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蝙蝠俠行銷香港

本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每週 四 出刊.2007.12.20
世界電影電子報
蝙蝠俠行銷香港 賣到斷貨的懶人BB霜


本期目錄
    蝙蝠俠行銷香港
    偷窺糗事 Scandalous
    愛滋味 The Witnesses
    偷窺糗事 Scandalous
    世界是平的 Outsourced
  免費欣賞《巴黎夜未眠》限50名!
  耶誕老公公沒衣服只好露三點?快來解救他
 
電子報最新消息
提昇彼此歡愉指數!
 床第享受翻雲覆雨密技大公開,讓雙方都enjoy!
想進理想外商公司嗎?
 遠流轉職英文Bible,讓你年後轉職無往不利!
我是鼻子過敏的高危險群?
 鼻子過敏自我診斷問卷,對抗冬季鼻過敏!
訂閱特惠情報
世界電影雜誌

惡童當街 Tekkon KinKreet


焦雄屏專欄    
蝙蝠俠行銷香港

杜琪峰最近開罵了,罵香港政府對來港拍的【蝙蝠俠:黑暗騎士】禮遇有加。證諸香港全市瘋狂擠看好萊塢大片之現象,杜琪峰的火似乎情有可原:香港電影不景氣好大一陣子了,政府對策尚未齊備,好萊塢大隊卻已壓陣,而且備受皇室般的禮遇,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心頭自不是滋味。

而且這不是滋味還得好幾回,因為隨著好萊塢全球「本土化」的佈局,馬上要在港拍的尚有【Push】、【大亨繼承人】、【第七輪月】,和陳英雄的【我隨雨而來】幾部港片。

這些並非偶然來的,香港電影服務統籌科早就處心積慮推動外人來港拍片取景,去年在釜山電影節已有大動作組團行銷,今年更遠征洛杉磯美國市場展招商,並徵召保利的余冬和我去為它背書,真是用心良苦。

也怪不得香港政府,好萊塢強大的行銷能力,確實能對一個地方招攬太多觀光等附帶資源。我們小時後看過的【蘇絲黃的世界】、還有【生死戀】等片,雖帶有若干殖民地與第三世界的偏見,但至今來看仍不失為影像的紀錄,以及美麗的舊港回憶。

拿電影來行銷城市,香港過去挺內行。與日本東寶合作的【香港之星】、【香港之夜】、【香港.東京.夏威夷】,利用尤敏高雅淒美的外型,配上瀟灑明星田明,確實為60年代的香港拉到不少日本遊客。可惜後來港片遁入片廠攝影棚中拍黃梅調和武俠片,都市景觀遂有好大陣子的空白。

記憶中最愛來推銷外景和後製補助的是德國的漢堡市。每年都不厭其煩地派員去每個合拍片市場展拉生意,後來布拉格也學它這一套,而且成功地引進了【不可能的任務】和【阿瑪迪斯】等片。巴黎最近也下了功夫,那部集多個大導演合拍的【我愛巴黎】創作成績實在慘不忍睹,然而片名卻深植每個有浪漫巴黎想像之人心。溫哥華、多倫多對推銷外景地也不遺餘力,加拿大政府的減稅制度和輔助金確實有吸引人之處,它們也成功地從好萊塢搶走不少生意。

城市與電影,嗯,我腦中立刻浮現馬丁史柯西斯五光十色既邪惡又迷人的紐約(【計程車司機】、【殘酷大街】);或者伍迪艾倫夾雜著蓋希文和其他Big Band、爵士樂的曼哈頓和布魯克林大橋(【安妮霍爾】、【曼哈頓】);希區考克霧濛濛的舊金山金門大橋和彎彎曲曲的斜坡車道(【迷魂記】);誰又忘得了小津安二郎東京庶民小街、酒館和火車驛站呢?又或費里尼將羅馬古城古蹟攤在現代人光怪陸離眼下的野心和企圖(【甜蜜生活】、【羅馬】、【舞國春秋】);當然還有溫德斯冷冽神秘的柏林地標(【柏慾望之翼】)、楊德昌混合日式屋舍和西式現代化建築的台北(【恐怖份子】、【青梅竹馬】)。城市、電影、導演,他們共織了城市圖誌史。

地方會因為創作者的敏銳目光和特殊情感而成為作品中的可辨識符號:老舍筆下的老北京城,張愛玲嘲弄聲中的30年代上海都會;沈從文說不完的湘西風情人文。過去的史家用筆,現代的史家用影像,蝙蝠俠也罷,暗花黑社會也罷,都宣傳普及了香港形象,觀光資源和經濟繁榮都緊隨著影片而來。任何地方政府都不該忽視電影這種附加價值。一部【哈利波特】炒紅了多少英國觀光團,比輸出電腦、汽車、原物料不遑多讓呢!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MOVIE FEATURE    
偷窺糗事 Scandalous

佛朗明哥歌舞劇搬上大銀幕

尋找生命答案的女人和追著她們跑的男人。

明星阿嬤得知自己即將被子女送往養老院,在跨年深夜離家出走。她搭上年輕人的便車,決定和結褵半世紀的死老公攤牌,一心重拾歌藝開創新人生。路上她和這批年輕人成為好友,並獲邀參加他們舉辦的跨年海灘派對,她覺得自己彷彿又回到了年輕的時候...

阿嬤的兒子娶了一個完美老婆,但家事做得多,老公也嫌得多。某一天她在電視上看到佛教心靈研習營,二話不說打包行李離家出走,留下滿臉錯愕的丈夫和怎麼也做不完的家事...

阿嬤的孫女是個叛逆小甜心,爸爸愛管教、男友愛玩又不負責任,這似乎是她所有的煩惱,直到開始不定期噁心、嘔吐,才知道這次禍闖大了...,面對我行我素的男友和不可能諒解的老爸,叛逆小甜心沮喪透極。然而她不知道,有一對熾熱的眼光正悄悄偷窺著她...

男人同時身為丈夫、兒子、爸爸多重角色,要身兼家計、安撫老媽、管訓女兒,這工作著實不輕鬆,尤其當他在阿嬤房間發現驗孕棒...,這可嚇壞他了。看來要找回生命中的三個摯愛,他的人生學分還得再多修一門...。

體驗西班牙佛朗明哥的熱情洋溢

【偷窺糗事】是第一部將佛朗明哥歌舞劇搬上大銀幕的電影。它獲選為維爾瓦拉丁美洲電影節開幕片,更在今年十一月替大阪歐洲電影節揭開序幕。導演艾維羅貝金斯〈Alvaro Begines〉在80、90零年代曾是西班牙家喻戶曉樂團No me pises que llevo Chanclas一員,此次作品【偷窺糗事】找來善於將拉丁舞蹈元素融入流行音樂的編曲大老奇哥(Queco)執掌重任,並邀請橫跨佛朗明哥舞蹈音樂界的當紅藝人托瑪席多(Tomasito)領銜尬舞,西班牙首屈一指魔幻女聲卡門琳娜瑞(Carmen Linares)更跨刀助陣,在劇中翻唱好幾首著名西班牙流行曲。導演在受訪時表示最艱鉅的地方在於每一首歌要找對演員演繹,而歌曲感覺對了後,更要巧妙融入劇情,並保留原本佛朗明哥的風味。

嬉過客文化 Squatting Culture

【偷窺糗事】電影主軸除了一個傷透腦筋的老爸及三個離家出走的女人外,另外一條故事線圍繞著一群成日無所事事的年輕小夥子打轉。他們平日最大的消遣是唱歌跳舞,看到廢棄空屋便據為己有,直到被警察驅逐或起身前往下個城市為止。電影這群年輕人在現實生活中正有其對照,被稱為「嬉過客 Squatters」。當一國邁向開發中國家,主要城市周圍便漸漸形成貧民窟,他們沒水沒電,甚至偷接電視線苦中作樂,日後貧民窟逐漸消失,原本的危樓便成為年輕人眼中的天堂樂園,他們非法進駐、侵佔空屋,形成一種特有群體運動(Squatting)。這種社會現象在世界各地均曾展開,甚至持續進行,有時也造成當地治安問題。然而這些嬉過客並非全無生活目標,有些抱持無政府主義、具有環保意識、反自由市場、抵抗資本主義和剝削性體制,甚至在國際間擁有相互認同的標記傳遞,現已發展成各國獨有次文化。嬉過客興盛的國家有荷蘭、西班牙、英國和美國,在西語系國家尤其蓬勃,阿根廷有部受歡迎的電視劇即是描述這些人的生活方式。英國著名的無政府主義者Colin Ward曾提到:「入住空屋(Squatting)是這世界最古老的住屋行為,而我們就是這原始意念的子民。女皇擁有十七萬六千英畝土地,54%英國居民擁有自己的房子,然而我們都同樣是土地侵佔者。將土地當成消費行為早已違反了大自然法規。」

【偷窺糗事】的嬉過客們一開始便被警察突襲驅趕,女主角更愛上成天玩樂毫無責任感的夥伴。其實他們除了非法侵佔、玩樂鬧事或擁有特定政治信念,一部份的嬉過客和父母素未謀面,從小就在無法選擇的環境生存長大,和平凡人一樣渴望親情溫暖。然而他們早被社會認定成特異的一群,很多時候迫於無奈接受此種生活方式,甚至回不了頭。電影開頭和結尾都問到:「蒼蠅為什麼要搓腳?」最後男主角兀自在海邊回答,也替影中這批年輕的嬉過客留下深思回味的註解。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熱門焦點  
六神合體
 60年代的朋友們,懷念已久的玩具又回來了!!讓你充滿童年的回憶!!


每週新片介紹    
愛滋味 The Witnesses

預定上映日期:12月21日晚場起
導演:安德烈泰希內(Andre Techine)
演員:艾曼妞琵雅(Emmanuelle Beart)、米榭布朗(Michel Blanc)

一樁日常的救援任務,啟發陽剛氣十足的警探另一種情愛的需索。溺水少年從水裡滑進了警探的懷抱,警探對妻子的激情反而更加火熱。那是1984年盛夏-縱情享樂的幸福時光,但歡愉卻在一夕之間變色,前所未有的衝擊,朝著情愛的免疫系統襲來…。(前景娛樂)
TOP
 
 
偷窺糗事 Scandalous

預定上映日期:12月21日晚場起
導演:艾維羅貝金斯(Alvaro Begines)
演員:蘿拉赫瑞拉(Lola Herrera)

明星阿嬤、完美老婆、叛逆小甜心,住在同一屋簷下,卻同時離開最愛她們的男人…,同時身為丈夫、兒子、爸爸多重角色的男人,要如何找回生命中的三個摯愛?(聯影/聯贏)
TOP
 
 
世界是平的 Outsourced

預定上映日期:12月21日晚場起
導演:約翰傑夫考特(John Jeffcoat)
演員:賈許哈彌頓(Josh Hamilton)、阿耶莎達爾克(Ayesha Dharker)

在降低經營成本的考量下,工資低廉又會說英語的印度大學生成為美國電話網路銷售公司的最愛,紛紛將call center遷往該國。陶德在整個部門被外包到印度後,心不甘情不願前往當地,訓練承包的銷售公司員工如何以美國方式工作。然而,種種不適應都讓陶德抓狂。(佳映娛樂)
TOP
 
 
惡童當街 Tekkon KinKreet

預定上映日期:12月21日晚場起
導演:麥可阿里亞(Michael Arias)
配音:蒼井優、二宮和也、伊勢谷有介

充滿戾氣的街頭小霸王「小黑」和天真卻讓人傷透腦筋的惡童「小白」,是從小相依為命的麻吉,一同住在「寶町」:充滿金錢、暴力和龍蛇混雜的地獄之城。一日,綽號「老鼠」的黑道鈴木帶著惡棍手下來到寶町,引進由謎樣男子「蛇」所領導的粗氣財團,他們不僅要將寶町夷為平地,還派了三個擁有特異功能的殺手準備暗殺小黑跟小白。(曼迪傳播/天馬行空)

--節錄自世界電影 http://www.worldscreen.com.tw
TOP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13 伊莉莎白:輝煌年代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2007-12-06 4月3週又2天 4 Months, 3 Weeks & 2 Days
2007-11-29 萬惡夜總會 We Own The Night
2007-11-15 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Beowulf
2007-11-08 查泰萊夫人Lady Chatterley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My卡通E週報    一週運勢之天蠍座    世界電影    一週運勢之雙魚座
   PChome歡笑貼圖    給我報報    Yilan美食生活玩 ...    一週運勢之雙子座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世界電影雜誌社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