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9

【名人小故事】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 嚴長壽

本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每週 三 出刊.2007.12.19
Manager Today經理人
【名人小故事】亞都麗 ... 線上第一品牌的BB霜


本期目錄
    【名人小故事】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 嚴長壽
    10個祕訣 回應網路留言
主編推薦
  • 艾菲爾為你揭開2008年星座好運勢
  • 相信.心電感應是存在的
  • 在娛樂與知識間,看漫畫學正經
  時事一把抓 話題不獨漏精彩豐富的內容 盡在新聞專題
  北市某男子宣稱,當初只是抱著玩玩心態,結果就中了…
 
電子報最新消息
提昇彼此歡愉指數!
 床第享受翻雲覆雨密技大公開,讓雙方都enjoy!
想進理想外商公司嗎?
 遠流轉職英文Bible,讓你年後轉職無往不利!
我是鼻子過敏的高危險群?
 鼻子過敏自我診斷問卷,對抗冬季鼻過敏!
訂閱特惠情報

Manager Today經理人

主題學習    
【名人小故事】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 嚴長壽

觀念故事-嚴長壽:金錢誘惑,是一條不歸路

撰文╱齊立文

嚴長壽在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當總務時。當時總經理是英國人,公司為他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租了一棟華宅。總經理英國夫婦為了安全,希望養一隻狗,很自然地,事情落在身為總務的嚴長壽身上。

他陪著總經理夫婦到信義路的狗園挑選,相中了一隻杜賓犬,嚴長壽問狗店老闆那隻小狗要多少錢,想不到老闆用台語壓低聲音說,「如果4000塊成交的話,我可以你1000元『意思意思』。」

當時嚴長壽月薪不過2000元,一隻狗仔的回扣就抵得上半個月的賣力,誘惑固然大,但嚴長壽寧願狗店用老實的價錢賣。因為他不希望外國老闆因為語言不通、行情不熟而花了冤枉錢。

總經理夫婦高高興興地擁有一隻小狗,誰知道兩星期後小狗生病死了,獸醫院說那隻小狗原本就生病了。嚴長壽聽到這個消息心頭暗自慶幸,幸好當初拒絕了狗店的酬庸。後來,他更回到狗店要求老闆退錢,店家自知理虧,把錢如數退還了。

誘惑是一條不歸路,嚴長壽表示,這是他在工作經驗中,第一次感受到操守的重要性。

嚴長壽另一次類似的經驗,發生在美國運通旅行部門採買新辦公室設備時。當時選定某家貿易商後,談妥價錢,簽好合約,過了兩天,貿易商到辦公室找嚴長壽。只和他聊了幾句不著邊際的話,卻在臨走前硬塞了一個信封到他手裡,嚴長壽心頭大驚,急忙退還,那人卻不由分說地走了。

嚴長壽打開信封一看,更是大吃一驚,裡面是8000元,相當於4個月的薪水。他不假思索地直接去見總經理,把情形告訴他,總經理認為約都已經簽了,帳也已經做了,但是沒有理由便宜了經銷商,這筆錢不拿白不拿,就決定轉交福委會。

一個月後,訂貨來了,其中兩個箱子是原封的,兩個卻已經拆封過,另外一台打字機更是什麼盒子也沒有,直接抱來公司。嚴長壽察看了打字機的橡皮捲軸,發現3台都有使用過的痕跡,可能是舊貨,他很委婉地請對方更換,對方卻保證都是新貨,辯稱箱子是海關拆驗的。在嚴長壽的堅持下,對方很不高興地抱走了退貨。

3天後,貿易商透過另一個人傳話給總經理:「聽說貴公司有一位姓嚴的年輕人,不但向廠商索取回扣,來故意找碴、刁難廠商。」總經理一聽哈哈大笑:「這件事我早就知道了,8000元在我這裡,你要,可以拿回去,否則我們將轉做員工福利基金!」傳話人登時傻眼,啞口無言。(取材自《總裁獅子心》,平安文化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

無論是一隻小狗的酬庸,一台打字機的回扣,誘惑或陷阱無分大小,都是對個人操守的考驗。抗拒誘惑有時並不容易,但一旦心存僥倖,或許得到了近利,卻可能賠上自己的未來。



銷售故事-台塑創辦人 王永慶:燒肉粽精神,化解顧客的粗魯

撰文╱陳芳毓 siren@managertoday.com.tw

王永慶曾鼓勵台塑的重要幹部們,要多學習小販沿街叫賣的生意之道。

他說,半夜三更聽見賣魚丸湯、肉丸和粽子的小販,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一路叫賣過來,到從附近經過,又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仍然可以聽見他嘹亮的叫賣聲。即使很少有人光顧,這些小販還是一樣沿街叫賣過去,不辭辛苦。

若是客戶對營業人員粗聲粗氣地說:「你馬上來!」我們總會覺得他太沒禮貌,心裡覺得不高興;可是小販絕對不會有這種感覺。如果有人很粗魯地喊叫:「賣燒肉粽的,來!」或「賣魚丸湯的,來!」小販依然會很快地回答:「來了!來了!」聲音非常柔和愉快。(取材自《王永慶的管理鐵鎚》,遠流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

為什麼那些小販不覺得客人沒禮貌、依然能以溫和的聲音作生意?因為沿街叫賣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有人來光顧,當然要高興了,這是做生意的道理。

王永慶認為,營業人員如果有這個認知,推銷工作不知道會愉快多少倍!



領導故事-松下電器創辦人 松下幸之助:沒人看見時,才是領導的價值

撰文╱陳芳毓 siren@managertoday.com.tw

松下電器(Panasonic)創辦人松下幸之助30歲時,曾應地方人士之邀,擔任一屆地區議員。有次,他在路上被一位資深議員叫住,兩人在路邊談了一些區政問題。後來這位議員認為,站著談不方便,提議找個地方坐下來喝茶,於是把松下幸之助帶去一家他常去的店裡。

這位議員點了兩份「跟平常一樣」的餐點。因為當時還不到中午12點,議員也只表示要喝杯茶,所以松下幸之助也沒多想。

沒想到最後呈現在兩人眼前的,竟是一份豪華的餐點。議員大口大口津津有味地吃著,松下幸之助卻是連筷子都沒動一下。

「怎麼不吃呢?」那議員問。

「現在正是公司員工滿身汗水與油汙在努力工作的時間。想到他們的辛苦,我怎麼會還有心情享用這麼豐盛的午餐呢?」松下幸之助答到。(取材自《部屬的哲學》,洪健全基金會出版。)

小故事大啟示:

松下幸之助常常想像著,當自己不在時,組織會是什麼樣的情形。沒有人看到的時候,他是用更嚴格的標準,來堅持領導者應有的作為。


更多精采內文請詳見本期《經理人月刊》12月號
TOP

實用祕技    
10個祕訣 回應網路留言

撰文╱黃又怡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12月號


不論經營公司或個人的網站、部落格(blog),總會接獲網友或顧客的留言,當中有讚美也有抱怨。這時候,尊重這些迴響,並且巧妙的回應,就是建立客戶關係與營造優質經驗的大好時機。掌握以下10個秘訣,幫你巧妙回應留言:

1.感謝對方的迴響

讓對方找到你,並且願意留言並不容易,所以一定要以感謝的心態回應,切忌對抱怨的留言用發怒、不耐的語氣來互動。

2.確認議題

向對方確認他提出的議題,表示你會盡全力了解和解決問題。比如:「我是QuickBooks的線上版業務總監Paul,感謝您的留言,在此謹向代表QuickBooks的社群團隊成員向您表達,您對線上購買流程的問題和建議,我們已經收到了。」

3.承認自己的疏失

要公司承認自己的疏失可能相當困難,不過,委婉的道歉可以安撫客戶抱怨的情緒,比如說:「對於造成你的不便,我們感到由衷的抱歉。」

4.解決問題

確定對方不滿的議題,並承認公司的疏失後,接著就要去實際解決問題,給對方一個明確的交代。

5.負起責任

把回應客戶問題視為己任,必要時便尋求公司資源協助,接應解決,避免客戶的抱怨在網路上擴散。

6.迅速回應

24小時內的回應是最有效的,如果回應時間超過24小時,就超過「互動」的標準了。如能加快速度,把回應時間縮短到1小時內,這樣迅速的交流,讓客戶尤其感覺到效率和尊重,是營造優質經驗的利器。

7.正面回答問題

有時候網友或客戶的留言,只是想知道簡短的答案,不要覺得問題太簡單而不回答,其實這是和提問者展開對話、培養關係的好機會。

8.語氣親切有禮貌

就算碰到挑釁的客戶或者具有惡意的留言,也要以顧客該得到的尊重來待客,語氣要親切有禮貌。

9.不要制式回應

在網路上的留言者,期待的多半是一種一對一(person to person)的真誠互動,因此,回應的言詞盡量避免制式化,因為令人感覺是一貫的應付方式。建議盡可能在回覆中以個人化的表達方式展現親和力,讓對方感受你真的在乎他的意見。

10.請留言者以電子郵件或電話與你聯繫

留下你的電子郵件或電話,表示你給對方直接與你聯繫的機會,可以追蹤任何後續議題或問題,讓網路留言變成像撥打客服專線一樣受重視的意見管道。(取材自《部落格行銷》,麥格羅希爾出版。



更多精采內文請詳見本期《經理人月刊》12月號
TOP
熱門焦點  
史上最強選股軟體-大師明牌報報
 大師明牌報報是將本網站79支投資大師選股程式的每日選股結果,進行交叉比對,提供超強的搜尋功能,使會員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尋找出最具潛力的投資標的。
你一定要懂的財報關鍵字與聰明投資法則!!
 12/26(三)邀你一同展開財務力升級的二大修煉!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07-12-12 【管理達人說故事】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 簡立峰
2007-12-05 【管理故事100】用故事打動人心
2007-11-28 台灣本田汽車總經理 鈴木良幸 想贏,要比對手早兩步
2007-11-21 從企業標語學一行力
2007-11-14 從商品命名學一行力

感謝你訂閱這份電子報,下列電子報或許你會喜歡,請勾選
   紫微的工作智慧• ...    能力雜誌    全心待客    談判必勝王
   創業密技eQ報    安石企業人電子報    稱職主管16堂必修 ...    管理大未來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Manager Today經理人月刊 提供
.關於內容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
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05號11樓 ,TEL:(02)2708-8038,FAX:(02)27094848。
廣告刊登授權服務隱私權聲明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 Copyright PChome Online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