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HP極輕商務NB評測--HP Compaq 2510p

http://taiwan.cnet.com/review/notebook/0,2000089091,20034108,00.htm

HP極輕商務NB評測--HP Compaq 2510p

加到網路書籤: 加入Furl網路書籤 加入HEMiDEMi網路書籤 加入MyShare網路書籤 加入funP

CNET Life/郭立偉 2007/09/04 19:05:02

HP Compaq 2510p﹙號稱:極輕mini﹚是HP於7月底發表三款12吋Santa Rosa中,重量最輕的一款。2510p首度採用LED背光螢幕,最輕配備僅1.29Kg,並且是完整的Centrino Pro商用機種。可支援AMT遠端管理,方便企業IT人員控管,指紋辨識+TPM晶片+硬碟鎖定的三重防護,也讓商務用戶更加放心。


HP Compaq 2510p ﹙大圖

LCD
12.1吋寬螢幕 (1280x800)
Video
整合式 GMA X3100
CPU
C2D U7600, 1.2GHz (2MB L2)
HD
80GB
RAM
DDR2 667 1024x1
OS
Vista Business / Home Basic

外觀設計

2510p是前代輕量化商務機nc2400的改款,基本造型不變。事實上HP Compaq商務筆電系列,各尺寸型號的外型也很一致(僅少數例外如 2210b2710p),都有銀灰中略帶藍紫色的上蓋、深黑色的機身、令人信賴的緊實線條與組裝。甚至連觸控快捷列也成了這一代HP Compaq全系列的共通特色。


上蓋 ﹙大圖

相較前代的nc2400,這款2510p在設計上有幾點主要改變:

- 改用LED背光螢幕,訴求省電與輕薄化。﹙但實際上重量跟體型大致不變﹚

- 新增觸控板模組,加上原有小藍觸控點的雙指標裝置,較能適應不同使用者的習慣。

- 新增SD讀卡槽,方便各種多媒體應用與資料交換。

- 增設光源感應器、Mic收音孔,在螢幕下方。

- 上蓋改用單卡榫設計,原為雙卡榫

- 電源鍵的造型小改


另一個角度 ﹙大圖

既然改用LED背光,大家不免期待超薄的螢幕厚度。然而,相較採用CCFL背光的前代機種,2510p仍維持相同厚度(實測約8.5mm),連帶整 體機身尺寸也都相同,這不免讓人有些抱怨。但換個角度想,這樣的機身強固性更佳,也能大幅減輕LED薄型螢幕容易折損的疑慮。﹙但是...我們還是很有意 見﹚


機身厚度不變

官方規格中2510p機身尺寸282mm x 213mm x 25mm (前端) ,機身重1.29Kg(移除光碟機),連重量也跟上代nc2400相同。實機測量的情況(含光碟機、3Cell電池),上代nc2400重1456g,而 2510p則是1440g,因此實際上還是小小輕了一些。﹙儘管只有人類感覺不到的16g﹚


實測重量

增設觸控板是2510p肉眼可見最大的改變,加上原有的小藍觸控點,這樣在12吋機種上搭載「雙指標裝置」的情況並不常見。其考量可能是一方面要搶ThinkPad X系列習慣觸控點的用戶,另方面還要顧及多數習慣觸控板的使用者。

在螢幕下緣,我們還看到前代沒有的光源感應器跟Mic收音孔。這一代的光源感應器相當靈敏,隨著環境光的變化,能立即自動調整螢幕亮度來適應﹙遇亮 則亮,遇暗則暗﹚。感應功能甚至適用到BIOS層級,從開機後螢幕亮度就處於自動調整的狀態。若是想自行決定螢幕亮度,也可以用組合鍵Fn+F11來關閉 此功能。

螢幕下緣新設的Mic孔,可以方便進行VoIP通話等應用。在螢幕背面的相應位置也有一個小孔,小編猜要不是提供對外收音的作用,就是利用相位原理來抵銷環境噪音,加強對前方收音的清晰度。至於是前者或後者(只可能是其中一個),小編手邊並沒有明確的資料。


螢幕下緣:Mic收音孔、環境亮度感測器


改單卡榫


Centrino Pro貼紙、指紋辨識器

機身IO配置

機身IO相較前代只在右側多了SD讀卡槽,USB 2.0埠仍是只有兩組,左右各一。HP專用擴充埠還是個問題,多數使用者通常用不到,不如換成多一組USB來得有用,但HP仍有其商業客戶的考量。而像擴 充卡插槽仍是PCMCIA規格,未改用ExpressCard也是同樣理由。

商務定位的2510p也較不注重音響效果,因此只有一個單聲道喇叭,而且還設置在機身下方的小斜面,發聲效果當然會是差強人意。

機身散熱孔分置左右兩側,位置在後端的下方朝斜下開口。因為主要風扇在右側,因此右側散熱孔的熱度也明顯比較高,對右手操作滑鼠的使用者來說並不理想,也許左右對調會好些。


前:LED指示燈、上蓋卡榫


後:網路埠、電池、防盜鎖孔


左:電源孔、數據機埠、USB、光碟機


右:PCMCIA卡插槽、SD讀卡槽、IEEE 1394、麥克風孔、耳機孔、USB、VGA、HP專用擴充埠


位在底面的單聲道喇叭


散熱孔的位置

輸入裝置

HP Compaq全系列商務NB,現在都設置了跟消費機種類似的觸控式快捷列,而2510p這個機型,則是更早從上代nc2400就有觸控列了。觸控列包括有 Info、無線功能、簡報、觸控板四個切換開關,以及音量調整跟靜音。音量調整的動作是在長條上左右滑動,而非單按大小聲圖示,使用者剛開始可能會有些疑 惑。


觸控式快捷列,F1~12功能鍵有分組間隔


觸控式音量調整

鍵盤模組方面,雖然是尺寸較小的12吋機型,但2510p的主要按鍵都有正常的大小,左右Shift鍵也夠大,Del鍵放在右上角,方向鍵下拉獨立出來,理想的輸入設計很符合商務機種的定位。

我們甚至看到F1~F12功能鍵有每四顆一組的分段,對習慣不看鍵盤的使用者或是黑暗中操作都很方便,唯一缺點是這排功能鍵尺寸都縮得特別小,但多數時候對操作影響不大。


鍵盤配置

兩組指標裝置中,小藍觸控點的操作性,我們還是覺得稍微不如ThinkPad來得順手,但使用一段時間後應該也不難適用。新設的觸控板,整個感應區 域是跟置腕處一體成型,僅略為下凹並設置左右鍵。觸控操作靈敏滑順,左右鍵也相當柔軟省力,但因為空間限制,觸控板的尺寸稍嫌小了點。


雙指標裝置

規格配備

HP Compaq 2510p有GM925PA與GM926PA兩款規格,差別只在Vista作業系統版本分別是Home Basic與Business,價格當然是前者較為便宜。對企業用戶來說,他們應該會希望有搭載XP的版本可以選擇,也許HP可以考慮多開個型號。

在系統規格方面,2510p可是貨真價實地貼上了Centrino Pro貼紙。所謂「Centrino Pro」,是Intel Santa Rosa機種的「行動商務平台」,跟一般消費NB平台Centrino Duo的差別,在於Centrino Pro必須能支援AMT主動管理技術。


2510p支援Intel AMT主動管理功能

因此2510p搭載新一代Core 2 Duo的ULV超低電壓處理器--U7600﹙1.2GHz 2MB L2﹚,搭配GM965這組內含GMA X3100繪圖核心的整合晶片組,包含支援AMT 2.5版的ICH8M-Enhanced南橋。網路部分則要有4965AGN (802.11n Draft) 無線網卡,以及同樣支援主動管理的82566MM Gigabit Network Connection有線網路晶片。整套都是Intel的晶片這樣包下來,成本也提高了不少。

參閱:Santa Rosa專題--Centrino Pro商用平台介紹

2510p只有一個So-DIMM記憶體插槽,原先就安裝了一條DDR2 667 1GB RAM,最高可以裝到2GB。因為要配合CPU的FSB 533MHz,雖然是DDR2 667卻也得降頻運作。配合體型採用1.8吋硬碟,效能會比2.5吋硬碟差一些,容量80GB也只有主流機型的一半。

儘管有一些輕薄機型必須承擔的規格缺點,但2510p至少在維持輕盈身形之餘,還貼心地內建了DVD燒錄機。這讓它相對於最大競爭對手--Lenovo ThinkPad X61,多少爭取了一些優勢。

其他系統元件方面,2510p跟全系列HP Compaq商務系列一樣,都有完整的三重安全功能:指紋辨識+TPM 1.2安全晶片+硬碟鎖定,這算是目前商務NB的基本功了。讀卡機只支援SD卡(跟X61一樣)不免有些小氣,然後,藍牙2.0+EDR也算是基本配備了。


系統裝置一覽 (有看到AMT了嗎)


底面配置


電池槽內藏了SIM卡插槽,但目前無作用


預留給WWAN網路模組的miniCard插槽,也可以拿來加裝Turbo Memory模組

效能比較

除了與2510p同屬輕量級的主要商務對手ThinkPad X61之外,我們也找來同採LED背光螢幕的兩款輕薄VAIO。本來應該跟同屬12吋的VAIO G對打,但G118的Core Solo處理器太吃虧了,反而更小尺寸的TZ17規格還比較能跟2510p抗衡。

從比較結果來看,ThinkPad X61顯然有著規格優勢,主流等級的處理器跟硬碟都佔了便宜。不過這回主角2510p表現也不差,多數成績都緊跟在後。尤其繪圖方面,更以新一代的GMA X3100痛電兩款VAIO。

僅管跑起Vista效能相較主流機種差了一些,尤其在硬碟方面。但實際操作起來,感覺順暢度已經相當不錯,只有開機、開啟較大檔案等跟硬碟相關的動作,會有比較明顯的延遲。畢竟是1.8吋硬碟,為了輕量化也得犧牲一些效能。


HP Compaq 2510p
LCD
LED 12.1W 非鏡面
12.1 非鏡面
LED 11.1W 鏡面
LED 12 非鏡面
CPU
C2D U7600
(1.2GHz, L2 2MB)
C2D T7100
(1.8GHz, L2 2MB)
C2D U7600
(1.2GHz, L2 2MB)
CS U1500
(1.33GHz, L2 2MB)
HD
1.8吋 80GB
2.5吋 80GB
1.8吋 100GB
1.8吋 100GB
RAM
1024MB x1
1024MB x1
1024MB x1
512MB x2
GPU
GMA X3100
GMA X3100
GMA 950
GMA 950
光碟機
內建
外接
內建
內建

電力

Compaq 2510p的標準電池標示10.8V,28Wh,也就是僅3cell的較小容量,因此即使是用超低電壓處理器,續航表現可能也不會太理想。

我們照例以DVD播放的方式測試續航力,只得到約1.5小時﹙88分鐘﹚的成績,距離及格標準2小時還很遠。 DVD播放的耗電會比較兇,因此一般情況下的續航力應該能有2小時左右。但這樣當然還是不夠,如果有出門使用的需要,建議選購較大容量的9cell電池, 或是多準備一組電池作替換。


瘦小的3cell電池

總評

在12吋商務NB戰場中,HP Compaq 2510p佔有不少優勢。輕巧體型、完備商務機能、優異輸入裝置,還有Centrino Pro平台的AMT功能,以及HP商用機種讓人放心的售後服務。

雖然改用LED背光沒能讓它更輕、更薄,續航力也差了點,但對時常需要在外奔波的企業戰士而言,若想兼顧行動力與完整實用度,內建光碟機且效能合理的2510p,絕對可以讓你增加不少戰力。

HP Compaq 2510p官方建議售價NT$ 59900元,目前網路上報價大約NT$ 56500元,屬於較高單價的機種。比起較為平價的X61,2510p完整採用Intel Centrino Pro平台晶片的成本,還是很難壓低。但如果預算不是問題,此一平台提供的系統穩定性與管理功能,便很適合IT採購人員列入清單中。

優點-- 1. 輕巧體型; 2. 內建光碟機;3. 完整Centrino Pro平台與商務安全機能; 4. 優異的輸入裝置。

缺點-- 1. 體型重量較上代沒有進步; 2. 硬碟效能較差; 3. 續航力稍不理想; 4. 價位較高。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5038.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