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GA-P35+P35C-DS3R

八款 P35-DDR2 主機板評比


http://www.tomshardware.tw/1296,review-1296-14.html

再次登場: Gigabyte GA-P35C-DS3R And MSI P35 Neo Combo

再次登場: Gigabyte GA-P35C-DS3R And MSI P35 Neo Combo

可讓組裝者自由選擇 DDR2 或 DDR3 組態的兩款先前評測的主機板,再次返回舞台進行性能重新測試: 技嘉的 GA-P35C-DS3R 與微星的 P35 Neo Combo:

GA-P35C-DS3R 在首度性能測試中證實是一款令人敬畏的競爭者,而 P35 Neo Combo 則犧牲了一些超頻功能,以滿足較寬廣升級市場的低成本需求。

測試設定

Intel Core 2 Duo E6700 -(Conroe 65 nm, 2.67 GHz, 4 MB L2 Cache)Intel Core 2 Duo E6700 -(Conroe 65 nm、2.67 GHz、4 MB L2 快取)
系統硬體
Socket 775 處理器
記憶體 Corsair Dominator TWIN2X2048-8888C4DF -2x 1024 MB DDR2-1111 (CL 4.0-4-4-12)
硬碟 Western Digital WD1500ADFD-00NLR1、韌體: 20.07P20 -150 GB、10,000 RPM、16 MB 快取、SATA/150
繪圖卡 Foxconn GeForce 8800GTX、P/N: FV-N88XMAD2-OD -NVIDIA GeForce 8800GTX - 768 MB
電源供應器 OCZ GameXStream OCZ700GXSSLI - 700W
系統軟體與驅動程式
作業系統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5.10.2600, Service Pack 2
DirectX 版本 9.0c (4.09.0000.0904)
平台驅動程式 Intel INF 8.3.0.1013
繪圖驅動程式 NVIDIA Forceware 158.19

大家都想知道新款 P35 Express 晶片組與市場競爭產品的較勁結果-包括其所取代的 P965 Express 晶片組。這次代表 P965 的是華碩的頂級超頻功能 P5B Deluxe WiFi-AP Edition 主機板,已更新到 BIOS 1101 (03/09/2007)。

當然英特爾並非支援 Core 2 的唯一晶片組廠商:Nvidia 的 650i SLI 晶片組則由微星的頂級超頻功能 P6N SLI Platinum 代表。

想知道 P6N Platinum 與 Nvidia 的高階 680i 晶片組的比較,請參閱我們的 650i 主機板評比。

效能測試結果

效能測試結果

3D 遊戲軟體

先前在技嘉 DDR3 主機板上所見的《決戰時刻 2》性能前後不一的情況,在 GA-P35-DQ6 上已不復見。 這次的 P965 比較主機板有點弱,但之所以選擇這張板子是考量其超頻能力。

《戰慄突擊》的虛擬廝殺在華碩的 P5K Deluxe WiFi-AP 上有點破圖。

P965 Express 與 650i SLI 主機板在《雷神之錘 4》中落底,每一品牌的 P35 Express 主機板都表現出色。

應用軟體

3D Studio Max 是 CPU 密集的程式,因此不同晶片組之間的性能差異可以忽略。

音訊軟體

Lame 與 Ogg 音訊轉換也是 CPU 密集的作業: 如果你需要較佳的應用軟體性能,選較快的處理器比較合適。

視訊軟體

nVidia 650i SLI 晶片組在 DivX 與 XviD 視訊轉換中落底,富士康的中價主機板開始成為真正的性能競爭者。 技嘉的 GA-P35C-DS3R 也名列前矛,打敗自家的高階 GA-P35-DQ6。

綜合軟體

在三項 PC-Mark 2005 測試中,每一片主機板的名次互有高低,P965 Express 主機板在系統測試中大幅落後。

Sandra 的 CPU Arithmetic (算術) 測試再次顯示不同主機板上 CPU 性能差異不大的事實。

綜合軟體 (續)

在剩下的 Sandra 測試中表現"突出"的唯一主機板是 650i SLI 比較主機板,在記憶體頻寬測試中的落後程度驚人,看來英特爾的記憶體控制器優於 Nvidia 設計。

性能摘要

遊戲軟體是性能差異最為可見的地方,因此讓我們考量所有三款遊戲的平均畫面率 (frame rate)。每一塊主機板的平均畫面率會除以最慢主機板的畫面率,以計算出百分比差異。

較之測試的 P965 Express 主機板,P35 Express 主機板顯示的典型遊戲性能領先度為 5%。華碩的 P5K Deluxe WiFi-AP 領先度最高,達到 6.73% 的水準,但這張主機板也偷超頻了 0.24%。調整預設的時脈速度差異後,華碩仍領先最慢的主機板 6.48%,也比第二名高出 0.37%。

Asus P5K Deluxe WiFi-AP 在遊戲性能上小幅領先,但應用軟體也同樣重要。每一塊主機板在每一項測試的編碼時間都累加起來,並除以最慢主機板的累加編碼時間,以正百分比的形式顯示其間的差異。

數款 P35 Express 晶片組主機板在編碼性能上不相上下,而 P5K Deluxe WiFi-AP 則是 P35 中效能最慢的。只有 650i 比較主機板表現更糟,不過最佳與最糟的數字僅相差 1% 多一些。

P5K Deluxe WiFi-AP 在綜合測試上勝出,但考慮到其 0.24% 的 CPU 偷超頻,0.97% 的領先幅度下調為 0.73%。"修正"分數後讓 P5K Deluxe WiFi-AP 分數落在中段,微星的 P35 Platinum 因此領先。

性能摘要 (續)

大多數採購者是針對多種任務購買電腦系統,所以讓我們以"大方向"來觀察,將所有性能差異平均計算。

MSI P35 Platinum 取得最佳的整體性能評比,以 2.22% 領先表現最差的 P965 比較主機板。或許我們應該根據性能而非超頻性來選擇 P965 比較主機板,但我們很想知道最佳 P35 主機板的超頻性比其所取代的頂級 P965 版本高出多少。

調整 P35 Platinum 的微幅 0.1% 偷超頻後,較之最慢主機板的實際性能領先幅度為 2.13%。這讓微星落後華碩-直到我們想起來:P5K WiFi-AP 的偷超頻幅度更高,為 0.24%。調整 P5K 的性能領先度以抵銷其偷超頻事實後,它對最慢主機板的領先幅度成為 1.96%。微星仍在高階市場上領先,而富士康令人意外取得第二的事實 (即使在調整 P35A 的 0.1% 偷超頻後),則會讓尋找超值產品的使用者非常驚喜。

較之我們所選擇的 P965 平台,P35 的"大幅"性能領先原因之一可能在於「我們選擇了超頻性高的 P965 主機板,而非頂級性能的版本」的事實。各家 P35 主機板在性能上都相差不到 1%,這麼小的差異並無意義,那麼超頻性呢?

技嘉 GA-P35-DQ6 以小幅差異取得超頻王座,該公司的 GA-P35C-DS3R 則名列第二。環茂也有不錯的表現,華碩的老 P965 Express 架構 P5B Deluxe WiFi-AP Edition 主機板亦然。

結論

微星 MSI P35 Platinum 的小幅性能領先可能會被其超頻性敬陪末座的事實所抵銷,不過這款產品傳承了該公司前一代 P965 Platinum 的優秀性能表現。以不到 0.5% 的性能差異,技嘉超頻性超凡的 GA-P35-DQ6 可能是想要調整匯流排速度的使用者心目中的較佳選擇。

許多使用者都在尋找一個升級的理由,但不少人已擁有 P965 Express 架構主機板。P35 Express 晶片組表現不錯,但對 P965 的小幅性能提升卻難以打動人心。P35 Express 晶片組的存在理由是 FSB1333 相容性,但大多數的"性能型"P965 Express 主機板可輕易超頻到遠超出這項標準。

捨 P965 Express 而就 P35 Express 的另一理由則是 DDR3 記憶體支援,但這一回合的重點是比較 DDR2 的組態性能。DDR3 記憶體仍處於初生階段,較之 DDR2,DDR3 仍受困於嚴重的延遲 (latency) 問題。FSB1333 處理器可以正常搭配低到 DDR2-667 速度的記憶體-只要它處於雙通道模式並使用 CAS4 或較佳的延遲設定。

考慮到技嘉的 DDR2 與 DDR3 支援的 GA-P35C-DS3R 可使用現下性能頂級的 DDR2 記憶體,同時保有與較快 DDR3 模組之間的未來相容性,超頻性特優,同時也創造出不錯的性能數字,所以較值得使用者注意。晶片組世代之間的微小性能差異意味著,我們建議已經擁有 P965-Express 主機板的大多數使用者在考慮投入 DDR3 架構之前,可以先等待英特爾的下一代晶片組。

產品型號GA-P35-DS4(rev. 2.0) GA-P35-DS3R(rev. 2.0)GA-P35-DS3(rev. 2.0)
CPU種類Socket 775Socket 775Socket 775
前端匯流排(FSB)1333/1066/8001333/1066/8001333/1066/800
晶片組Intel P35 Express ChipsetIntel P35 Express ChipsetIntel P35 Express Chipset
記憶體種類Dual Channel, DDR2 1066/800/667Dual Channel, DDR2 1066/800/667Dual Channel, DDR2 1066/800/667
記憶體插槽DDR2 *4DDR2 *4DDR2 *4
記憶體最大容量8GB8GB8GB
顯示卡介面PCI-Express x16 PCI-Express x16 PCI-Express x16
PCI-Express X16 (X8)211
PCI-Express X1 (X2,X4)333
PCI插槽233
ISA插槽000
AMR/CNR 插槽0/00/00/0
內建繪圖功能N/AN/AN/A
磁碟陣列 (RAID)SATA RAID 0,1,5,10SATA RAID 0,1,5,10 SATA RAID 0,1 (GIGABYTE SATA2)
網路介面Realtek 8111 Gigabit LAN ControllerRealtek 8111 Gigabit LAN ControllerRealtek 8111 Gigabit LAN Controller
音效HD Audio (Realtek ALC889A)HD Audio (Realtek ALC889A)HD Audio (Realtek ALC889A)
音效聲道888
IDE ATA介面8* Serial ATA 3Gb/s / 1*PATA8* Serial ATA 3Gb/s / 1*PATA6 * Serial ATA 3Gb/s / 1*PATA
USB 1.1介面Same as USB 2.0Same as USB 2.0Same as USB 2.0
USB 2.0介面12 (4 by cable)12 (4 by cable)12 (4 by cable)
DualBIOSYes (DualBIOS Plus)Yes (Virtual DualBIOS)Yes (Virtual DualBIOS)
PCB板尺寸30.5*24.4 CM30.5*21.0 CM30.5*21.0 CM
主機板規格ATXATXATX
IEEE 1394介面3

散熱技術All Copper Silent-PipeHeat sink on north bridge and south bridge Heat sink on north bridge and south bridge
eSATAII2 (by cable)

產品型號GA-P35-DS3L(rev. 2.0) GA-P35C-DS3R(rev. 2.0) GA-P35-DQ6(rev. 1.1)
CPU種類Socket 775Socket 775Socket 775
前端匯流排(FSB)1333/1066/8001333/1066/8001333/1066/800
晶片組Intel P35 Express ChipsetIntel P35 Express ChipsetIntel P35 Express Chipset
記憶體種類Dual Channel, DDR2 1066/800/667Dual Channel,DDR3 1333*/1066/800, DDR2 1066*/800/667
* Please refer "Memory Support List" for memory support information.
Dual Channel, DDR2 1066/800/667
記憶體插槽DDR2 *4DDR3 *2 / DDR2 *4DDR2 *4
記憶體最大容量8GB8GB8GB
顯示卡介面PCI-Express x16 PCI-Express x16PCI-Express x16
PCI-Express X16 (X8)112
PCI-Express X1 (X2,X4)333
PCI插槽332
ISA插槽000
AMR/CNR 插槽0/00/00/0
內建繪圖功能N/AN/AN/A
磁碟陣列 (RAID)N/ASATA RAID 0,1,5,10SATA RAID 0,1,5,10
網路介面Realtek 8111 Gigabit LAN ControllerRealtek 8111 Gigabit LAN ControllerRealtek 8111 Gigabit LAN Controller
音效HD Audio (Realtek ALC888)HD Audio (Realtek ALC889A)HD Audio (Realtek ALC889A)
音效聲道888
IDE ATA介面4* Serial ATA 3Gb/s / 1*PATA8* Serial ATA 3Gb/s / 1*PATA8* Serial ATA 3Gb/s / 1*PATA
USB 1.1介面Same as USB 2.0Same as USB 2.0Same as USB 2.0
USB 2.0介面12 (6 by cable)12 (6 by cable)12 (8 by cable)
DualBIOSVirtual Dual BIOSYes (Virtual DualBIOS)Yes (Quad BIOS)
PCB板尺寸30.5*21.0 CM30.5*24.5 CM30.5*24.4 CM
主機板規格ATXATXATX
IEEE 1394介面N/A
3
散熱技術Heat sink on north bridge and south bridgeHeat sink on north bridge and south bridge All Copper Silent-Pipe / Crazy Cool
eSATAIIN/A
4 (by cable)
 
--
[垃圾桶] 裡沒有會話群組。 當您有超過 5718.752806 MB (還在增加中) 的免費儲存空間時,誰還需要刪除郵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