嵌成的HP商標,精緻感從此油然而生,而且又不失商務NB應有的沉穩感。(別忘了,HP Compaq是商務系列,不是視覺機唷)


背面造型 ﹙大圖


特寫:嵌在螢幕上的HP商標

螢幕轉軸跟鍵盤上方、下方置腕處,以及機身側邊幾顆金屬按鍵,都採類似鋁質的金屬,表面還有細緻的拉絲處理。


置腕處金屬質感,Centrino Pro貼紙

下機身四周與底面的黑色部分,處理也不馬虎,包括電池表面,全都有一層橡膠表面處理,摸起來類似皮革觸感。除了展現與眾不同的精緻度,更重要的是實用:在平板模式手持時能夠防滑,觸感也比較柔軟舒適。


仿皮革處理的底面

對可變式平板NB來說,上蓋卡榫的處理常常會是個問題。因為要翻成平板模式操作,不可能設計成無卡榫(怕不慎翻開),但兼顧螢幕內外兩面都要有卡榫,視覺上又會不太好看。

2710p用了我們認為最聰明的方案--磁吸式卡榫鉤,將卡榫藏在下機身,當上蓋闔上時螢幕上方溝槽的磁力,會將卡榫吸起來並將上蓋緊緊鉤住,必須推動下機身卡榫開關才會解鎖。如此設計可兼顧美觀與密合度,但顯然是成本較高,因此也相當少見。


磁吸式卡榫

螢幕部分雖是採用LED背光模組,但看起來並未特別薄。這是因為除了顯示面板,要加一層Wacom的手寫模組(電磁感應式),以及為了增進螢幕強度與書寫順暢度,2710p還特別多加一層強化玻璃作為書寫表面。


強化玻璃螢幕

其他細部外型特色,請讓我們以照片說明:


內建WebCam:顧及企業資訊安全,HP將WebCam列為選購配件


WebCam啟用指示燈、近拍/遠拍對焦選擇鈕


彈出式LED夜燈:開關在螢幕頂上


環境光線感應器:可隨周圍亮度自動調整螢幕背光強度


陣列式Mic收音孔:設置在螢幕轉軸兩邊的小孔


觸控式快捷列:簡報、靜音、音量調整


彈出式WWAN天線:2710p台灣機種未內建WWAN,目前只是放心酸的


指紋辨識器:放在上蓋側邊


可順時針轉動180度的螢幕轉軸


觸控筆插槽


電池上附有電量指示燈

重量與尺寸

我們實測2710p的重量,含6cell電池大約1.7公斤(官方數據為1.65Kg),不含電池則約1.4公斤。相較其他同樣12吋可變式平板NB的重量,動輒就超過2公斤(甚至不只)來說,2710p的輕量化確實極為可觀。

目前唯一比較能跟2710p匹敵的,只有Lenovo ThinkPad的X系列平板。前代X60t含4cell的實測重量是 1.85公斤,未引進台灣的最新一代X61t,官方數據是含4cell電池1.71公斤,含8cell電池1.93公斤。從數據來看,2710p確實是目前「最輕薄的12吋可變式平板NB」。

在厚度方面,2710p機身也比同類機種要薄。官方數據的三圍尺寸是33 x 24 x 2.9公分,比其他產品薄了約1公分。而且因為2710p的下機身設計成黑色、收斜邊,所以視覺上的效果又更薄了許多。

然而重點是,1.7公斤的重量對許多人來說還是偏重,較難長時間手持。不過看來HP已 經盡力了,除了希望未來設計繼續進步外,比較實際的是,打算採購平板NB的朋友也應早有心理準備。可變式平板NB的用途是以NB模式為主,即使轉為平板模 式,也比較適合放在桌上或膝上當手寫版用。


實測重量1.7公斤﹙含6cell電池﹚


機身厚度不到3公分

IO配置

以輕薄NB來說,2710p的IO豐富度尚可。USB只有兩組﹙左右各一﹚,左側USB可以供電給外接光碟機。記憶卡槽只支援SD/MMC,擴充卡 槽用了新規格的ExpressCard/54,而非多數商務NB用的PCMCIA規格。有需要的話,ExpressCard/54擴充卡槽也能選配換成智 慧卡讀卡機。

在NB模式下,散熱孔算開在左側靠後,一般來說是很理想的位置。平板模式的方向就沒有一定了,但若採預設的直幅畫面、螢幕轉軸在右的方向,散熱孔會轉到上方靠右,也是個很理想的位置。

散熱風扇在平時聽不到什麼聲音,但若是切換高效能運作,風扇以全速運轉時,風切聲會變得比較明顯,這部分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另外兩個小缺點:指紋辨識器放在螢幕側邊,無論NB模式或平板模式,操作都較嫌不方便。平板模式下,可用的快捷鍵比較少(相對其他平板NB),放在下機身的觸控快捷鍵此時無法操作,不如移到螢幕上放置比較好。


前側:[上蓋]WebCam指示燈、變焦鈕、夜燈開關、WWAN天線;
[機身]指示燈號、電源開關、名片插槽(螢幕卡榫上方)、螢幕卡榫開關


後側:[上蓋]畫面轉向鈕、Reset鈕(=Ctrl+Alt+Del)
[機身] 數據機埠、網路埠、VGA、電源孔、螢幕轉軸


左側:觸控筆槽、觸控筆掛繩孔、散熱孔、ExpressCard/54、無線開關、Info鍵、有供電的USB埠


右側:[上蓋]指紋辨識器、型號標籤
[機身]IEEE 1394、耳機孔、Mic孔、讀卡槽(SD/MMC)、USB、防盜鎖孔

輸入

鍵盤模組跟12吋輕薄商務機HP Compaq 2510p相同,只差別在顏色改為銀色,小藍觸孔點改成了小灰。因為是商務鍵盤,按鍵配置、尺寸、彈性以及輸入感都非常理想,儘管沒有提供一般人較習慣的觸控板,但2710p的觸控點感覺上有較過去進步,靈敏度調校得比較剛好。

2710p把大寫鎖定(Caps lock)跟數字鎖定(num lk)指示燈,藏在兩顆按鍵的旁邊,淡藍色指示燈看起來十分美觀,而且在開機時還會示範性地亮一下,感覺有點像是在炫燿呢。


鍵盤配置,小灰觸控點放在鍵盤中間


設在按鍵旁的指示燈號

在手寫輸入部分,2710p採用平板NB常見的電磁感應式面板(非壓力觸控式),搭配有右鍵按鍵跟筆尾按鈕的電磁手寫筆,書寫的感覺相當順暢。因應平板操作所需,螢幕可視角度比一般NB大得多,不管轉到那個方向操作,都能看得清楚。


手寫筆,螢幕側邊有兩個得用筆尖戳的快速鍵(畫面轉向、Ctrl+alt+del)

週邊附件

2710p包裝隨附有一組外接式光碟燒錄機,規格是支援雙層燒錄的DVD Super Multi。裡面用的是9mm厚的光碟機模組,比一般12mm模組要薄一些,連外接光碟機都要講究輕薄,可見2710p的設計用心程度。


隨附的外接光碟機


比較:9mm光碟機(上)與一般12mm光碟機(下)的厚度

手寫筆的配件跟過去一樣,有一條吊繩(將筆綁在機身上)、五根替換用的筆芯,跟一個筆芯替換器。


手寫筆與配件

在2710p的先睹為快中,曾介紹選購的擴充基座與電池,兩者都配合2710p的概念採超薄設計。擴充底座上的光碟機,還用上比9mm更薄的7mm模組,果然是不惜血本(當然最後還是消費者買單)。上面的連接埠包括:USBx4、VGA、網路埠、耳機孔、Mic孔、S-Video、電源孔。

可惜的是,這回廠商無法一同提供借測擴充基座與電池,也許等有機會再為大家詳細介紹。

規格

2710p的系統規格,跟HP自家非平板的12吋商務機2510p幾乎完全相同。在機身上貼有代表「行動商務平台」的Centrino Pro貼紙,跟一般Santa Rosa平台消費機Centrino Duo的差別,在於Centrino Pro必須能支援AMT主動管理技術。﹙ 詳閱:Santa Rosa專題--Centrino Pro商用平台介紹


支援Intel AMT主動管理功能

為了省電也為了輕薄,2710p搭載ULV超低電壓處理器--Core 2 Duo U7600﹙1.2GHz, 2MB L2, 533MHz﹚,時脈、L2快取、FSB頻寬都比主流Core 2 Duo處理器低,因此效能有點讓人擔心。繪圖核心是GM965整合的GMA X3100,雖非獨立式晶片,但用在Vista上效能並不成問題。

機身提供兩組So-DIMM記憶體插槽,預載一條DDR2 667 1GB RAM,最高則可以裝到4GB。因為CPU的FSB只到533MHz,因此記憶體也會跟著降速運作。此外,配合體型採用較小的1.8吋硬碟,容量80GB 僅主流機型的一半,4200轉的偏低規格更會成為整體效能的隱憂。

其他系統元件方面,2710p跟全系列HP Compaq商務系列一樣,都有完整的三重安全功能:指紋辨識+TPM 1.2安全晶片+硬碟鎖定。

機身內有兩組miniCard介面卡擴充槽,一個已經安裝了支援802.11n的Intel 4965AGN網卡,另一個空置且預留兩條天線,顯然是要供加裝3G WWAN模組之用,還可以配合螢幕上的彈出式WWAN天線增強收訊。可惜的是,國內目前未提供加裝WWAN模組。


2710p 系統裝置一覽


測試機搭載高階的T7500處理器


底面配置:只要拿掉一塊板子,就能更換大部分元件


預留的WWAN模組插槽、天線,與SIM卡插槽

名片辨識

2710p的一大特異功能,是內建了WebCam、機身、軟體整合的「名片辨識」功能。

軟體是丹青的名片OCR,介面中有個視訊截取的項目,點選後會提醒你先將WebCam對焦鈕切到近拍(小花)。機身前緣 有一條細細的插槽,輔助固定名片的位置。備妥後將螢幕緩緩蓋下,機身會以類似倒車雷達的嗶嗶聲,來提示適當的對焦距離,到位後按下Enter鍵就會拍下名 片影像。


機身前側有一處固定名片用的凹槽


調整上蓋的角度來拍攝名片

軟體擷取與辨識的速度並不快,必須稍微等一下。我們實際以數張名片測試的結果,發現它對中文的辨識率比較差一些,欄位也 常常錯置。我們另外以Nikon D50數位相機盡量清楚地拍攝名片,並匯入軟體中辨識,發現辨識率仍不理想,因此問題應不是在於WebCam,而是在軟體。


丹青名片辨識系統:以WebCam拍攝名片時的畫面

效能設定

怕讀者抱怨我們拿輕薄的2710p跟其他高規格但重得要命的平板NB比,或者抱怨我們只比規格相近機種卻沒比到平板電腦,這次我們決定各推一個代 表。規格相近且輕薄的,以Toshiba Portege R500為代表,而同屬平板電腦但規格、重量都高出許多的,則以Fujitsu LifeBook T4220代表。

其實另外還有一台輕量級平板X61t,但目前並未引進國內。我們曾測試過它的前代機種X60t,大約1.8公斤也算相當輕了,不過因為是XP作業系統,較不適合拿來跟Vista機種作數據比較。

我們另外還多測了一組數據,是給2710p多裝一條1GB記憶體,以雙通道2GB的模式運作,看看如此規格較低的系統,效能是否能提高一些。


HP Compaq 2710p
類型
輕薄平板(電磁感應)
超輕薄NB
平板(電磁感應)
LCD
12.1W LED
12.1W LED
12.1 4:3
CPU
C2D U7600
(1.2GHz, L2 2MB,
FSB 533MHz)
C2D U7600
(1.2GHz, L2 2MB,
FSB 533MHz)
C2D T7500
(2.2GHz, L2 MB,
FSB 800MHz)
HD
1.8吋
4200轉
8MB 80GB
2.5吋
5400轉 8MB 120GB
2.5吋
5400轉 8MB 100GB
RAM
1024MB x1 (x2)
512MB x2
1024MB x1
GPU
GMA X3100
GMA 950
GMA X3100
電池容量
11.1V,44Wh
10.8V/5800mAh
10.8V,5200mAh

測試結果

2710p的1.8吋硬碟果然是效能殺手。不過還好系統部份調校得宜,加上新一代的GMA X3100繪圖核心幫忙,除硬碟外的PCMark05分數,都接近Toahiba R500的「三倍」之多。另外,跟高規格的Fujitsu T4220相比,2710p當然不是對手,輕薄機種的效能畢竟有其侷限。

那麼,RAM加到2GB有用嗎?實測結果,看到增加記憶體的效果主要在繪圖方面,包括2D與3D。因為這讓整合繪圖核心有更多共享記憶體可用,而且雙通道也有助效能提升。尤其對於極耗繪圖資源的Vista作業系統來說,加RAM的好處更是立竿見影。

想讓2710p在Vista下運作順暢,加RAM確實是最好的方法。不過,硬碟仍會是效能瓶頸,進行開機、開啟檔案等硬碟相關動作時,依然有較明顯的延遲。


1.8吋硬碟效能不理想,加記憶體後2D圖片的效能提升非常明顯


除了硬碟大敗,其餘效能都快要是同規格Toshiba R500的三倍


在3DMark06測試中,加RAM的效果特別明顯

電力

2710p搭載的6cell標準電池,電量標示11.1V,44Wh,以輕薄NB來說容量不算小。照例以DVD播放的方式測試﹙外接隨附光碟機﹚, 得到約2.2小時﹙132分鐘﹚的續航力成績,電力表現還算理想。就電量比例來說,三款比較機種的表現差不多,2710p只吃虧在電池比別人小。

另外,應讀者要求﹙讀者萬歲!!﹚我們還多測一項,將整片DVD備份到2710p硬碟中,再以DVD映像檔的方式播放。少了光碟機耗電的拖累,結果可播放時間大幅拉長到約4.1小時﹙248分鐘,下圖中紫色長條﹚。若想坐車看個影片,這會是個不錯的方案。

或者,2710p也有超薄的擴充電池﹙ 10.8V 46Wh ﹚可以選購,大約可以延長一倍的使用時間。


紫色部分,是2710p以硬碟中DVD備份檔播放的測試數據

當插上電源線為沒電的電池充電時,短時間置腕處的左下角部分會相當的燙。我們推測是因為HP Compaq NB都具有快充功能,能在短時間恢復大量電力﹙90分鐘充電90%﹚,所以就像一般快充電池,在快充的這段時間會特別地燙,過一段時間溫度就會降下來了, 使用者並不必擔心。


快速充電時,這個角落會特別地燙


機身、變壓器、電池的大小比例

總評

HP Compaq 2710p設計上的用心與極致輕薄化,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但目前重量離我們的理想仍有段距離,希望可以繼續努力。規格與效能受限於體型,表現無法太過 理想,尤其U7600處理器跟1.8吋硬碟更是整體效能瓶頸。不過,加裝到雙通道2GB RAM之後,順暢度就能明顯提升。

平板電腦一向價位較高,更別說是這麼精緻且輕薄的商務機種了。HP Compaq 2710p官方定價為NT$ 66900元,目前網路上看到最低報價是NT$ 64000元。雖然定價較高,但看到這麼多不惜血本的精緻設計,絕對算是物有所值的。

我們一向很少推薦平板NB給一般消費者,但這回的2710p確實值得我們推薦,如果預算不是問題的話,不妨將他列入考慮。

優點-- 1. 輕薄程度優於一般平板NB; 2. 精緻用心的外型設計; 3. 完整的商務功能; 4. 可選購同樣輕薄的擴充配件; 5. 內建整合良好的名片辨識功能。

缺點-- 1. 價位略高; 2. 重量仍不適合手持; 3. 規格與效能較差; 4. 平板模式較少快捷鍵輔助。

HP Compaq 2710p
HP Compaq 2710p
快速導覽
HP Compaq 2710p設計上的用心與極致輕薄化,值得我們給予高度肯定。但目前重量離理想仍有段距離,希望可以繼續努力。規格與效能受限於體型,表現無法太過理想,尤其U7600處理器跟1.8吋硬碟更是整體效能瓶頸。

處理器
處理器:
Core 2 Duo
處理器編號:
U7600
時脈:
1.2 GHz
處理器匯流排速度:
533 MHz
儲存裝置
硬碟:
80 GB
硬碟轉速:
4200轉
光學儲存:
DVD Dual(DVD+/-RW)
記憶體
標準記憶體:
1024MB
記憶體傳輸速度:
DDR2 667(PC2 5300)
記憶體最高支援:
4096 MB
輸出/入介面
USB:
x2
聲音埠:
耳機/喇叭輸出, 麥克風輸入
S-Vedio:
TV-out
讀卡機:
SD, MS, MS Pro, MMC
Express Card:
X1
通訊裝置
網路連接埠:
56K數據撥號, 10/100/1000 乙太網路
無線網路:
802.11a無線網路, 802.11b無線網路, 802.11g無線網路, 802.11n draft (MIMO), BlueTooth 藍芽
顯示音效
螢幕:
12.1 吋
最高解析度:
WXGA(1280x800)
顯示晶片:
Intel GMA X3100
顯示記憶體:
分享式最高384 MB
其他
電池:
6 Cell 鋰電池
作業系統:
Windows Vista Business
隨機附件:
12.1" LED背光+強化玻璃螢幕+支援手寫輸入
保固:
3年全球保固+30分鐘快修+1年到府收送服務
附註:
指紋辨識 + 硬碟鎖定裝置+安全晶片 / 12.1" LED背光+強化玻璃螢幕+支援手寫輸入
重量:
1.65 Kg
尺寸(長X寬X高):
24 x 33 x 2.9 cm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5038.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