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DRAM產業谷底並未到臨

陳立白:減產沒用 關門大吉才有救
產業過度期待Vista、SSD 害死DRAM、NAND Flash市場
2008/09/11 - 要聞 - 連于慧╱台北 
記憶體模組廠威剛董事長陳立白10日表示,這波史上最嚴重DRAM崩盤潮,大家減產是沒有用的,除非是有廠商宣布關門大吉,否則按照這樣減產幅度,DRAM市場在2個月內仍是無法救得回來,DRAM產業谷底並未到臨,惟有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願意踩煞車,但目前看來機率並不大;他表示,NAND Flash谷底亦還沒到,未來跌價空間將高於DRAM,海力士宣布減產動作,對產業幫助不大。

DRAM 和NAND Flash產業好不容易熬到有廠商願意宣布減產,但此時陳立白卻大放利空,表示即使DRAM大廠力晶和爾必達(Elpida)都陸續宣布減產,對整個 DRAM市場沒有真正幫助,除非有DRAM廠要關門大吉,產能立刻消失,否則對整個記憶體市場供過於求還是無解,DRAM產業谷底尚未來臨,未來2個月內 市場都無法達到供需平衡。

陳立白表示,現在上游DRAM廠面臨的早已不是賺賠問題,而是生存遊戲,請大家不要再打腫臉充胖子不斷擴產下去,除力晶和爾必達,亦呼籲三星、南亞科、茂德等DRAM廠正視目前不健康的DRAM市場現況,唯有大家都一起踩煞車減產,DRAM市場才有救。

陳 立白指出,現在記憶體市況是15年來最慘的一次,DRAM市場被微軟(Microsoft)Vista害死,而NAND Flash市場則是被固態硬碟(SSD)害死,產業過度期待這2項產品,導致DRAM和NAND Flash業者無止境地擴產,陷入嚴重供過於求窘境。

針 對NAND Flash市場,陳立白認為,雖然海力士宣布要減產,但對於此市場仍是不看好,且接下來NAND Flash跌價幅度會大過DRAM,過去大家常說沒有賣不出去的DRAM,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但這句話套在NAND Flash市場是不管用的,因為是真的有賣不出去的NAND Flash。

針對威剛營運,陳立白指出,現在模組廠要生存下去,要嚴格控管庫 存和應收帳款,手上多存一些現金,雖然模組廠的現金消耗速度,不像上游DRAM廠這麼嚴重,但仍是要謹守現金水位,以度過這次寒冬。威剛8月底庫存水位約 5週,預計到9月底會降至1個月以內,另外,因為接到一些OEM大廠訂單,應收帳款天數拉長,目前合約客戶比重約35%,第4季會拉到40%。


 相關報導
 關鍵字

爾必達(Elpida)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威剛 

 Related News
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0000105474_NRF5C3PW67R4N45OP6Z5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