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手寫觸控兩用新平板--Lenovo ThinkPad X60 Tablet

http://taiwan.cnet.com/review/notebook/0,2000089091,20030684,00.htm

lenovo ThinkPad X60 Tablet

手寫觸控兩用新平板--Lenovo ThinkPad X60 Tablet

加到網路書籤: 加入Furl網路書籤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加入MyShare網路書籤 加入funP

CNET Life/郭立偉 2007/02/12 23:14:33

距離ThinkPad首款平板機種--X41 Tablet的推出超過一年,Lenovo才讓新一代X60系列的平板款面市。這回同樣是可翻轉式(Convertible)設計,不過規格跟效能皆已大幅提升。螢幕改採手寫+觸控兩用式,並能自動轉向。


(大圖點我)

外觀設計

ThinkPad系列小黑NB的外型,儘管近來變化較多,但整體仍維持慣有純黑原味。這款ThinkPad X60 Tanlet(以下簡稱X60t)也不例外,沉穩實在的一身黑,配上中原一點紅的小觸控點,就是小黑的正字標記。

改為平板機型後,螢幕必須具備手寫機能,並設置較多控制按鍵,因此X60t螢幕明顯比一般X60厚實,下機身線條也較為方正。


平板模式的X60t (大圖)

X60t的旋轉螢幕,僅可順時針180度轉向,雙向式的螢幕卡榫,可在螢幕轉向蓋回鍵盤時,提供確實的固定。


單向螢幕轉軸


雙向螢幕卡榫1


雙向螢幕卡榫2

當成平板電腦使用時,X60t仍保留部分按鍵在螢幕邊框上,以供快速操作。此時指紋辨識器的位置算剛好,但若是在一般NB模式下,就必須將手指轉個90度才能刷入指紋。

在X41t分為上下捲軸鍵與Enter鍵的按鈕,在X60t直接整合為一個五向導航鍵,多了左右兩個方向,而且中鍵確認的操作也更直覺快速。


指紋辨識器與五向導航鍵


螢幕邊的按鍵:電源、電源鎖、「Ctrl+Alt+Del」、螢幕轉向、設定選單、Mic收音孔、Esc

體型與重量

X60t的機身尺寸、重量,會隨安裝的電池而有不同。在安裝標準4cell電池時,X60t的尺寸約為27x24x2.7-3.3cm。相較一般X60的長寬略增,前端厚度增加最多,但後端最厚處卻沒多少差別。

重量是另一個令人在意的地方,多數Convertible平板電腦通常有重量偏高的毛病,使用起來像是在練臂力。X60t只比標準板X60重了 400g左右,含4cell電池的重量約1.8公斤,就算裝上8cell電池也才2公斤,比它牌機種硬是輕了400~500g,難怪Lenovo會宣稱 X60t是最輕巧的12吋Convertible機種。

但就拿在手上的操作需求來看,1.8公斤還是有點重,希望Lenovo能再繼續努力,造福我們這些手無縛「機」之力的使用者。


安裝4cell電池

安裝8cell電池

IO配置

X60t的IO配置跟標準版X60大部分相同,除了多出收放電磁筆的插槽,右側部分IO埠(紅外線埠~Mic孔)則是略為下凹,推測應該是要維持平板使用時的美觀與操作方便。


前側右:無線網路開關、螢幕開關

整體IO數量算有正常水準。包括USB有三個(左1右2),也有IEEE 1394埠,甚至還放了SD讀卡機。雖少了S-Video端子,擴充卡槽採取舊的PCMCIA格式,但應該影響不大。


左側:散熱孔、USB、D-Sub、網路埠、PCMCIA卡槽、SD讀卡槽、手寫筆槽


右側:紅外線埠、IEEE1394埠、USBx2、耳機孔、Mic孔、硬碟、數據機埠、電源孔、防盜鎖孔

輸入裝置

鍵盤部分跟標準版X60用的是相同模組,按鍵維持一貫的合理尺寸與優異輸入觸感,一些新的配置包括加入視窗鍵、右鍵,在方向鍵上加入了影音播放控制功能等,都是新一代小黑系列的特色。指標裝置依然是小紅點,配合使用的按鍵有三顆,等於滑鼠的左、中、右鍵。


鍵盤配置 (大圖)

既然是平板機種,螢幕當然也是另一個輸入裝置。X60t的觸控螢幕相當特別,它採用Wacom的Penabled面板, 具備電磁感應+壓力感應兩用的Multitouch功能。使用者既可以用隨附的電磁筆,作細緻快速又有多階筆觸的書寫,也可以直接用手指或一般觸控筆,直 接在螢幕上觸碰操作。


搭載Wacom的兩用觸控面板


觸控筆


功能特色

系統規格

Lenovo送測的機器通常與市售規格不太一樣,底下的介紹將以測試機規格為準。測試機與官方公佈的市售機規格,差異包括:

1. 市售機搭載802.11n草案的無線晶片(2x2 MIMO),測試機僅支援abg。
2. 市售機採用100GB容量7200轉的SATA硬碟,測試機則為80GB、5400轉。

X60t採用低電壓版的Intel Core Duo(Yonah) L2500處理器,雙核心時脈1.83GHz。未採用最新Core 2 Duo(Merom)處理器的原因,可能是Merom系列目前還沒有低電壓產品吧。同時,低電壓處理器較低的發熱量,也讓使用者手持時較不擔心燙手的問 題。


1.83GHz的低電壓版Core Duo -- L2500

因為是舊Yonah微架構下的產物,L2500雖然是雙核心,但未支援EM64T的延伸記憶體64位元技術,所以也就無法安裝64位元版本的Vista了。(不過,目前市面上的Vista全都仍是32位元版本而已)


用Intel官方程式查看L2500的支援功能

X60t具備兩條SoDIMM插槽,位置都在機身底部,拆下兩顆螺絲就能輕鬆抽換,比起其他要拆鍵盤換RAM的小黑方便得多。標準配備預載兩條DDR2 667 512MB,也就是共1GB跑雙通道,拿來執行Vista效果應該不錯。


兩條DDR2 667 512MB,共1GB跑雙通道,SPD 5-5-5-13


兩條記憶體都裝在機身底部,拆換相當便利

顯示多媒體

X60t採用12吋螢幕、4:3標準比例、非鏡面,這也是可翻轉式平板電腦的常見規格。螢幕解析度為1024x768,也是很標準的規格,但以目前標準來看,解析度還是稍嫌不夠高。

除了前面提過的Multitouch--電磁手寫+壓力觸控,這塊螢幕採用MultiView技術來抑制反光,因此除了不必擔心炫光,從各個方向操作時畫面表現也都有相同水準。不過,小黑一向有的一個小問題,就是螢幕最高亮度不太夠力。


螢幕比例4:3,解析度1024x768

X60t還有一個特點,就是畫面會隨機身方向自動轉正。藉由機身內方向感測器的偵測,當轉為平板模式操作時,無論是直幅、橫幅、正轉、倒轉,四個方向都難不倒它,實在相當方便。即使有時候自動偵測「秀逗」,也可以按下螢幕旁的轉向鈕,馬上手動調整回來。


正向螢幕

直向螢幕

橫向倒置

另一個方向的直幅

儲存

硬碟採用Fujitsu的2.5吋產品--MHV2080BH,規格是SATA 150介面,5400轉,8MB緩衝,80GB容量(市售版是100GB、7200轉)。未內建光碟機,使用者需另行添購。讀卡機雖然只有SD一種,但其較普及的支援性也算不錯了。

網路週邊

在網路功能方面,X60t測試機搭的是Intel的PRO/1000有線區網晶片,配上802.11 ABG無線網卡,市售機則會換成速度更快的802.11n草案 MIMO網卡。


系統配備一覽 ﹙紅色箭頭:指紋辨識裝置、手寫觸控板、TPM安全晶片﹚

安全裝置

X60t配有指紋辨識器跟Atmel的TPM安全晶片,可以搭配Lenovo自家的軟體來提供安全防護。先前幾次未測試成功的Vista BitLocker磁碟加密功能,在這部X60t上終於可以順利開啟,看來是BIOS支援的問題解決了,未來機種也應該都能正常支援。


BitLocker加密中


成功地開啟了BitLocker


Vista的作業系統分割區,正由BitLocker加密保護中

作業系統

這款X60t目前搭配的作業系統,仍是Windows XP Tablet (平板電腦版本)。未來升級Vista之後,就不會有一般NB跟平板電腦的區別,直接就可以支援X60t的觸控操作。


Vista作業系統內建手寫介面

而且在Vista的觸控功能中,電磁筆與壓力觸控兩種方式都有新的呈現介面,這在先前WinHEC 2006專題中曾介紹過,但目前還不見原生搭載Vista的平板機種,只能等未來有機會將再進一步介紹。


Vista觸控設定中,畫筆(電磁筆)跟觸摸(手指壓力)的設定項目是分開的


新的視覺化指標效果


點擊螢幕時的波紋效果


四個方向的觸控手勢(筆、手通用),上下是捲動頁面,左右是跳上下頁


手指操作的選項


手指操作時,會跑出個小滑鼠,讓你選擇左鍵右鍵


效能表現

X60t的CPU是較舊的Core Duo(Yonah)架構,但這並不影響它在Vista的效能表現,CPU分數仍有4.7分。尤其在兩條512MB RAM跑雙通道的助陣下,讓它「圖片(Areo)」這項分數,硬是比單條1GB RAM配GMA 950會有的2.3分高出許多。

雖然3D遊戲效能仍是個瓶頸,但3.0分的基本分數已經算是合格了。

Vista (RTM)體驗指標


Vista RTM(正式版)體驗指標

這次的比較機種,我們選擇目前最新的三款Tablet平板NB,除Asus R1F為13吋寬螢幕外,其他都是較常見的12吋標準比例螢幕。很巧的是,這四款搭載的CPU時脈皆為1.83GHz,但分別屬於低電壓Core Duo、標準Core Duo、Core 2 Duo三個系列。

比較機種規格表:

 
LCD
12 吋
12 吋
12 吋
13 吋W
CPU
Core Duo L2500
(1.83GHz)
Core 2 Duo T5600
(1.83GHz)
Core Duo T2400
(1.83GHz)
Core 2 Duo T5600
(1.83GHz)
HD
SATA
5400轉 8MB 80GB
SATA
5400轉 8MB 80GB
SATA
5400轉 8MB 80GB
SATA
5400轉 8MB 100GB
RAM Size
512MB x2
512MB x1
512MB x1
1024MB x1
RAM Type
DDR2 667
DDR2 667
DDR2 667
DDR2 667
Graphic
GMA 950
GMA 950
GMA 950
GMA 950

MobileMark 2005:在大家規格相仿的情況下,X60t的高分數頗有一枝獨秀之感。我們猜測可能跟Vista分數一樣,是雙通道的記憶體頻寬幫了大忙。

PCMark05:四顆同時脈的CPU較勁,新一代Core 2 Duo仍是技高一籌,低電壓跟標準電壓的Core Duo則不相上下。有賴於新微架構幫忙,兩款Merom機種的RAM分數也衝得很高,這也是Yonah核心較難匹敵的部分。

3DMark:這邊又見雙通道的效能發揮,同樣是GMA950整合繪圖,X60t的分數就是能高出那麼一截。儘管如此,畢竟其用途不在3D遊戲,這麼點分數仍不足以應付主流的3D遊戲。


3DMark 06成績
(GMA950不支援HDR/SM3.0)


電池及售後

電池效力

X60系列一向有怪物般的續航力,這次X60t送測的電池有兩顆,電量標示分別為14.4V, 2.0AH(4 cell)跟14.4V, 4.55AH(8 cell)。在我們的MobileMaek 2005實測中,搭配容量較小的一顆作測試,X60t跑出約3.3小時(200分鐘)的成績。

照此推算,若安裝大容量電池,則可望有7小時左右的續航力表現,成績依舊驚人。若不嫌麻煩把兩顆電池都帶出門,就能用上10小時左右,差不多足以負荷一整天工作了。

其他比較機種,幾乎都是X60t的兩倍電量,但續航力都連1.5倍都不到。一方面也許是低電壓處理器的效果,另方面ThinkPad的電力調校也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比較機種規格表:

 
CPU
Core Duo L2500
(1.83GHz)
Core 2 Duo T5600
(1.83GHz)
Core Duo T2400
(1.83GHz)
Core 2 Duo T5600
(1.83GHz)
電池容量
14.4V, 2.0AH
10.8V,5.1Ah
10.8V,5200mAh
11.1V,5200mAh


電池的容量標示:8cell(左)、4cell(右)


8cell電池(上)跟4cell電池(下)

售後服務

Lenovo X系列提供三年「零件人工及國際有限保固」(即三年全球保固),電池為一年保固。保固日期從購買發票日起算,保固期間週一至週五09:00-17:30有快遞收件服務,而維修站服務則是週一至週 六的09:00-21:00,不含國定假日。

在LCD部分有提供亮點更換,但必須在四個亮點以上,可更換時限是購買後30天內,詳情請參考 Lenovo亮點保固說明

CNET總評

X60 Tablet的官方建議售價是75000元,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實在偏高了些,不過平板機型原本就是為有特殊需求的族群設計的,需求量少價格自然也降不下 來。X60t的功能、效能、續航力都不錯,重量也比同類機種稍輕一些,想要採購平板機種的朋友,可以將它列入考慮清單中。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5038.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