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HP Compaq tc4400、Asus R1F以及Fujitsu Lifebook T4210

什麼是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最明顯的特色,就是擁有一個可手寫或觸控的螢幕。一般來說,平板電腦都具有手寫輸入功能,並可在螢幕上塗鴉、寫字就像在紙上作畫般,而用筆來點選,也比一般筆記型電腦從鍵盤或滑鼠操作更容易、直覺。

一台平板電腦必須具備手寫筆、轉換手寫資料的電磁數位感應板,至於作業系統,目前大多機種都是採用Microsoft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但也有些機種採用一般Windows XP,並加入第三方的手寫辨識軟體。


平板電腦的手寫功能是其特色

以採用Windows Tablet PC Edition的機種而言,都會有隻電磁筆。在筆身上有一顆按鍵,用以替代滑鼠右鍵,筆尖的另一頭則通常具有橡皮擦的功用,跟真實的筆相似。

在微軟剛開始推平板電腦時,可分為純平板、可旋轉式和混合式三種,差異在於沒鍵盤、有鍵盤和拆卸式鍵盤。不過目前新出的機種,大多是有內建鍵盤的可旋轉式,其他兩種類型線現在已經比較少見了。


平板電腦最常見的作業系統是Microsoft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平板電腦最大的優點就是手寫功能簡單方便,直覺操作容易上手。電磁筆可以取代滑鼠使用,筆尾可當成橡皮擦使用,讓操作電腦就像使用紙筆一樣簡單。可以旋轉的螢幕能照顧不同方向的觀看者,同時也方便使用者展示講述內容。


螢幕可以旋轉的平板電腦

照顧不同方位的觀看者

平板電腦適合誰

基於以上特色,究竟有哪些人會想使用,或甚至是需要平板電腦呢?首先,對於書包重量動輒3公斤以上的學童,重量約2公斤多的平板電腦可以成為他們的電子書包,手寫的功能能讓他們上美術課時使用,可翻轉的螢幕讓他們的上課的時候可以與老師、同學有更多互動。

另外,像是醫生、倉儲人員等,他們需要點選資料調閱病人資料、開處方籤或是盤點存貨,平板電腦的手寫裝置能省去他們不少麻煩。至於常需與客戶面對面溝通的業務人員,若有一台螢幕可任意旋轉的平板電腦,在工作上將更得心應手。

產品介紹

我們在這半年來測試過的3款雙核版平板電腦,他們分別是HP Compaq tc4400 Asus R1F以及Fujitsu Lifebook T4210,三台電腦的主要規格如下表所示。

測試機種規格


 
尺寸
12
13.3W
12.1
CPU
C-D T2400
(1.83GHz)
C2D T5600
(1.83GHz)
C-D T2400
(1.83GHz)
RAM Size
512 MB
1 GB
512 MB
RAM Type
DDR2 667
DDR2 667
DDR2 667
HD
SATA 5400rmp
8MB 100GB
SATA 5400rpm
8MB 100GB
SATAII 5400rpm
8MB 80GB
Graphic
GMA 950
GMA 950
GMA 950
建議售價
NT$ 62,900
NT$ 62,800
NT$ 82,800

外觀設計

平板電腦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重量和體型。這三台平板電腦的機身都不薄,而且重量也都超過兩公斤,普遍來說,平板電腦還尚未達成更輕巧體型的目標。雖然HP Compaq tc4400的體重最輕,不過另外兩台都有內建光碟機,其中 Asus R1F還採吸入式的光碟機。採可抽換式光碟機,還可以拔下光碟機換上電池模組增加續航力。


 
尺寸
12
13.3W
12.1
重量
2.1公斤
2.36公斤
2.2公斤
最厚處
3.5公分
3.5 公分
3.75公分

光碟機

外接光碟機
可抽換的吸入式光碟機
可抽換的光碟機

在卡榫的設計上,Asus R1F採用按扣設計。HP Compaq tc4400 採用磁鐵卡榫,而Fujitsu Lifebook T4210則是可用手扳動的轉動式卡榫。

Asus R1FHP Compaq tc4400的電磁筆都藏在機身兩側, 輕按下tc4400機身旁的釋放鈕會彈出電磁筆,不過只彈出一小部分,不必擔心整隻筆彈跳出來。 而Fujitsu Lifebook T4210則是在螢幕旁專設一小溝槽置放電磁筆,並且用吊繩綁住。

既然是平板電腦,當然螢幕都可以旋轉,單是能夠翻轉螢幕並不特別,Fujitsu Lifebook T4210的螢幕是可以雙向旋轉的,也就是不管使用者從左邊或是右邊都可以旋轉螢幕。

三台平板電腦的I/O配置基本上差異不大,都有三組USB埠,另外,Fujitsu Lifebook T4210還有智慧卡讀卡機,可供IC卡使用。 Asus R1F則配上Express卡插槽,另外兩台只是PC卡槽。

以輸入配備來說,除了Asus R1F的觸控板跟左右鍵硬了些,不太容易操作外,其他部分三台都合格。 HP Compaq tc4400還附有小藍點,在當作一般NB使用時,可以增加習慣觸控點使用者的便利。

功能特色

從外型上都可看到三台平板電腦有指紋辨識器,而且都在螢幕的周圍。進入BIOS查看,三者均內建TPM安全晶片模組,對於資料的防護,三者都盡了一份心力。

至於作業系統當然是採Microsoft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其他的附贈軟體請見下表:


 
附贈軟體
Adobe Acrobat Reader ; HP Mobile Print Driver; Microsoft Windows Media Player 10 ; Microsoft .NET Framework1.1; Microsoft DirectX9 ; Sun Java VM
華碩 DVD XP V6.0
Power Director V3.0 DE
Medi@Show V2.0 SE 、 Symantec? Norton AntiVirus?2006
Adobe Acrobat Reader 7.0
NERO Express V6.0
CyberLink PowerDVD; CyberLink PowerProducer; Roxio Digital Media SE; Roxio DLA; Softex Omnipass

另外,Asus R1F隨附NB包與無線滑鼠一組。


附贈無線滑鼠

附贈方包

效能表現

三台的規格以Asus R1F略佔優勢,採Intel Core 2 Duo處理器,不過我們也正好收到Merom版本的tc4400,當測試分數出來後,我們會立刻更新。目前這三台的實測結果, Fujitsu Lifebook T4210在MobileMark的效能測試領先,不過R1F的分數並沒有差異太多,可視為在誤差範圍內。

PCMark測試是在電力全開的下進行,而規格此時就會影響較大。所以目前已經是Merom版本的Asus R1F拿下PCMark總分,以及CPU跟記憶體的分項冠軍,也和Intel自己對於Core 2 Duo相較於Core Duo效能上進步的說法類似。

3DMark的測試結果顯示三台平板電腦平分秋色,誰都沒佔太多便宜,因為三台都採Intel GMA 950整合式繪圖晶片。平板電腦主要是以商務應用為主,而且電力對於平板電腦是很重要的需求,所以也沒有機種採用較耗電的獨立式晶片。

電池及售後

在電池續航力表現上,三台機種的電池容量都差不多,而HP的商務機種常常以較低的效能(MobileMark),來換取較長的電力,在這裡也看出了效果,tc4400 超過四個半小時的使用時間領先其他兩台產品。而 Asus R1F因為擁有較大的螢幕,對於電力耗損也有不小影響。


 
螢幕尺寸
12.1
13.3W
12
CPU
C-D T2400
(1.83GHz)
C2D T5600
(1.83GHz)
C-D T2400
(1.83GHz)
電池容量
5100mAh
5200mAh

5200mAh

三家的售後服務分別如下表所示:


 
保固時間
三年全球保固
兩年全球保固
電池保固為一年
三年保固,(第一年全球保固,
第二、三年台灣地區零件保固)
到府收送
免費到府收送一年)

同場加映

除了上述三台平板電腦之外,原先主推平板電腦最用力的Acer在去年也有一款造型頗特別的TravelMate C200,近期也有Core 2 Duo的版本在網路上出現。而重量頗輕IBM ThinkPad X41t 現在也還買得到,聯想也表示大約明年第二季的時候,會推出新規格的產品,是對平板電腦有興趣的使用者,另外可以考慮的兩台機種。



螢幕尺寸
12.1 XGA
12.1 XGA
重量
2.5公斤 (6cell電池)
1.9公斤(加長電池)
參考售價
NT$ 54300
NT$ 49,900

結論

我們介紹的三款平板電腦在效能上互有長短,外型上各有特色,讀者可以根據預算跟自己的偏好,並考慮平板電腦是否能為您的生活帶來更多樂趣,或是在您工作上成為有利的好幫手,在選購平板電腦時能擁有較多的主見。

而在WinHEC 2005時,微軟曾針對下一代平板電腦提出了幾個備忘錄,其中就包括要解決平板電腦主要缺點之一:體積和重量。此外微軟在今年的WinHEC 2006上,也對於Vista版本的平板電腦信心滿滿。

但同時,更輕巧、更便宜的UMPC則虎視眈眈其後,雖然兩者在功能和訴求上有不小的差異,但如果平板電腦不能解決重量和價錢兩個問題,那效能提昇、體型減重之後的下一代 UMPC,或許就會再拉走原本許多對平板電腦有興趣的使用者。

不過早買早享受這句話依然適用於所有電子產品上,如果你喜歡平板電腦的便利性,也有足夠的預算,那就參考我們的評測,選一台最適合你的平板電腦吧。

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11281,00.htm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5038.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