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談公正 在心�放一把秤

本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每週 一 , 三 出刊.2007.12.03
講義堂幸福報
談公正 在心�放一把 ... 正妹們最常出沒的地方


本期目錄
    談公正 在心�放一把秤
    了解你的毛衣
    風濕戒潮
主編推薦
  • 為什麼他的情書寫的情感豐富,觸動人心?
  • 需要熬夜的夜晚,我想來講講西蒙波娃
  展現自我魅力,用相簿播放器,在blog上映我的相片秀!
  就是愛漂亮!美妝保養達人親自傳授玩美訣竅
 
電子報最新消息
如何擠進有錢人行列?
 PCHOME電子報幫你在M型社會裡殺出一條血
打破享受高潮的迷思∼
 想痛快淋漓地做一場愛嗎?本報教您達成!
治療系飲食妙方50招
 體質虛弱,冬天到容易生病?從飲食就可改善體質喔!

講義作品精選    
談公正 在心�放一把秤

文╱錢復;整理╱羅芝華

很多人會說現代社會�充斥著許多不公正的事,擁有地位的達官貴人可享受特權,沒錢沒勢的平凡老百姓卻只能仰賴自己,求助無門。「公正」在這個時代似乎愈來愈式微沒落。每當聽到這種悲觀的言論,總讓人覺得感觸良深。

從字面上來看,「公」就是沒有私心,「正」則是保持中立、不偏不倚。古時衙門總會懸掛「公正廉明」的匾額,用意就是提醒為官者一定得秉持公正立場,保持中立原則,不能胡判非為。歷史上最知名的例子,莫過於北宋清官包拯,他不只為人剛正,更執法嚴明、不畏強權,鐵面無私的行事作風讓他留名青史,獲得「包青天」美名,可說是為官者的最佳典範。但是在民主法治社會中,一切要依法處理,講求證據,無法再依當年「包青天」憑個人直覺判案。

不只為官者要保持公正,無論一國之首、市井小民,也都該秉持這樣的原則。國家元首若無法保持中立公正,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若了解中國歷代衰微的原因,大家都會發現不少朝代逐漸沒落,甚至被取而代之,常是因為外戚或宦官干政所致,這些現象導因於居上位者無法堅持公正原則,「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遠賢臣、親小人」,國力自然也就跟著江河日下。

「公正」是維持國家體制正常運轉、避免社會淪於不公不義的重要基石。因此身為機關首長,要能保持公正原則、唯才是用;身為法官要能不畏強權、鐵面無私;身為企業老闆要能公私分明、中立客觀;身為學校老師要能一視同仁、教育英才;為人父母者則要教導孩子了解「公正」的意涵,讓他們長大後可以辨是非、明義理。

「公正」就如同在自己的心�放了一把秤,若人人都能以這把秤來衡量是否符合公平正義,自然就能處事分明、不偏不倚,如此一來,我們的社會自然不會出現「走後門」、「收紅包」等非法圖利他人的事。
TOP

幸福饗宴    
了解你的毛衣

文╱周小仙

●毛料解惑篇

Q:毛衣質料差,才會產生毛球?

A:錯,其實含羊毛成分愈高的毛衣,衣服表面毛羽明顯,愈容易起毛球。
攙雜人造纖維的毛衣才不易起毛球,但相對地保暖、透氣性也會降低。
毛衣的針織法同樣會影響起毛球的程度,粗針織毛衣由於組織較鬆散,因此比細針織毛衣容易起毛球。

Q:為什麼毛球都起在手肘、身體兩側?需要購買除毛球機嗎?

A:天然羊毛纖維短,受摩擦容易形成毛球,因此毛球最常出現在手肘、身體兩側。
最好的除毛球方法為手拔與膠帶黏貼,使用除毛球機反而容易傷害衣料。
若拔完覺得衣服「毛毛」的,只須下水浸泡後晾乾,或稍微噴一點水,就能改善毛線纖維明顯的問題。

Q:雖喜歡毛衣的觸感,但因為會起毛球,只能忍痛和毛衣說再見?

A:懶得處理毛球,可選擇混紡毛衣、仿羊毛壓克力毛衣。
人造纖維比天然羊毛長,較不容易起毛球。選擇花紗、混花色、織紋特殊的毛衣,就算起毛球也看不出來。

Q:為什麼穿毛衣顯得胖,有時毛料容易刺肌膚?

A:身材豐滿的人適合細針織毛衣,纖瘦的人最好挑選粗針織款,才不會看起來太單薄;只要選擇質料好的毛衣,如喀什米爾羊毛、美麗奴羊毛,就不會有毛羽刺感的問題。

●清洗收納篇

Q:毛衣可以用洗衣機清洗嗎?

A:用洗衣機會傷害毛線,縮短毛衣壽命,最佳清洗方式為浸泡手洗與乾洗兩種。
手洗毛衣,只需將衣服泡入冷洗精數分鐘,再沖淨輕輕壓出水分(不可擰乾),平攤至乾毛巾上晾乾即可。
想加速風乾速度,可以吹風機冷風吹乾,千萬不能丟烘衣機,高溫會讓毛線纖維變形。

Q:收納毛衣妙方?

A:千萬不能使用衣架收納毛衣,地心引力會讓嬌貴的毛衣變形。
準備一張A4白紙,墊在衣服中間再將毛衣摺好平放,是最佳收納法。
TOP
熱門焦點  
^~小麒麟豬~^
 我是愛哭鬼,我是調皮鬼,一隻豬,是大笨蛋,我很簡單,我很易懂,我很愛笑...嘻嘻嘻嘻嘻嘻嘻嘻


輕鬆時刻--福氣啦    
風濕戒潮

病患:「大夫,一年前你替我診治腳部的風濕,叮囑我腹部以下不能受潮。」
醫師:「是的,現在你的風濕已經好了。」
病患:「那我現在可以洗澡了嗎?」
(殷登國輯)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1-28 加了珍珠的台灣風料理
2007-11-26 永遠一雙鮮橘色的雨鞋
2007-11-21 最是精彩台灣味
2007-11-19 讀者10問許芳宜
2007-11-14 牛奶:新的石油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褚士瑩    陳樂融    南方人文    閻驊
   老貓學出版    徐玫怡張妙如的交 ...    文學異質地    講義堂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講義雜誌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刊登廣告個人連結企業合作隱私權聲明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