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馬英九:台灣與中國非國與國關係


BBC中文網
馬英九:台灣與中國非國與國關係
BBC中文網 - 2008年9月3日
主張台灣獨立人士認為,馬英九雖然未全面配合北京將台灣地方化,但卻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多方配合北京政策,弱化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 馬英九說他本人對示威群眾堅持主權的看法一致﹔陸委會說,美國各界支持並肯定馬英九政府現階段的兩岸政策。
府:兩岸關係即台灣對大陸地區關係 聯合新聞網
兩岸屬非國與國關係賴幸媛:暫擱主權爭議 希望之聲電台
綠委批兩岸關係地區說藍營:說法沒爭議 yam天空新聞
金門日報
所有 136 則相關新聞 »

馬英九:台灣與中國非國與國關係
BBC中文部台北特約記者
林楠森

台灣總統馬英九
英九上台後一直推行"務實"的大陸政策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接受墨西哥媒體專訪時說,台灣與中國不是兩個中國關係,也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一種特殊關係。

他說,因為台灣與中國的憲法都無法容許在其領土上有另外一個國家,因此海峽兩岸雙方是特別關係﹔他並說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也不可能取得任何一個外國的雙重承認。

這樣的方向標誌出台灣政府看待同北京關係的再一次轉變﹔蔣氏父子主政時主張其政府是唯一合法中國政權,李登輝則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在陳水扁主政時則提出一邊一國。

馬英九這樣的提法與歷任總統相比,雖然最符合北京的期待,但他也說,1949年因為中國大陸內戰,使得中華民國政府離開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政府並沒有消失,大家不可能忽略這個現實。

他在專訪中基本重提當選以來的一系列兩岸政策,除了重申"不統,不獨,不武"外,並再次表明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以"九二共識"處理主權爭議。

馬英九在外交問題上,除了表示不再繼續台灣政府十多年來推動的外交雙重承認外,並說就入聯的策略已有改變,會先從"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開始。

台灣社會反應

馬英九執政百日對內對外政策引發抗議
台灣社會對於馬英九這樣的提法並沒有什麼反應,人們談論更多的是馬英九在專訪中表示其提出的經濟政見,必須要他連任後最後一年2016年才能達成。

台灣政治領袖經常在不同場合,對兩岸究竟是什麼關係提出不盡相同的說法,因此公眾對這種政策性談話的反應似乎較為鈍化。

以馬英九在擔任國民黨主席與競選總統期間來說,曾分別提出兩岸要終極統一,以及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的不同說法。

兩岸非國與國關係的提法,大致符合其就任總統以來兩岸政策思路,馬英九表示兩岸政策優先於外交政策,也傳出過其推遲對美軍購,以向北京表達善意。

但是這種以兩岸關係為第一優先的方向,在台灣社會上引起疑慮﹔以上個周末對馬英九執政百日的抗議活動來說,群眾抗議最多的是其兩岸政策的方向。

對馬英九政策感到不安的人士認為,在北京主導下國際主流社會已不承認台灣具有國家地位,若在堅持主權與同北京對等原則上立場軟弱,將被北京步步進逼。

主張台灣獨立人士認為,馬英九雖然未全面配合北京將台灣地方化,但卻以'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多方配合北京政策,弱化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

馬英九說他本人對示威群眾堅持主權的看法一致﹔陸委會說,美國各界支持並肯定馬英九政府現階段的兩岸政策。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7590000/newsid_7596700/7596714.stm


府:兩岸關係即台灣對大陸地區關係 聯合新聞網

府:兩岸關係 即台灣對大陸地區關係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達,兩岸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說,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兩岸是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也就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兩岸關係不是國家與國家關係,也不是中央與地方關係,是台灣地區對大陸地區的關係。

總統府發布馬總統日前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內容,總統說,海峽雙方的關係應該不是兩個中國,「而是在海峽兩岸的雙方處於一種特別的關係」。海峽雙方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這點非常重要。

王郁琦下午解釋總統的說法時表示,總統提出「特殊關係」的觀念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一條規定,「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

他說,從憲法架構下,中華民國就是自由地區,也可稱為台灣地區,涵蓋台、澎、金、馬,對岸就是大陸地區。

王郁琦表示,兩個地區是對等地區,每個統治地區上面有統治的當局,「我們是台灣當局,他們是大陸當局。」

他表示,政府是以這樣的態度詮釋兩岸的特殊關係,也用這樣的態度看待兩岸的關係,所以兩岸關係不是國家與國家的關係,也不是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是對等的地區對地區的關係,也是台灣地區對大陸地區的關係。

【2008/09/03 中央社】@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4502008.shtml

沒有留言: